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年度工作总结 >> 正文

2009学年度高中数学教学工作总结

来源: 年度工作总结 

美国教育家波斯纳 (posner)认为:“没有反思的经验只是狭隘的经验,至多是肤浅的认识。”他提出了教师成长的公式:成长=经验十反思。反思,可以使存在的问题得到整改,发现的问题及时探究,积累的经验升华为理论。又一个学期过去了,回想起来,我已经工作了五个年头,一份春华,一分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我付出了许许多多的汗水,同时也收获了很多很多。由于这一学年担任学校实验班的数学课,压力之大,责任之重,可想而知。现将本学期教学情况简要总结如下,以便总结经验,寻找不足。

一、加强理论学习,积极学习新课程

俗话说,理论是行动的先导。自山东省实行新课程以来,我是第一年带新课程的新授课,对新课程的认识了解还不够,因此,必须积极学习新课程改革的相关要求理论,仔细研究新的课程标准,并结合山东省的考试说明,及时更新自己的大脑,以适应新课程改革的需要。同时为了和教学一线的同行们交流,积极利用好互联网络,开通了教育教学博客,养成了及时写教学反思的好习惯。作为一位年轻的数学教师,我发现在教学前后,进行教学反思尤为重要,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生总会独特的见解,教学前后,都要进行反思,对以后上课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同时,这些见解也是对课堂教学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积累经验,教后反思,是上好一堂精彩而又有效课的第一手材料。

二、关心爱护学生,积极研究学情

所谓“亲其师,信其道”,“爱是最好的教育”,作为教师不仅仅要担任响应的教学,同时还肩负着育人的责任。如何育人?我认为,爱学生是根本。WWw.ZoNGjiEFANwen.COM爱学生,就需要我们尊重学生的人格、兴趣、爱好,了解学生习惯以及为人处世的态度、方式等,然后对症下药,帮助学生树立健全、完善的人格。只有这样,了解了学生,才能了解到学情,在教学中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增强了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多与学生交流,加强与学生的思想沟通,做学生的朋友,才能及时发现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班级中学生的学习情况,从而为自己的备课提供第一手的资料,还可以为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提高一些有价值的建议。

三、充分备课,精心钻研教材及考题

一节课的好坏,关键在于备课,备课是教师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备课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学生学习的效果。备课中我着重注意了这样几点:1、新课程与老课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2、本节内容在整个高中数学中的地位;3、课程标准与考试说明对本节内容的要求;4、近几年高考试题对本节内容的考查情况;5、学生对本节内容预习中可能存在的问题;6、本节内容还可以补充哪些典型例题和习题;7、本节内容在数学发展史上有怎样的地位;8、本节内容哪些是学生可以自学会的,哪些是必须要仔细讲解的;哪些是可以不用做要求的;9、本节内容的重点如何处理,难点如何突破,关键点如何引导,疑惑点如何澄清等

在教学过程过,特别重视学生对数学概念的理解,数学概念是数学基础知识,是考生必须牢固而又熟练掌握的内容之一。它也是高考数学科所重点考查的重点内容。对于重要的数学概念,考生尤其需要正确理解和熟练掌握,达到运用自如的程度。从这几年的高考来看,有相当多的考生对掌握不牢,对一些概念内容的理解只浮于表面,甚至残缺不全,因而在解题中往往无从下手或者导致各种错误。还特别重视学生对公式掌握的熟练程度和基本运算的训练,重点抓解答题的解题规范训练.

四、落实常规,确保教学质量

“落实就是成绩”,在教学过程中,特别关注学生的落实情况,学生的落实在教师教学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最出成绩的一环。因此,教学中特别抓好了一下几点:1、书面作业狠抓质量和规范,注重培养学生的满分意识,关注细节与过程;2、导学案提前预习,上课检查,以提高课堂效率;3、《基础训练》和《导学练》采取不定期抽查的方式,督促学生及时跟上教学进度;4、单元测试及时批改,及时整理错题订正本。5、加强尖子生的数学弱科辅导工作,保证尖子生群体的实力;6、注重基础知识的训练。对基础知识灵活掌握的考查是高考数学的一个最重要的目标,因此高考对基础知识的考查既全面又突出重点,特别利用在知识交汇点的命题,以考查对基础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因此对基础知识的教学一定要在深刻理解和灵活应用上下功夫,以达到在综合题目中能迅速准确地认识、判断和应用的目的。其中,抓基础就是要重视对教材的研究,尤其是要重视概念、公式、法则、定理的形成过程,运用时注意条件和结论的限制范围,理解教材中例题的典型作用,对教材中的练习题,不但要会做,还要深刻理解在解决问题时题目所体现的数学思维方法。

五、更新观念,积极进行新课改

首先,转变观念要充分认识新课改是教育教学的必然,教师要更新观念,要认真领会新课改的理念,了解课改革的目的.这样才不会在改革当中迷失方向。其次,教师要不断学习不断积累,要掌握丰厚的专业知识,所谓”给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要注意本学科与其它学科的联系,拓宽自身的知识占有。要多渠道采取不同手段获取知识,教师除了看专业书籍,也要借助于网络媒体这一先进的手段进行学习.要多和其它教师交流、沟通,提高合作意识,取长补短.同时,教师是教育、教学的组织者,要充分理解学生,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了解他们的兴趣和爱好,了解不同学生的智力差别,做到因材施教.教师要给学生充分的思维空间、活动空间,给他们展示自我的空间和舞台,活跃学生的思维,变被动的学习为主动的学习,全面提高学生的各方面能力.

以上就是我在本学期的教学工作总结。由于经验颇浅,许多地方存在不足,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在学校领导老师,前辈的指导下,取得更好成绩。 


学校2009年度远程教育工作总结

远程教育是一种融自学、函授、电视广播、网络技术等多种教学手段为一体的教学形式。我联校的远程教育工作在县级领导的关怀下,工作开展顺利,效果明显。工作中,我们按照县教育局的有关要求,不断完善教学设施,注重教学过程的严格管理,促进教学活动的规范化和科学化,确保了远程教育手段有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本期远程教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完善设施,整合资源,创建优良的教学环境。

自从我联各基层学校安装远程教育以来,各学校就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物力进行环境和资源建设。联校成立了以联合校长张晚社同志为组长的“远程教育工作小组”,并明确规定了职责和要求。各学校设置了专门的远程教育资源接收编辑室和播放室,为了安全起见还装上了防护栏,有的学校投资购置了专用桌椅,还有的学校投资购置了扫描仪,为组织、管理、备课、辅导提供了优良的条件。
   
二、形式灵活,方法多样,认真开展教学教研活动

为了有效地组织各校按照各学科教学计划听课、学习,我们采取多种方法和形式开展教学活动。以学校为主进行远程教育教学研究。开学初,联校就制定了远程教育应用计划,各校在联校的基础上结合本校教师、学生、设施设备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的远程教育应用计划。联校要求各校要保证师均每周一节远程教育应用优质课,每校每学期进行远程教育专题研究不少于两次。各校在教学中基本能够保证联校的要求,像洪上、白桑、淇汭等学校由于年轻教师多,学校领导在远程教育方面的要求就非常严格。淇汭学校领导要求教师每周一节远程教育应用课外,年轻教每人再加一节,并且从教案中能够看到教师的确在备课时,不仅备了教材,备了学生,还认真观看了事先准备的音像资料,预先操作了课件,保证了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白桑学校教师在校长的领导下,多次开展了远程教育专题研究,教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教学的素质有明显提高,赵雪英、宋蒲红、侯建平等一批教师除能应用接收的远程教育资源进行教学外,还能自制课件、剪辑音像资料,这样白桑学校的远程教育应用开展得红红火火。洪上学校的多媒体教学初具规模,学校不仅有远程教育资源,学校还投资连接了英特网,教师经常在互联网上下载教学资源,极大地提高了学校远程教育应用效果。

统一的时间进行讲授。根据教师情况,我们选择了部分重点内容进行集中讲授培训,我们还安排那些在家里有计算机的老师在家里自学。为了防止硬件故障,我们将各年级课程全部下载,并制作成光盘映象,将课后练习题、复习题下载打印,建立了教学资料库。时间、人员、课件、练习四集中,极大地提高了单位时间内的学习效率。
   
三、扎实抓好培训工作。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各学校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教育整合各学科的教学,以信息技术教育促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师的信息技术教育观念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是关键。因此我联校各小学重视对教师的现代信息技术培训工作。抓好教师的培训。本期以来我联校各学校远教骨干教师积极参加上级的培训活动。校本培训搞得轰轰烈烈,每周星期二的固定培训和星期四的自培都是微机室最热闹的时候。经过培训,现在我联校的40岁以下的年轻教师基本都能熟练地利用金山文字、word编写教案、编排试卷,会用电子表格统计学生成绩,会利用powerpoint制作简单的多媒体课件。
   
四、按时做好远程教育资源的接收和整理工作

为保证各校的卫星接收、电脑等远程教育设备正常运行,我联校组织了一批责任心强、电脑硬件维护技术水平高的教师组成技术支持小组来管理,由技术支持小组成员分工包干,对设备进行日常维护,使我联校各学校的远程教育设备时常运行在最佳状态。
   
五、组织开展运用优质教学资源进行课堂教学实践与课程整合的研讨工作

在县电教馆的组织和领导下,我校积极开展运用优质教学资源进行课堂教学实践与课程整合的研讨工作。联校要求每位教师每个学期听远程教育示范课不少于10节、参加远程教育研究活动不少于2次。学期初由联校安排,各校具体落实,在全乡范围内组织广大教师收看优秀课例,播放项目配套的多媒体教学光盘或将光盘有计划地发给老师拿回家去播放观看,运用卫星接收下来的同步课堂、示范课等优质教学资源进行课堂教学实践。由骨干教师带头上远程教育移植课、示范课,带动广大教师参加运用远程教育资源进行教学研究,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动了教学改革的步伐。

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远程教育先进校的要求还有较大的距离,集中学习时的师生互动等方面还有待深入研究和加强。我们决心一如既往地强化管理,不断改善条件、改进方法,密切配合上级领导部门,使远程教育模式下的教育教学质量得以进一步提高。


教师2009年度个人工作总结

2009年已经走过,作为教师的我又顺利的结束了一年的工作。在岁末之际,我应该就一年以来的工作做一下认真的总结。总结自己在过去一年的得与失,总结一年以来的酸甜苦辣,总结自己明年该如何去做的更好。这些都是我每年形成的习惯,没到岁末,总结一下我在过去一年的得失,已经习惯。总体来说,我的2009年,工作十分顺利,成长较为迅速!

一、政治态度和师德修养
我热爱祖国和中国共产党,忠于人民教育事业,履行教师神圣职责,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积极推进二期课改。在教育教学中关爱学生,为人师表;兢兢业业,严谨治学;因材施教,注重实践;师生平等,教学相长;终生学习,开拓创新;淡泊名利,爱岗敬业,以县教学标兵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在教师群众中起表率作用。
二、学识水平和工作能力

(一)教育研究
1、积极参加学校市级课题《农村初中提高弱势群体子女学习能力的研究》的研究工作,并撰写该课题的二级子课题《农村初中弱势群体子女心理问题及其教育的研究》。
2、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在体育教育中实施“两纲”教育的实践与思考》一文发表于2009年11月《##教育》杂志。
3、在今年1月的联合体教研活动中,为我们的同行做《浅谈体育课程教育教学的目标管理》体育专题讲座。于今年6月在县青年体育骨干教师研修班上作《研读体育教材教参,优化课堂教学设计》专题讲座。
(二)教学业绩
1、认真钻研教学大纲和教材,兢兢业业备课,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学生,积极推进二期课改精神,努力提高日常课的教学质量。在教学中能对教材有深刻的分析理解,能根据教材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教育教学动态,科学的传授知识、培养能力、突出重点和分析难点。同时能做到语言准确、生动、流畅、通俗易懂,动作规范、大方准确。在教法上吸收各种精华,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启发引导,讲、练、看相结合,使用现代化手段,用制作的计算机软件分析动作,从而指导教学工作,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2、努力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学生体育终身意识,我任教的班级体育成绩超过校平均,名列学校前茅。
3、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带好学校男子乒乓队和男女篮球队,积极进行乒乓球和篮球的基本技术和基本战术的训练,在今年的县级比赛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4、认真履行班主任工作职责,积极创建温馨班级,为形成浓郁的班级文化氛围而努力。
(三) 引领作用
1、在教育教学中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熏陶学生。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育教学风格。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我继续研究学习一些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充分发挥县级骨干教师的作用,逐步成为家长、学生和教师心目中的好老师。
2、积极参加县级教育技术培训,努力提升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能力。作为一名校级主讲老师,我认真组织学校的教育技术培训工作,受到了县教师进修学校有关领导的肯定。
3、作为县体育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的指导老师,我能积极主动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不遗余力地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搭建舞台。
4、作为一名联合体教研负责人,我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团结片内全体成员,实行轮流上研讨课的制度,从而相互取长补短,各抒己见,切实把握每一节课的重点和难点,认真钻研教材,为上好每一节日常课打下扎实的基础。
5、我于今年1月和6月在新河片联合体教研活动中上了2次示范课,于今年11月20日在上海市体育德育实训基地举行市级展示课,努力将二期课改精神和“两纲”精神渗透课堂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得到了市专家和同行的肯定。
6、积极参加上海市中小学体育学科德育实训基地的所有活动,及时将体育教育教学新动态告知同行,积极探索二期课改精神,落实“两纲”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7、在县教研室和学校的安排下,新民中学青年教师高峰老师和我校朱卫东、张锦佳老师作为今年的带教对象,做到每星期交流一次,共同探讨教学,从而使他们的专业化水平得到较快的发展。同时确定自己每周的教学开放日,欢迎学校老师来听课,真正做到相互提高。

一年来,我做的已经是最好了,我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还是会继续不断的努力下去。虽然一年以来,我的工作还是有所瑕疵,不过这是无法避免的,因为谁也不是圣人,出错是在所难免的,所以我不会过多的苛求自己。不过我相信,只要我在教室岗位上一天,我就会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将自己所有的精力和能力用在工作上,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做好!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niandu/201205/20082.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