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计划生育工作总结 >> 正文

水务局计生年度工作小结

来源: 计划生育工作总结 

市水务局计划生育工作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直接领导下,局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工作认真负责,党、政、工、青、妇组织齐抓共管。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的“xx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及市计生委、大山坪计生办召开的计生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开展生育秩序专项治理活动,积极参加计生协会活动,认真落实“宣传教育为主、避孕为主、经常工作为主”的“三为主”方针,参加了纪念标社区组织的“世界人口日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普及人口与计划生育科学知识,抓好人口与计划生育“五期教育”,大力宣传计生政策法规,各项措施得力,按时上报各种报表和完善信息卡工作。 名育龄妇女于 月进行了一次妇检,节育措施无一例失误,无计划外怀孕现象,圆满完成了年计划生育的目标任务。

一、领导重视、建立责任制

局党组对计划生育工作非常重视,局党组、局行政亲自抓计划生育工作,成立了以局领导为组长,人事科与局办公室牵头,有关科、站、院负责人参加的市水务局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局计生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负责全局计划生育工作,并建立了市水务局法定代表人计划生育工作责任制,科、站、室、院领导对本单位的计生工作负具体责任,局长对全局的计生工作负全面责任,那一个单位出了问题就追究那一个单位的责任。把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等计划生育工作纳入了本系统目标管理,并与年底目标考核结合起来,形成了层层重视计生工作的局面。Www.ZONGJIeFanwEN.Com

二、认真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计划生育工作是一项十分繁杂的任务,工作面广、点多、线长既要抓好在职职工的教育又要抓好流动人口的教育,我局利用各种机会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认真抓好“五前”教育,局党政工青妇利用各种会议前、婚前、节假日前、外来人口暂住前、出租门市前,宣传计划生育的有关政策。认真落实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做好育龄妇女的思想工作,把《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法》落到实处。同时从工作、学习、生活上关心育龄妇女、落实了晚婚、晚育和母乳喂养假,对生病住院的妇女,局领导和局计生办的同志都要去看望,要求育龄妇女自觉做好计划生育工作,落实节育措施,对个别职工家暂住人口及时作好宣传教育工作,印发计生宣传资料50 份,向他们宣传计划生育法规。订阅《中国人口报》一份,办计生宣传专栏板报4期,积极参加街道办布置的活动,宣传、动员已婚未育妇女参加优生优育培训。通过宣传教育工作,学习计划生育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做到了育龄妇女家喻户晓,人人明白,育龄妇女自觉做好计划生育工作,一年来无一例节育措施失败现象和计划外怀孕现象。

三、认真开展“治理生育秩序整顿生育秩序”为主题的专项治理活动

扎实开展生育秩序专项治理宣传月活动,扎实开展清理整顿,重点开展“六清理、六整顿”。清理解决家底不清、出生情况掌握不明的问题;清理整顿避孕节育补救措施不落实的问题;清理整顿违法生育人员处理不到位的问题;清理整顿流动人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清理整顿社会抚养费管理使用中各种违规行为;清理整顿部门协调配合不落实的问题。

四、认真落实人口计生工作领导联系制度

按照《中共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人口计生工作领导联系制度的通知》,成立了市水务局计生联系乡镇计生工作指导组,对合江县大桥镇计划生育工作进行指导,提出建议,并协调项目资金30万元,帮助解决大桥镇中坝村计生户行路难的问题。

五、各种制度健全

为了加强育龄妇女的管理,做到心中有数,年初制定了计划生育工作计划,按期完成了工作计划,并制定了“市水务局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法”,严格按管理办法进行管理,签订门市出租合同时有明确的计划生育条款。我局建立了计生档案材料,建立3册7个计划生育登记表和一个育龄妇女信息卡。1、育龄妇女登记册;2、使用避孕药具人员花名册和发放避孕药具登记表;3、结婚登记表;4、现有孕妇登记表;5、婴儿出生登记表;6、独生子女登记花名册;7、流入人口计生登记表;8、已婚育龄妇女落实节育措施登记表;9、处罚登记表; 、死亡登记表;11、育龄妇女信息卡。这些制度的健全,促进了计生工作的顺利开展。

六、切实抓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

今年月份顺利完成了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地清理工作。我局的流动人口主要来源于出租住房、门市,这类人员既分散,又无业,无单位,给计生管理增加了难度,我局一是抓制度建设,制定了“市水利局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法”,按管理办法签订房屋出租合同时,同时签定计生合同;二是严格执行计生法规,建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登记表。

七、认真抓好计生“三结合”及计生帮扶工作

计生“三结合”工作,是引导独生子女户尽快脱贫致富的好办法,我局根据省水利厅,市计生委的部署,成立了计生“三结合”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牵头,人事科协办,有关业务科室具体经办。我局曾三次到合江县大桥镇调研、督促检查、指导计划生育工作,传宣计划生育法规,发放了《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并对计生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强化领导,镇党委书记要负总责,其他领导分工负责,专兼职人员要明确责任;二是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要层层签订责任书,严格考核,奖惩斗硬;三是要进一步强化服务,建立信息平台,及时掌握服务对象的情况;四是要进一步强化宣传,要利用各种渠道大张齐鼓地宣传国家、省市县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法规、政策;五是要进一步强化沟通,每季度向联系市领导邹蔚书记,市级联系部门汇报工作开展情况,需要协调的问题,发挥部门的优势进行协调。全年为大桥镇协调解决计生基础设施建设经费2万元;协调安排水毁修复资经30万元,解决中坝村计生户行路难的问题,目前,工程已开工建设,预计年春节前竣工;为12户计生帮扶户免费送去了1.2万尾大规格湘云鲫鱼苗(每条鱼养到年底可长至0.5斤—0.8斤,按百分之九十的成活率计算,可帮助每户增收 3500余元)。水产专家为计生帮扶户进行了水产技术培训并发放了有关养鱼技术资料,为帮扶户解答技术难题,为计生帮扶户脱贫致富奠定了基础。经过联系帮扶,大桥镇的计划生育工作跃上了一个新台阶。[page]

年局党、政、工、青、妇组织对计生工作齐抓共管,“三为主”、“三结合”工作成绩显著。圆满完成了市计生工作领导小组,大山坪计生办下达的计划生育目标任务。


水务局2014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XX年是“xxx”计划的最后一年,我局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州水利水电业务部门的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xx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发展战略,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扩大内需优惠政策的战略机遇期。坚持以人为本,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工作的出发点。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以大项目推动水利大发展,切实抓好山区五小水利、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安全饮水项目、水土保持治理项目、电气化建设项目等关系民生的重点项目,解决人民群众热点、难点的水利问题,推进“两江”干流水电开发步伐,抓好中小水电投资进度,加快培育水电支柱产业。努力把水电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全体干部职工团结协作,务实工作,各方面的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注重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
为了使全体职工遵纪守法,认真工作,我局以周五下午为学习日,组织职工学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掌握国情、了解省情、州情,把握县情,要求职工要有忧患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学会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凡是上级部门下达要求学习的文件精神,及时传达学习到位,保证在本周内要贯彻学习的内容,决不拖到下一个星期。1—6月,召开各种会议、组织学习达16次,参学率达90%。通过学习教育和管理,保持了职工零违纪记录,为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思想保证。
二、积极抓好抗旱保春耕工作
XX年10月中旬至XX年3月,我县出现了50年一遇的旱情,全县农作物受旱11.17万亩,有3.35万人,5.6万头(只)大小牲畜因旱造成饮水困难。严重影响了我县农业生产,春耕用水和生活用水严重不足。面对旱情,我局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认真统计上报旱情,积极向上争取抗旱资金和物资,及时下发到旱情最严重的地方,使受旱群众及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上半年共争取到位抗旱资金40万元,发放抗旱水管58680米,水泥141吨,确保了春耕用水和水利设施的修复。
三、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人饮安全项目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条件,我局抓住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有利时机,对我县的700多件大小水利进行清於秽修,共完成清理土石方90.59万立方,实现改善灌溉面积20400亩。同时完成了XX年中央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维登乡北甸大沟、贷款水利项目—巴迪真朴大沟等骨干水利工程的防治衬砌工程建设任务,长12.3km,投资170多万元,新增灌溉面积3870亩,改善灌溉面积3500亩。
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方面,由于XX年安全饮水项目还未下达,上半年主要完成了XX年第一批、第三批扩大内需安饮项目和XX年中央预算内安饮项目的验收,整理资料。
四、切实抓好全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项目
经过积极争取,我县于XX年下半年被列入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项目建设县之一,项目连续实施三年,一年投资1600万元。XX年第一期项目涉及4个片区,分别为塔城大沟、启别大沟,争古迪大沟和共厂大沟。几项工程均按水利工程基本建设程序于XX年2月4日在昆明由润邦招投标咨询公司主持开标。2月28日全面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这4件工程建成后,将实现新增灌溉面积13541亩,为我县的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发挥巨大的作用。同时提高了我县的水利化程度。
五、狠抓生态治理和小流域治理工程建设
为不断改善我县的生态环境,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我局编制上报了永春河片区香樟箐小流域治理和水土保持项目,并被列为XX年第四批扩大内需项目,下达资金10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80万元,省级配套20万元。工程于XX年2月6日开工建设,3月17日完工,共建成谷坊1座,田间渠系取水坝1座,50m3水池1个,埋接供水管4350m;完成坡改梯即中低产田改造386亩,种草320亩,水土保持林2954.25亩(白杨树、柳树扦插65800株,种植楸木树6500株),保土耕作322.2亩,封禁治理6755.4亩,共计实现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14km2。该项目的实施,不仅极大地改善了项目区的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而且给老百姓带来了很多的实惠。让他们从中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实施这项惠民政策带来的温暖。正如村民和虎成所说的“我们自己改造自己的庄稼地,国家还补助给我们钱,这样的工程我们喜欢,希望多有这方面的项目”。共2页,当前第1页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huashengyu/201408/36271.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