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技术工作总结 >> 正文

新教材培训信息技术教研组改革课堂教学个人总结

来源: 技术工作总结 
  一、用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改革课堂教学
    从参加新教材培训到实施课程改革以来,我反复学习有关的教育教学理论,深刻领会新课标精神,认真反思自身教学实际,研究学生,探究教法,逐步树立起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为目的的教学思想,树立起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新的教学理念,在教学实践中积极探索焕发语文课堂活力,有助于学生能力提高与发展的语文课堂教学的新思路、新模式启发思维,训练方法为主的自读课文阅读方法、以感知――探究――反思――延伸为主线的重点篇目学习法、以合作――探究――创造――创新为核心的语文活动课等,撰写了不少教学论文,并在我校举行的新课程教学研讨会上进行交流,激发了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二、用生动灵活的教学方式,焕发课堂活力
    应试教学课堂围绕知识目标而展开,储存继承前人积累下来的经验和体验,但忽视了学生创新的动机、兴趣、情感、意志,如何激活所需的先前经验,萌动求智欲望呢?新课标要求我们建立以自主、合作、探究为主的教学模式,激活学生好奇心,探究欲,培养学生主动思考、质疑、求索以及善于捕捉新信息的能力,并把这种能力的培养定为课堂教学的终极目的。为此,我们仔细研究教育心理,准确把握初一学生的心理特征和思维特点,积极探索有利于激发兴趣、激活思维、激励探讨的课堂教学方法。例如在处理每单元的重点篇目时,我们始终采用整体
    感知――合作探究――反思质疑――拓展延伸的教学模式,根据不同内容精心设计问题,组织课堂教学。WWW.zonGJIefanwen.CoM
    这样教学,课堂上感受到的是一种亲切、和谐、活跃的气氛。教师已成为学生的亲密朋友,教室也转变成为学生的学堂,学生再也不是僵化呆板、默默无闻的模范听众。他们的个性得到充分的展现与培养:或质疑问难,或浮想联翩,或组间交流,或挑战权威。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组际互动,环境互动,在有限的时间内,每一位学生都得到了较为充分的锻炼和表现的机会。教室中再没有阴暗冰冷的
    “死角”,课堂上充满着流动的阳光,平等、和谐与交流共存,发现、挑战与沉思同在。活跃的思维,频动的闪光点,让学生成为课堂上真正的主人。教师的授课既源于教材,又不唯教材。师生的情感与个性融在其中,现实的生活进入课堂,学生在互动中求知,在活动中探索,既轻松地掌握了知识,又潜移默化地培养了能力。学生的整体素质有了质的提高,语文课堂真正焕发出它应有的活力。
    三、用先进的教学手段,提高学习效率
    现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要求
    具有新鲜活力的语文课堂不仅要有教学模式的转变,学生思维的开启,更要有引导学生学会学习,掌握丰富的语文知识并获取叩开知识大门金钥匙的课堂教学效果。这是新课标对语文课程的基本要求,也是语文学科工具性与人文性特点的集中体现。
    应试教学课堂总是教师比比划划,总是在如何把知识线条明晰化上动心思,在学习中学生不能亲自体验到获得知识的过程与乐趣,其接受知识的过程间接而单一。新课程要求课堂要以更新教学手段为重点,借助各种媒体和教学资源让学生自主体验、感受,使得师生在探索中经验共享。信息时代多样的媒体和无所不在的网络正好为

[page]我们扩展课堂教学的领域,拓宽摄取知识的渠道,
    实现提高学生信息素养,开发学生的探究能力、学习能力、合作能力、创造能力提供了一个的可操作的平台。
    教学中,一改过去课堂上过于注重知识传授,内容上过于注重书本知识,结构上过于强调学科本位,实施中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等状况,仔细研究教材内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将学生从原有的课堂圈子中“解放”出来,调动学生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使他们能够在自主探究与交流的过程中,不断挑战自我,扩展创造性思维。
    四、用扎实多样的训练,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
    死教书、教死书不能适应社会对教育的需要,新课程改革正是对今天教师教学观念的挑战。教师应由知识的占有者转化为知识的组织者,由知识的传递者转化为学习的促进者,超越课堂的藩篱,将现代教学过程演化为“培养学习者”的过程,实现由“授之以鱼”到“授之以渔”的根本转变。用扎实多样的训练,多方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努力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使学生获得一定的终身学习的本领。 
    “授之以鱼,仅供一饭之需;授之以渔,则终身受用无穷”。教育的意旨并非知识的累积,而是心智上的能力的发育。 
    学生在学校的时间是有限的,所学的知识也受时代的局限,他们要在未来有所作为,要在未来跟上时代,就一定要不断地学习,终身学习,去吸收新东西,更新知识结构。可见,方法的确比知识更为重要,教授方法才是教学的根本。那么,学生对于传授的方法是否能够灵活运用,对初中一年级的学生而言,则需要一个较长时间的反复的训练过程。 
    为此,我针对不同的知识版块,采取不同的训练方法:夯实基础――硬笔书法每日一页,字词听写“循环放映”;扩大积累――课外阅读每日一段,读书笔记(摘记)天天都写;训练能力――阅读理解,从总体方法到解题技巧,系统指导,反复锤炼;作文训练――循序渐进,小作文依课文内容随堂布置,借“题”发挥,大作文紧扣课标和中考方向力求既有章法,又有创新,鼓励学生放飞思想,大胆发挥……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从基础入手到提高能力直至学以致用,生动、活泼,扎实、系统,有序、有恒的训练,使学生在不同内容和方法的相互交叉、渗透和整合中开阔了视野,提高了学习效率,初步获得了一些现代社会所需要的语文实践能力


新教师培训个人总结

    在XX年8月到XX年7月,我参加了新教师的培训。通过将近一年时间的培训,我对教师这个职业的内涵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各前辈的经验之谈也为我将来的工作初步地指明了方向,使我明白教师这个职业的沉重份量,对我日后的教育工作有很大的意义.在培训期间,让我深深地知道作为一名教师,一言一行都是学生眼中的榜样和标准。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是很高的,在某种年龄阶段,教师的形象之高大甚至超过他们的父母。所以,教师的言行直接影响和关系到学生未来的品德发展。教师必须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这一点非常重要。
   我觉得教师的职业道德,集中体现在教育责任感,关爱学生和工作效率上。教育事业关系着下一代的身心发展,关系着祖国建设的明天,是中国建设中举足轻重的一部分。教师的工作责任感应该是极其强烈的,只有强烈的责任感才能带动起工作的热情和动力,才能真正意识到自己职业的重要性而投入全部的精力。教师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并留意学生的反应和变化,为学生树立好的榜样,改正不良的习惯都是教师的基本责任。如果缺乏对学生负责的心态,又如何将工作热情融入自己的工作中呢?更别谈兢兢业业地为学生服务了。  
    光有责任感还是不够的,教师不应只成为学生的导师和帮手,更应该是学生的朋友。所以关心、爱护学生是一个好教师最起码的道德,是强烈责任感的体现和升华。关爱学生首先应当是对学生人格的尊重,以公平客观的眼光去看待和评价每一个学生,不能以偏见、片面的态度对待他们。除了关心他们的学习以外,还应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引导他们向着积极、乐观、上进的方向发展。除了关心他们在校的行为,还应了解他们课堂以外的生活,以便及时、适当、全面地帮助和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还记得那位为我们进行班主任工作讲座的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从她的讲述中,让我感受到班主任是班级的领航人,是学生的好帮手。不仅要有责任感,更要有一颗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心。好的班主任懂得培养一支优秀的班干部队伍,善于从一个班级中发现和栽培适合协助管理班级的班干部。又要有过硬的专业本领,善于以角色转换的方式考虑问题,能站在学生的角度理解他们,教育他们。班主任是学生的良师益友,而不是他们的独裁者,因此在指导他们学习和进步的同时,也要讲究一个民主性原则。在评价班内学生时,要善于发掘他们的优点,而不能以不同的态度对待优秀生与后进生。这对于新教师而言非常重要,因为要做好一名教师,首先要学会用公正、客观的态度评价自己的学生,不该把喜欢好学生,忽视其他学生的情绪带到工作中。班主任作为一个班级的领导者,比任课老师更要多奉献自己的关爱,要全面地关心班中每个学生的各方面发展。
  作为一名新教师,在日后工作中要学习的东西有很多很多,碰到意外的困难是在所难免的。只有通过反复地研究和领悟,才能真正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要怀着一颗为学生无私奉献的心,带着对学生全部的爱走上讲台。这一信念不仅是促进新教师成长的内在动力,更是作为一名教师应当时刻谨记不能丢弃的精神支柱。  共3页,当前第1页123
暑期新教师岗前培训总结

能够成为xx区xx高级中学的一名工作人员是我最幸运的事情,我将用我最大的努力来对待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

在暑期为使学校青年教师尽快熟悉教学常规、掌握教学技能、了解学校相关规章制度、树立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促进教师专业素养的发展,为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做好应有的准备,学校特于8月8日至8月18日开展暑期青年教师系列培训活动。虽然培训只有短短十天,但收获颇多,受益匪浅.

葛校长说xx区xx高中有一股强大的磁场效应,悄悄地改变了每一位学子,让他们凝聚在集体中,从老师和同学身上不断汲取成长的力量。我想说这个强大的磁场效应不仅改变着每一位学子,也深深感染和熏陶着这里的每一个人。这次培训从塑造老师形象,优化工作作风做起,到教师研读,专题示范,备课注意事项,教案撰写规范到最后的说课要求及准备和比赛,我觉得每个步骤都是不可或缺的。对于我们这些刚从校园走出来的青年来说,很幸运来到这里,但应该快速的转变角色,从原来的学变成现在的教。这教的背后有着汗水,有着责任,有着别人看不见的努力和艰辛。河北xx中学和江苏xx中学两所闻名全国的名校精神是我们值得学习的。我认为无私奉献,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强力争先这几种精神不光衡水中学有,在我们xx老师的身上同样具备。在三尺讲台上写人生,站直了,站稳了,站潇洒了相信是每位老师的目标,虽然仅有的几个字,但这和谱写人生一样重要。我们应该努力做到.校长说扎实有效的教学科研是高质量的不竭源泉。因此有几点要求:严、精、细、实、活.抓细备课,要求每个老师把个人钻研和集体备课有机结合起来,要求青年教师规范备课,详细备课,先听师傅上课再上课。抓活课堂,提高教学效率的关键在于提高学生掌握知识和能力的达成度.抓严辅导,认真落实.抓严练习,考前抓命题,考中抓考风,考后抓分析.抓实质量分析。希望我们青年教师通过持续不断地努力,迅速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同时也希望我们教师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立足岗位尽快成长。我们要加强师德修养,做青年学生的人生楷模;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要牢固树立育人观念,努力成为教学名师。

这次培训何校长讲了一些话,让我震惊,同时给了我勇气和信心。他说在江苏xx的高中,如果老师代课水平相对较差,那就安排在高一、高二代课,如果工作还做不好,那就安排在后勤,再不行那就去图书馆。这些话我现在听到我觉得很是振奋人心,对于我来说是精神的洗礼.作为一名图书管理员,我觉得我更有必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快速实现从学生的角色转变为图书管理员.虽然我不能在三尺讲台上写人生,站直、站稳,但是我对自己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在图书馆的工作也一样可以写人生,站直了、站稳了、站潇洒了.只要努力了,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面对七万册书,四百多种期刊,我要把这些书和期刊的功能发挥出来,让图书馆真正成为学生最爱和最实用的第二课堂.希望以后的日子里我累但充实着;苦但快乐着;奉献但幸福着……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对于我们xx这所新校来说意义重大.因为我们有着责任,不仅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更重要的是要让那些对我们学校充满信任和期待的那些家长么,我们要用事实说话,要让所有人信服.我们要努力打造书香校园、活力校园、实力校园,让每位学生能够全面发展.这样的担子自然落在我们每一位老师身上,我们不仅要严格要求学生,更重要的是我们自己必须尽心尽力,关心学生的每个方面,认真钻研,博采众长,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以身为范、循循善诱,引领学生努力前行,为xx以后的每一步做我们最大的努力.虽然xx还很年轻,稚嫩,但希望我们这一群教育追梦的年轻人在这片热土上挥洒青春,播种理想,收获希望……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shu/201411/36856.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