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学工作总结 >> 正文

小学数学教研组教学工作总结

来源: 教学工作总结 

   一学期的教学工作又接近尾声,一学期来,数学教研组全组教师坚持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积极参加各项教研活动和探索课堂教学新模式,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和新的课程标准,不断的完善和改进教学方法,为提高我校的数学教学质量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以下就针对本学期数学教研的工作做如下工作总结:

  一、坚持理论学习,促进教师素质的提高

  随着教育理念的不断更新和发展,我们深深认识到,教师如果不学习,教研活动就会成为 “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因此,本学期我们根据实际情况,立足校本,有计划、有步骤进行校本培训,措施得力,目标明确,形式多样。要求教师深入学习《新课程标准》以及《数学教学理念》,组织教师学习讨论教学中的热点和冷点教学问题,从而使教师更新教学观念,认识教学新策略,并组织教师利用新方法组织好课堂教学,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让教师从经验型向专业型、科研型转变。

  教师们把新课标的理念渗透到教学中,教学中注重以培养学生的合作交流意识和实践创新能力为主,注重尊重学生的需要,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教师们以新理念指导自己的教学工作,牢固树立学生是学习的主人,以平等、宽容的态度对待学生,在沟通中实现师生的共同发展,努力建立互动的师生关系。

  二、积极参加和开展教研活动

  我们在学期初教研活动计划中提到,为了改革课堂结构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效益,开展“听、评、说课紧紧跟踪一节课”的教学工作。wWW.zonGJieFAnwEN.com且把这项工作做为一个重要的教研活动。

  本组教师能严格执行课程政策,认真落实教学计划。贯彻落实学科备课、上课、布置批改作业、检测评价、课外辅导等各环节的具体要求,切实加强教学过程的常规本学期,教研组7位老师每人都讲了一节公开课。每次公开课,老师们都能认真研究教材,写出设计意图和详细教案。教研组尤其重视评课与反思环节,在每位老师开课之后,教研组都要在组内开展认真的评课活动。大家本着负责的态度,畅所欲言、认真点评。组内教师之间相互取长补短,互相学习,真正做到优质资源共享。通过一学期下来我们发现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

  在切实抓好教学常规,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我们数学组的每位教师都能做好培优补差工作,坚持不放弃每一个后进生,都以良好的心态接纳他们,他们以更多的关心和爱护,相信每一个学生都能学到自己适合的知识,让他们在学习上有所进步,以提高学生的整体水平。

  加强教师网络技术培训,切实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加强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整合,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信息意识和现代化技术的应用水平。本学期我们全组教师的公开课都采用多媒体的辅助教学,多数老师都能自制教学课件,熟练操作。同时在平时的教学中也能自觉地、经常地使用多媒体教学。并能利用网络技术上网了解教学信息和课改新动态。

  教育改革,教学研究是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永恒的主题。总之,一学期以来,数学组教师注意自身素质的提高,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也深深知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以及学校其他学科老师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取得的。我们还知道,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需要提高改进的地方,我们将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大胆探索,不断创新,让我们的教研工作更上一层楼。


石灰铺大田小学年终总结  

 首先要感谢中心小学领导对我的信任和关心,感谢领导能给我这样一个工作平台,使我有机会在这个工作岗位展现自己才华。今天,上级领导来我校进行工作考评,是对自己所做的工作加以梳理、盘点和反思。在梳理中发现不足,在盘点中找出差距,在反思中谋求新的增长点。这既是一种自我的激励和加压,也是一种理性的思考,更是接受领导指点,同事相助的极好机会。下面就一学期来的工作情况进行汇报。

一、  学校的背景分析和办学目标

我在这间学校工作也有十年了,深知这间学校的存在问题。1、本校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由于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和爷爷奶奶的溺爱,难以养成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给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2、教师的教育教学方法落后,不适应新课标的要求,部分教师安教、乐教意识薄弱。3、学生没有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学习气氛不浓,学习成绩不好,4、群众对学校教育工作不是很满意等。为了改变这些现象,本学期开始,我校提出了新的办学目标,“齐心协力打造一所让孩子喜爱,让家长信任,让政府放心的农村学校。”

 

二、努力实现办学目标,重点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1、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认真学习有关教育法律法规,努力提高“依法办学、依法治教”的能力,做好本校教师队伍的思想建设,抓好教师的师德师风,提高教师职业道德和责任感。本学期多次组织教师学习《中小学职业道德规范》,《班主任的工作和要求》,《师道》,学习教育的有关法规,使教师明确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职责,树立敬业爱岗,教书育人的良好师德风范。

2、抓好德育工作

将学生德育置于重中之重,充分调动老师做好德育工作的积极性,落实德育工作计划,积极开展少先队活动,加强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学校经常利用升旗仪式、班会对学生进行讲文明、讲卫生、讲礼貌、讲道德、讲秩序等教育,使学生懂得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学会感恩的重要性,逐步形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

3、抓好常规工作,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

根据教育局《绩效工资发放办法》,制定了一系列课堂教学管理制度,从学习、计划、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辅导、考查、分析、总结、等多个方面进行优化控制。在常规工作检查中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为了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在11月份安排许志强老师到英德市七小听课,多次组织教师进行听、评课活动。为了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学校办公室电脑安装了宽带信号,使教师能上网查找教育教学资料。利用网络平台及时吸收他人教学改革的先进资料。抓好班级工作。各班主任基本上形成自主管理、协调发展、诚信互助、亲力亲为的局面。在本学期老师们都能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的工作责任感和事业心开展工作的。能密切注意抓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做好后进生的转化辅导工作。

4、抓好校风建设:

本学期我校多次精心组织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利用国旗下讲话、学校宣传栏、班队主题活动、作文比赛等,以贴近学生思想实际、贴近学生生活现实,以生动、形象、富有童趣的事例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传统美德和革命传统教育、法制教育、诚信教育等。学风方面,狠抓了学习目的性教育,学风教育和班队活动。在学科教学中根据不同年级的要求重视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觉的学习态度,逐步形成了适应学生学习各科的自学能力,形成了独立作业,诚实考试,自觉纠错,查漏补缺以及发展自身兴趣、爱好、特长、主动学习的风气。

5、抓好后勤工作

本学期,严格遵守财经制度,执行收费标准,增强理财公开透明度。学校不断完善财产的保管和使用管理制度,提高财务利用率和保存率,并在下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开源节流,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保障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转。

6、抓好“安全文明和谐校园”的创建工作

抓好综合治理工作,加强学校安全、卫生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扎实开展师生安生教育,建立学校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健全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完善和落实安全事故紧急处理预案,全面提高学校安全工作管理水平和应急能力,努力打造“平安校园”。广泛宣传“健康第一”,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做好学生常见病、传染病预防,在“甲流”预防工作中,做好晨检登记,积极宣传预防“甲流”的有关知识,确保师生安全。我校十分重视安全工作,将饮食卫生、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作为学校安全工作重点来抓,明确职责,落实到人。经常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逢会必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开学初我校举办了法制专题校会,用浅显的案例,深刻地教育学生。从而使学生掌握了学法、知法、守法等。提高了学生对人生价值的认识。

四、办学效果。

1、学校各项制度健全,管理体制形成了校长负责,教师参与的民主治校管理体制。岗位责任更明确,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充分得到调动,形成良好的竞争。财务制度得到严格执行,无乱收费现象。

2、教师师德高尚,教风优良,基本功较扎实的师资队伍已初步形成。老教师率先垂范,青年教师互学互帮,教师论文撰写质量越来越高。这些都是老师们勇于探索的成果。

3、学生勤学守纪,文明向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好。学生的操行评定优良率90%以上,使学生懂得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学会感恩的重要性,逐步形成了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一学期来我校学生从未发生过严重违纪事件,师生犯罪率和安全事故为0,受到上级领导和广大村民的充分肯定。

4、安全文明和谐校园创建工作成效显著,校园净化,绿化,学生具有一定的卫生知识,文明礼貌用语随处可听,学生个性得到发展,安全意识不断得到提高。

五、工作中存在问题

1、教师队伍素质尚待进一步提高,教育观念、教学方式方法、工作能力、管理水平和师德等需要我们去不断自我认识、自我提高。

2、在工作中原则性不强、教学改革的力度不够、创新意识较差。

3、教学质量较低。

4、学生思想、行为有待加强。

5、教学仪器和体育器材陈旧破损,“两操”落实不到位。

六、今后的措施。

立足学校实际,着眼于未来意识及办学总体规划。努力提高领导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学校日常管理。我相信,有上级的正确领导与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和帮助,有全体教师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下,大田小学定将会拥有更加灿烂的明天!

以上述职,敬请各位领导、教师批评指正。

                                                                 大田小学校长:丘仕恒

                                                                    XX年12月31日。


小学教导处的教学工作总结

   一学期来,我们以教科研为突破口,以落实素质化教育目标为中心,以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为出发点,在校长室领导下,在乡教研处的支持下,围绕“科研兴校、质量立校”的工作思路,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开拓进取。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面作教学工作总结如下:

  一、常规管理规范合理。

  学校工作抓得实,常规工作才会规范化,一学期来,我们以县教研室的《缙云县教师教学工作常规》为学校常规工作的准绳,有重点地抓好常规工作。加强教研组的建设。

  1. 抓教研组长的学习。定期召集组长理论学习、听课、评课;赋于组长责任,让他们带动全组的教师开展互听、互学、互研活动,提高每一位教师的素质。

  2. 抓课前教案检查制度。不定期检查教师的教案,督促每一位教师切实做好本职工作,并在期中、期末组织了两次全面的常规检查。

  3. 做好课堂教学评估。协同教师就如何“减负增效”、“提高40分钟的课堂效率”进行全面深入的讨论与研究。本学期,校领导、教研组长到课堂听课均在25节以上。

  4. 做好教学质量评估工作。教导处认真做好后进生的期中、期末试卷分析工作,并建立完备的后进生档案,以点带面,抓全校的质量的提高。

  通过努力,现我校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都能以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为中心,课堂教学改革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二、教研成绩突出。

  本学期我校教研工作在语文教研组的市级课题《小学语文“探疑求新、主动发展”教学模式的研究》、数学教研组的县级课题《小学数学“问题—建模—应用”教学模式的研究方案》的带动下,通过全校教师的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教师论文获奖县级以上8人次:

  陈建秋老师的生劳论文《向双手要创新》获中央教科所、《中小学劳动技术教育》征文活动二等奖;张叔阳老师的体育论文获市三等奖、县一等奖;陈建秋老师的生劳论文获县一等奖;徐远敏老师的体育论文获县二等奖;王春丽、徐银仙、丁海潮老师的作文论文分别获县二等奖、县三等奖。

  2、教师教案、教学设计获奖县级以上4人次:

  徐远敏老师的体育教案获市三等奖、县二等奖;徐远敏、张叔阳老师的数学教学设计分获县二等奖、县三等奖。

  3、教学能力竞赛获奖县级以上3人次:

  张叔阳老师参加县教导主任上课比赛获优秀奖;丁海潮老师参加思品优质课获县二等奖;王春丽老师参加语文阅读教学优质课获县二等奖。

  三、青年教师成长迅速。

  一直以来,对于青年教师,我们给他们压担子,也予以他们机会如:听课——青年教师优先、严要求、在肯定其优点的同时多提不足;外出学习——青年教师优先;县教研室组织的各项观摩课让好学的青年教师参加;县外的活动,更是让青年教师参加。通过几年的努力,现我校的青年教师均函授或自考即将毕业,并在县、市级的比赛中频频获奖。本学期的学区教坛新秀评比中,我校王春丽、张叔阳、陈建秋、丁海潮四位教师出线,这在同类学校中是出类拔萃的。

  四、教学质量稳步前进。

  学校教育是以培养高质量的学生为目标。我校教科研工作所取得好成绩,其归宿就是为更好地质量服务。为提高学校的质量:在校长的直接领导下,我们建立了教学质量奖励制度,精心组织好校内的教研活动,经常性地开展学生竞赛,促学校质量的提高。一学期来,我校教师乐教苦教、学生爱学好学,现学校已消除了“落后班”,学校质量提高较快。共2页,当前第1页 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xue/201501/38519.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