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年度工作总结 >> 正文

2009信息技术课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年度工作总结 

  暑假快到了,回顾这个学期所从事的电脑教学工作,基本上是比较顺利地完成任务。当然在工作中我享受到收获喜悦,也在工作中发现一些存在的问题。我所享有的收获我会用于新学期的工作中,我所碰到的问题我要认真思考想办法解决。本学期我主要做了这一些工作:

  一、教学方面

  1、做到期初有计划,有教学进度,使教学工作能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下去;由于教学计划安排的比较好,所以并没有给工作带来影响,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教学工作的进行,使得大量电脑理论知识得于传授给学生。

  2、按照学校工作管理规定,认真备好课,写好教案,努力上好每一节课。电脑科学校安排的课时比较少(一周每班二节)这对于学生来讲的很重要的二节课;对老师来讲是比较难上的二节课。所以才能上好每节课对老师对学生都是很关键的。除了备好课、写好教案外,我还要查阅各种资料,能上因特网时还上网寻找好的教学材料,教学课件,把它们和我所从事的工作结合起来,为我所用。

  3、学生方面:在转差促优上,注意在教学中或教学之余以各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转化差生,促进他们的发展。

  4、个人提高方面:在教学之余,我也注重自身发展进步。除了听课,评课,参加教研组教研活动外,我还注意到要自学。从思想上,利用业余时间端正自己;从行动上学知识,学电脑技术,学教学技能等;在生活上注意形象,为人师表。作为教师教学工作是主要的,但除了教学工作外,我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其它活动如:政治理论学习、业务学习等。wWW.ZoNGjIefanWEn.cOm

  5、认真进行课后写教学案例和教学博客。新学期开始到现在共发表了30余篇博文2万多字。

  6、兴趣班方面坚持每周给学生们讲述新知识,复习旧知识点。经过这些方面的锻炼,自己的flash动画制作方面和photoshop-cs2图像处理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

  二、德育渗透方面

  1、通过对本册书的学习,在学习当中,不要忘记对学生的德育渗透。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热爱祖国,树立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观念,树立远大的理想,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多给集体争光添彩;以祖国的信息技术发展而自豪;培养学生创新思维,重视培养学生对软件方面的学习能力和获取新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自身方面,认真按照教师职业道德水平要求自己,上课做到不用尖刻的语言辱骂、训斥、讽刺、挖苦学生。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又耐心指导,使学生生动活泼、积极主动地发展。

  三、微机室及多媒体教师管理方面

  1、本学期,严格按照学校的规定,微机室完成了教学和使用任务,多媒体教室按照规定的每周使用率20节以上,并且组织学生在多媒体室进行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b培训。

  2、及时进行设备的维护。好的设备必须进行及时的维护,出现问题后马上进行检修。不让机器耽误学生使用和教学。

  3、认真打扫两个教室的卫生。每天进行拖地扫地。保持良好的卫生环境,让学生和老师有一个良好的学习和备课环境。

  4、坚持按照学校的要求进行工作。每天下班进行设备的检查和用电方面的检查。是否关闭了电源和门窗。

  5、多媒体室的使用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来完成,合理安排每天的教师上课时使用多媒体室的时间。教师上完课及时进行卫生的打扫。定期进行设备的维护。

  四、存在的不足

  1、对差生多些关心,多点爱心,再多一些耐心,使他们在对计算机的认识上有更大进步。

  2、加强机房纪律和机器使用道德方面的教育,使学生不仅在班级集中注意力学习,在机房上机时也要按规定严格约束自己。

  3、多媒体教室卫生不太令人满意,由于各方面原因,每周一多媒体教室机器打扫得不是很到位。

  信息技术是一门不断发展的学科,展望学校的发展和学科的发展,我觉得还有许多知识要学,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更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发扬优点,改正缺点,开拓前进,争取取得更大的进步。


2009年度文员秘书办公室工作总结

  2009年,我室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围绕县委“向北争政策,向南要市场,向内挖潜力”的工作思路,把握大局,突出中心,主动协调,高效服务,圆满完成了文件审核把关、会议记录纪要、议案提案办复、综合材料撰写、全县性会议会务准备等各项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

  一、从严把关,办文质量高。为确保公文的权威性、严肃性和准确性,在公文制发过程中,我室认真履行职责,细心审核文稿,严把公文办理六关,切实提高了公文质量,准确传达贯彻了县委、县政府的政策指令,有力地维护了县政府的形象。一是严把起草关。文件起草做到了情况清楚,观点明确,表述准确,结构严谨,条理清晰,直述不曲,用词规范,标点正确,篇幅力求简短,符合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提出的政策措施切实可行。二是严把审核关。严格审核公文的报批程序,是否有必要行文、单位办公室是否核稿、文稿是否符合起草要求,合理有序地履行会签手续,严防文稿“倒流”,对不符合办理程序和要求的文稿坚决执行退文重办制度;今年共退办文件15个,核减文件8个。三是严把缮印关。文稿不符合审批手续的一律不予印制,为确保公文印刷质量和安全,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名义发文的公文原则上一律在县政府办文印室印制,确需到其他地方印制的必须经办公室主管领导批准。四是严把校对关。公文在印制前必须经承办人员和文秘室文秘人员校核,否则,不得缮印。五是严把发送关。为确保公文及时发送,且做到不漏发、不滥发,实行重要文件领取登记制度;对秘密文件严格控制数量,并按保密要求进行收回。六是严把时效关。文秘室人员和文印人员每周五对本周受理的文稿进行盘点清理,做到不拖、不压、不遗漏,受理的公文在7个工作日内必须及时印发,不断提高办文效率,确保公文的质量;力求每个环节严密有序、精益求精。此外,还定期或不定期到部分单位办公室检查指导公文处理工作,并耐心细致地指导来办文的部门工作人员处理发文业务。提高政府系统办公室的公文处理整体水平。截至12月31日,经我室起草或审核的各类文件达617个,其中,县政府和县政府办文件538个,县委、县政府联合发文17个,县委办、县政府办联合发文62个。

  二、创新方法,办案工作实。在总结以往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我室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办理工作制度,精心组织和指导了全县的办理工作,圆满完成了办理工作任务。今年,被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常委会评为议案建议先进单位和委员提案先进单位。一是责任明。我室对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逐件进行了分析,根据议案、建议和提案的内容,确定承办单位。为强化各承办单位的工作责任,把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列入对县政府各部门、县直各单位综合目标管理考核范围。二是审核严。在办复过程中始终坚持按制度、按程序办理,认真审核答复件。答复件做到了在时间上符合法定答复期限;在形式上符合规定格式;在表达上语句通畅,口气谦逊、态度诚恳;在内容上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三是督办勤。对一些办理不力的单位,采取电话催办、会上催办、直接到承办单位催办相结合的方法督促及时回复办理。今年,我室仅电话催办就达120多次,到各单位直接督办30多次。同时,为切实解决议案、建议和提案中提出的问题,真正使代表、委员和群众满意,8月份,我室与县政协提案委就委员提出的有关问题,分别走访了朱明魁、范名全委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四是效果好。今年我室共组织办理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83件,其中县人大代表议案1件、建议68件、县政协委员提案114件,办复率均为100,代表、委员满意率达90以上。

  三、严格认真,办会工作细。今年我室单独承办或与县委办一道承办以及协助部门组织召开各种会议共70多次。建立健全了办会工作制度、会议请假制度,严格控制会议的规模和数量,确保了会议的效率。我们着重抓好了“三步曲”。一是会前准备充分。征集好会议议题,安排好会议议程,提前下发会议通知,准备好会议有关材料。二是会中记录准确。认真做好了县政府常务会、县政府全会、县党政领导联席会、县四家领导联席会、上级领导检查视察工作汇报会等会议的记录,共记较高质量的会议记录20多次,xx视察的录音整理受到了市委办的充分肯定,并以县委通报的形式在全县印发。三是会后纪要制发及时。会议结束后,在7个工作日内形成会议纪要并下发至相关单位,做到了内容准确、印发及时,今年共撰写、核发会议纪要29个。

  四、热心办事,工作落实快。“办公室工作无小事”,我室工作人员在认真办好文、办好“案”、办好会的同时,认真办好每一件事,力求做到领导满意、机关满意、基层干群满意,有力地维护了县政府办的“窗口”形象。一是做好了领导交办事项和来信来访工作。对上级指示和领导批示、交办的事项及时办理,力求高效,决不拖延。来信来访在掌握大政策的前提下耐心解释,灵活处理,没有给领导和办公室添乱。全年回复处理各类信访件达10多件。二是加强了调研工作。在认认真真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我室文秘人员尽量挤出时考,试大网站收集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并撰写调研文章,为联系县领导在市以上刊物撰写发表理论调研文章达4篇。三是做好了办公室领导和联系县领导及其分管部门的服务工作。撰写或审核把关各类综合材料50多个,协助联系县政府领导分管的部门组织召开各类大小会议30多次;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县政府领导、本办、本室和一些部门承办的各类文件材料的打印任务。四是做好了各项中心工作。协助县政府领导做好了矿业秩序整治、安全生产督查的筹备、处访处突等各项中心工作。 共2页,当前第1页12

  五、严谨治学,自身形象塑造好。我室工作人员在抓好本职工的同时,注意加强学习,努力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一是加强学习,提高了党性修养。认真地学习了《江泽民文选》等理论文章。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领导干部廉政手册》等党纪法规。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学习与工作实践有机相结合,进行了党性分析和整改。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增强了宗旨观念,保持了勤廉操守,维护了政府领导和办公室的良好形象。二是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增强了业务能力。认真学习《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湖南省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等公文处理文件资料,系统学习了《应用写作》和办公自动化等方面的知识,业务能力有了新的增强。三是认真学习政策法规,提高了政策水平。认真学习上级文件和法律法规,政策理论水平有新的提高。整个科室形成了“比工作、比学习”的良好氛围,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

  一年来,我室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发文处理过程中文稿“倒流”现象仍然存在,深入基层调研少,参谋作用发挥不够等,这些问题有待我室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

2页,当前第2页12
2009-2010学年度第一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转眼间,一学期的工作结束了。本学期,本人担任初一(5)班的班主任工作。一学期来,我班在学校领导的统一组织、年级组长的带领、任课老师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学习、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我做的一些工作做一番总结。

  一、个人感受:一个学期的班主任工作,发现初一的学生充满活力,容易冲动,有些任性,经受不住挫折,自我控制能力差,喜欢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地学习和娱乐,随着社会风气的复杂化,这些学生经受不住外面世界的诱惑,心经常飞出去了,人也跟着去“实践”了,干一些与〈〈中学生守则〉〉不相符合的事情,加上个别家长在家中缺乏耐心,动辄发脾气,将学生的全部责任推交给学校,这无形增加了班主任的压力,不得不思考新时期的管理模式。

  二、优选班干部,找准“领头雁”

  “ 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一群好的班干部,他可以以身示范,带动和感召全班学生,使班风纯正。因此,本期共推选了三轮班干部,第一轮由我指定,管理一个月;之后的一个月,由学生共同选举,管理一个月,效果一般;第三轮由推选和我的考察相结合,一直管理下来,效果良好,每个人都能自觉维护班集体利益,增加责任感和荣誉感。

  二、组织学习《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规范学生行为>>。

  学生从小学进入初中,为了规范学生行为,一开始我就组织学习;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并结合我们学校新时期的发展特点,注入新的方法和活力,联系实际,举例逐条剖析,讲清其现象、原因和危害,将它们作为行动的纲领,出现问题及时对照守则处理,找出改进的措施。

  三、提供展示能力的舞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我首先要摸清每个学生的个性、特长,先选好班干部,定好目标及岗位责任制,提出指导性意见,利用班会、劳动、实践活动等方面,让学生有时间和空间积极参与,充分展示其才华,既看过程,也看结果,对于优等生,也指出其不足,对于差生,更是发现其闪光点,激励其进步。

  四、成立自律小组,以学生管理学生,提高其自我管理的意识.

  根据校纪班规,在规定好目标后,充分相信学生,让学生自醒自查,找出不足,制定改进措施使班级的各项常规管理正常化,制度化,,培养自我管理自我成才的能力。自律小组各个成员主要工作内容为负责每日班级的考勤,卫生,仪表服装,校会以及课前准备和课堂纪律的监督与劝导,做好宣传工作,制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使班级形成一个有正气的良好班风,为同学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自律小组各个成员各有分工,每日与参加年段评比的同学保持联系,及时发现班级存在的问题,并制定相应的解决办法,及时通知有关同学予以纠正,使全班每一位同学都充分意识到自己作为班级一员的重要作用,自觉为班级争取荣誉,做到自觉自律。

  五、加强家校联系。

  孩子的教育离不开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协作,孩子在家中的表现只能通过家长来获悉,同样学生在学校的表现也应及时反馈给家长,只有双管齐下,才能收到教育的效果。因此,在本学期主动与家长们保持联系,将一些孩子的表现通知家长,共同商量对策。

  六、积极主动地和各科教师联系,协调学校各方面的教育力量,发挥好纽带作用。

  在与任课教师的交往中,我尊重他们的意见,同时又把他们当作班级的主人,视为自己的良伴、知己。凡事都主动地同任课教师协商,倾听、采纳他们的意见。能够慎重地处理学生和任课教师的关系,在处理师生矛盾时,尽量避免了激化矛盾,在这方面,我平时注意到多教育学生,让学生懂礼貌,尊重老师的劳动,树立老师的威信,增进师生情谊。

  总之,在这一个学期里,我通过以上几方面的努力,学生的良好学风,良好的纪律、良好的生活习惯都比刚来时有了很大的改善,学生的整体素质在不断的提高。下学期,本人将会不断的努力,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把本班的教育教学工作抬上一个新的台阶。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niandu/201205/20151.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