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计划生育工作总结 >> 正文

年度度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总结

来源: 计划生育工作总结 

   XX年交通系统计划生育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按照市委办[XX]60号文件要求,我们结合交通系统工作实际,对应责任目标和考核办法,狠抓流动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使系统计划生育率达100%,综合节育率达100%,普查率达99%,流动人口办证率达100%,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一、领导重视,完善计生管理机构
   局领导对系统计划生育工作高度重视,将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来抓细抓实。一是完善计划生育管理机构。随着局领导班子职务变动,我局重新调整充实了计划生育和流动人口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纪检组长为副组长的计划生育、流动人口管理领导小组,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具体经办人,增强了责任感,加强了计划生育工作的贯彻落实。二是局属各单位均成立了或调整了计划生育流动人口领导小组,做到了组织落实,人员落实,计生经费落实。由于交通部门工作特殊,外出和流进人口变化很大,加强交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已成为我局计划生育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三是设立了计划生育办公室,实行层层负责,分级管理,责任明确,落实到位,有力地保障了计划生育和流动人口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使系统内计划生育工作得到整体推进。
      
  二、认真宣传,抓好育龄妇女普查
   由于交通系统单位多,人员比较散,工作差异性大,思想不统一。针对这些薄弱环节,我局配合市计生委积极开展计划生育工作宣传、咨询。一是抓好“六坚持”,即坚持宣传教育为主、坚持避孕为主、坚持经常工作为主、坚持帮助群众发展经济为主、坚持勤劳致富为主、坚持建设文明幸福家庭相结合为主。wwW.ZOnGJIeFanWEn.cOm二是抓好节假日的计划生育工作宣传,及时掌握育龄妇女思想动向和变化,积极发挥好单位党、政、工的力量,抓好育龄妇女的服务工作。计生干部做到上门服务,讲政策、说道理,并保证计划生育各种经费的落实,保障普查工作的正常开展。三是认真开展交通流动人口管理宣传教育工作,定期召开系统内计划生育会议,贯彻学习市委办[XX]60号文件,并将有关文件下发各单位。组织计生干部学习计划生育有关政策。此外,今年五月“母亲日”,我们印发2500余份计划生育宣传资料在交通系统内认真进行宣传,受到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普遍欢迎。四是抓好育龄妇女普查工作。今年应普查300人,实际普查300人,普查率达100%,未发生无计划外怀孕和失效情况。五是狠抓防艾工作宣传。为预防控制和消除性病、艾滋病的发生、传播和蔓延,保护人民身体健康,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我局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交通系统职工中认真开展《预防控制性病艾滋病条例》和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并在车站码头张贴宣传标语,发放性病预防资料,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宣传活动,使系统职工和广大人民群众知道了艾滋病对人类的危害,增强了自我保护和防治意识。今年以来,交通系统自己组织开展计生宣传2次,先后印发计生宣传资料5000余份。通过开展计划生育教育宣传,增强了计划生育的自觉性。
    
  三、注重落实,狠抓流动计生管理
   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在市计生委的正确领导的指导下,我们严格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一是认真清理登记,全面进行查漏补缺。交管所发放限期补办通知书,重点对三轮车、人力板车流动人口进行了检查、清理。二是根据行业与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相结合,将三轮车、板车在年审、办理营运证时实行查验《婚育证明》,未办《婚育证明》不予办理或年审,并坚持“一证优先、无证否办”的原则,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收到较好效果。今年,交通系统流入人口达200人,已办证200人,办证率100%。三是热情服务,随到随验。在流动人口管理验证过程中,交通执法人员工作积极,态度端正,服务热情,使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收到较好效果。
  
  四、 强化软件,巩固合格单位成果
   今年,我局按照计划生育合格单位要求,建立健全各种制度。一是严格执行计划生育制度、政策,增强计划生育观念和工作透明度。我们督促责任单位建立健全计生制度,定期召开例会、定期上报报表、定期检查婚育证明、定期开展流动人口清理登记等制度。二是建立健全流动人口管理登记统计报表、登记注册、户口清理、按期报送有关资料等工作,并组织对具体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三是努力抓好基础工作,认真做好报表审查上报,抓好月、季和其它报表填报工作,使报表质量得到巩固。对半年工作、年终工作按时进行总结,推动计划生育基础工作扎扎实实地进行。四是建立完善各种台帐制度。今年我们建立健全了《育龄妇女台帐》《婴儿出生台帐》《育龄妇女普查名册》《月信息台帐》《人口生育计划台帐》《育龄妇女档案卡》《流动人口名册》等台帐;五是严格进行检查,认真开展评比,地激励了大家的积极性。
   XX年,我局计划生育工作在市计生委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可喜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尚有差距,还有一些困难亟待解决。一是交通流动人口流动性大,工作宣传检查不能全面到位,致使个别人心存侥幸,不及时到指定地点登记完善相关手续;二是流动人口在逐年增多,计生人员管理难度较大;三是三轮车、板车流动性大,经营分散,不易管理,造成平时填报数据不够准确,只有利用年审才能正确掌握。由于三轮车和人力板车在主城区租赁房屋零散,居住的地方不详,给管理带来不便,为更好地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我们建议由各居委会管辖的楼院负责管理,在年审时,经营者到各居住地登记注册,年审时由各居委会出据证明后,进行年审。总之,交通系统计划生育和流动人口管理工作任重而道远,尽管困难再大,我们交通系统全体干部职工都有信心、有决心把明年计划生育和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做得更好。 
  
  
水务局计生年度工作小结

市水务局计划生育工作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直接领导下,局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工作认真负责,党、政、工、青、妇组织齐抓共管。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的“xx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及市计生委、大山坪计生办召开的计生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开展生育秩序专项治理活动,积极参加计生协会活动,认真落实“宣传教育为主、避孕为主、经常工作为主”的“三为主”方针,参加了纪念标社区组织的“世界人口日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普及人口与计划生育科学知识,抓好人口与计划生育“五期教育”,大力宣传计生政策法规,各项措施得力,按时上报各种报表和完善信息卡工作。 名育龄妇女于 月进行了一次妇检,节育措施无一例失误,无计划外怀孕现象,圆满完成了年计划生育的目标任务。

一、领导重视、建立责任制

局党组对计划生育工作非常重视,局党组、局行政亲自抓计划生育工作,成立了以局领导为组长,人事科与局办公室牵头,有关科、站、院负责人参加的市水务局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局计生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负责全局计划生育工作,并建立了市水务局法定代表人计划生育工作责任制,科、站、室、院领导对本单位的计生工作负具体责任,局长对全局的计生工作负全面责任,那一个单位出了问题就追究那一个单位的责任。把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等计划生育工作纳入了本系统目标管理,并与年底目标考核结合起来,形成了层层重视计生工作的局面。

二、认真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计划生育工作是一项十分繁杂的任务,工作面广、点多、线长既要抓好在职职工的教育又要抓好流动人口的教育,我局利用各种机会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认真抓好“五前”教育,局党政工青妇利用各种会议前、婚前、节假日前、外来人口暂住前、出租门市前,宣传计划生育的有关政策。认真落实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做好育龄妇女的思想工作,把《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法》落到实处。同时从工作、学习、生活上关心育龄妇女、落实了晚婚、晚育和母乳喂养假,对生病住院的妇女,局领导和局计生办的同志都要去看望,要求育龄妇女自觉做好计划生育工作,落实节育措施,对个别职工家暂住人口及时作好宣传教育工作,印发计生宣传资料50 份,向他们宣传计划生育法规。订阅《中国人口报》一份,办计生宣传专栏板报4期,积极参加街道办布置的活动,宣传、动员已婚未育妇女参加优生优育培训。通过宣传教育工作,学习计划生育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做到了育龄妇女家喻户晓,人人明白,育龄妇女自觉做好计划生育工作,一年来无一例节育措施失败现象和计划外怀孕现象。

三、认真开展“治理生育秩序整顿生育秩序”为主题的专项治理活动

扎实开展生育秩序专项治理宣传月活动,扎实开展清理整顿,重点开展“六清理、六整顿”。清理解决家底不清、出生情况掌握不明的问题;清理整顿避孕节育补救措施不落实的问题;清理整顿违法生育人员处理不到位的问题;清理整顿流动人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清理整顿社会抚养费管理使用中各种违规行为;清理整顿部门协调配合不落实的问题。

四、认真落实人口计生工作领导联系制度

按照《中共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人口计生工作领导联系制度的通知》,成立了市水务局计生联系乡镇计生工作指导组,对合江县大桥镇计划生育工作进行指导,提出建议,并协调项目资金30万元,帮助解决大桥镇中坝村计生户行路难的问题。

五、各种制度健全

为了加强育龄妇女的管理,做到心中有数,年初制定了计划生育工作计划,按期完成了工作计划,并制定了“市水务局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法”,严格按管理办法进行管理,签订门市出租合同时有明确的计划生育条款。我局建立了计生档案材料,建立3册7个计划生育登记表和一个育龄妇女信息卡。1、育龄妇女登记册;2、使用避孕药具人员花名册和发放避孕药具登记表;3、结婚登记表;4、现有孕妇登记表;5、婴儿出生登记表;6、独生子女登记花名册;7、流入人口计生登记表;8、已婚育龄妇女落实节育措施登记表;9、处罚登记表; 、死亡登记表;11、育龄妇女信息卡。这些制度的健全,促进了计生工作的顺利开展。

六、切实抓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

今年月份顺利完成了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地清理工作。我局的流动人口主要来源于出租住房、门市,这类人员既分散,又无业,无单位,给计生管理增加了难度,我局一是抓制度建设,制定了“市水利局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法”,按管理办法签订房屋出租合同时,同时签定计生合同;二是严格执行计生法规,建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登记表。

七、认真抓好计生“三结合”及计生帮扶工作

计生“三结合”工作,是引导独生子女户尽快脱贫致富的好办法,我局根据省水利厅,市计生委的部署,成立了计生“三结合”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牵头,人事科协办,有关业务科室具体经办。我局曾三次到合江县大桥镇调研、督促检查、指导计划生育工作,传宣计划生育法规,发放了《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并对计生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强化领导,镇党委书记要负总责,其他领导分工负责,专兼职人员要明确责任;二是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要层层签订责任书,严格考核,奖惩斗硬;三是要进一步强化服务,建立信息平台,及时掌握服务对象的情况;四是要进一步强化宣传,要利用各种渠道大张齐鼓地宣传国家、省市县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法规、政策;五是要进一步强化沟通,每季度向联系市领导邹蔚书记,市级联系部门汇报工作开展情况,需要协调的问题,发挥部门的优势进行协调。全年为大桥镇协调解决计生基础设施建设经费2万元;协调安排水毁修复资经30万元,解决中坝村计生户行路难的问题,目前,工程已开工建设,预计年春节前竣工;为12户计生帮扶户免费送去了1.2万尾大规格湘云鲫鱼苗(每条鱼养到年底可长至0.5斤—0.8斤,按百分之九十的成活率计算,可帮助每户增收 3500余元)。水产专家为计生帮扶户进行了水产技术培训并发放了有关养鱼技术资料,为帮扶户解答技术难题,为计生帮扶户脱贫致富奠定了基础。经过联系帮扶,大桥镇的计划生育工作跃上了一个新台阶。[page]

年局党、政、工、青、妇组织对计生工作齐抓共管,“三为主”、“三结合”工作成绩显著。圆满完成了市计生工作领导小组,大山坪计生办下达的计划生育目标任务。


名师工作室研修培训年度总结 名师工作室研修培训年度总结范文

设于成都华西中学的“张云华名师工作室”根据成华区教育局有关建立成华区名师工作站的有关精神,安排布署,充分利用现有的条件和资源,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在工作室领衔人张云华老师的带领下,对入室研修教师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了研修培训,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教学能力、管理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一、加强组织,健全和完善工作室制度

(一)张云华名师工作室成立了以华西中学张云华老师为领衔人,华西中学但成兵老师,代楠老师,列五中学游开林老师,49中袁明艳老师,实验中学鲜昭强老师为入室研修教师的工作室。在华西中学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从时间、后勤等方面提供保证,制定具体的培训计划,明确规定每位教师每月必须有集中学习、分组学习或者自主学习。各阶段学习后要写出学习心得及经验体会,在工作室教师中交流。

(二)认真组织实施

1、研修方式:

①集中学习:每月固定于第二周周二下午为集中学习时间,轮流到入室研修老师所在学校进行教研和学习。

②分组学习:按照不同学校,不同年级分别分组,在各组进行学习、讨论。

③自主学习:在规定学习时间定内容或自选学习,由工作室定期检查学习笔记,检查结果按成华区“名师工作室”年度考核标准纳入年度个人考核。

④网上学习:充分利用在学校校园网和家中互联网资源,加强多媒体与网络技术学习。

2、加强内部交流,提高入室研修教师的辐射作用,现已经开始“备课分析、说课评价、优质课展示”等教研活动。

3、加强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应用的培训力度,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

二、研修实施情况

1、和成华区相关培训工作有机结合

在成华区组织的各项培训以及教学教育活动中,我工作室都派出教师积极参与,并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会议,把先进的作法、经验向工作室教师传授,使全体教师开阔视野、紧跟形势。全体教师的政治思想觉悟和业务理论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2、以入室研修教师的发展为本,设定研修目标

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作为入室研修的教师,虽具有较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但不可能样样都强,这就要求工作室研修工作应重视树立以入室研修教师的发展为本的指导思想。在工作室成立之初,我们对每个入室研修教师进行了“个别诊断”――了解性环节的听课,然后在后期工作室活动中注重“扬其长,避其短”,使每位研修教师得到最大发展。

3、开展富有实效的读书活动

从工作室工作开展的第一天,入室研修教师就拿到苏赫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100条建议》,体现了工作室对入室研修教师“在阅读中学习,在阅读中成长”的活动宗旨。在本年度的读书活动中,全体入室研修教师集体购买了《希尔伯特几何基础》、《时间简史(斯蒂芬霍金着)》《数学总的美学方法》、《中国着名教师的课堂细节》《现代数学教学论》《中国数学课堂教学模式及其发展研究》《有效课堂教学策略》《今天怎样“管”学生》等数学专业方面、教学艺术方面、甚至教学管理和科普知识方面的书籍,并在每次集体研修学习之时进行探讨。

4、注重实效,确定合理的工作室活动内容

本年度的研修充分关注入室研修教师的实际需要,不仅在大的纬度上互相讨论一起帮助教师构建理论体系,同时更关注新课程背景下课堂教学深层问题。入室研修教师先进的教学理念及其别具一格的教学风格使其它入室研修教师在观摩、思考、碰撞中得到提高。整年度研修活动从实践到理论,再由理论到实践,循序渐进,提高了学习的实效。

正在推行的高初中新课改,使传统的接受式学习方式向探究性学习方式转变,教师失去了对学生学习内容的权威和垄断,转化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组织者和指导者。因此,工作室活动有针对性地构建合理的活动内容,使入室研修教师感到“受用”、“解渴”。为此,我们通过听课、座谈等形式,就入室研修教师急需和困惑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探讨。通过《数学课堂教学结构》、《情境教育》、《问题解决》、《开放性数学教学》、《高一新课标解读》、《数学中考研究》、《课件制作》等专题研究,对《如何把问题作为数学教学的出发点》、《怎样进行尝试发现教学》等问题开展专题讨论。

5、强化自主学习,处理好入室研修教师自学与工作室领衔人指导的关系

入室研修教师的实践经验通常缺少扎实的理论背景,很需要边学习理论边研究实践,通过对自己教学行为的理性思考,寻找症结。为此,本工作室为每一位入室研修教师购买了大量的教育理论专着和优秀案例集供学员自学;同时,集众家之长进行个别化指导,通过相互听课,入室研修教师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与本工作室教师切磋研究,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6、校际交流,博采众长

张云华名师工作室除工作室的六位教师互相学习提高外,我们还充分挖掘全区的优秀教学资源,通过校际交流,博采众长。我们先后三次到华西中学和列五中学两次到49中观摩《试卷评讲模式》、《分层教学》、《变式练习训练》等课改实验课,并听取领衔人张云华老师《数学练习课型的设计》、《新课改实践》的经验介绍。各位入室研修教师,不论是使用新教材还是老教材,都抛弃了“以教师、课本为中心”的传统教法,以开放的问题情景让学生“跳一跳,摘果子”,将学生引导到一种探究学习的活动中。

三、工作室年度成果:

1、学习并尝试了一种研究方法。

这种方法就是课例研究。通过本年度的研修,我们懂得了什么是课例研究;课例研究的六个步骤;课例研究的选题;课例研究需要把握的尺度;课例研究研讨的价值取向等等。

每一个工作室成员都进行了2-3次工作室内的公开课的展示。我们根据入室研修教师自身特点和学生实际,选取各自的观察视角,对同一堂课进行不同专题的课例研究。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研究中尝试研究。

2、享受研修的过程,营造了一种文化

在工作室入室研修老师看来,研修过程远比结果更加重要。在各位老师的课例研究过程中产生的碰撞和思考,才是每次集体研修的真正收获。在读书活动、分组学习和自主学习过程中,没有深入的钻研,没有反复的推敲,就没有实际工作中的驾轻就熟和教学艺术的豁然开朗。教学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她需要每一位教师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只有亲历实践,才能生成智慧,才能在教学教学的天空自由飞翔。[page]

3、工作室包括领衔人在内的所有入室研修教师在本年度教育教学工作中都有很大程度的提升。具体表现在:

入室研修教师代楠:根据教学心得所撰写的《关于帮助初中学生提高数学课堂学习效益的尝试与思考》在XX年成都市中学数学优秀论文评审活动中被评为三等奖。积极参与了“xx”全国教育技术研究规划重点课题《基于交互白板的混合式学习研究》,撰写的论文《基于交互白板的数学学科操作感知学习策略》获二等奖。作为主研参与省级课题《信息技术环境下初中学生数学自主学习模式》的研究,并于XX年4月顺利结题。在成华区进修校的组织下积极参加了省教科所“四川省义务教育七-九年级《数学》教材第二次开发和创造性使用研究”课题的相关研究工作,并出色地完成了相关研究任务。

入室研修教师但成兵:所带的高二5班有明显的进步,成绩也有大幅度的提高;我的论文“基于交互白板的小组合作学习策略”获得全国二等奖;论文“现代社会家庭教育的缺失及应对策略”在“教育科研”上发表;XX年被评为“优秀教师”。

入室研修教师袁明艳:案例《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思维品质》、《浅谈如何转变学生的数学学习方式》分别获得成都市论文二等奖和三等奖。

入室研修教师游开林:XX年2-3月担任《理科爱好者》北师大版数学七年级上第三章《字母表示数》的编写,该书于XX年5月出版(国际刊号:issn1671—8437,国内刊号:cn51—1638/o);XX年7-8月担任《理科爱好者》北师大版数学XX年中考总复习第六单元《解直角三角形》和专题八《动态型问题》编写,该书于XX年10月出版(国际刊号:issn1671—8437,国内刊号:cn51—1638/o);XX年3-8月参加由省电教馆组织的初中总复习(数学)课件制作,承担了专题xx、十六《圆》的课件制作,该课件于今年11月由四川音响出版社出版全国发行。

四、工作室年度工作反思

1、对入室研修教师需要加强更多人文关怀

入室研修教师均是各校骨干,工作压力过大,在每次集体研修课后撰写反思感悟,摘录教育理论读书笔记,撰写教学论文等大量的学习压力,真正是身心疲惫。因此,应该给予更多的人文关怀,尽量减少入室研修教师在校的工作压力。

2、各种研修形式应该并举,增强研修的实效性。

在本年度的研修过程中,虽然注意进行了多种形式的研究、教研和学习,但力度、深度、热度不够,还应增设比如模拟课堂,增强让入室研修教师重新设计课程,在模拟课堂上实践自己的教育理念;加强课题研究,让每位入室研修教师根据自身实际和设计适合自己的课题进行深入研究,这样可将每位研修教师主动地寻找问题,研究问题,在切磋中不断获得提升。

3、加强长效学习。

无论在工作室组织下取得了多么优秀的研修成果,我认为入室研修教师的培训还应加强长效学习的管理。入室研修教师在自己的学校中,应与工作室领衔人其余入室研修教师通过网络、电话、书信等媒体进行交流、切磋、探究,继续发挥工作室领衔人的引领作用与入室研修教师间的相互促进作用,形成一种跨越时空的学习型组织。

本年度,张云华工作室为全体入室研修教师打开了一扇窗,让老师们透过这扇窗开辟了一片新视野。通过集中研讨、反思学习,对入室研修教师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提升了一个台阶,大家表示一定把所学的、感悟的带回到各自学校,运用到实际的教学活动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huashengyu/201408/36275.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