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科学发展观总结 >> 正文

林特局科学发展观活动大总结

来源: 科学发展观总结 

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我局参加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自2009年3月上旬开始,至2009年8月底基本结束。在县委第七指导检查组的精心指导下,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局机关支部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局学习实践活动历经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3个阶段,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已经取得初步成效,达到了创建群众满意工程的要求。
  一、基本情况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学习实践活动,把这次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早发动、早部署、早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加强领导并带头参加。在春节后,局党组即布置起草实施方案、筹备动员大会、组建领导机构等启动工作。此后,局党组即召开专门会议,听取启动工作汇报,讨论通过《**县林特局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成立了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绪连同志任领导小组组长。3月11日,召开全局动员大会,许绪连同志作动员报告。局领导班子成员在主动投入学习实践活动的同时,还切实抓好分管科室、单位以及联系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

  2、组织党员全程参加。我局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局机关、局直属事业单位等,共有3个基层党支部、63名党员参加。按照中央关于“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活动总要求,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提升兴林富民能力为活动载体,全体党员全程参加,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策划安排,认真组织实施。WWw.ZOngJiEFanWen.com

  3、狠抓活动各个环节。在学习实践活动启动之初,认真进行思想发动,扎实做好各项准备,为活动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在学习调研阶段,重点抓好学习培训、专题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三个环节;在分析检查阶段,重点抓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三个环节;在整改落实阶段,重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三个环节并结合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专项行动;在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认真进行总结,组织开展满意度测评工作。各个阶段环环相扣,步步深入。

  4、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拓宽了机关与群众沟通的渠道,党群、干群互动的频率明显加强。局党组先后举办报告会3次、县内各界人士民主恳谈会2次、离退休干部座谈会3次、下基层开展服务对象恳谈会16次。通过基层调研走访、召开民主恳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112份、设立征求意见箱、开展网上调查、组织群众评议等形式广泛征求对我局工作和局领导班子意见建议共5条。

  二、主要做法

  1、强化学习,提高理论素养,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局党组把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贯穿于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之中,通过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研讨与辅导相结合等形式,机关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学习县委十二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及县委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重要决定。局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了3次,局机关党支部学习讨论会也召开了5次。每位参加学习的党员都撰写了学习体会文章。组织党员参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知识网上测试,在职党员全部参加,不少离退休老同志也参与了此项活动。为了达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创特色”的要求,使学习培训更有针对性、更加有效,我局还想方设法搭设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载体和平台,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举办了全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理论报告会,邀请县委党校党建理论专家作了专题报告,许绪连局长作了以《深化林权改革,推进科学发展》为主题的专题报告,《浙江林业网》、《台州林业网》、**报等媒体多次宣传报道我局学习实践活动情况,县委活动办简报多次介绍我局经验。以“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为主题,围绕“**林业,如何转型升级”,组织开展讨论交流,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重点工作听证会、党员组织生活会、形成局领导班子学习体会,并在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开展“我为**科学发展献一计”活动,以思想大解放引领观念大转变,在事关本局本行业如何实现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全局党员干部及群众形成了共识,全局机关干部积极撰写学习体会,为**林业科学发展献计献策。为了进一步谋划科学发展新思路,推动**林业转型升级,我们开展了“深化林权制度改革、提升兴林富民能力”民主恳谈活动。4月28日,县党代表、人大代表、乡镇代表和林产企业与林业经济合作社代表等25人,在实地考察了泳溪大志岗的1350亩茶叶基地、三合的1800亩无患子示范实验基地、东横山海防林建设工程后,齐聚县林特局,开展了题为“深化林权制度改革,提升兴林富民能力”的恳谈活动。通过开门纳谏、民主恳谈,进一步提高对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重要性的认识,明确林业产业提升发展思路。共3页,当前第1页123

  2、深入调研,积极探索,为现代林业建设谋划科学发展之路。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我局就紧密结合林业实际,突出实践特色,在深入学习培训、蹲点调研、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基础上,理清发展思想,明确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根据**县情和**林业的实际,确立了“深化林权制度改革、提升兴林富民能力”这一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载体,提出了2009年林业工作的“八项行动”。局党组书记许绪连以可持续发展这一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为指导,在蹲点调研过程中探索和创立村庄生态经济型绿化模式。班子成员深入全县各乡镇街道开展调查研究,着重了解当地林权制度改革、林业发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深入乡村,走访农户,询问林农在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需求,实地调研林业生产经营情况,并通过召开民主恳谈会、座谈会等形式与各地林业工作人员、农户进行思想互动,共同为我县现代林业建设谋划科学发展之路。各业务科室与直属单位也结合本单位实际进行调研,为林区、为基层、为林农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全局共有12名党员干部参加调研,撰写调研报告3篇,为民办实事17件,解决突出问题2个。

  3、查找问题,深入剖析,为林业科学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在学习理论提高认识、思想解放大讨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以及深入实践调研的基础上,局领导班子在局党组书记的主持下,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回顾了十六大以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重点从理论学习、思想解放、服务大局、发展思路、科学决策、改革创新、统筹协调、转变职能、服务基层、工作效能、正确政绩观、党性党风党纪等12个方面查找问题,一致认为,主要存在:林业多种功能拓展不够、林业生产力发展水平不高、林业的良性发展机制不够完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问题比较突出、科技支撑较为薄弱、机关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吸取了经验教训,深入剖析了主客观原因,明确了努力方向,形成了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会后,为努力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对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

  4、立说立行,致力整改,力求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如何,是否真正做到既解决现代林业建设中迫切的、突出的问题,又对影响长远、影响大局的问题作出规划和落实,整改落实阶段工作至关重要。局党组立说立行,致力整改,以体制机制的创新来推动各项工作,以各项工作的崭新成果来衡量整改落实工作的成效。一是以分析检查报告中查找出的突出问题为主要依据,制订整改落实方案,建立整改落实台帐,落实领衔制、承诺制、公示制和问责制,努力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整改落实方案明确18个整改事项,编入整改落实台帐(已在网上公布),并明确了相应的责任班子领导、责任处室(单位)和整改措施、整改(销号)时限。二是建立健全体制机制,通过清理,废止政策性文件2项、新制订政策性文件1项和修订政策性文件1项,拟修订的政策性文件1项。三是认真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主要测评对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局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对我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的满意度。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整改落实措施是否到位、学习实践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的重要依据,并根据测评结果,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根据局活动办8月12日的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共发放测评表60张、回收60张,测评结果是:“满意”59张(98.3%)、“比较满意”1张(1.7%)、“不太满意”0张(0.0%)。

  三、初步成效

  1、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形成科学发展共识。通过认真学习、热烈讨论和深入调研,局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革创新,形成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共识。一是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上形成了共识。二是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全面推动思想解放、深化改革上形成了共识。三是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大力推进兴林富民上形成了共识。四是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全面加快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上形成了共识。五是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统筹兼顾上形成了共识。大家深刻体会到,要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林业工作实际,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观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开拓性、创造性、前瞻性地做好林业工作,在全市现代林业建设中继续走在前列。

  2、进一步明晰了科学发展的思路和方法。在广泛征求意见和自我查找、自我剖析的基础上,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建设生态文明的目标,基本理清了在我县林业建设和我局工作中存在的科学发展观不相符或不适应的突出问题,分析了问题存在的主客观原因,形成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县林业工作的重点。一是进一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始终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林业实践。二是从提高森林资源质量,提高生态保障能力和改善景观效应着手,着力拓展林业的多种功能。三是强化科技支撑,不断提升生产力发展水平。四是推进改革创新,加快形成林业的良性发展机制。五是坚持依法治林,进一步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六是围绕防范林业次生灾害,进一步提高森林灾害防控能力。七是进一步改进作风,着力提高机关社会公信力,大力推进机关自身建设。共3页,当前第2页123

  3、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局机关党组织自始自终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书记亲自抓,其他成员协助抓,普通党员积极参与,上下左右形成合力,共同抓好学习实践活动。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得到了较好的体现,上下级之间、同级之间广泛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内生活进一步得到规范,营造了党内民主的浓厚氛围,加强了团结,促进了和睦,提高了党组织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并通过多种方式邀请群众参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做法,更好的让广大群众融入到科学发展现代林业的建设中来。如在形成分析检查报告、查找自身问题、开展党员评议过程中,主动征求群众意见。在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中,主动向群众通报,让群众评价学习实践活动效果等等,既巩固了党的群众基础,又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4、进一步推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大大促进了局机关的作风建设。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五保障、六提升”的要求,以“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为主题,围绕“**林业,如何转型升级”,结合春季绿化造林、森林防火等当前重点工作,由局领导带队深入基层,着力实施“八项行动”,帮助林产企业和广大林农克难攻坚,促进林业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全县林业科学发展。一是着力抓好海防林工程建设,实施中央投资海防林国债项目32130亩,按时形成工程实物量;二是赠送4.6万珍贵树种苗木、1.8万无患子,雷峰、龙溪乡的7个村推广种植生态经济型树种无患子等近三万株,推进了新农村建设步伐;三是组织2009浙江省“**山云雾茶”杭州敬老茶会、 上海第16届茶文化节、诸暨第四届浙江绿茶大会、沈阳第四届浙江绿茶博览会、**笋茄东北行,拓展**茶叶和笋竹新市场;四是开展春季全县百万亩松林松材线虫病疫情大排查和越冬代松毛虫情调查工作,共调查松林94.5万亩;五是全面启动和实施2万亩国家级现代竹子示范园区项目建设;六是宣传森林防火法规,普及森林消防知识,上半年全县森林火灾受害率0.15‰,为历史上火灾发生最少的年份之一;七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全县林权界定工作全面铺开;八是启动“万顷生物能源、万吨日化原料”工程,完成1000亩无患子基地建设;九是推进骨干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发展,康能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建成100亩油茶良种综合性繁殖基地,投入1000万元的厂房已全面竣工,投资200万元的制油设备已完成部分安装。

  四、努力方向

  1、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我局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虽然已经告一段落并已取得初步成效,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离中央和县委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如理论水平还不高、解决问题还较有限、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等。我们要毫不松懈地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继续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当前和今后十分重要的学习内容。我们还需要用一定的时间,切实做好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工作,把已经制定的各项整改措施抓紧落实到位,取信于基层、取信于群众。

  2、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林业工作。切实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进一步用科学发展观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和解决林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握林业发展规律,不断推进现代林业科学发展。我们要冷静分析形势,全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进森林资源改革,加快重点防护林工程建设,开展“生态**”建设,促进林业产业转型升级,强化依法治林工作,提高森林经营管理水平,加强林业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开创现代林业建设新局面。

  3、继续提高党性修养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党性修养,加强作风建设,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迫切需要,是坚持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高班子成员党性修养水平,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带头搞调查研究,坚持和完善领导联系点、示范点制度;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提高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规范内部管理,提高规章制度的执行力,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和规格,加强发文管理,解决会议过多、文件过多的问题;开展以“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水平、降低公务支出、降低行政成本”为主要内容的效能建设主题活动和以“协助企业攻坚破难、携手企业共渡难关、协同企业转型发展”为重点的“产业转型攻击服务年”活动;强化党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规范机关行政权力的运行,完善和落实廉政建设规章制度,促进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使局领导班子和局机关在政治上更有影响力、形象上更有亲和力、道义上更有感召力

3页,当前第3页123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kexuefazhanguan/201205/18315.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