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技术工作总结 >> 正文

电气技术人员工作总结

来源: 技术工作总结 
开篇如题:

这一年我的工作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保证实验站安全可靠的运行,完善了实验操作及工装,扩展了实验站的功能,培养了接班人。做了一些研究性实验。

实验站存在很多问题,这是大家共知的,我的大部分工作就是如何解决主要问题,忽略哪些次要问题,使实验数据相对准确的前提下完成各种实验,在大量的实验过程中摸索总结如何调试测量系统精度,怎样筛选实验数据的真伪,拿堵转实验为例,用不用连接传感器堵转,什么电压下堵转,怎样看堵转数据的准确性,等等。这都是都要求操作人员深入了解实验系统各个设备的原理,现在可以说可以复制一个实验站了。

搞清楚各个实验界面之间的直接联系和间接联系,有些实验不能在实验界面下完成,怎样手动完成,比如高压电机启动,直流电阻的测量。实验工装的安装怎样更简洁,可靠,编码器的固定和拆卸,这个得重点强调,因为很多人都搞过,实践证明我们现在搞的最耐用,稳定可靠。

就实验电机而言现试验站可以做,永磁电机对托永磁电机,永磁电机对托异步电机,异步电机对托异步电机,异步电机对托永磁电机,以上对拖实验陪试和被试电机可以在一定的电压等级,功率等级变换。后3种都是我们长期实验过程中总结扩展的。

潘工,现在可以独立做实验了,通过我出差时就可以看出,一些常见的问题,也能调试好。

在现有实验设备基础上,不同电压下工频直起永磁电机启动电流波形,永磁电机的反电动势波形,高压变频永磁电机启动波形(低压侧)。市场常用的软起动器启动原理、节电器的原理

二是:测量电机现场数据,先后去过去,河北陶瓷厂,天津荣钢,长庆油田,延长油田,上海远东印务,长丰县各个砖瓦厂等。Www.zONGJiefAnwEN.cOm

现场的情况有时比较繁琐,有很多未知的问题,都能够发现问题并独立解决。力求把现场使用工况搞的一清二楚。对比现场情况搞清楚了异步电机和永磁电机优缺点,永磁电机节电为什么节电,都节在什么地方。通用变频器是不适合永磁电机,变频器节能改造和永磁电机节能改造的异同,变频器的针对永磁电机的控制策略等。

其它:车间的电气设备也经常维护,尤其是电机实验设备像电机匝间实验仪和耐压实验仪出现问题时,都找我。其它床子的电气问题我经常过问,并提出我发现的问题怎样修复。

最后:我是一名技术人员,在专业知识上,毫不含糊。但是我也有一些问题,对一些事情太较真儿,导致同事关系有点僵。以后工作中领导该批评就批评。

我来公司时领导给我说是把实验站安全可靠的运行起来,一年过去了现在基本上达到要求。

过去的2011对我个人既有失去也有所获,我要求2011年我工作上有挑战。我绝不安逸于现状。


2009~2009学年第一学期电气工程系教学工作总结     电气工程系紧紧围绕学校提出的“制度、质量、创新、发展”八字方针,对照创建“江苏省高水平示范性职业学校”的要求,和教学管理教学工作计划开展每一项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具体总结如下: 

    一、细化常规管理,教学成绩突出 

1、进一步完善了教学管理制度,共制订了42条教学管理制度。做到每个人工作职责明确,任务目标到位,操作过程规范,工作效率有明显提高。 

2、落实质量目标,根据学校提出质量年要求,分别制订了教学质量目标,竞赛质量目标和考证质量目标。教学质量目标是统考科目超校平均,所有课程及格率90%;竞赛目标是常熟市第一,苏州市二等奖及以上,江苏省有名次;考证目标一次通过率在职90%以上。通过全体教职工大会,教职活动和签目标任务书把职责目标落实到位。 

3、强化“五认真”检查,平时通过开课评课和随堂听课形式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本学组织听课情况:苏州市级三节,常熟市级一节,校级七节,系内教研组二十节。成立备课小组开展集体备课使年轻教师的备课水平有所提高,通过期中期末教师备课和作业检查,保证了教师都能较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学生课后作业量也有所提高。要求每位教师做好补差工作,对差生进行面批作业和个别辅导并做好记录,通过补差及格率明显提高。认真组织考试通过一二年级对拆座位考试学生考风考纪有了明显的提高。 

4、统考成绩超校平均,各科及格率都在90%以上。 

    二、加强教师培养,教师业务水平明显提高 

根据电气工程系现有教师情况和学校提出的“五高工程”制订出了电气工程系教师培养方案。 

1、电气工程系现有教职工63人,其中专任教师61人。文化教师33人,占54.1%;专业教师28人,占45.9%,其实习指导教师9人。学历情况:本科55人,占90.2%;大专5人,占8.2%;高中1人,占1.6%。职称情况:高级15人,占24.6%;中级22人,占36.1%;初级24人,占39.3%。双师型教师17人,占专业教师60.7%。骨干教师12人。高校资格教师12人。在读研究生6人。 

2、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各种基本功比赛: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共8人次。语文,陈春华校三等奖,机械,陆希悦校级二等准奖并参加常熟市比赛。电子电工,张健校一等奖,宁佩勇等四人获校二等奖。通过比赛锻炼和提高了青年教师教学实践等业务水平。 

3、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各种培训,(1)参加国家级培训一人和出国培训一人,参加“四新”培训三人,参加江苏省技工院校师资培训一人,转岗培训一人。(2)全体电子电工专业教师到工厂参观学习。 

4、做好新老教师结对工作,本学期重点对专业教师结对,有金波指导张健教师protel,郭坚指导宁佩勇电工实习。 

5、积极鼓励专业教师参加专业实践培训和考工考证,本学期有三位参加专业实践培训并通过维修电工中级工考证。为成为双师型教师创造了条件。 

6、骨干教师培养,顾偷和谭琴珍教师参加校能教学能手评比;杨志良和马明教师参加苏州市“优秀双师型教师”评比。 

    三、开展第二课堂,竞赛成绩突出 

本学期成立了维修电工中级集训队、维修电工高级集训队、电子电工集训队、protel集训队、无线电安装集训队、演讲集训队、机电一体技能集训队和电子电工技能应用集训队等,共有68人参加了集训。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竞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1、9月份完成了省技工学校维修电工中高级竞赛,并获得了省个人第九名,团体教学优秀奖的好成绩。 

2、省城职院学生技能竞赛,我系电子组共有五位学生参赛,获二等奖一名和三等奖四名,语文演讲组一位同学参加,获三等奖。 

3、常熟市学生电子、电工和protel竞赛,电子和电工获常熟市个人前三名,团体一等奖好成绩,protel获个人第六名。 

4、备战2009年苏州市电子电工技能竞赛和机电一体技能竞赛。 

     四、加强教学研究,教研科工作初建成效 

1、有计划的开展教科研活动,并积极参于学校要求的教科研工作。本学期审报了2009年度《电子测量与仪器》多媒体教学资源开发课题(江苏城市职业学院课题)和《职业教育资源开发与利用的研究》子课题《常熟地区对电子、电工技术人才需求的调查与研究》。 

2、积极组织教师写好教学总结,本学期上交论文11篇,其中发表或获奖有5篇。教师期末每人写一篇教学总结在教研组中交流。 

3、开展了高职教学研究,针对高职教学要求、高职教学中课程设计要求和毕业设计等要求成立了高职教学教研室,李雪平为负责人。 

4、对中专业中技教学实施课改,分别成立了电工专业和电子专业教研室,通过教研室制订了《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专业课改方案》,并对XX级中技电子电工班实施课改教学。 

5、课件制作每位教师完成三个课件,其中有10只课件参加校级评比。 

6、各教研组教研活动正常开展,教师教学水平有明显提高。  共2页,当前第1页12



      五、强化实践教学,提高学生动手能力 

1、制订了《维修电工生产实习(实训)》和《电子装配工生产实习(实训)》课程指导性实训计划。 

2、XX年级中专、中技和高技五个班学生参加了钳工实习。 

3、XX级五年制高职班机电班电工实训六周,应用电子班电子实训四周。 

4、XX级电子电工和应用电子班电工实训共17周。 

5、XX年级城职院班五年制高职参加全国计算机一级考试,XX年级其它参加全国计算机一级b考证。专业考证集训计划完成。 

6、实习实验开设率100%,实习实验设备使用率100%。 

    六、开展对外培训,树立良好形象 

积极开展对外培训,本学期共培训了503人。培训考证率100%。 

1、XX年.7组织了常熟市中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电子电工” 基础培训(255人)。 

2、 XX年.8组织了常熟市电子电工专业教师维修电工高级培训班(19人)。 

3、XX年.10~XX年.12组织了常熟市机关及企业单位职业技能等级岗位培训维修电工初级、中级、高级培训班(47人)。一次考证通过率100%。 

4、XX年 年11月为基础部XX级电子电工和机电一体进行电子电工技能培训,共计140人。 

5、XX年 年11月组织“苏州市通用技术与劳动技术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培训”42人,培训项目:电子装配工艺、电子仪表的使用和ewb软件操作。  共2页,当前第2页12
电气自动化生产暑期实践活动总结

一、实习目的

生产实习是教学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的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在生产实习过程中,学校也以培养学生观察问题、解决问题和向生产实际学习的能力和方法为目标。培养我们的团结合作精神,牢固树立我们的群体意识,即个人智慧只有在融入集体之中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通过这次生产实习,使我在生产实际中学习到了电气设备运行的技术管理知识、电气设备的制造过程知识及在学校无法学到的实践知识。在向工人学习时,培养了我们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在生产实践中体会到了严格地遵守纪律、统一组织及协调一致是现代化大生产的需要,也是我们当代大学生所必须的,从而近一步的提高了我们的组织观念。通过生产实习,对我们巩固和加深所学理论知识,培养我们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加强劳动观点起了重要作用。

二、入厂以来的工作内容

自从6月份我被录取到xx电信设备制造公司实习工作至今。工作的主要内容是组装、接线、制线和调试。组装、接线和布线主要涉及prXXch-6s高阻直流配电屏、prXXch-6m高阻直流配电屏、prd100ac交流配电箱、prs3004综合机架、prte500 机架等;调试主要进行了smps1000、smpsXX 、smps3000、smps6300、smps0500、smps0704等系列模块的静态调试和高压测试 等等。调试过程要严格按照电气调试步骤手册进行,一步步地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此外,还做了焊接电路板,制作电线,组装模块和安装空插头的工作,主要涉及分压板、整流板、控制板、温度显示电路板和晶升限位等等。

三、我对技术工作的理解

我想在公司的企业文化中有一句话很好地概括了技术工作的全部内容—“研究、试验、设计、制造、安装、使用、维修,七件大事技术人员要一竿子到底!”。我认为这里所说的“七件大事”就是技术工作。有些人认为只有研究和设计一些高科技含量的东西才是真正的技术性工作,而贬低看不起安装、使用和维修这些工作,认为技术含量低甚至没有技术含量。这种看法是片面的、错误的,从哲学的观点看,是一种唯心主义的观点。

实践是理论的基础,理论都是在实践中总结创造出来的,用于指导实践。而试验、制造、安装、使用、维修就是我们的实践工作。这就好比是一台计算机,要想使其正常运行,硬件和软件密不可分、缺一不可。硬件是软件的基础,软件是硬件的灵魂。毫无疑问,我作为一名刚刚走出校门参加工作的新员工,实践方面的经验还很缺乏,在学校中学到的是更多的理论知识。因此,很荣幸上级领导给了我这次车间实习工作的机会,让我能够真正理解在实践中的技术工作,弥补在实践经验中的不足。

四、我对公司工作的理解

很荣幸成为公司的一员。电信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公司是一个团结的整体,每一个员工都有自己的工作岗位,公司需要依其更快更好发展的需要并结合个人的情况来安排工作岗位。有做技术工作的,有做市场工作的,还有做管理工作的等等众多的工作岗位。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是不允许的。因此,我认为每一个工作岗位都很重要。作为一名未来电气控制方面的技术员工,我会始终坚持公司提出的“七事一贯制” 原则。技术员工不能只会配线、接线、调试和装配,而不懂研发、设计和编程等工作。我对公司发展的理解,xx电信设备制造公司自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进入太阳能行业后,最近几年一直处于一个快速的发展时期。从李总的工作报告出站报告中可以看出,不管是国内还是国际上对半导体硅锗材料的需求同目前的市场供应相比,都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因此,太阳能产业作为一种无污染的清洁能源,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同时也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1〗〖2〗〖3〗

同时,也发现公司管理和技术上的某些问题。

从实践中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下面主要汇报一下我在调试过程中遇到的某些问题及其解决的办法。对于一般性的问题,如配电箱开关是否接错或安装是否到位等,通过观察可以通过目测容易地解决;对于一些偶然的、特殊的问题,在调试过程中要花费更多的时间。需要积极地思考,向有经验的员工请教,亲自动手进行各种检测和试验,问题解决后须做认真的总结,使自己能够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此外,我认为整流主板的电路接线原理对于掌握维修的过程是很重要的,可是很多维修工根本都不懂。

最后,在公司技术和管理上提几点建议:

1)目前,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生产的电气控制柜设备比较陈旧。从公司长远发展和经济利益考虑,我认为应当对电气控制部分的产品在控制方案上加以改进,推出自己的新产品。

2)在机柜的接线、布线、调试、安装过程中,我认为机械人员与电气人员应当加强交流,互相配合才能更快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提高生产效率。

五、入厂以来的工作体会

在生产车间,我首先在电缆班,毕竟是第一次,所以起初做起来笨手笨脚的,也挺辛苦的,不过在同事和同学的的关心和帮助下不断进步和成长,也充分感受到公司这个大家庭的团结和温暖,于是我决定就算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下去,所以工作起来反而觉得轻松了许多。更是通过虚心请教,在师傅的指导帮忙协助下,我很快的适应了这份工作,经过这几天的过渡,我已经初步掌握了制作电缆的步骤和一些基本注意事项。不过对于相关的专业知识我知道甚少,于是我虚心请教师傅同时自己也阅读相关的书籍,并细心专研,最终问题得到很好解决。

在车间实习的这段时间,虽然有时候工作很苦很累,但是,我从中体会到了实践中的专业技术,不断积累实践技术经验。生产实习是白云学院为培养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安排的一个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将学校教学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联系的重要途径。其目的是使我们通过实习在专业知识和人才素质两方面得到锻炼和培养,从而为毕业后走向工作岗位尽快成为骨干打下良好基础。通过生产实习,使我们了解和掌握了多种电柜的主要结构、生产技术和工艺过程;使用的主要工装设备;产品生产用技术资料;生产组织管理等内容,加深对交直流变换的工作原理、设计、试验等基本理论的理解。使我们了解和掌握了交直流变换的工作原理和结构等方面的知识。为进一步学好专业技术,从事这方面的接线、布线、调试、安装等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这次生产实习过程中,不但对所学习的知识加深了了解,更加重要的是更正了我们的劳动观点和提高了我们的独立工作能力等。

最后,我至少还有以下问题需要解决。

1、缺乏工作经验

因为自己缺乏经验,很多问题而不能分清主次,还有些培训或是学习不能找到重点,随着实习工作的进行,我想我会逐渐积累经验的。

2、工作态度仍不够积极

在工作中仅仅能够完成布置的工作,在没有工作任务时虽能主动要求布置工作,但若没有工作做时可能就会松懈,不能做到主动学习,这主要还是因为懒惰在作怪,在今后我要努力克服惰性,没有工作任务时主动要求布置工作,没有布置工作时作到自主学习。 (1)(2)(3)

3、工作上不够钻研

我自己选择的,因为在我看来,只有被市场认可的技术才有价值,同时我也认为自己更适合做与人沟通的工作。我坚信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实习,从中获得的实践经验使我终身受益,并会在我毕业后的实际工作中不断地得到印证,我会持续地理解和体会实习中所学到的知识,期望在未来的工作中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不断的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来,充分展示我的个人价值和人生价值,为实现自我的理想和光明的前程而努力。

总之,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在老师和同事的关怀与培养下,认真学习、努力工作,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个人综合素质也有了全面的发展,但我知道还存在着一些缺点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还要更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向优秀的同事学习,继续努力改正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争取在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有更大的进步。

「 1」 「 2」 「 3」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shu/201205/10459.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