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年度工作总结 >> 正文

学校2009年度远程教育工作总结

来源: 年度工作总结 

远程教育是一种融自学、函授、电视广播、网络技术等多种教学手段为一体的教学形式。我联校的远程教育工作在县级领导的关怀下,工作开展顺利,效果明显。工作中,我们按照县教育局的有关要求,不断完善教学设施,注重教学过程的严格管理,促进教学活动的规范化和科学化,确保了远程教育手段有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本期远程教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完善设施,整合资源,创建优良的教学环境。

自从我联各基层学校安装远程教育以来,各学校就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物力进行环境和资源建设。联校成立了以联合校长张晚社同志为组长的“远程教育工作小组”,并明确规定了职责和要求。各学校设置了专门的远程教育资源接收编辑室和播放室,为了安全起见还装上了防护栏,有的学校投资购置了专用桌椅,还有的学校投资购置了扫描仪,为组织、管理、备课、辅导提供了优良的条件。
   
二、形式灵活,方法多样,认真开展教学教研活动

为了有效地组织各校按照各学科教学计划听课、学习,我们采取多种方法和形式开展教学活动。以学校为主进行远程教育教学研究。开学初,联校就制定了远程教育应用计划,各校在联校的基础上结合本校教师、学生、设施设备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的远程教育应用计划。联校要求各校要保证师均每周一节远程教育应用优质课,每校每学期进行远程教育专题研究不少于两次。各校在教学中基本能够保证联校的要求,像洪上、白桑、淇汭等学校由于年轻教师多,学校领导在远程教育方面的要求就非常严格。Www.zONgJiEFanwen.CoM淇汭学校领导要求教师每周一节远程教育应用课外,年轻教每人再加一节,并且从教案中能够看到教师的确在备课时,不仅备了教材,备了学生,还认真观看了事先准备的音像资料,预先操作了课件,保证了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白桑学校教师在校长的领导下,多次开展了远程教育专题研究,教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教学的素质有明显提高,赵雪英、宋蒲红、侯建平等一批教师除能应用接收的远程教育资源进行教学外,还能自制课件、剪辑音像资料,这样白桑学校的远程教育应用开展得红红火火。洪上学校的多媒体教学初具规模,学校不仅有远程教育资源,学校还投资连接了英特网,教师经常在互联网上下载教学资源,极大地提高了学校远程教育应用效果。

统一的时间进行讲授。根据教师情况,我们选择了部分重点内容进行集中讲授培训,我们还安排那些在家里有计算机的老师在家里自学。为了防止硬件故障,我们将各年级课程全部下载,并制作成光盘映象,将课后练习题、复习题下载打印,建立了教学资料库。时间、人员、课件、练习四集中,极大地提高了单位时间内的学习效率。
   
三、扎实抓好培训工作。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各学校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教育整合各学科的教学,以信息技术教育促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师的信息技术教育观念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是关键。因此我联校各小学重视对教师的现代信息技术培训工作。抓好教师的培训。本期以来我联校各学校远教骨干教师积极参加上级的培训活动。校本培训搞得轰轰烈烈,每周星期二的固定培训和星期四的自培都是微机室最热闹的时候。经过培训,现在我联校的40岁以下的年轻教师基本都能熟练地利用金山文字、word编写教案、编排试卷,会用电子表格统计学生成绩,会利用powerpoint制作简单的多媒体课件。
   
四、按时做好远程教育资源的接收和整理工作

为保证各校的卫星接收、电脑等远程教育设备正常运行,我联校组织了一批责任心强、电脑硬件维护技术水平高的教师组成技术支持小组来管理,由技术支持小组成员分工包干,对设备进行日常维护,使我联校各学校的远程教育设备时常运行在最佳状态。
   
五、组织开展运用优质教学资源进行课堂教学实践与课程整合的研讨工作

在县电教馆的组织和领导下,我校积极开展运用优质教学资源进行课堂教学实践与课程整合的研讨工作。联校要求每位教师每个学期听远程教育示范课不少于10节、参加远程教育研究活动不少于2次。学期初由联校安排,各校具体落实,在全乡范围内组织广大教师收看优秀课例,播放项目配套的多媒体教学光盘或将光盘有计划地发给老师拿回家去播放观看,运用卫星接收下来的同步课堂、示范课等优质教学资源进行课堂教学实践。由骨干教师带头上远程教育移植课、示范课,带动广大教师参加运用远程教育资源进行教学研究,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动了教学改革的步伐。

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远程教育先进校的要求还有较大的距离,集中学习时的师生互动等方面还有待深入研究和加强。我们决心一如既往地强化管理,不断改善条件、改进方法,密切配合上级领导部门,使远程教育模式下的教育教学质量得以进一步提高。


2009-2010学年度学校关工委工作总结

2009-2010学年度,我校在镇党委、政府和镇督学办领导下,在全镇各基层组织的重视和社会各届的大力支持、积极参与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七大精神赋予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伟大使命以及中央、省、市、县文件提出的各项目标为指针,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贴近党的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全镇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以服务青少年发展,服务经济建设为中心任务,充分发挥老同志的育人优势,以青少年为中心,以活跃基层工作为重点,与时俱进,讲求实效,关工委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

    校关工委多次召开主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委员会议,认真研究如何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并通过开展活动加强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宣传力度。同时,组织有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研究文件精神,对他们进行了系统的培训。

    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

    学校以具体的标志物——“国旗”教育为主,组织学生进行尊敬国旗、国微,会唱国歌等爱国教育,利用升国旗、班会等时间,讲英雄人物故事,在小学生中掀起“学英雄、做英雄”的革命英雄之风。同时,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为指针,以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光荣革命历史传统为核心,遵循青少年学生思想建设的规律,邀请革命老前辈到各学校为师生们作报告,从而激发学生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组织学生举办的“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演讲比赛,让学生了解到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灿烂文化、屈辱历史,从而激发学生们的爱国情、报国志。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关心下一代工工作作为老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是认识到组织老同志参加关工工作,支持协助关工委做好关工工作是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方面。  

    三是协助做好关工工作,是老干部部门全面推进“六个老有”,以“为”取“位”的有效途径。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要按三个代表的要求,与时俱进,就必须正确处理好六个老有的关系,即处理好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工作的关系,这也是衡量一个地方老干部工作是否有成效。

    四是认识到老干部部门配合关工委,动员和组织老同志为下一代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是关系革命事业后继有人大事,具有深远的意义,是服务大局的具体表现。


学校年度安全工作总结

我校在教体局的领导下,通过全体师生的努力,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教育的原则,通过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通过齐抓共管,营造全校教师关心和支持学校安全工作的局面,从而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和财产不受损失,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一、领导重视 措施有力 

   为进一步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切实加强对安全教育工作的领导,学校把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学校校长高昌森直接抓,成立了以王烈火、周飞、汪同信等人的安全领导小组,分管副校长王爱成任安全办公室主任,统一领导学校安全工作,具体负责制定学校安全工作的各个制度,明确各部门的具体职责和责任,确保学校安全工作有序开展。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在甲流感、防震、h1n1、防火和处理麻疹等突发事件中起到了良好的组织作用,使事件得到了及时、妥善的处理。各部门负责人、班主任具体分工负责组织实施。 

  二、制度保证 措施到位 

  1、广泛宣传,加强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学校安全办公室从成立以来利用会议、广播、黑板报、宣传厨窗、横幅等形式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并发动各班广泛开展班团活动、知识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并以此为载体全体动员、全员参与,把安全工作作为学校日常的重点工作,寓安全教育于活动中,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养成安全习惯。在本学期中。针对甲流感、h1n1、防震防火和防麻疹工作中,在安全办公室的统一布署下,及时有效的宣传教育,加强宣传学习,增强教师的安全执教意识,印发了《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相关章节给老师们学习和给家长宣讲,强化了安全意识。请公安部门来校队学生进行了使学生接受比较系统的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触电、防食物中毒、防病、防体育运动伤害、防火、防盗、防震、防骗、防煤气中毒、交通安全、《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的讲解。使全体师生面对困难时能够妥善,科学,合理的处理,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提高了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2、签订责任书。学校与各科室负责人、班主任、科任教师、实验室、体育老师、理化生实验室负责人、微机室负责人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各自的职责。还与伙食团签订了安全协议,同时学校还与学生家长签订了安全责任书,明确了家长应做的工作和应负的责任。将安全教育工作作为对教职员工考核的重要内容。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3、不断完善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规章制度。建立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并根据安全管理工作形势的发展,不断完善充实。建立健全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相结合的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学生管理、初中部班主任晨检、晚检、请销假、(病假学生)跟踪家访、查夜、防火防灾、食品卫生管理、防火安全管理、体育器材检查、健康体检等规章制度。严禁学生私自到校外就餐,严禁学生无假外出,对涉及学校安全的各项工作,都要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究,不留盲点,不出漏洞。 

  4、建立学校安全意外事故处置预案制度。继续沿用了过去学校制定的各种预案制度。

  5、认真做好安全教育周工作。学校组织学习安全教育工作文件,对校内易发事故的安全隐患开展深入全面的大检查,消除隐患,有针对地扎实地开展教育和防范工作。 

    三、 立足防范,变“堵”为“疏”。   

本学期来,我室一直坚持“教育为重,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重要治本。”的方针,做足做好“防”文章,在此基础上变“堵”为“疏”。学校在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的基础上每一个季度都组织学校各部门对学校各处进行安全大检查,摸清学校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和潜在的矛盾,并做出相应的对策,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中。

  五、加强检查,及时整改 

    开展常规检查。每学期开学以后,学校把安全教育工作作为重点检查内容之一,学校对校舍、消防设备进行全面的检查。同时,对学校食堂、饮水卫生进行检查,并做好记载。学校还经常对电线和学生宿舍进行防火安全检查,对消防池边的安全隐患进行了解决。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的打算 

  1、社会育人环境存在不利于师生安全的因素。近几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通过有关职能部门的集中综合整治,学校周边环境有明显的好转。但是,社会上的不安定因素和不良文化对师生安全的影响还比较大,试图干扰学校及学生的社会恶势力和人员还存在,社会上的非法出版的图书、音像及网吧和游戏室对学生的影响还非常大,学校周边的饮食摊和食品店还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2、学校安全工作的难度不断增大。学生中独生子女越来越多,独生子女在家庭中往往受保护较多,而缺乏生活经验。学生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多数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低,大大增加了学校安全工作的难度。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重视安全管理工作,及时解决安全管理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不断提高我校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From:http://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niandu/201205/20081.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