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学工作总结 >> 正文

高三班主任教育工作总结模板

来源: 教学工作总结 

  本学期结合学校本学年的德育工作计划和高三年级的特殊性,不断强化“时时要管理、处处要管理”的意识,真正做到关心学生,关爱每一名学生的每一方面,主要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培养、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和集体意识教育、班风学风建设等方面为班级工作的重点,加大教育管理力度,为高三备考营造良好的氛围。

  一、做好舆论宣传工作,营造积极进取的备考氛围

  1、加强思想教育,提高思想觉悟水准。思想是行动的先驱。为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应对高三学习,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理想教育:确定学习的具体目标,人生的大目标。

  态度教育:敢于吃苦,敢于拼搏(通过学习身边的榜样,激发学生的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信心教育:相信自己一定能行,为自己的人生作最后的拼搏。

  2、利用好班级晨会的时间,设计不同阶段的演讲主题,“感受高三”、“阶段学习反思”“激情拼搏”、“爱上高三、爱上拼搏”等,既给学生吐露心声的机会,又在班级形成一个良好的备考舆论氛围,起到了学生自我教育的作用。

  3、班级不同阶段张贴不同的标语口号,尤其每个月都设有“温馨提示”,明确当月的奋斗目标、奋斗口号、具体的备考内容和方向,对学生起到了引领指导作用。WwW.ZoNGjIEFaNwen.coM从实施情况看,认真跟着老师走的学生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

  二、建设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帮助学生形成高质高效的学习习惯

  1、重申校纪和班规,强化学生的守时、守纪和责任意识, 重点在无声走廊和肃静教室方面严抓严管,指导学生合理安排好课件零散时间的利用,到目前,已基本上做到了课间教室内肃静,每名学生都有事做,为创建一个良好的备考环境打下基础。

  2、加强学法指导。根据“新教材、新课标、新教法”的特点,依据高考形势的变化,结合高考最新形式,认真研究教学管理的新对策,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教育学生在突出语数外的同时,综合科目在应用和学科渗透上下功夫,特长科顺其自然。以各月的月考为契机,针对不同阶段的复习内容和各科特点细化复习计划。

  (2)加强学法指导并对学生进行分类,实行分层推进。

  (3)加强对学生的行为、学法习惯的养成教育,增强学生的规范意识,努力提高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提高主动认知的能力。

  (4)发挥优秀学生的模范带头作用,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努力养成一种互帮互学、团结向上的良好班风。

  3、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做好XX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1) 结合月考,指导每位学生确立月奋斗目标,并制定学习计划。

  (2)指导学生利用好学情档案及时进行总结反思,班主任每月都要结合学生的反思,有针对性的与每名学生进行一次笔谈。

  (3)通过经常检查学生的作业、笔记、课堂纪律和考试情况,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 ;通过每天的语文、外语基础测试,强化学生对基础知识的重视与掌握;通过个别教育和榜样引导相结合的方法,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

  4、当好任课教师和学生的桥梁,搞好师生配合, 建设一个师生和谐的班集体,为教学、为学习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共2页,当前第1页12
上学期高三班主任教学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带的是高三四班,班内共有40人,由原来的两个文班的部分学生组成,情况相对复杂一些,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班级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而这一学期的班级管理工作也让我感受颇深。

  一、稳定班级,凝聚班级力量

  开学之初,因学生有两部分组成他们在学习和班级日常活动中明显表现出各自的团体性,而且合作性不强。为了稳定班级,让同学们成为一个融洽团结的班集体,在参考部分学生的意见后,我较快的组建了班委会,并注意到人员的组成比例,两部分人员都有代表学生。在这之后多次召开班委会,

  让他们意识到这就是一个全新的高三四班班委会,大家只有共同努力心往一处使,才能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氛围,才能使大家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并且通过召开“我们是一家人”的主题班会,打破学生的原班级意识,形成高三四这一集体意识。经过多次的强调学生较快的形成了班级集体意识,班级氛围和谐融洽,同学们较快的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

  二、认真组织了高三学习动员大会

  在班级稳定之后,我便召开了班级高三学习动员大会。在大会上通过引导学生分析自己的两年来的学习情况以及自己的学习水平,正确认识自己的现状。大家在分析讨论过程中较好的分析了自己的不足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并且通过介绍使他们认识到高三学习的紧迫性。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并不是不能取得辉煌的成绩,通过给学生提供一些程度不是太好的学生经过艰苦拼搏努力学习考上不错的大学的例子鼓舞了学生的士气,学生产生了高昂的斗志。

  通过这一次的动员会学生明白了“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长处。“天生我才必有用”学会了欣赏自己,学会了暗示自己:我可以,我能行。更明白了不是因为有些事情难以做到,我们才失去自信;而是因为我们失去了自信,有些事情才显得难以做到。明白了拥有自信们就能逐步摆脱“事事不如人”阴影的困扰,产生了奋发向上的劲头。班级较早的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三、加强班级管理,培养优秀的学风、班风

  高三年级学生面临着毕业、 升学等实际问题,随着课时和知识复杂程度的加重,容易产生两极分化,有的学生甚至会感到迷惘,对前途失去信心。在这个学期里,我的班级管理工作从三方面入手:一方面,我结合学校德育处的管理要求加大了对学生自治自理能力培养的力度,宿舍管理、卫生方面,我都放手让学生管理,并加强指导和要求。一个学期下来,形管、宿舍总分、卫生,取得较好的成绩;还注意培养学生的自我服务的能力,让学生学会规划、料理、调控自己,使自己在集体中成为班集体的建设者,而不是"包袱"。

  另一方面,我有效地利用好每一周的班会课开展一些专题性的活动,例如,学习经验交流会,意志教育,如何做时间的主人,习惯养成教育等,这些活动大大地促进良好的学风、班风的形成。

  再一方面,我自己也以身作则,努力做学生的榜样,勤跟班,使班风正、学风浓。而我班在学校的各项管理评比中都取得较好的成绩,这又进一步鼓舞了同学们的士气,使班级管理工作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共2页,当前第1页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xue/201412/3837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