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年度工作总结 >> 正文

2014年法院干部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年度工作总结 

XX年初以来政治部紧紧围绕“全区法院院长会议暨队伍建设、反腐倡廉工作会议”和“xx法院贯彻落实高院会议精神座谈会”精神,深入开展“三项活动”,以党的建设为抓手,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纪律作风建设为重点,以队伍管理创新为动力,“训、改、推、建”并举,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努力为中院党组确定的八项措施的全面落实以及最终推进审判执行工作和政事务管理水平,提供强有力的队伍和组织保证。

一、主要工作

(一)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践行“三个至上”指导思想

1、认真组织开展了“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活动中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办公室和推进组),制定办公室工作职责,召开动员会。全面推进教育活动的开展。

通过集中学习教育、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开展七个一活动等自我完善提高举措,以及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开门纳谏等措施,活动成效显著。

2、深入开展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再学习再教育活动

10月中旬根据中央政法委、最高院、自治区高院关于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再学习再教育的要求,政治部紧密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回头看活动和“三项活动”及“群众观点大讨论”等活动,组织干警认真学习了xx“七一”重要讲话、《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读本》、《人民法院审判理念读本》等学习内容,并以王胜俊院长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再学习再教育电视电话会议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十个“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为思考重点。Www.zOngJiEFANwEn.CoM特别是深刻领会自治区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胡毅峰同志在高院党组扩大会议上提出的“六个深入”和“四个结合”的要求。认真开展了教育活动。

活动中通过集中学习、领导辅导和宣讲以及结合“公正、廉洁、为民”法官核心价值观讨论等形式,活动扎实开展。

3、年度活动亮点

一是组织xx新考录公务员参观了xx民族解放纪念馆。

二是与党办配合组织中院干警到xx村xx区第一个农村红色党支部进行了实地参观。

三是与纪检监察部门配合,为确保主题教育实践和警示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组织中院全体环节干部到保安沼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廉政警示教育,以促使广大干警能够经得起政治风浪和各种诱惑,做到拒腐蚀永不沾,永葆“人民法官为人民”的政治本色。

四是与党办配合积极开展了创先争优、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如促成中院刑二庭与乌兰浩特市第八中学共建协议的签订等。

五是举办了xx法院“发扬传统、坚定信念、司法为民”主题讲演赛。

六是积极参与辖区红歌演唱会。

(二)加强队伍反腐倡廉建设,提高人民法院司法公信力

与纪检监察配合,开展了“警示教育年”活动,通过思想动员、学习文件、讨论发言,特别是通过组织观看全国、全区和法院系统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选编、录像片;组织干警到监狱接受服刑人员现身说法教育;组织召开干警大会对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剖析;组织干警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组织召开历史廉政典故和典型案例故事报告会;组织征集廉政警句、格言、文化小品竞赛活动等活动。xx法院两级领导“一岗双责”意识得到强化,廉洁自律、本职工作与反腐倡廉建设一起抓、两手硬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广大干警进一步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和“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履职能力、抵御腐蚀能力明显提升;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教育、监督、惩处制度进一步完善;广大干警的纪律作风、精神面貌明显转变;公正廉洁司法得到有效保障,法院形象和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三)加强人民法院宣传工作和司法文化建设,树立人民法院良好形象

1、今年重点是树立新时期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XX年全年共推选48个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参加最高院、自治区党委、政府、自治区政法委、自治区高院、区委政法委等组织的典型评选活动。

2、加强人民法院文化建设。以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建设为抓手,结合开展“学习型、团结型、创新型”机关创建活动,以第六届“天平杯”系列活动为平台,制定方案,开展丰富多彩的司法文化建设活动,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作用,认真做好全年主题文化活动。

(四)加强队伍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全院干警业务素质

主要是利用最高院、自治区高院教育平台,积极开展高级法官、审判业务、基层法院院长、书记员、预备法官、法官助理、人民陪审员等培训班。特别是在中院党组的支持下,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借助高等学府、区党校等培训阵地,不断扩大队伍受训面,促进xx两级法院的领导和广大干警树立依法治国、司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的理念。

1、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教育培训工作,提高法院队伍整体素质和司法能力,推进人民法院工作科学发展,结合我区法院队伍建设和教育培训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并下发了《XX—2015年xx法院教育培训规划》;

2、借助最高法院、自治区高院及区委党校培训平台,年初以来先后完成法官晋级培训、预备法官培训、传统教育培训、量刑规范化培训、行政审判培训、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等共10余项、xx两级法院共有180多人次参加培训;中院、基层法院自行组织各类培训546人次;其他培训23人次。

3、举办了新考录公务员岗前任职培训班。4月19日至23日,在区委党校举办了xx法院系统新考录公务员岗前、任职培训班。来自xx各基层法院及中院的49名新考录公务员参加了培训。培训采取面授与学习参观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区委党校的教授为学员们讲解有关国家“xx”规划、区委(扩大)会议精神解读、司法裁判职责的本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同时组织观看警示教育录像片,增强学员的廉洁自律精神。期间21日举办“新岗位工作学习收获及如何迎接新环境、新任务的挑战”、“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座谈会。通过培训,不仅使刚刚加入法院队伍的新考录的公务员更加清楚了自身的岗位要求,自觉继承和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忠诚使命、无私奉献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感情认同,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方向,更增强了他们的责任意识和团队精神。[page]

(五)全面落实干警职级待遇,凝聚力量,鼓舞斗志

1、协助地方党委做好法院系统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所属基层法院领导班子的考核及班子的配备等。

2、XX年,完成xx法院系统上报法官等级审核工作。共24人,其中高级法官变动6人、一级以下晋级法官13人、首次评定法官5人。

2、XX年,完成初任法官审核工作和上报法律职务变动人员共10人。

3、根据自治区党委、高院联合发文《关于开展法官短缺问题调研活动的通知》精神,完成了1万字的《zz区法院系统关于法院法官短缺问题调研情况的报告》,填报调研表格10余份。摸清xx法院各类人员现状,及人数。已于3月份向自治区党委调研组作了专题汇报。另完成对法官维权等问题的专项调研并报高院。

4、完成了XX年考录计划上报和XX年新考录公务员补录工作。

(六)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活动

今年根据中院党组工作部署,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实践“公正与效率”世纪主题的总体要求,以增强全体干警的司法能力、司法水平,提高人民法院维护和谐稳定、保障经济建设、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的综合实力为主要目标。在xx法院系统组织继续开展了“岗位练兵”活动。目前观摩、评比、通报等各环节工作已完成。

(七)参与修订了xx法院考评目标,全面提升xx法院工作水平

根据中院党组部署,政治部依据自治区高院的绩效考核标准,参与制定并下发了《xx区中级人民法院关于XX年度基层法院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xx区基层法院XX年度绩效评估考核标准》和《中院机关XX年度绩效评估考核标准》。同时成立了绩效评估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

年初已全部完成与基层法院和中院各部门的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责任状的签订工作,同时,在政治部宣教科成立推进组,印制推进表,按季对基层法院和中院各部门进行检查、考核。

(八)进一步加强了对人民陪审员的管理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陪审员管理办法(试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及《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关于人民陪审员选任、培训、考核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做好了xx基层法院XX年度人民陪审员的管理、培训、选拔、任命等工作。通过培训提高陪审员履行职责的能力。特别协调有关部门,做好人民陪审员的保障工作,全面调动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的积极性,发挥陪审员的作用,提高法院公信力。

(九)推进对口联系,加强对下工作指导

此项工作我们与高院、中院党组要求相结合,与“发扬传统、坚定信念、司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中院以前年度实施的领导联系点制度相结合;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风廉政监督员“一对一”联系制度相结合。进一步完善了中院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和拓展了领导联系点工作范围。

一是制定并下发了《xx区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在“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的通知》。

二是将专职审委会委员和中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纳入到对口联系范围,加大对基层法院各部门和基层法庭的联系与指导。

三是在解决“软硬件”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

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真正做到“重心下移,精力下沉,保障下倾”,并以此促进基层司法能力和管理水平的提升。

(十)以落实自治区“三个一百”任务为契机,建立人才库,加大上挂下派、交流轮岗工作力度,促进司法能力的提升。

今年,xx法院共选派9名业务骨干在法院系统挂职锻炼,选派10名后备干部到地方党政部门或经济管理部门挂职锻炼,培养19名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高层次人才。

(十一)其他工作

1、与党办配合进一步做好党建工作。

2、协同主管部门对xx两级法院的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工作进行日常管理。

3、完成全院干警信息采集上报、调职晋升、工资调整、新录用和新调入人员的手续办理及年度统计等工作。并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等工作。

二、 成效

一是通过“五项活动”的开展,提高了xx法院干警,特别是党员干部对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认识。干警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群众观念、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得到进一步巩固。

二是通过加强法院文化建设,xx法院工作的文化内涵得到不断充实,特别是通过演讲比赛、xx法院岗位练兵活动和“法官进社区、诉讼零距离”活动,等等。既活跃了干警的文化生活,也进一步增强了法院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加强了法院队伍的规范化管理。

三、 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通过对照自治区高院和中院党组要求和平时在工作调研活动中,发现以下问题和不足:

(一)对内规范化管理还需进一步加强

通过调研,发现一些基层法院的规范化管理水平,已走在了全区法院建设的前头,这就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方法,要在抓好规范化管理上下功夫;

(二)对下指导不足

主要表现在:一是“三项活动”各基层法院开展的不均衡,有高有低,可以说对三项活动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平衡,个别活动流于形式。存在重审判轻管理的现象,不利于法院的长足发展;二是人民陪审员制度实施情况不均衡,个别法院未按要求比例配备人民陪审员和开展相应的培训工作。

(三)对下调研不够

近几年xx基层法院通过组织实施xx区中院党组提出的“133工程”和开展“法官进社区、诉讼零距离”等活动,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和先进管理经验,由于调研不足,典型选树、经验总结推广工作略显滞后。

(四)自身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

作为主抓队伍建设的职能部门,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优化人员结构,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责,完成使命。

七、XX年主要工作打算

1、在思想政治建设上

一是继续按照“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的要求,加强xx法院党建工作,特别是按照“支部建在庭上”的要求,抓好基层法庭党建工作。

二是深入开展专项主题教育活动以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再学习再教育活动“回头看”,继续按照相关实施方案和上级法院的要求抓紧抓好。[page]

2、在司法能力建设上

一是继续加强教育培训工作。严格组织落实好《XX—2015年xx法院教育培训规划》,把教育培训工作纳入法院工作的整体布局,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任务落实到位。

二是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活动。进一步规范庭审程序,提高审判人员驾驭庭审能力及制作裁判文书水平,开展好规范化、标准化庭审观摩及法律文书评比活动;

三是加强人才锻炼和培养。重点是落实好自治区高院“三个一百”的任务。

3、在司法作风建设上

一是积极参与“法官进社区、诉讼零距离”等活动,强化群众观点教育。

二是严格法官行为规范。认真执行《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法官行为规范》、《人民法院文明用语基本规范》。

4、在法院文化建设上

一是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和知识竞赛等活动,推动司法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每一个干警的思想和工作中。

二是通过制度文化建设,特别是干警绩效考评体系建设,量化司法核心价值的内容。

三是通过精神文化建设,增强集体凝聚力和战斗力。特别是认真开展典型选树活动,用身边的典型带动xx法院各项工作,为xx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证。

5、在队伍管理上

一是充分履行协管职责,加强基层人民法院班子和审委会建设。

二是进一步完善绩效考评机制。根据高院以及中院党组要求,加大考评力度,全面提高xx法院的整体工作水平。

三是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做好定向培养人才的考录和实习、分配工作。积极协调落实《公开选拔初任法官、检察官任职人选的暂行办法》,利用空编为基层法院初任法官任职人选,并形成长效机制。

四是做好其他管理工作。如完善法官职业保障,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提高干警的职级待遇。认真做好新版法院人事信息管理系统推广应用。加强离退休老干部的管理和关工委工作等。

6、在人事制度上

一是加强人才资源开发引进和有效配置。认真落实《全国法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XX-2020)》确定的各项任务和措施,建立人才库,推进法院系统人才队伍基础建设。

二是大力推行竞争上岗制度,建立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机制,提高选任用人公信度。

三是配合高院推进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

7、在自身建设上

以创建学习型政治工作建设为平台,加强xx两级法院政工干部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

特别是加强调研工作。及时总结基层法院先进经验和管理理念,不断提升xx法院政治工作管理水平和服务审判执行工作和政事务管理的能力。



2014年度乡财经所工作总结

XX年度乡财经所(财政所)工作总结

 

XX年度,苦竹财经所党支部一班人,全面贯彻党的xx大、xx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局党组科学精细化管理的总体要求,找准“管好人”的切入点,寻求“管好家”的结合点,抓住“管好事”的着力点,进行职业道德教育,采取党员同志驻村包点挂职担任村支部副书记;召开《财政是我家、兴旺靠大家》主题生活会,以德引人、以理服人、以制管人、以情感人,塑造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精细规范、服务群众的职业操守,努力提高财政管理绩效,尽职尽责履行财政职能,实现了争创“市级最佳文明单位”目标、“七.一”建党节被乡党委授予党的基层组织“五个基本”建设先进单位和“五.四”青年节被团县委授予“先进团组织”、县委授予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等荣誉,为苦竹乡经济建设生态旅游事业发展和构建和谐财政作出了贡献。

一、村级“三资监管”工作,实现了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规范化、制度化、日常化;按照县纪委的要求全面开展了村级招投标工作,村级资源发包、工程建设、资产采购均进入招投标中心。会计核算实行电算化并及时传输数据;公开信、监督卡、补贴通知书及时送达到8000余农户家中。积极宣传惠农政策,做好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工作,使352万元惠农补贴资金,通过'"一折通"及时足额打入存折到户。

二、在做好国有资产管理、财政监督与财政性资金管理、会计管理、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等职能工作和财政队伍建设、廉政建设、工会小组、团支部、妇女工作小组、计划生育、政务公开和综合治理、文明创建等内部管理工作的同时,还担负起一定的乡镇综合协调和社会稳定的职能;积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服务经济建设。乡便民中心、双代管中心、招投标中心、三资监管工作,全年接受省、市、县各级、各部门监督指导、检查验收;调研参观学习、现场会筹备等达26次之多,得到了肯定和好评;同时还为摄影基地的建设和《黄梅戏宗师传奇》的拍摄,提供了优质的服务以及人力和财力的无私奉献。

三、深入开展“五个基本”建设和文明创建“创先争优活动”,把“争创活动”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服务质量相结合,使之有特色、有载体、有成效。打造学习型、知识型、服务型、运动型、和谐型基层所,召开《财政是我家、兴旺靠大家》主题生活会,开展《立足岗位就能成才、胜任本职就是人才》、《爱岗敬业、规范精细、公开透明、服务群众》为主题的学教活动,把活动成果落实到“三个四帮扶”工作中,为想干事、会干事的同志搭建干事业的平台,派十三名优秀党员到村级驻村挂职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全所党员为余塘岭村村部建设共捐资5000元,并由全所干部职工捐款援建了中垸村农家书屋和余塘岭村农家书屋以及捐资保护百年桂花树,积极配合乡组织办、乡宣传办、乡综治办做好中心工作和缴纳党费、捐助困难党员救助基金、派员参加乡综治维稳具体工作;完成了党报党刊征订任务、并为四个村赠订《黄冈报》和《农村新报》,全所干部职工牺牲休息时间与文化新闻出版局的专业人员到九个村开展送书下乡活动;在宣传报道工作中,全年据不完全统计,在法制湖北、黄冈日报、黄冈政府门户网、黄冈政务公开网、财政信息、职工园地等杂志报刊简讯网络上,宣传苦竹乡政治、文化、经济建设和财政工作的文章、诗歌、散文与新闻报道达四十余篇。

四、充分发挥工、青、妇基层组织作用,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管理有序、特别能战斗的财政队伍。在北部山区两次发生火情时,共青团员张舒、胡凯曦奋勇当先、全力以赴,扑打山火;全所干部职工积极投身防洪抗灾第一线,特别是商敏所长、吴雄斌所长、项坤、李新柱、胡伟、张舒、胡凯曦、杨建勇等同志组成的抢险突击队,为夺取苦竹乡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帅飞霞、朱晓君等女工同志积极参加植树造林活动,还主动配合住点村抓计生工作和开展“五个基本”活动;全所同志自觉参加“关爱女孩”活动,与乡妇联、乡团委、乡计生办共同捐助两名在校女生生活费。在国庆节,县举行的篮球比赛时,积极派员参赛,所工、青、妇组织慰问球队,现场加油鼓劲,夺得全县第七名,为财政人在全县争得了位次、树立了奋发向上和谐一家的文明风貌。伍为民所长、王亚明所长、桂愿斌所长与所工会小组长项坤积极组织全所干部职工参加全省“低碳生活”科普知识网上答卷,以及全国百家网站“五.五”普法法律知识竞赛和12.4法制宣传日活动。邀请会计局业务骨干对全所干部职工进行财政业务培训,考试成绩名列全局前茅。全所上下积极参与苦竹口集镇街道整治工作,出人出力出资,为把苦竹乡打造成旅游度假休闲秀美乡村,我所服务农业、服务农村、服务农民,召开党支部和团支部工作专题座谈会,扎实开展政风行风评议,聘请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为义务监督员,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切实为乡党委政府、为村级两委会“班子”排扰解难、保驾护航。

  总之,过去的一年里,实事求是地讲我们苦竹财经所,在财政管理财政绩效和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工、青、妇基层组织的作用上,采取了新举措、下了真功夫、花了大力气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显著的发展,但离局党组的要求和苦竹山乡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的距离,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生活、学习中勤俭淡泊、求真务实、满怀激情、奋发向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文秘
工商所2014年度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计划

一年来,我所在分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xx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全面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xx大和xx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建设为重点,不断解放思想,加强队伍建设,改革监管方式,强化监管手段,切实履行职责,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做出了新的努力,作出了新的贡献。现将XX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绩及经验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主力军,其首要职责是加强市场监管,维护以法制为基础的公平、诚信、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今年以来,我所认真按照市局及镇党委、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辖区实际,狠抓四项工作重点,扎扎实实推进市场监管工作的开展。

(一)拓展职能,拓宽渠道,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有了新作为

1、积极开展窗口建设,畅通各类市场主体准入通道。在登记注册窗口全面实行“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模式,推行“六声服务”的人性化服务新举措,积极为各类新办企业简化登记手续,缩短办照时间,打造优质服务的文明窗口形象。今年三月,我所内务组被省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在注册登记工作中,我所首先把好市场主体准入关。坚持为办事群众提供公正、公平、公开、高质量、常态化的服务,做到“资料齐全当场办、资料不齐区别办、紧急项目加班办、重点项目指导办、特殊项目灵活办”。与此同时,我所还就经营户出租屋备案难的问题,与出租屋管理中心进行协调,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11月30日,从优从快办理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2883户、变更登记1011户、注销登记383户,我所辖区实有内资企业   户,注册资金  万元,从业人员   人;个体工商户   户,资金数额  万元,从业人员  人;外资企业  户,注册资金    万元,从业人员  人。其次把好市场主体年检验照关。严格按照新《公司法》对企业年检的规定开展年检工作,对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企业,重点进行经营资格的前置审查,同时开展上门指导年检,对守信企业实行“快速通关”,切实减轻了企业的年检成本。截至11月30日,应检企业  户,实检  户,年检率 %;应验照个体工商户  户,实验照  户,验照率  %。

2、积极推进品牌战略深入实施,扩张xx皮革市场商标总量。为了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做好注册商标工作,我所在以往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今年结合年检补充了商标档案。同时,千方百计做好商标注册服务工作,执法人员经常深入企业,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注册商标服务。加强对商标法律知识的宣传、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保护、企业申报驰名和著名商标的指导,大力支持引导企业实施商标战略。积极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通过深入宣传《商标法》及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及时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注册商标,保护企业权益不受侵害。截止目前,xx已有1个商标被认本资.料来源于文秘范文 www.diyifanwen.com 定为“广东省著名商标”,2个商标被评为“xx市著名商标”。随着“奥康”、“意尔康”及“梦特娇”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相继落户xx,xx已成为全国皮革皮具行业名牌汇聚创业的宝地。大力开展“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培育工作,举办合同法规培训2场次,新命名“重守””企业  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  %。此外,我所在加大商标培育力度的同时,坚持创牌和保牌并举,依法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努力形成企业自我保护、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相互结合的保护体系。截止11月30日,我所共查处各类商标违法案件88起,案值  万元,罚款金额50万元。

3、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进一步完善无照经营综合治理机制。今年以来,我所立足自身职能,以辖区监管责任制为核心,借助移动pda电子监管系统的创新使用,多措并举持续开展了整治无证无照经营专项行动,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自XX年10月开始,我所下达每个巡查组每月引导120户无照经营户办理营业执照、查处无照经营案件8宗的工作任务,层层分解清理取缔无照经营任务,使目标责任具体落实到每个组和每个干部职工,各巡查组按照划分的段区进行逐户逐项排查、登记,做到“所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项”,从而大大提高了段管员的工作热情,提升了无照经营整治工作质量。同时,围绕重点整治区域、重点整治市场,在辖区各类市场主体中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及时发现取缔无证无照经营,全面掌握清理进度和确定清理重点。截止目前,我所共出动执法车辆652台次,执法人员2134人次,检查各类集贸市场、商场(超市)54个,各类市场主体9543个,已发出限期办理营业执照通知1613份、责令改正通知书405份,引导无照经营户自觉补办营业执照2300多户,共取缔无照经营户489户,查处无照经营案197宗。

4、积极创新完善举措,着力提高企业监管成效。今年以来,我所在辖区监管责任制的实施过程中,通过不断创新监管机制,落实监管责任,初步建立了手段先进、运转协调、制度完善、管理规范监管新体制,切实增强了执法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有效性,实现了市场监管工作的“三个转变”,即通过明确监管责任,实现了从无责任到有责任的转变,从部分监管到全面重点监管的转变,从专项整治到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的转变。监管执法工作实现了“三个到位”,即日常监管方式改革深入发展,有力地促进了监管到位、服务到位和职能到位。与此同时,切实加强操作规范、落实巡查制度、严惩违法行为,着力完善企业分类监管工作。为有效解决辖区无照经营现象,在辖区监管责任制工作中,经过近2个月的调研摸索,xx工商所创新使用了网格化电子监管图配合日常巡查监管的辖区监管责任制工作模式,切实使段管员真正做到对本片区底数明、情况清,将辖区监管责任制网格化管理真正落到实处,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自XX年2月1日至XX年5月11日,我所共发放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863户,是去年同期发放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1.7倍,辖区无照经营现象有了根本好转.与此同时,针对我所辖区点多、面广、皮革皮具产业发展的现状,实行以点带面、典型示范、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工作方针,把查办案件作为市场监管的重点贯穿于各类专项整治之中,查源头,堵漏洞,每个巡查组都巡查兼办案,从而依法查处了一批无照经营及商标侵权案件。

5、积极查处违法违章行为,切实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截至11月30日,立案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303宗,罚没金额155万元。其中商标侵权88宗,罚没金额50万元;逾期年检6宗,罚没金额3.6万元;无照经营197宗,罚没金额97万元;广告违法2宗,罚没金额0.2万元;食品案件3宗,罚没金额1万元;其他案件7宗,罚没金额1.3万元,拍卖款1.9万元。在办案中,严格执行市局执法办案相关规定,在案件调查终结报告、行政处罚决定审批表及案管系统中体现适用裁量情况,制定相对一致、相对适当的行政处罚,启用说理式文书。同时,认真学习xx工程等应用软件,有效地推进案管系统的使用和完善,案件录入率100%,录入的及时性、完整性、正确率也得到不断提高。 [page]

(二)突出重点,狠抓关键,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实现新突破

 1、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保障了人民群众安全消费。结合xx镇实际,在日常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我所主要是通过工商所与行政村及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的工作互动,积极建立由镇党委政府支持,工商部门积极监管,村社积极配合,经营户加强自律,群众广泛参与的农村食品安全网络。采取积极引导抓自查、属地监管抓巡查、突出重点专项查、强化落实抓督查的工作方式,对辖区所有企业、作坊、经营业户进行一次摸底,做到了企业数量、证照情况、产品流向等“三清楚”。对食品经营户实行“一户一帐一档”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食品经营主体的经营行为。指导督促食品经营户建立和落实商品质量查验等四项制度,建立落实进货台帐和索证索票制度。督促业户落实各项质量管理制度,并做好巡查笔录,及时录入监管档案。每个段管员每月做一份食品经营户台账,对其食品进销货等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由经营户及段管员签字确认。加强对流通环节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工作,工商所对辖区内大型集贸市场全部组织了抽样检测。加大节日市场整治力度。在“元旦、春节”“3.15”、“五.一”、“中秋、十.一”期间进行了6次大规模的食品安全监管专项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956人次,检查食品经营户1452户,各类市场34个,取缔无照经营户83户。与此同时,我所依托执法联动机制,创新推行食品安全联络员工作机制。在辖区范围内附城村的6个综合管理工作站和8个农贸肉菜市场分别聘请了工作站的常务副站长和市场食品安全专管员担任我所的食品安全监管联络员,食品安全监管联络员不仅担负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任务,还担任各村及市场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及消费投诉义务调解员,使辖区食品消费投诉足不出村(场),在第一时间得以解决,从而积极构建“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切实维护好食品安全秩序,全力保障辖区群众的食品消费放心安全。

2、全面加强了对重、热点行业的日常监管。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和销售、烟花爆竹生产和销售、成品油批发零售行业的日常监管。对从事危险化学品销售的企业基本上做到了定期实地检查一次。针对市场巡查发现、消费者投诉和群众反映的、存在问题较多的奶制品、肉制品等进行专项集中检查,依托流动检测箱,定期深入农贸市场及商场超市进行检测。对涉嫌存在质量问题的,依照法定程序进行抽检,严厉查处经营假冒伪劣商品、不合格商品等违法行为。同时,我所还主动联合镇政府整规办、卫生等相关部门,集中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执法联合检查,对辖区范围内校园周边及大型厂房附近的商店、摊点进行了地毯式的清查整治。今年以来,我所共开展联合执法42次,检查经营业户3578户,查处取缔无证照小饮食、小美发、小网吧等300余户。

(三)创新举措,提升效能,执政为民宗旨得到新体现

 1、开展消费教育活动,强化消费维权保护力度。与xx镇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了声势较大的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提高了农民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在充分发挥举报申诉及消费维权职能作用的同时,积极将消费维权的网络延伸到村(居)及市场,充分发挥社会、群众力量参与消费维权工作,确保消费纠纷最近、最快、最方便、最有效解决。今年以来,我所共处理各类投诉488宗。其中xx网线索91宗、区长专线转办45宗、消保科转办15宗、处理12315消费者投诉55宗、接待上门及电话投诉256宗。

2、引导企业自主管理,积极发挥个私协会作用。在市场监管工作中我所做到讲求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模式,经常组织个私协会理事等召开座谈会,多方征求意见。同时,组织工作人员深入会员单位调研,寻求服务个私协会发展,提高工作效能的良策。以发展壮大个私协会为依托,帮助解决个私企业发展中的制约性问题,激励个体私营企业扩展总量,提高质量,扩大规模,以优质服务诉求行政效能。通过企业间的互相监督及相互帮助,我所注册登记及案件办理工作均有了很大进步。

3、依托综合管理工作站,积极推行联动执法工作机制。按照综合管理工作站现有条件,我所统一悬挂匾牌、统一工作牌、统一宣传栏、统一资料架、统一各类记录簿、统一设置信箱、统一公布工作站职责、统一印制联络卡公布联络员姓名和电话。实行服务前移,每周三有专人到现场办公,提供咨询,发放表格,受理登记,接受投诉、举报等工作。通过联动机制,工商所接到情况后,快速反应,立即会同综合管理站工作人员赶往现场及时进行查处。与此同时,我所还切实增强农村工商联络员工作的主动性,促使他们积极主动地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注册登记等方面咨询服务。对于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的假冒伪劣食品、无照经营业户、商标侵权行为及时提供有价值的线索,从而保证快速有效查处。联动执法机制实施后,我所辖区个体工商户经营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食品安全、打假治劣、合同管理、注册登记等工作得以顺利开展,辖区经济秩序全面好转,以皮革皮具产业为龙头的镇域经济呈现了跨越式发展的总体态势。

(四)强化教育,提升素质,组织和队伍建设呈现新面貌

一是扎实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支部组织生活及理论学习制度,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方法,丰富培训内容,采取启发教育、案例教学、双向交流等方式,使领导干部真正把科学发展观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先后组织所干部职工学习了xx大报告、xx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组织学习了科学发展观等专项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二是扎实抓好党风廉政教育。切实健全责任机制、规范约束机制、内外监督机制和奖惩激励机制。使每一个岗位、每一位执法人员都能在制度的规范和约束之下行使自己的职权。积极组织所执法人员参加分局廉政教育课及相关廉政教育活动。三是扎实抓好政风行风评议。我所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与文明执法结合、提升业务技能与队伍建设结合、行风建设与廉政文化活动结合、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与推进各项工作结合,积极加强窗口服务行业及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严格按照上级有关着装规定和禁酒规定,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严肃风纪,提升形象。 [page]

二、存在的问题和XX年工作计划

XX年我所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基础性工作不够扎实,工作的激情不够高涨,满足于一般成绩,缺乏自我加压精神;二是工作的创新意识不强烈,善于思考、谋求特色和亮点的招数不多;三是工作忽热忽冷,缺少始终如一,常抓不懈的力度,这些问题和不足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和改进。四是虽然案件的罚没款额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但查办大要案、典型案件较少,传销、商业贿赂等类型案件有待进一步突破。五是执法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表现在创新意识不够,不善于总结、推广工作特色和亮点。这些问题,我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切实加以解决。

XX年工作总体要求:以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xx届四中全会精神,根据市局、分局的部署和xx镇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找准两个着力点、抓好三项重点工作”的总体工作思路,努力实现服务效能、执法效能、依法行政、队伍素质和社会形象的进一步提高,为地方经济建设再立新功。

(一)找准服务发展这个着力点,不断拓展作为空间。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服务市场主体准入。二要坚持送法上门,服务企业深化改革。三要开展红盾帮扶,服务企业做大做强。帮扶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大力发展注册商标,支持引导企业争创驰名、著名、知名商标;帮扶企业实施广告战略;帮扶企业完善合同管理,争创“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二)以深化监管执法为重点,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一要加大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在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基础上,在规范、提高上下功夫。二要严厉查处无照经营和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三要加大注册商标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查处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社会反响强烈的商标侵权假冒案件。认真做好涉外商标保护工作。加强驰名、著名、知名商标的推荐和保护工作。充分运用调解机制,妥善处理商标侵权纠纷。

(三)以深化队伍建设为重点,提高队伍整体素质。突出抓好制度完善、审批制度改革、政务公开、效能督查等重点工作,力争在履行职责和改革创新上有新突破,服务经济和办事效率上有新改进,人民群众对工商部门的工作满意度上有新提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健全监督制约机制。继续以贯彻落实惩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为总抓手,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工作目标任务,推进工商廉政文化建设,切实建立反腐倡廉长效机制。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为契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通过找准定位,在规范执法行为、紧扣监管重点、提高执法效能、拓展执法领域四个方面狠下功夫,力求在服务xx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niandu/201412/38169.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