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科学发展观总结 >> 正文

旅游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

来源: 科学发展观总结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我局在县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县委指导检查组的具体指导督导下,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广泛发动,周密安排,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取得了显著的效果。现将整个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保证活动扎实开展

  根据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旅游局研究制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为阶段性活动的开展做充分的组织准备和工作准备。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党支部书记为副组长,副局长为成员的××县旅游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人员组成,办公室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及日常具体工作,确保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

  二、主要做法

  旅游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2009年3月25日正式启动,经过开展“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的活动,目前已基本结束。

  (一)制定方案,召开动员大会。我局及时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由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范俊峰局长主持召开了动员大会,全局党员干部和旅游系统20人参加了会议,并邀请了县纪委第二纪工委到会作指导。动员大会通过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细化责任、落实任务,为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开展好本单位的集中学习。由范局长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利用动员会、职工会重点学习了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讲话精神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WWW.ZoNGjIEFaNweN.cOM系统深入地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以及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学习中立足旅游工作实际,着重加深了干部职工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性的认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研读党的十七大文件,全面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使干部职工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重大任务上来。按照县委、政府对旅游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践行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旅游二次创业”,深化对旅游业发展重要意义的认识,走规模开发、打造精品的路子。做好全县旅游产业规划、建设、宣传促销等工作,努力提升凤凰谷风景区、菌子山风景区的景观档次和加快申a工作步伐,推进全县旅游产业的持续发展。

  (三)4月16日召开科学发展观专题讨论会,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围绕旅游工作畅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专题讨论,旅游局紧密联系旅游工作实际,找出影响和制约全县旅游发展存在问题:一是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上的不足,体现在对旅游业发展过程中遇到困难时出现畏难情绪。二是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远远不适应旅游业发展的需要的问题。三是宣传营销模式创新不强的问题。四是管理水平不相适应的问题。五是解决靠等钱办事的思想的问题。六是与景区开发地群众的切身利益矛盾的问题。七是解决提升景观档次行动迟缓的问题。八是对旅游小镇、农家乐的规划建设的指导力度不够的问题。九是争取资金的主动性不够问题。十是旅游信息不畅通的问题。并结合系统工作,突出实践特色开展调研。通过个别访谈、问卷调查、数字分析、接访群众,找出了影响科学发展观的问题和差距,研究探讨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办法,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2篇,为旅游开发、建设及管理工作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参考。

  (四)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局机关办公室制作发放了旅游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征求意见表100份,广泛征求到县直机关各部门、涉旅乡镇、全县涉旅宾馆、酒店、菌子山风景区管理处、凤凰谷景区管理处、凤凰旅行社等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共五大类八十余条。会前局班子成员真诚开展谈心交心,自己认真撰写发言提纲,把准备工作做充分。在认真研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根据我局实际情况,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就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领导旅游系统全面建设、推进旅游产业发展方面的经验和教训进行了实事求是的总结和评价,发扬党内民主,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找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达到了预期目的。

  (五)认真组织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局领导班子在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报告提纲和具体思路,并多次参与指导初稿的修改。征求意见稿形成后,召开了评议会,同时深入基层,听取了有关意见建议,做了进一步的完善和修改,最终形成一份问题查摆认真、原因分析深刻、整改思路科学、文件格式规范,落实措施可行的分析检查报告。

  (六)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根据分析检查报告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结合群众意见建议,逐项审定了5项整改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落实的事项、措施。

  (七)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我局组织召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群众满意度测评大会。在参评人员选择上,结合部门实际,选择有代表性的群众参加此次测评会议。参加测评会议的有局机关干部职工、景区工作人员、星级宾馆酒店的代表,参评人员体现了广泛的代表性。范俊峰局长在会上就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情况向到会的人员作了传达,参会人员现场填写了《××县旅游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表》。与会代表以无记名方式填写测评表。参加测评的共计25人,共发出测评表25份,收回有效测评表25份,对旅游局自开展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内容,满意率高达到96%。共2页,当前第1页12

  三、实际成效

  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三个阶段的活动扎实推进,取得一定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提高思想认识有新进步。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职工通过系统学习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读本,学习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省、市、县委一系列文件及领导同志讲话精神,通过交流、体会、横纵向比较,对发展观念、发展思路和发展规律有了更为科学的认识,对科学发展观本质要求有了更为深刻理解,对县委、县政府在不断探索中确立的发展战略有了更为准确的把握,对我县旅游开发建设的管理现状有了更为清醒的判断。面对新的历史起点,全系统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开放意识、发展意识和创新意识,坚定信心、明确思路,积极投身于推动××旅游科学发展。

  (二)促进科学发展有新成效。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全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研究政策措施、创新体制机制,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形成了新型的旅游开发建设及管理观。强化对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宏观调控和监督指导,紧紧围绕省、市、县旅游“二次创业”的形势和任务,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关于旅游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三)工作作风建设有新提高。按照市、县委、政府关于旅游“二次创业”的总体要求,围绕旅游规划、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事关××旅游科学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认真贯彻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牢记“两个务必”的要求,崇勤尚俭,艰苦奋斗,为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出新的贡献。政务、党务公开和执法责任制得到不断深化,实现了阳光行政、透明监管,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树立了旅游管理部门的良好形象。

  四、存在不足

  我局学习实践活动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一项长期工程,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学习调研的深度还不够,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还有一些问题没有得到完全彻底解决,需要坚持不懈地长期抓下去。三是机关队伍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五、下步要求

  我局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不断巩固和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与工作能力。重点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建立完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通过完善学习制度,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干部头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与时俱进,加强党员干部对新知识、新经验的学习转化,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为党员干部日常工作中的自觉需求。

  二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加强制度建设。以巩固宗旨意识、树立服务意识、扭转权力意识为核心,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同时,坚持以服务发展大局为根本出发点,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基本要求,兼顾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构建全面协调可持续的旅游开发建设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全系统干部依法行政、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对未得到解决的整改事项,抓紧启动和推进,尽快研究解决;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要及时列入整改计划,提出方案。要坚持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使整改落实工作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2页,当前第2页12
城市旅游发展规化总结范文

贺州是一个地处湘、桂、粤三省交界,有着明显区位优势的城市。目前,大贺州交通枢纽已经基本构成,拥有了洛湛铁路、贵广高速铁路、永贺高速公路、桂梧高速公路、广贺高速公路等重要通道。届时,经公路2个多小时、高速铁路1个小时左右就可以抵达广州,充分融入珠三角,贺州将一举成为桂、粤、湘三省(区)交汇的区域性重要交通枢纽城市。再加上农业资源、水电资源、旅游资源丰富,贺州无疑必将成为新兴的经济热点区域。因此,在此种大好形势下,发展魅力乡村旅游将成为该市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亮点。

  一、发展魅力乡村旅游的主要优势

  1、自然资源优势。贺州市号称“珠江三角洲的后花园”、近来又定位为“森林之城、田园都市”。顾名思义,山水、田园无疑是贺州的一个亮点。因此,旅游、绿色蔬菜业、水果业、林业、纸业等与农业有关产业的发展必将是我市经济发展的亮点,一个重中之重的议题。

  2、人文历史文化的优势。贺州具有典型的岭南文化,又以其博大的胸襟融合各种各样的文化在其中。

  在贺州,仅语言的多样性就足以令外人惊奇,客家话、钟山土话、桂柳话、广东话、普通话、瑶话等语言夹杂在这里互相交汇。很多外地人一到贺州即可找到熟悉的语言气息,讲任何语言,都不觉得有隔阂。同时,历史文化气息在乡村里广泛存在。不少经济欠发达的农村,依然保存着一丝丝的历史痕迹。

  贺州市饮食文化丰富多彩,因与广东接壤,饮食习惯也与之相仿。在饮食方面,仅瑶族的油茶、钟山的大肚粑及几种其他类别的糍粑就会让人念念不忘。饮食市场以粤菜为主,川菜、湘菜、鲁菜等中国国内名菜也都有。贺州云集了各地小吃,各种菜肴和地方风味小吃琳琅满目,样多味美。如桂林米粉、柳州螺蛳粉、南宁老友粉和白粥拌小菜等。著名美食有信都三黄鸡、黄田扣肉、姑婆山米酒等。

  3、交通枢纽优势。贺州市的交通枢纽的地位进一步加强后,发达的交通在带给贺州人便利的同时,也给外地人进入贺州提供了便利。因此,“走出去,引进来”就是一个战略性策略。“走出去”,就是依托地理优势、自然资源优势大量输出农业产品,首先全面占领珠江三角洲的农贸市场,然后发展到港澳台等地,再到东南亚;“引进来”,就是用贺州的旅游优势吸引港澳台、广东以及全国旅游爱好者进入贺州,让他们充分体味贺州与众不同的文化、风俗、历史、风景。

  二、发展魅力乡村旅游的劣势分析

  1、农业产业化水平不够高。贺州是农业大市,但还远远不是农业强市。农业种植业产业化不够,缺少完善的科学发展整体规划。主要是农业产品单一、价格不稳定、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抗风险能力低等。例如,英家大头菜是贺州的一个农业品牌,但是本地没有大头菜加工基地,主要靠卖到广东加工,由于价格、市场等不稳定因素,发展极其缓慢,很难形成产业化模式。

  2、旅游规模较小。贺州是优秀旅游城市,要依靠旅游打造新形象,但旅游产业仍存在很大不足。旅游产业化不够完善,规模不够大,乡村旅游、农家乐项目相对较少。贺州本地一些乡村的旅游、农业资源比较丰富,但缺乏外人的发掘和农村本地人的宣传,结合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农村旅游发展模式没有被利用。

  三、发展魅力乡村旅游的重大意义

  基于以上形势分析,贺州的发展需要抓住历史机遇,根据“森林之城、田园都市”这一新形势下的城市定位,尽快形成自己的特色产业、独特规划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模式。单靠简单加工业,我们是不够和广东及周边地区竞争的,而农业、农村才是新形势下贺州必须重新着重审视、找到发展突破口的亮点。因此发展魅力乡村旅游,这是一个具有发展战略性的重大举措。

  一是能宣传贺州的新定位,有利于政府掌握更多关于本市乡村的农业、农村发展状况,对深化贺州市“森林之城、田园都市”形象起到实质性作用。

  二是能掌握贺州乡村的真实发展状况;发掘文化、探索乡村风俗。采集贺州市内有一定历史文化、风俗、风景优美、有较突出特色的村庄,并对此类村庄进行全方面了解及进行针对性的资料整理,挖掘其中的闪光点和发展潜力,为贺州下一步的新农村建设、农家乐行业发展提供基本参考资料,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奠定基础。

  三是为贺州农村的长远发展提供一个平台。以“关注自然、欣赏田园风光;发掘文化、探索乡村风俗”为主题,发展魅力乡村旅游,加大对有一定历史文化、风俗、风景优美、有较突出特色村庄的广泛宣传,将贺州市乡村的美丽风貌集中展示到一个整体平台上,为本地人深刻认识贺州、外地人全面评价贺州、投资者投资贺州提供富有价值的参考,也将为促进贺州市城镇化、引导乡村和谐发展奠定基础


旅游类骨干教师培训总结

2010年7月10日到25日,我很荣幸地参加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骨干教师培训,对于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我来说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虽然只是短短十几天的培训,但还是让我受益匪浅。主要有以下几点收获:

一、培训教师师德风范方面:

负责给我们培训的老师都是非常优秀的老师,从他们的举手投足间,我都会感受到作为一名优秀教师真在的风范。刚刚开始培训的那几天,教室里面在讲台附近没有装风扇,讲课的老师都非常辛苦,其实他们完全可以停下来休息一会儿再继续,但是为了让我们在有限的时间里面吸收到更多的知识,他们一直在坚持,一个上午下来大多只休息一次。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上旅游法规的梁昆老师,即便天气很热,即便湿透了背,一路讲下来还是激情四射。下面的学员一直在感叹说梁老师在课堂上好忙。他的忙不仅带给我们幽默的课堂气氛,而且也令每一位学员佩服他上课所投入的激情。这次培训下来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所需的高度敬业精神。

二、师生学习交流方面:

在培训课上,大多培训教师都会留出一部分时间做为学习交流,在这段时间里,老师和学员之间,学员和学员之间都会充分交流、学习。以前在学校,自己和老教师沟通相对较少,现在沟通下来,从他们身上可以学到很多人生经验、教学经验。特别是对中职校这一块来说的所谓“坏学生”的管理和教育方面,他们有他们自己独特的方法,而且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确实值得年轻的教师借鉴。

三、教学与实训方面: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训器材很完善,培训期间的客房、调酒、茶艺几门课都是在实训室里面完成的。去年毕业的时候,对自己的专业非常没有信心,一方面就业难;另外一方面是在四年的学习中,从来没有进过实训室,要是一脚踏入旅行社或酒店,就跟个行外人差不多。这次培训下来,深深地了解到实训对我们专业是多么重要,现在在这学校的学生无疑是幸运的。当然在自己所在的学校也应该让领导对这个专业的实训器材重视起来。

四、教学技能方面:

我想每一位参加培训的教师此行最大的目的就是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我想教学技能的提高不会是一时的,而是长期的多学多练多研究的一个过程。在这次培训中,各位培训老师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向我们展示自己的教学能力,我们也都感受到了每个老师不同风格的教学方法。这些将会是我们年轻教师的一大笔人生财富。

这次培训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各位老师的辛苦付出下,在我们学员认真的学习中圆满完成了。以上四点是我参加此次培训的最大收获,伴随着自己收获的东西,我在教师这条道路上还会走很远。感谢为我们辛苦付出的领导和老师!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kexuefazhanguan/201205/18324.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