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年度工作总结 >> 正文

社保所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年度工作总结 

1、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社会保险扩面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民生和劳资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加快社保扩面工作。今年我们做法是引导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和在企业工作的本镇农民向企保转移,宣传引导中断参保人员接续社会保险关系,推进适龄纯农民缴费参保。扩面重点放在新办企业及参保人数不足的企业。深入企业上门做好社保扩面的宣传和落实工作。通过全所上下共同努力,今年来共完成扩面人数 687人,任务是25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74.8 %。净增缴费人数任务 175人,完成了604 人,完成了任务的 345.14 %。(全镇参保人数6000人左右,其中在职职工3000人左右。退休人员300人左右。)

  2、收集信息、拓宽培训就业渠道
  由于受到国际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和去前二年化工生产企业整治带来的压力,我镇企业不但发展面临前所未有压力,失业人员中途失业可能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为此,我所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多次专题商量研究,采取多方面措施解决好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果。一是积极引导失业人员转变就业观念,设立再就业政策咨询,鼓励失业人员自谋、自主创业。今年以来,所接待群众来访咨询达400多人次。二是根据本地发展的用工需求和失业人员的技能情况,以镇成人学校为培训基地,开展劳动技能培训,今年来先后开设竹木工艺、电动缝纫工、制罐工艺、电子装接、纺织挡车化工工艺工等共七期,培训学员672人。WWW.ZONGJIefAnwEn.coM三是组织村协理员以定村和定自片为单位,广泛搜集空岗信息,每季度向全镇企业发放用工需求调查表,四是鼓励现有企业办理福利企业录用残疾人享受税收优惠扶持政策。现已创办9家福利企业,安排就业人数达到173人,今年以来录用70个左右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650个,(任务数是500人)完成市政府下达任务130%,转移农村劳动力 494人,(任务数400人)完成 123.5 %。

3、劳动监察不留死角,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一是重点做好劳动用工书面审查。到4月份,完成劳动用工书面审查165个,占计划数的104%。二是处理劳动争议及时快捷。今年已处理各类劳动争议49 起。其中工资纠纷42起,工伤纠纷 7 起。涉及资金总额74.17万元左右,其中为职工追回工资 49.57 万元左右;工伤赔偿金24.6 万元左右。

4、服务企业现场办公,创新工作方法

在企业转型发展的新阶段,劳动保障工作如何适应,如何应对并为镇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劳动保障支撑,这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经常探索的一个课题。5月26日,我所会同工会、司法所、计生办走进我镇纺织垄头宜兴金凯欣纺织有限公司企业开展现场服务。今年以来先后把劳动保障新法新规及时宣传到企业,帮助企业提高依法规范管理能力和水平、社保参保意识,同时利用镇有线电视网络、板报宣传栏、横幅等载体开展宣传,组织人员先后四次(去年12月8日、今年3月5日、5月26及近期12月4日)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政策规定,在全镇范围营造了良好的学法、知法、守法环境。今年以来共发放《劳动合同法》和《劳动保障知识问答》等各类文本近1000本, 5月14日在鼎球酒店举办了企业负责人劳资人员培训班一期。[1][2]

5、日常工作有条有理,作出新成绩

一些日常性工作,我们尽力做到把方便留给人家,把困难留给自己,讲究实效。今年以来已办理就业证 736 人;劳动保障事务代理 294 人;到目前办理事务代理人达到 1620 人,享受老年农民补贴 5109 人;应交农民4900人,完成农保收费 337.07 万元;办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157人。办理退工 336 人,为109人办理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审核及发放工作。目前还正在发放之中。

6、加强学习业精于勤,打铁自身硬

坚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边学边干,一以贯之。全所人员力求在劳动保障工作业务中做“全人”、“能人”,要给人家“问不倒”。一是及时掌握新政策。劳动保障工作中的有关政策经常更新、调整,凡有新的政策,及时组织大家学习、掌握。二是碰到问题及时咨询。在工作中,经常会碰到一些疑难问题,一时不能回答,解决不了,我们就与市局有关领导科室联系,以寻得帮助。三是服务下沉不浮“上”。要求全所人员有时间就要往企业跑,往局里跑。实践证明,跑得越勤的人,劳动保障工作也做得越得心应手。

回顾全年来的工作情况,看到了成绩,也发现了不足。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劳动保障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依然不少,主要表现在:就业压力虽然有所缓解,但劳动力供求矛盾和结构性矛盾短期内不会根本改变,社会保险扩面工作难度增大;企业业主及外来职工参保意识还是比较淡薄;随着体制的转换,劳动关系纷繁复杂,导致了劳资纠纷也呈上升趋势

7.下阶段工作及明年工作打算:

(1)、一年一度的年终结付即将来临,因此,根据上级部门的相关文件规定,我们将联合镇工委、建设、公安等部门深入企业,一是广泛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提高用人单位和农民工的法制意识,营造依法规范用工和维权的社会氛围。二是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专项检查活动领导协调小组,认真组织执法检查,建立健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相关工作机制,本部门准备指派一个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确保举报投诉渠道畅通,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查处理。

(2)、根据上级市局通知做好有关工作

(3)、继续做好新农保应缴费农民的养老保险工作。

(4)、继续做好所内的一切保障事务代理及农保的日常结付工作。

(5)、继续做好局、镇下达的其他中心工作。

(6)、根据市局二0一一度工作的考核意见,努力完成

总之,劳动保障工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我们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扎实做好XX年度劳动保障各项工作,为我镇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作贡献。

「 1」 「 2」
社区社保工作总结

一、大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

1、为了加强社区就业政策宣传力度,加大对社区失业人员的政策宣传力度,使社区失业人员及时了解就业政策,社区针对失业人员在天府中心,开展了新一轮就业政策展示活动。为失业人员和路人,发放就业优惠政策宣传资料200余份,并耐心、详细地进行答疑和解释,以达到就业政策的宣传效果,并通过宣传教育使其改变传统的就业观念,促进就业再就业。10月28日上午10:00时,在白果苑进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宣传活动,让居民们了解到养老保险可以解决老年后顾之忧。并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工伤保险条例》及相关的保险宣传资料,共计300份。

2、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推进社区驻地单位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营造有利于发展的良好环境。对社区范围内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摸底调查表,上门指导各单位规范劳动合同条款完备、内容合法、权力义务对待;企业与劳动者签订、续订、变更、履行、解除、终止劳动合同合法;社会保险管理;企业招录用人员备案等基础工作,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指导资料归档装卷。

二、开展工作情况:

1、今年我社区新增就业人员20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2人,且全部进行网络录入,均已经过推荐实现再就业。

2、对劳动力市场网上的资料做到及时更新,对社区内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动态管理。全年信息采集350人次。

3、今年新开发岗位378个,其中公益性岗位12个,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人员6人。

4、开展城镇人员技能培训3人,创业培训5人,培训合格率100%;再就业意识培训29人;农民工提升培训153人。对社区内符合条件的60余名人员发放了免费培训卷。

5、今年我社区共有2人申请灵活就业,我们对这2名人员进行了不定期的抽查,并为他们办理了相关手续。

6、做好对辖区内企业的登记工作,积极了解他们的招用、录用人员的情况;协助20家企事业单位完成劳动保障年检工作,督促单位与劳动者签订合法、有效的劳动合同,并按规定于其购买社会保险。维护好劳动监察网的网格化基础信息,并做到及时更新。

7、及时发布退休人员年审信息,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上门服务。重阳节组织社区退管人员老年联谊活动。

8、耐心接待前来投诉的人员,积极(协助)处理劳动纠纷。
 

 

永红社区认真贯彻落实乌昌办下达的《XX年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文件要求,积极开展社会保险扩面工作,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步伐,不断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与稳定,不断推进社区劳动保障工作健康发展,切实社会保险工作。现将XX年永红社区社会保险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本辖区社会保险工作,全面社会保险扩面工作目标责任。按照头屯河区乌昌办社会保险扩面工作总体安排和部署,将社会保险扩面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抓紧抓好。

  二、建立社会保险目标责任制。将本年度社会保险工作任务分解,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考核评估制度和奖励机制。

  认真落实上级下达的社会保险工作目标,成立社会保险工作领导机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专人负责组织实施。

  三、制定社会保险工作计划,加强监督检查,促进社区社会保险服务工作规范化、信息化和专业化建设。<1><2>

  四、落实社会保险补贴政策,鼓励失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对实现自谋、自主创业人员给予落实养老保险补贴。

  五、更新观念,以平台为基础,以人为本的就业服务理念。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创新就业服务模式在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大力推行“一站式”、“登门式”、“全程式”服务。

  六、严格遵守业务流程和工作制度,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并向社会公布政策咨询和政务监督电话,自觉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

  七、组织开展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城镇居民参加社会保险,规范、优质、高效地开展社会保险服务工作。完成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险的扩面任务,新增养老4人,医疗4人,居民医保3人。

  八、针对群众关心灵活就业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居民医疗保险相关热点问题广泛开展社会保险政策的宣传及咨询活动,咨询社保政策20余人次,使社会保险政策深入人心。

  五、建立社区保险服务业务台帐,及时准确地报送有关统计表。

  六、做到年初有计划,阶段有小结,有分析,有说明。及时做好资料的整理工作。

 

(1)(2)


信用社保卫工作总结

一、加强组织建设,落实责任制度 1、加强组织建设,提高认识程度,把安全保卫工作作为各项工作重中之重来抓。年初,我们首先成立以联社一把手为组长,主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其他职能科室为成员的“三防一保”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要求基层信用社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定期不定期的召开安全保卫工作专题会,研究部署各个阶段的“三防一保”工作,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监督落实安全保卫制度,整改安全隐患。
  2、为切实做好我辖区的安全保卫工作,年初,我们根据上级要求,并结合 实际,重新修订了《 县农村信用社安全保卫工作管理规定》、《“三防一保”工作责任书》,印发了《营业、守库、押运、持枪、管枪、武器使用等规定与责任书》,对《农村信用社安全保卫工作基本制度》、联社主任、分管领导、信用社主任、保卫科工作人员工作职责等内容进行了充实,要求基层信用社做到,制度上墙,措施到位,技能熟练,内容清楚。在此基础上,职工与社主任、信用社主任与联社、主管领导与一把手,各重要岗位人员与信用社、逐人、逐项签订责任书,制订奖惩并举、经济挂钩的防范措施,为保卫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 加强安全检查,提高业务技能及防范能力
  1、为提高员工安全意识,联社领导及保卫科全体同志每月对全辖网点进行不少于一次全面的检查。同时采用白天普遍查,夜间重点查,晚上电话查,对检查出有安全隐患的单位就地处理解决,其他问题,限期整改,不留隐患。2 、联社保卫科逐项按照《金融机构营业场所风险等级及防护级别的规定》对全辖营业网点基本防范设施进行了更新整改,着重抓好“营业场所、金库、守库室、运钞车、报警设施、消防器材”六个环节的防范设施建设。按照省公安厅、人民银行《关于在全省金融系统开展安全防护设施合格单位活动的通知》标准对照检查,加大了安全防卫费用的投入力度。同时对基层的 信用社、 信用社、 信用社等网点的营业场所、重要部位进行了改造,增设了卫生间。
  3、为了保证现金调运途中的安全,联社除每天早、晚将城区内二十二个网点的款、帐接送外,改变基层信用社用普通车辆非武装押运的局面,实行统一武装押运,降低了风险、减少了费用。
  三、加强联社机关夜间值班工作。联社班子成员、机关副股级以上干部轮流带班、值班,随时掌握基层信用社夜间值班、守库情况、带班、值班情况、库存情况、报警系统、车辆管理(夜间)及其他情况等,并做好记录备查,切实有效的监督信用社的安全保卫工作。
  四、按上级行要求,认真开展防假、反假、识假人民币的宣传工作,利用宣传栏、过街横幅、新闻媒体、增设宣传柜台宣传假币的危害性和保护人民币重要性。
  五、认真落实 省公安厅、 中心支行组织的金融安全防范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全辖员工人人参与,认真学习。同时,联社抽调部分人员参加市信合办组织的安全防范练兵比武知识竞赛。通过参加市公安局组织的培训和我们组织的封闭学习使我县参赛员工在市办组织的知识竞赛上取得了好的成绩,
  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计划
  一、上半年 联社在综合治理既安全保卫方面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市办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诸多漏洞和问题主要表现在:(1)(2)


  1、基层信用社防范设施落后,安全隐患较多,柜台、金库、不达标,大量网点未上防弹玻璃。
  2、由于网点多、路途远,专用运钞车不足,部分信用社的分支机构存在普通车辆运钞现象。
  3、部分职工安全防范意识淡薄,制度观念差,有单人临柜、空岗、脱岗现象。
  4、部分偏远网点经营效益差、人员不足,防范设施落后,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二、针对上述问题,我们 联社保卫科有决心、有信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找差距、查隐患,努力解决阻碍安全保卫工作的突出矛盾,把此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下办年计划做好如下工作:1、加大资金投入,解除安全隐患。年底前计划对全部金库进行标准化改建;在调整网点布局的基础上,改建一批营业网点,力争全辖营业网点60%达标。
  2、加强安全保卫队伍建设,充实专职安全保卫人员和联社专职押运人员,提高工作素质和对基层社的服务意识。
  3、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力争做到每月对全辖营业网点普查一至二次,保证做到节假日安全检查到位,严格执行经济及行政处罚制度,安全保卫工作做到“铁面孔、铁手腕、铁心肠”。
  4、加强安全教育,提高职工的警惕性和防范意识,做到警钟长鸣。
  5、根据辖内实际,做好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全辖不发生治安、刑事案件。
  6、对全辖营业机构的自卫武器,报警、消防设施等进行全面检查,对短缺的设施,即时进行配备和维修;
  7、加强值班、守库、门卫等岗位制度的落实,定期不定期的对各岗位进行有关规章制度的学习,警钟长鸣,使各种不安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8、加强枪支管理。联社根据当前的社会治安形势,将对持枪人员重新进行资格审查及有关制度的学习。同时;严格执行枪支领用、归还登记制度、枪弹分离制度、严防涉枪案件的发生。

『 1 』『 2 』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niandu/201210/2799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