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科学发展观总结 >> 正文

水资源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

来源: 科学发展观总结 
同志们:

  按照省委、省水利厅党组的统一部署,在省厅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和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我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目标,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下面,我代表局党委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总结,并就巩固和深化学习实践活动讲几点意见。省厅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组长朱小莉同志还将作重要讲话。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全面搞好贯彻落实。

  一、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

  作为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我局(包括省水文仪器修试所)4个党支部,共计71

  名党员参加了学习实践活动,其中厅级干部1人,处级干部12人,科级干部25人,普通党员干部

  33人。在省厅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指导检查组的有力指导下,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各阶段各环节任务。省厅学习实践活动简报、湖北水利网多次宣传、报道我局学习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和重点整改情况,省厅指导检查组对我局整改方案给予充分肯定。通过群众满意度测评,满意率为99.1

  %。

  二、主要做法和特点

  (一)坚持抓学习调研促素质提升,切实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把握。我们注重在深入学习、深化认识上下功夫,增强党员干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全面提升引领水文可持续发展的素质与能力。wwW.ZonGJieFANwen.com

  一是强化领导,精心组织。为了确保深入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省局党委做到思想到位、领导到位、组织到位和责任到位。在厅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结束的第二天,立即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王忠法厅长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把局党委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并及时研究审定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全局学习实践活动要突出抓好“六个注重、六个增强”,即:注重思想统一,增强学习实践意识;注重工作实际,增强破解难题意识;注重规范管理,增强创新机制意识;注重队伍锤炼,增强干事创业意识;注重综合素质,增强能力建设意识;注重建言献策,增强服务大局意识,努力实现“增强意识、提高能力、解决问题、规范管理、创新机制”的五个目标。成立以局长、党委书记虞志坚为组长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党委副书记唐雪清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局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10月17日召开了全省水文系统学习实践活动动员视频会议,按照“上下结合,条块联动”的原则,要求各市州水文局在地方党委的领导下抓好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省局机关各部门、各支部也及时召开部门会议、支部会议,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在“湖北水文网”开设学习实践活动专栏,刊发各种宣传报道30多条,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二是创新形式,加强学习。除了严格实施“规定动作”外,我们还积极创新“自选动作”,丰富提高学习实践效果。在“规定动作”上,按照规定的时间、规定的方式,学习规定的篇目,尤其是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等中央领导,罗清泉、李鸿忠、杨松等省委领导和王忠法厅长的讲话精神;学习规定读本和相关辅导材料,力求学深、学透、学精。在“自选动作”上,一是领导带头学习。先后举办4次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局长、党委书记虞志坚作中心发言,其他学习人员积极出计策、谋发展,努力形成共识。二是拓展学习内容。强调自学为主,拓展相关内容,增加学习与水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行政管理等内容,学习了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深入贯彻落实〈水文条例〉加快推动水文事业发展》和部水文局局长邓坚《牢固树立“根植水利,服务社会”的大水文观,全面推进水文事业健康发展》等讲话精神,确保集中学习达到20个学时以上。三是创新学习方式。采取个人自学、集中交流、上党课和给直属单位作辅导报告等方式,提高学习实效。省局党委成员、副局长李嗣军就到咸宁局作了一次辅导报告,反映很好。我们把《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汉水横冲》等书目作为重要辅助资料,做到人手一册,认真研读。此外,坚持理论学习与撰写心得体会和组织研讨交流相结合,就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处级以上干部均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了1-3篇3000字左右的体会文章,普通党员撰写1篇心得体会,并组织集中交流,加深大家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

  三是结合实际,搞好调研。组织省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业务骨干,结合近年来水文建设发展实际、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围绕经济社会建设的新变化、水文科学发展的新要求,分析查找影响和制约水文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反思工作得失,在水文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共谋水文发展之策。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着力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为水利建设与发展服务、全面实现水文信息化和现代化的目标,省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五项调研专题,即:1、以加快水文信息化建设为契机,推进水文基础设施建设上水平;2、创新水文情报预报工作,服务和谐社会建设;3、适应“大水文”发展战略要求,改善信息化条件下水文勘测管理;4、科学规划,稳步推进,奋力实现我省水文信息化又好又快发展;5、水利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对策。调研课题已全部完成并在省局中心学习小组会议上交流。共5页,当前第1页12345

  四是深入讨论,解放思想。讨论是深化认识、提高学习效果、指导调研和破解难题的有效手段。早在年初,全省水文系统就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十堰会议上又作了进一步部署;省局局长、党委书记虞志坚还在中心学习小组会议上作了题为《唯有思想再解放,水文才能再发展》的中心发言,将全系统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不断引向深入。11月18日,召开了全省水文创收工作会议,结合厅党组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要求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我局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牢牢抓住解放思想这一主题,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紧密联系水文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坚持破立结合,深入组织解放思想大讨论,着力冲破阻碍科学发展的思想和体制方面的禁锢。对准水文工作中的“不符合”、“不适应”,确定围绕“五个深入、五个树立”,进一步更新观念、深化认识。即深入学习理解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解放思想推动工作、促进科学发展的理念;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牢固树立抓住机遇,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意识;深入分析我省水文工作的现状和与先进省份工作上的差距,牢固树立学习借鉴、争创一流、勇于超越的观念;深入查找制约水文工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牢固树立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思想;深入探索把握规律,牢固树立科学领导、科学管理的思想,坚决摒弃落后认识,提升思想境界。

  (二)坚持抓分析检查促思路理清,切实明确水文科学发展的前进方向。我们注重在分析检查上下功夫,深入查摆问题,敢于正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主客观原因,研究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提出管长远的意见措施。

  一是紧扣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009年12月7日,省局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省局局长、党委书记虞志坚代表局党委作XX年年民主生活会群众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同时针对各方面意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省局领导班子成员也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本人分工,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到会指导的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志高对会议予以充分肯定,并要求今后在队伍建设、体制机制、环境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的成绩和突破。厅指导检查组组长朱小莉认为,会议准备充分,程序到位,主题突出,效果明显,尤其是在开展批评方面比往年有很大进步,达到了增进班子团结进步,促进工作,践行科学发展观的目的。为开好这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我们着重抓了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及时明确会议主题。我们把这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确定为“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努力加快湖北水文信息化和现代化建设步伐”。二是深入进行学习动员。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各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学习实践活动第二阶段情况通报会议等精神。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通过深入调研、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置意见箱、电子信箱等方式征求意见,并认真梳理归纳。四是扎实开展谈心活动。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沟通思想,交流感情,互相征求对方意见和建议,同时还与分管的处室、联系单位的主要领导谈心,交换看法。五是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各班子成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群众所提意见,认真撰写书面发言材料,为召开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

  二是认真撰写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省局党委就把形成高质量的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作为关键环节来抓,成立专班起草报告,反复研究讨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确保形成一个问题找得准、原因分析透、思路措施实、群众评价高的分析检查报告。一是实事求是,确保分析检查报告求真务实。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充分反映了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共识和十六大以来水文系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总结成绩简明扼要,梳理问题全面系统,既实事求是分析客观因素,更突出查找班子和个人的主观原因;充分反映了水文系统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和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敢于正视问题、触及要害。二是突出重点,确保分析检查报告有新意有高度。省局党委要求把撰写分析检查报告的重点放在检查分析突出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上,紧扣活动主题和实践载体,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分析和检查什么问题,既有新意,又有高度。三是严格把关,确保分析检查报告高标准高质量。局长、党委书记虞志坚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报告的研究和起草工作,做到了早准备、早启动,高标准、严要求。在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前,严格按照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要求,完成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意见汇总与反馈等各环节的工作。初稿形成后,及时召开会议讨论,对报告反复修改完善。与此同时,班子成员个人也实事求是地撰写了自己的分析检查报告。

  三是广泛组织群众评议。我们把坚持群众路线贯穿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始终。班子及个人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认真组织群众评议。一是向社会各界取经问计。为进一步提高分析检查报告质量,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将报告发送有关单位及领导、专家阅览,听取各方面领导、专家的意见。二是让群众监督评判。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分析检查报告质量的重要标准,充分发扬民主,多渠道、多方面听取意见,接受监督,使报告更好地反映实际情况、体现群众意愿、凝聚集体智慧。我们将分析检查报告讨论稿和群众评议表印发各市州水文局、省局机关各处室、各支部,认真组织群众评议,广泛征集意见,并及时把群众提出的正确意见体现到报告的修改完善之中。共5页,当前第2页12345

  (三)坚持抓整改落实促工作推动,切实提升水文事业发展的整体水平。注重突出实践特色,把解决存在问题、促进科学发展贯穿活动始终,做到边学边改、边整边改。省局党委认真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提出16条具体整改措施,以一览表的形式明确整改项目、目标要求、时限责任,取得了整改的积极成效。

  一是围绕提升水文核心业务水平抓整改。水文情报预报和水资源监测评价是水文行业的两大核心业务。在水文情报预报方面,我们广泛推广应用新技术,建立了实时及历史数据库、查询系统、预报系统、会商系统、水情公众服务系统等水情综合业务系统,提高水文预报精度,增长预见期,提高服务能力水平。同时加强旱情监测和分析预测,做好全省墒情监测站网的规划建设,进一步加密站点,力争易旱县市布设3~5个站点,一般县市布设2~3个站点,通过3~5年使全省墒情监测站点布设科学合理,监测范围更加广泛,墒情信息更加准确,旱情分析预测水平进一步提高,为我省抗旱提供准确可靠的科学依据。在水资源监测评价方面,紧紧围绕保障饮水安全,加强对水源地水量、水质的长期监控,充分利用现有的实验室监测仪器设备和技术力量,做好全省国土面积内,特别是农村地区的饮水水源地水量、水质监测评价工作。积极开展水功能区监测、水质动态监测、地下水动态监测、水量水质综合评价、突发性水污染事件监测和预测、水质普查、水质通报、水源地水质监测等,在水资源管理保护中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加强应对突发性水污染事件能力建设,为各级政府应对水污染事故提供及时、科学、准确的决策依据。

  二是围绕增强水文发展的支撑能力抓整改。其一,加快基本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步伐。切实把科学发展观的战略思想与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贯彻水文规划编制的全过程,认真编制好《湖北省水文事业发展规划》和《湖北省水文基础设施“十二五”建设规划》。抓好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和基本建设管理。重点抓好招标投标、合同、资金、质量等建设管理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确保各项建设任务的质量和进度。其二,加强水文勘测基础工作。进一步优化完善现有站网,补充流域未控区和行政未控区的水文站网;扩充新建部分站网,特别是增加山洪灾害预警监测站网,地下水、土壤墒情监测站网,增加为大型水资源工程调度服务的工程站网,增加城市水文站网、泥沙监测站网、水质水环境监测站网等。其三、加强水文基础技术研究。加强对水文传统勘测问题进行研究,解决包括河道控制受冲淤、受变动回水,受涨落等影响的水文勘测问题,改善水文勘测条件;加强对受工程和人类活动影响的勘测方式方法研究,解决受水利水电工程影响,受橡胶坝等城市景观河道改造工程及其他人类活动影响的水文勘测方法,改善水文控制条件;加强对水文站勘测设施设备配置方式进行研究,逐步统一规范不同地区、不同功能水文站的勘测设施设备的配置方式。

  三是围绕推动建立水文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抓整改。其一,把理顺水文管理体制机制摆在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多方努力,力争早日理顺湖北水文管理体制机制。其二,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稳定的投入机制。重点是根据事权划分原则,建立省市县各级财政分摊等多层次的投入机制。其三,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针对水文工作管理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制订和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特别对那些因时间推移和事业发展已经明显不适应形势发展的条款进行修订,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制订新的规定,截至目前已制订和修改完善《全省水文系统目标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其四,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建立生产课题研究制度,引入竞争机制,推行项目负责人制,让一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每年举办一次全系统的勘测工技能竞赛,锻炼一批一线岗位能手,加强岗位技能培训,让一线岗位能手迅速成长;加强学术交流,每年组织召开1次学术交流会,在全省水文上下形成浓厚的学术氛围。

  四是围绕树立水文新形象抓整改。把转变机关作风、加强效能建设作为学习实践活动和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省委学习实践活动专项整改会议和省厅文件要求,着力解决“八个方面”的问题,推进“六型机关”建设。加强统筹协调,减少和压缩会议、文件和各类评比检查。积极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大力开展“惠民月”活动,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去年落实了全系统109名工人技师的聘任;今年又为具有中专以上学历的工人解决了聘任初级技术职务的问题。学习实践活动期间,走访慰问困难职工、离退休党员干部93人次,发放慰问金17900元。狠抓反腐倡廉工作落实,去年底印发了《关于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廉政建设的通知》,安排双节反腐倡廉工作,对党员干部提出“五防”要求;召开了全省水文系统述廉会议,传达学习中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厅纪检组有关文件精神,部署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从领导干部抓起,组织处以上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让群众监督评判;加强工程和节日期间的督查检查,有效防止和克服铺张浪费、大吃大喝、请客送礼等不良现象。

  三、主要成效

  在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初步实现了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成效比较明显。共5页,当前第3页12345

  (一)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水文思路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通过深入学习,全体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把握,思想进一步解放,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得到有效转变,树立了水文科学发展的新理念。深刻认识了省情、水情特征,对可持续发展水文思路的认识不断深化,形成了加快发展信息化水文、现代化水文的共识,强化了资源节约和保护的意识,逐步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贯彻落实水文发展新思路的自觉行动。

  (二)引领水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高。通过学习培训、专题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活动,较好地解决了干部队伍在推进科学发展工作中存在的知识储备不足、理论水平不高、战略思维不够、创新能力不强、思想解放不够等问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掌握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谋划和领导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谋划全局的能力、统筹协调的能力、改革创新的能力、依法管理水文的能力、贯彻落实的能力等“五种能力”有较大提高。

  (三)服务水文可持续发展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通过开展各项活动,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党员干部自身要求更加严格,自觉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干部职工精神饱满,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表率意识进一步增强。

  (四)促进水文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针对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与科学发展不适应的地方,加大了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力度,推动科学发展的政策法规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湖北水文管理办法》的立法进程大大加快,配合省政府法制办和省水利厅开展了专题调研,《办法》有望于年内以政府令的形式出台,有力推进了水文法制化建设步伐。

  (五)推动水文可持续发展的组织保障进一步加强。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党员干部认真查找和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党性观念和党性修养进一步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得到加强,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加明显,干部队伍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为水文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四、经验启示

  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一方面下大力抓好活动内容的落实,另一方面认真研究和探索有益的做法,及时梳理归纳,总结经验,获得了深刻启示。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突出实践特色。要突出实践特色,一是必须对省情、水情、局情有更加清醒的认识,才能促使决策更加科学,规划更加可行,方法更加灵活,促使发展少走弯路,部署协调统一,措施落实有力。二是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科学理论转化为工作动力,在改造主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党员干部的客观世界。三是必须抓住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以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切实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水文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助推器。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重点在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一是要突出责任意识。根据水文系统两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职责和岗位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要求。二是要突出服务意识。通过调研走访,认真查找、解决影响制约科学发展和基层水文站队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优化发展思路、完善发展规划、改进领导方式、建立健全机制上下功夫。三是要实行领导负责制。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带头深入调研,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查发展观念、发展思路、发展方法等方面的问题,查党性、党风、党纪等方面的问题,认真剖析,查找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并带头抓好整改落实。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紧密结合实际确定阶段目标。学习实践活动要体现部门行业特点。一是在学习调研上要突出把好认识关。通过学习、调研、实践,促进各级领导和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在分析评议上要突出把好深入关。要促使领导干部找准和抓住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评议。三是在解决问题上要突出把好实效关。把解决问题作为学习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实在在效果的关键。四是在完善制度上要突出把好科学关。本着缺什么建什么、什么薄弱加强什么的原则,建立既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又符合客观实际,既能管当前,又能管长远的制度体系。五是测评总结要突出把好民主关。科学设置评价指标,引导干部职工广泛参与,充分发扬民主,进行真测实评。

  (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坚持分类指导、走群众路线。在学习调研上,要力求改进学习方式、创新活动载体;在分析评议上,重点在查找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根源上分类指导;在解决问题上,重点通过分类别、分时段着力破解难题;在方法上要坚持把群众参与贯穿始终,注重党群互动、上下联动、左右协动,自始自终做到群众参与、请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使群众满意。

  五、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回顾总结我局学习实践活动,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虽然学习实践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如查找问题不够集中,分析问题不够深入,整改措施不够具体等。目前,我局集中学习实践活动虽告一段落,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不断深化、不断提高、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我们一定要在新的起点上,再接再厉,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共5页,当前第4页12345

  (一)建立完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科学发展观是重大的理论创新,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只有坚持不懈地学习和领会,并与水文行业实际相结合,做到学习与实践相互促进,才能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和推动发展的实际能力。省局将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不断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建立长效的学习机制,完善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轮训、自学等制度,把学习科学发展观融入到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之中,做到长期化、经常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切实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水文工作的实际行动。

  (二)继续抓好整改落实方案的实施。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重要措施之一就是把整改方案落到实处。省局党委将在前期抓整改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整改落实方案,对于近期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解决;能够出台的制度,抓紧出台。对于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争取早日解决。对于已经解决的问题、出台的制度将做好巩固和完善工作,防止出现反复。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从实际出发,扎扎实实抓整改、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努力使整改落实工作真正经得起检验。

  (三)不断提高全系统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关键在于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省局将把加强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和党员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牢记“两个务必”,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努力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以狠抓落实、增强执行力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同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熟练、作风优良的水文干部队伍。

  (四)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回头看”活动。根据省厅安排,适时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回头看”活动,进一步查找不足,弥补差距,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要回头看学习,采取多种形式,检查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及运用科学发展观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否有提高,务求学有所获、学以致用。要回头看成果,狠抓整改落实,加强督促检查,力争整改早出成果,多出成果。

  同志们,学习实践活动即将结束,但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任重道远。我们要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新的起点,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克难奋进,扎实工作,努力推动湖北水文事业不断进步,为我省水利及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文支撑和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5页,当前第5页12345
水资源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总结汇报

水资源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总结汇报

同志们:

按照省委、省水利厅党组的统一部署,在省厅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和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我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目标,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下面,我代表局党委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总结,并就巩固和深化学习实践活动讲几点意见。省厅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组长朱小莉同志还将作重要讲话。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全面搞好贯彻落实。
一、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
作为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我局(包括省水文仪器修试所)4个党支部,共计71
名党员参加了学习实践活动,其中厅级干部1人,处级干部12人,科级干部25人,普通党员干部
33人。在省厅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指导检查组的有力指导下,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各阶段各环节任务。省厅学习实践活动简报、湖北水利网多次宣传、报道我局学习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和重点整改情况,省厅指导检查组对我局整改方案给予充分肯定。通过群众满意度测评,满意率为99.1
%。
二、主要做法和特点
(一)坚持抓学习调研促素质提升,切实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把握。我们注重在深入学习、深化认识上下功夫,增强党员干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全面提升引领水文可持续发展的素质与能力。
一是强化领导,精心组织。为了确保深入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省局党委做到思想到位、领导到位、组织到位和责任到位。在厅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结束的第二天,立即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王忠法厅长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把局党委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并及时研究审定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全局学习实践活动要突出抓好“六个注重、六个增强”,即:注重思想统一,增强学习实践意识;注重工作实际,增强破解难题意识;注重规范管理,增强创新机制意识;注重队伍锤炼,增强干事创业意识;注重综合素质,增强能力建设意识;注重建言献策,增强服务大局意识,努力实现“增强意识、提高能力、解决问题、规范管理、创新机制”的五个目标。成立以局长、党委书记虞志坚为组长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党委副书记唐雪清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局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10月17日召开了全省水文系统学习实践活动动员视频会议,按照“上下结合,条块联动”的原则,要求各市州水文局在地方党委的领导下抓好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省局机关各部门、各支部也及时召开部门会议、支部会议,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在“湖北水文网”开设学习实践活动专栏,刊发各种宣传报道30多条,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二是创新形式,加强学习。除了严格实施“规定动作”外,我们还积极创新“自选动作”,丰富提高学习实践效果。在“规定动作”上,按照规定的时间、规定的方式,学习规定的篇目,尤其是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等中央领导,罗清泉、李鸿忠、杨松等省委领导和王忠法厅长的讲话精神;学习规定读本和相关辅导材料,力求学深、学透、学精。在“自选动作”上,一是领导带头学习。先后举办4次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局长、党委书记虞志坚作中心发言,其他学习人员积极出计策、谋发展,努力形成共识。二是拓展学习内容。强调自学为主,拓展相关内容,增加学习与水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行政管理等内容,学习了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深入贯彻落实〈水文条例〉加快推动水文事业发展》和部水文局局长邓坚《牢固树立“根植水利,服务社会”的大水文观,全面推进水文事业健康发展》等讲话精神,确保集中学习达到20个学时以上。三是创新学习方式。采取个人自学、集中交流、上党课和给直属单位作辅导报告等方式,提高学习实效。省局党委成员、副局长李嗣军就到咸宁局作了一次辅导报告,反映很好。我们把《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汉水横冲》等书目作为重要辅助资料,做到人手一册,认真研读。此外,坚持理论学习与撰写心得体会和组织研讨交流相结合,就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处级以上干部均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了1-3篇3000字左右的体会文章,普通党员撰写1篇心得体会,并组织集中交流,加深大家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
三是结合实际,搞好调研。组织省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业务骨干,结合近年来水文建设发展实际、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围绕经济社会建设的新变化、水文科学发展的新要求,分析查找影响和制约水文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反思工作得失,在水文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共谋水文发展之策。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着力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为水利建设与发展服务、全面实现水文信息化和现代化的目标,省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五项调研专题,即:1、以加快水文信息化建设为契机,推进水文基础设施建设上水平;2、创新水文情报预报工作,服务和谐社会建设;3、适应“大水文”发展战略要求,改善信息化条件下水文勘测管理;4、科学规划,稳步推进,奋力实现我省水文信息化又好又快发展;5、水利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对策。调研课题已全部完成并在省局中心学习小组会议上交流。共5页,当前第1页12345


四是深入讨论,解放思想。讨论是深化认识、提高学习效果、指导调研和破解难题的有效手段。早在年初,全省水文系统就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十堰会议上又作了进一步部署;省局局长、党委书记虞志坚还在中心学习小组会议上作了题为《唯有思想再解放,水文才能再发展》的中心发言,将全系统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不断引向深入。11月18日,召开了全省水文创收工作会议,结合厅党组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要求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我局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牢牢抓住解放思想这一主题,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紧密联系水文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坚持破立结合,深入组织解放思想大讨论,着力冲破阻碍科学发展的思想和体制方面的禁锢。对准水文工作中的“不符合”、“不适应”,确定围绕“五个深入、五个树立”,进一步更新观念、深化认识。即深入学习理解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解放思想推动工作、促进科学发展的理念;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牢固树立抓住机遇,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意识;深入分析我省水文工作的现状和与先进省份工作上的差距,牢固树立学习借鉴、争创一流、勇于超越的观念;深入查找制约水文工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牢固树立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思想;深入探索把握规律,牢固树立科学领导、科学管理的思想,坚决摒弃落后认识,提升思想境界。

(二)坚持抓分析检查促思路理清,切实明确水文科学发展的前进方向。我们注重在分析检查上下功夫,深入查摆问题,敢于正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主客观原因,研究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提出管长远的意见措施。
一是紧扣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009年12月7日,省局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省局局长、党委书记虞志坚代表局党委作XX年年民主生活会群众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同时针对各方面意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省局领导班子成员也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本人分工,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到会指导的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志高对会议予以充分肯定,并要求今后在队伍建设、体制机制、环境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的成绩和突破。厅指导检查组组长朱小莉认为,会议准备充分,程序到位,主题突出,效果明显,尤其是在开展批评方面比往年有很大进步,达到了增进班子团结进步,促进工作,践行科学发展观的目的。为开好这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我们着重抓了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及时明确会议主题。我们把这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确定为“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努力加快湖北水文信息化和现代化建设步伐”。二是深入进行学习动员。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各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学习实践活动第二阶段情况通报会议等精神。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通过深入调研、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置意见箱、电子信箱等方式征求意见,并认真梳理归纳。四是扎实开展谈心活动。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沟通思想,交流感情,互相征求对方意见和建议,同时还与分管的处室、联系单位的主要领导谈心,交换看法。五是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各班子成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群众所提意见,认真撰写书面发言材料,为召开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
二是认真撰写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省局党委就把形成高质量的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作为关键环节来抓,成立专班起草报告,反复研究讨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确保形成一个问题找得准、原因分析透、思路措施实、群众评价高的分析检查报告。一是实事求是,确保分析检查报告求真务实。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充分反映了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共识和十六大以来水文系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总结成绩简明扼要,梳理问题全面系统,既实事求是分析客观因素,更突出查找班子和个人的主观原因;充分反映了水文系统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和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敢于正视问题、触及要害。二是突出重点,确保分析检查报告有新意有高度。省局党委要求把撰写分析检查报告的重点放在检查分析突出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上,紧扣活动主题和实践载体,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分析和检查什么问题,既有新意,又有高度。三是严格把关,确保分析检查报告高标准高质量。局长、党委书记虞志坚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报告的研究和起草工作,做到了早准备、早启动,高标准、严要求。在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前,严格按照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要求,完成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意见汇总与反馈等各环节的工作。初稿形成后,及时召开会议讨论,对报告反复修改完善。与此同时,班子成员个人也实事求是地撰写了自己的分析检查报告。
三是广泛组织群众评议。我们把坚持群众路线贯穿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始终。班子及个人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认真组织群众评议。一是向社会各界取经问计。为进一步提高分析检查报告质量,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将报告发送有关单位及领导、专家阅览,听取各方面领导、专家的意见。二是让群众监督评判。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分析检查报告质量的重要标准,充分发扬民主,多渠道、多方面听取意见,接受监督,使报告更好地反映实际情况、体现群众意愿、凝聚集体智慧。我们将分析检查报告讨论稿和群众评议表印发各市州水文局、省局机关各处室、各支部,认真组织群众评议,广泛征集意见,并及时把群众提出的正确意见体现到报告的修改完善之中。共5页,当前第2页12345

(三)坚持抓整改落实促工作推动,切实提升水文事业发展的整体水平。注重突出实践特色,把解决存在问题、促进科学发展贯穿活动始终,做到边学边改、边整边改。省局党委认真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提出16条具体整改措施,以一览表的形式明确整改项目、目标要求、时限责任,取得了整改的积极成效。
一是围绕提升水文核心业务水平抓整改。水文情报预报和水资源监测评价是水文行业的两大核心业务。在水文情报预报方面,我们广泛推广应用新技术,建立了实时及历史数据库、查询系统、预报系统、会商系统、水情公众服务系统等水情综合业务系统,提高水文预报精度,增长预见期,提高服务能力水平。同时加强旱情监测和分析预测,做好全省墒情监测站网的规划建设,进一步加密站点,力争易旱县市布设3~5个站点,一般县市布设2~3个站点,通过3~5年使全省墒情监测站点布设科学合理,监测范围更加广泛,墒情信息更加准确,旱情分析预测水平进一步提高,为我省抗旱提供准确可靠的科学依据。在水资源监测评价方面,紧紧围绕保障饮水安全,加强对水源地水量、水质的长期监控,充分利用现有的实验室监测仪器设备和技术力量,做好全省国土面积内,特别是农村地区的饮水水源地水量、水质监测评价工作。积极开展水功能区监测、水质动态监测、地下水动态监测、水量水质综合评价、突发性水污染事件监测和预测、水质普查、水质通报、水源地水质监测等,在水资源管理保护中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加强应对突发性水污染事件能力建设,为各级政府应对水污染事故提供及时、科学、准确的决策依据。
二是围绕增强水文发展的支撑能力抓整改。其一,加快基本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步伐。切实把科学发展观的战略思想与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贯彻水文规划编制的全过程,认真编制好《湖北省水文事业发展规划》和《湖北省水文基础设施“十二五”建设规划》。抓好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和基本建设管理。重点抓好招标投标、合同、资金、质量等建设管理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确保各项建设任务的质量和进度。其二,加强水文勘测基础工作。进一步优化完善现有站网,补充流域未控区和行政未控区的水文站网;扩充新建部分站网,特别是增加山洪灾害预警监测站网,地下水、土壤墒情监测站网,增加为大型水资源工程调度服务的工程站网,增加城市水文站网、泥沙监测站网、水质水环境监测站网等。其三、加强水文基础技术研究。加强对水文传统勘测问题进行研究,解决包括河道控制受冲淤、受变动回水,受涨落等影响的水文勘测问题,改善水文勘测条件;加强对受工程和人类活动影响的勘测方式方法研究,解决受水利水电工程影响,受橡胶坝等城市景观河道改造工程及其他人类活动影响的水文勘测方法,改善水文控制条件;加强对水文站勘测设施设备配置方式进行研究,逐步统一规范不同地区、不同功能水文站的勘测设施设备的配置方式。

三是围绕推动建立水文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抓整改。其一,把理顺水文管理体制机制摆在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多方努力,力争早日理顺湖北水文管理体制机制。其二,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稳定的投入机制。重点是根据事权划分原则,建立省市县各级财政分摊等多层次的投入机制。其三,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针对水文工作管理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制订和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特别对那些因时间推移和事业发展已经明显不适应形势发展的条款进行修订,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制订新的规定,截至目前已制订和修改完善《全省水文系统目标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其四,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建立生产课题研究制度,引入竞争机制,推行项目负责人制,让一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每年举办一次全系统的勘测工技能竞赛,锻炼一批一线岗位能手,加强岗位技能培训,让一线岗位能手迅速成长;加强学术交流,每年组织召开1次学术交流会,在全省水文上下形成浓厚的学术氛围。
四是围绕树立水文新形象抓整改。把转变机关作风、加强效能建设作为学习实践活动和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省委学习实践活动专项整改会议和省厅文件要求,着力解决“八个方面”的问题,推进“六型机关”建设。加强统筹协调,减少和压缩会议、文件和各类评比检查。积极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大力开展“惠民月”活动,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去年落实了全系统109名工人技师的聘任;今年又为具有中专以上学历的工人解决了聘任初级技术职务的问题。学习实践活动期间,走访慰问困难职工、离退休党员干部93人次,发放慰问金17900元。狠抓反腐倡廉工作落实,去年底印发了《关于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廉政建设的通知》,安排双节反腐倡廉工作,对党员干部提出“五防”要求;召开了全省水文系统述廉会议,传达学习中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厅纪检组有关文件精神,部署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从领导干部抓起,组织处以上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让群众监督评判;加强工程和节日期间的督查检查,有效防止和克服铺张浪费、大吃大喝、请客送礼等不良现象。
三、主要成效

在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初步实现了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成效比较明显。共5页,当前第3页12345

(一)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水文思路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通过深入学习,全体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把握,思想进一步解放,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得到有效转变,树立了水文科学发展的新理念。深刻认识了省情、水情特征,对可持续发展水文思路的认识不断深化,形成了加快发展信息化水文、现代化水文的共识,强化了资源节约和保护的意识,逐步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贯彻落实水文发展新思路的自觉行动。

(二)引领水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高。通过学习培训、专题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活动,较好地解决了干部队伍在推进科学发展工作中存在的知识储备不足、理论水平不高、战略思维不够、创新能力不强、思想解放不够等问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掌握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谋划和领导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谋划全局的能力、统筹协调的能力、改革创新的能力、依法管理水文的能力、贯彻落实的能力等“五种能力”有较大提高。

(三)服务水文可持续发展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通过开展各项活动,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党员干部自身要求更加严格,自觉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干部职工精神饱满,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表率意识进一步增强。
(四)促进水文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针对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与科学发展不适应的地方,加大了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力度,推动科学发展的政策法规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湖北水文管理办法》的立法进程大大加快,配合省政府法制办和省水利厅开展了专题调研,《办法》有望于年内以政府令的形式出台,有力推进了水文法制化建设步伐。

(五)推动水文可持续发展的组织保障进一步加强。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党员干部认真查找和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党性观念和党性修养进一步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得到加强,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加明显,干部队伍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为水文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四、经验启示

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一方面下大力抓好活动内容的落实,另一方面认真研究和探索有益的做法,及时梳理归纳,总结经验,获得了深刻启示。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突出实践特色。要突出实践特色,一是必须对省情、水情、局情有更加清醒的认识,才能促使决策更加科学,规划更加可行,方法更加灵活,促使发展少走弯路,部署协调统一,措施落实有力。二是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科学理论转化为工作动力,在改造主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党员干部的客观世界。三是必须抓住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以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切实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水文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助推器。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重点在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一是要突出责任意识。根据水文系统两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职责和岗位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要求。二是要突出服务意识。通过调研走访,认真查找、解决影响制约科学发展和基层水文站队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优化发展思路、完善发展规划、改进领导方式、建立健全机制上下功夫。三是要实行领导负责制。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带头深入调研,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查发展观念、发展思路、发展方法等方面的问题,查党性、党风、党纪等方面的问题,认真剖析,查找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并带头抓好整改落实。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紧密结合实际确定阶段目标。学习实践活动要体现部门行业特点。一是在学习调研上要突出把好认识关。通过学习、调研、实践,促进各级领导和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在分析评议上要突出把好深入关。要促使领导干部找准和抓住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评议。三是在解决问题上要突出把好实效关。把解决问题作为学习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实在在效果的关键。四是在完善制度上要突出把好科学关。本着缺什么建什么、什么薄弱加强什么的原则,建立既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又符合客观实际,既能管当前,又能管长远的制度体系。五是测评总结要突出把好民主关。科学设置评价指标,引导干部职工广泛参与,充分发扬民主,进行真测实评。
(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坚持分类指导、走群众路线。在学习调研上,要力求改进学习方式、创新活动载体;在分析评议上,重点在查找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根源上分类指导;在解决问题上,重点通过分类别、分时段着力破解难题;在方法上要坚持把群众参与贯穿始终,注重党群互动、上下联动、左右协动,自始自终做到群众参与、请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使群众满意。
五、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回顾总结我局学习实践活动,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虽然学习实践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如查找问题不够集中,分析问题不够深入,整改措施不够具体等。目前,我局集中学习实践活动虽告一段落,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不断深化、不断提高、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我们一定要在新的起点上,再接再厉,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共5页,当前第4页12345

(一)建立完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科学发展观是重大的理论创新,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只有坚持不懈地学习和领会,并与水文行业实际相结合,做到学习与实践相互促进,才能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和推动发展的实际能力。省局将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不断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建立长效的学习机制,完善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轮训、自学等制度,把学习科学发展观融入到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之中,做到长期化、经常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切实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水文工作的实际行动。

(二)继续抓好整改落实方案的实施。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重要措施之一就是把整改方案落到实处。省局党委将在前期抓整改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整改落实方案,对于近期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解决;能够出台的制度,抓紧出台。对于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争取早日解决。对于已经解决的问题、出台的制度将做好巩固和完善工作,防止出现反复。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从实际出发,扎扎实实抓整改、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努力使整改落实工作真正经得起检验。

(三)不断提高全系统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关键在于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省局将把加强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和党员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牢记“两个务必”,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努力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以狠抓落实、增强执行力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同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熟练、作风优良的水文干部队伍。
(四)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回头看”活动。根据省厅安排,适时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回头看”活动,进一步查找不足,弥补差距,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要回头看学习,采取多种形式,检查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及运用科学发展观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否有提高,务求学有所获、学以致用。要回头看成果,狠抓整改落实,加强督促检查,力争整改早出成果,多出成果。

同志们,学习实践活动即将结束,但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任重道远。我们要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新的起点,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克难奋进,扎实工作,努力推动湖北水文事业不断进步,为我省水利及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文支撑和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5页,当前第5页12345
2012年度水政水资源管理工作总结

2007年度水政水资源管理工作总结

2007年是我市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年,是全面实施创新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的重要之年。我市水资源管理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水利部门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本局的工作重点和目标,及时掌握并反映我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的基本情况,根据《取水许可制度实施办法》、《省水资源管理条例》、浙价费[2006]209号《关于调整水资源标准的通知》和《开展全省取水口调查工作》的文件精神,结合本科工作实际,我们开展了以企业取水许可证审办与年审、取水计量装置安装与运行、水资源费征收与管理、取水口调查与定位、创建“十佳”服务企业工作亮点、“3.22”水法宣传活动等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今年的工作任务,具体报告如下:
一、企业取水许可证发放及年审情况
(一)2007年新办取水许可证11家,取水总量为29743.8万m3,地下水2家1.5万m3。其中:
1、企业办证6家,申请水量为252.3万m3。
2、换发证3家(上年度转),申请水量为21.5万m3,地下水1.5万m3。
3、省办取水证1家(水务集团),申请水量为10600万m3。
4、电站1家,申请水量为18870万m3。


(二)到2007年2月底,应年审的企业有224家,已参加年审的企业有136家,其中年审合格的有108家,年审注销取水许可证的企业28家,销减水量124.86万m3(其中地表水12套91.3万m3),销减计量表19只。

(三)经年审,2007年累计有效取水许可证418套,申请许可总量为157750.36万m3,年底实际取水总量为157910.3万m3;申请地下水许可总量为321.44万m3;实际取水总量为82.3万m3。其中:

1、农业灌溉灌发证为145套,取水许可量为20306万m3。

2、水电站发证为55套,取水许可量为133146万m3。 

3、企事业单位直接取水发证为202套,申请许可水量为1133.92万m3,实际取水量为580万m3;申请地下水取水量为321.44万m3,实际取水量为82.3万m3。

4、制水企业取水发证为13套,申请许可水量为2843万m3,实际取水量为3796万m3。

(四)2007年取水许可预申请及水资源论证审批企业1家,申请取水量为64万m3,日最大取水量为0.22万m3,并按行政许可要求登报公示。

(五)做好下情上报工作:

1、2007年2月及时编报了2006年度水资源年报工作。

2、2007年3月底完成编报我市2006年度水资源公报工作。

3、及时向省结报水资源费及票据,做到票据专用,规范收费。

二、取水计量及收费情况

2007年取水收费企业为189家,水电站为54家。其中计量收费企业157家,已领证末取水的3家,当年办证的11家。今年是执行新调整水资源费价格的第一年,在执行新标准的同时,为便于企业了解、接受新价格,我们所到取水企业都随带调价文件,对企业进行宣传、解释、说服,耐心接受取水用户的意见,赢得取水企业的理解和支持。

(一)2007年1月至12月应收缴企业水资源费234.5万元,现已到财政172.45万元。

水电站2006年11月至2007年10月总发电量为2515.5万千瓦,收缴水资源费25.15万元。全部进入财政预算外资金专户。

(二)2007年已向省财政结报水资源费115.80万元;上缴省、市水资源费46.32万元(地表水、电站部份)。

(三)至2007年底,在保有企业有效取水许可证的202家取水用户中,已有157家安装了不同类型的计量表。在年取水量1万m3以上的取水户中,装表率达百分之百。

同时,4月份以来,我们着重推广安装新型智能水表,该表有计量准确、直观、性能稳定、能升级远程监控等功能。到目前已落实的有11家取水企业的14台智能型水表,其中已安装的有9台,另5台将于年底适当时间安装。

(四)2007年7月至8月,按照省厅要求完成了我市取水口DPS定位工作,实地定位203处,并逐个登记、汇总、制作取水口位置图,且在图上逐个标明取水口位置记号。

三、创建“十佳”服务企业工作亮点>

水政水资源科是市水利水电局的内设机构,负责全市水资源统一管理和保护工作,担负我市27个镇(乡)街道企事业单位的取用水管理。形象决定地位,水政水资源科的服务质量直接反映水电局的社会形象。为此,我们以“服务优质”为落脚点,开展了“形象工程”建设,即要科室人员始终牢固树立“一个宗旨”,实行“六个公开”,坚持“八心态度”,为企事业单位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同时,我们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和依法行政的水平,转变工作作风,改变管理工作模式,为规范水行政许可,依法对取水许可申请、初审调查和水资源管护,实行“一证、一牌、一卡、一表”四个一管理模式,进一步规范了企事业单位的取用水行为,树立了水利人的良好社会形象。

四、二00六年水政工作

(一)“3.22”水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时机,与有关科室配合,以“保障饮水安全,维护生命健康”为主题,通过报纸专版、电视专题、社区专栏、挂横幅、贴标语、跑乡镇分发宣传画、资料和印有水法宣传标语的纪念品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教育,同时评选出10家单位为2006年度“取水许可规范单位”,增强了企业、群众的水资源管理意识。

(二)“四五”普法活动,总结并通过验收。

(三)七月参加全市行政许可案件评比活动,并获二等奖(第四名)。

(四)八月设立行政许可统一受理窗口,负责受理行政许可事项8件。

(五)十月通过《我市水资源管理实施办法(草案)》审议。

(六)十一月制定并交流《河道采砂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

(七)十一月完成“三创”工作,统计2002年-2006年我市的GDP用水量,完成2007年我市集中式水厂供水情况统计报表。

(八)完成局领导临时交办的工作任务。

五、二00七年工作

(一)完成2007年度的水资源年报和水资源公报编制。

(二)做好日常水资源管理,对未办证取水的单位和个人按行政许可程序到统一窗口进行受理,并办理取水许可证。

(三)继续推行智能水表安装工作。在适当时候,把现有大口径表计量的单位,实行计量管理升级,并投入设施,实现远程监控管理。加强小口径取水管道的其他计量设施安装力度。

(四)进一步实施浙价费[2006]209号“关于调整水资源标准的通知”,做好宣传,加强收费力度,严格执行新标准。

(五)重新汇编水法规。

(六)制订除河道采砂外的其它自由裁量基准制度。

(七)积极完成省、市、局领导下达的各项工作。

 

   水政水资源科 

  2007年11月25日


From:http://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kexuefazhanguan/201205/18311.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