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学工作总结 >> 正文

美术教师的教学工作总结

来源: 教学工作总结 

  日子过得真快,转眼间,一个学期就要过去了。在校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我顺利的完成了本学期的工作。回顾这一学期,既忙碌,又充实,有许多值得总结和反思的地方。现将本学期的工作做一个工作总结,借以促进提高。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业务素质。

  “学海无涯,教无止境”,只有不断充电,才能维持教学的青春和活力。所以,一直以来我都积极学习。本学期,结合第八次课程改革,确立的学习重点是新课程标准及相关理论。一学期来,我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新课程培训及各类学习讲座。另外,我还利用书籍、网络认真学习了美术新课程标准、艺术教育新课程标准,以及相关的文章如《教育的转型与教师角色的转换》、《教师怎样与新课程同行》等。通过学习新课程标准让自己树立先进的教学理念,也明确了今后教学努力的方向。随着社会的发展,知识的更新,也催促着我不断学习。平时有机会还通过技能培训、外出听课、开课等使自己在教育教学方面不断进步。通过这些学习活动,不断充实了自己、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和见识、为自己更好的教学实践作好了准备。

  二、求实创新,认真开展教学、教研工作

  教育教学是我们教师工作的首要任务。本学期,我努力将所学的新课程理念应用到课堂教学实践中,立足“用活新老教材,实践新理念。”力求让我的美术教学更具特色,形成独具风格的教学模式,更好地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提高美术教学质量。wwW.ZonGJIeFAnWen.coM

  我任教四年级的美术课和一年级3个班的书法课,共计19节课,另外还有4节美术选修课,课时量比较大。在日常教学中,我坚持切实做好课堂教学“五认真”。课前认真作好充分准备,精心设计教案,并结合各班的实际,灵活上好每一堂课,尽可能做到堂内容当堂完成,课后仔细批改学生作业,不同类型的课,不同年级采用不同的批改方法,使学生对美术更有兴趣,同时提高学生的美术水平。

  另外,授课后根据得失及时写些教后感、教学反思,从短短几句到长长一篇不等,目的是为以后的教学积累经验。同时,我还积极和班主任进行沟通,了解学生,改进教法,突破学法。针对旧教材内容陈旧、单一、脱离学生实际问题,我积极进行校本课程的开发与设计,设计了“神奇的鞋子(设计发明课)”、“我的椅子(写生课)”、“神奇的椅子(设计课)”、“美丽的门帘(易拉罐制作)”等课,着重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

  对于我负责的美术选修课的教学,我采用系统性、阶段性相结合的原则,做到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使每堂课都能让学生有收获。总之,不管在课堂教学,还是在选修课教学中,我都以培养学生能力,提高学生的素质为目标,力求让美术教学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起到更大的作用。

  三、任劳任怨,完成学校其他工作

  本学期我校开展了一系列的比较大型的文艺表演活动,“英语周活动”,大型“英语剧”表演,“小学部师生手工制作发明展览”等等;同时还有许多的宣传海报、展览橱窗、各科的课件制作等任务。其中不仅涉及到很多的美术宣传工作,有的更是需要我们全程积极参与创作作品。对于学校布置下来的每一项任务,我都能以我最大的热情把它完成好,基本上能够做到“任劳任怨、优质高效”。共2页,当前第1页1 2
美术学院毕业生工作总结

美术学院XX届毕业生工作总结
XX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高校毕业生产生极大地影响,全国超过600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成为社会和学校关注的焦点。今年我院共有毕业生327,其中本部211人,南湖学院116人,美术学专业47人,艺术设计专业117人。目前,我院初次就业率达到95%。如何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为学生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职业道路是我院本学期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整个毕业生就业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充分发挥学校在大学生就业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积极搭建平台,努力提升毕业生就业率。为确保XX届毕业生顺利就业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提高认识、加强就业工作力度。
今年的就业工作面临比以往更大的难度和压力,任务十分艰巨。就业工作事关国家的稳定、高等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目标的实现。关系到学院可持续发展大局,关系到广大学生的切身利益。我们认为,全员参与是做好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保证,我们将毕业生就业工作重心下移,加大各教研室的联动作用,加强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机构的建设,由总支书记牵头,组织有经验、有能力、有爱心的辅导员、专职教师加入,激发广大教师参与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责任感。为推介毕业生我们将优秀毕业生信息做成宣传展板,向来院招聘的用人单位介绍适合他们需求的毕业生。另外,系行政还将毕业生就业工作成果纳入年终考核评优,激发了广大教师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就业的积极性,全院教职员工为就业工作献计献策,形成“领导主抓、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机制。遵循“一切为了毕业生”的工作原则和“走出去、请进来、建基地、拓市场”的工作模式,专兼结合、突出重点。今年,我系共组织专场招聘会达32场次,录用毕业生56人,另外还有30多人通过本院或其他院系教师的推荐找到工作单位。
二、明确分工,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要主动适应市场发展的要求,坚持“立足湖南,服务行业,面向全国”的原则,按照“领导牵头,职责明确,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理工学院关于XX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的指示精神,把握就业形势,强化组织领导,增强责任意识,完善毕业生就业管理机制与服务体系,以实际行动来确保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取得实效。美术学院成立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实行责任制。
领导小组成员由主任、书记、副主任、辅导员构成。
组 长:洪 琪 全面指导毕业生就业工作;
副组长:阳鲁平 负责组织、督促毕业生各项具体工作;
副组长:何 力 负责美术学专业毕业生毕业创作、毕业论 文和答辩、以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督促工作;
副组长:万长林 负责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毕业设计、毕业论文和答辩、以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督促工作;
组 员:张殊歧、刘文良、钟鸣 参与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用人单位信息的收集和联系工作;
毕业生工作专干:毛萍 负责09届毕业生的各项具体工作。
三、搭建平台,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
一方面,我们充分利用实习基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我们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先后与岳阳天工美艺术学校,五色火设计机构等单位签订了实习就业基地共建意向书,实现了以美术教育,艺术设计和广告等行业的市场开发目标,加强了行业和地区的毕业生就业基地建设,也成功开发了北京、上海、杭州和广东等省市的就业市场。另一方面,我们多次组织召开毕业生大会,指导学生改变就业观念,增强市场意识,适当降低就业理想,及时调整就业心态,努力化解就业矛盾,积极动员毕业生充分利用家庭的社会关系和自身的关系,拓展就业渠道,广开就业门路。同时我院加强对往届毕业生的跟踪、调查力度,整合、巩固原有的就业信息资源和就业市场,并采取有效措施,发动全体教职员工广泛收集人才需求信息,推荐和帮助毕业生就业。第三,我院与岳阳市美协共同组织开展“XX我们扬帆启航”的毕业生就业主题活动,通过宣讲就业政策、开展就业指导、组织招聘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配合学校成功举办的XX年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我院召开专题会议,把邀请用人单位来校参加招聘会的任务落实到各专业教师,并将专业特点、教学目标、教学成果和优秀毕业生信息制作成精美的宣传展板,以便更好的向用人单位展示我院的风采风貌。本次供需见面会我院共请到用人单位18家,其中省外6家。第四、我院倡导毕业生参加网上应聘、应征入伍、西部开发选干、当村官、公务员考试等,并加快我院网站更新速度,为同学们第一时间传达相关政策,积极动员、组织同学们参加报名、培训和考试。积极引导、激励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特别是要鼓励中上等成绩的学生积极参加考研、公务员、选调生考试等。第五、大力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我院组织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利用毕业实习、见习等机会进一步组织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对有创业意愿的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项目引导、技能培训、专家指导服务。并结合我院专业实际,加大对自主创业毕业生的帮扶力度,力争有更多毕业生实现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第六、在准确掌握本系学生就业状况基础上,细心地对还未就业的学生进行指导,特别是对贫困生和“零就业”家庭的未就业学生,采取多种措施,切实保障他们充分就业、安全就业。同时,教育学生改变就业观念,先就业再择业,把个人志向与社会需要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诚信就业。
[page]
四、责任到人,做好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
信息渠道的畅通是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保证。积极开拓就业信息的收集渠道,构建多种形式的毕业生就业信息发布途径,确保毕业生及时了解和掌握人才需求的发展动态与趋势,获得有效的就业信息。我院教职员工都以帮助毕业生就业为己任,将及时收集的社会需求信息汇总到就业专干,经整理后发布给全体毕业生。我院还专门设立了“毕业生就业信息橱窗”,及时发布就业需求信息。动员毕业生利用网络平台寻求就业信息、通过网络投递简历、远程面试,降低毕业生求职成本,减少求职过程中的盲目性,提高求职成功率。同时在毕业班各专业设置毕业生就业工作通讯员,便于传达就业信息和汇报同学的思想动态。通过qq群、网络、学生就业通讯员及电话等媒介来及时传达就业信息,为毕业生提供高效、优质的就业服务,确保我系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开展,特别是加强对毕业生择业期间的安全教育,为确保毕业生安全、顺利择业起到了有力的保障作用。
五、我院毕业生就业存在的问题
1、传统的就业观念与快速发展高等教育不相适应。长期以来,大学生都被冠以“社会精英”、“天之骄子”的称号,在这种大众意识的支配下毕业生的就业定位较高,在就业目的地的选择上多选择省会、东南部沿海等大中城市;在就业单位选择上, 偏好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垄断行业;在对就业与择业的认识上,存在“一步到位, 终生不变”的观念, 把初次择业看得过重。不够理性的就业的观念制约了大学生顺利就业。
2、专业设置与社会的发展需求不相适应。随着社会分工的不断细化,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多样化,由于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以及学生创新意识不足与社会需求人才要求相去甚远。没有市场需求,部分专业大学生毕业就面临失业。
3、就业市场信息不对称,就业市场机制不健全。我院虽然在逐步建设就业信息发布平台,完善就业信息发布机制,但因信息量小、时间滞后等因素,还不能满足毕业生对就业信息遴选的需求。同时,大学毕业生就业市场机制并未完全形成。所以,突破就业信息的地域局限,建立畅通有效的大学生就业信息发布和接收平台势在必行。
  
湖南理工学院美术学院
XX年九月


美术教研教改教学工作总结范文

 

  时间飞逝,短短的一个学期已经匆匆过去,本学期在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地开展美术教研教改工作,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入手,提高了学生的文化素质与审美能力,改革并优化了课堂教学过程,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较好的完成了本学期的教学工作,下面就将本学期的教研教改作工作总结如下:

  一、树立了正确的教学目的,培养创新的态度。

  通过改进课堂教学,注重发展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强化他们的好奇心,启发学生敢于想象和联想,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勇于质疑,鼓励学生善于反向思考,标新立异,以学生喜爱的活动为突破口,主动突破教材的定势与习惯性框框,引发学生的创造积极性,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鼓励学生自主的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探索精神,变教学过程为学生带着问题不断探索的过程。

  二、选择恰当的教学模式,找准创新的途径。

  面向全体学生,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际能力为目标,以学科学习为主要内容,使学生学会主动学习。通过游戏和活动培养学生的兴趣,引发学生创新的动力。以主动获取新知识信息,掌握认知的策略,实现创造性的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学生在艺术教育的综合素质。

  三、拓展美术文化范畴,培养创新的思维。

  主要从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求异思维能力、发散思维能力着手,在美术中创造一切可能的条件和机会,激发学生大胆探索,引导多向思维。让学生在实践中去体会、思考、发现解决问题的途径。充分利用多媒体进行生动教学,树立以发展能力和人格为中心的教学质量关,在学生发展创新的要求本能上,把美术的着眼点放在开发学生的主动性上。

  四、课堂上要有效的运用创新教育。

  使学生动手、动脑有机结合,实现由重知识传授向重能力和人格培养的转化,在教学中能够愉快的进行教学,使学生在艺术教育上能有自己的创新意识,促进了学校艺术教育的发展。

  五、树立新型的师生观,营造和谐、民主、平等的教学环境。

  实行教育民主化,学生由知识的接受者转变为知识能力的主动建构者,成为学习真正的主体。教师也积极参加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业务学习时间积极学习有关教研教改的理论文章,通过认真学习研究创新教育的理论,使教师真正转变教育观念。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进行实验研究,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进一步改进自己教学中的不足。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

  积极参加学校、教委组织的各种教研教改活动,并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写出教学论文。如参加第三届“面向新世纪”全国小学教学论文大赛二等奖;第三届省艺术教育优秀论文评选获一等奖;区电教论文评选三等奖;区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同时积极按时参加上级组织的教研教改活动,如参加一年级新教材培训活动;市骨干教师培训活动等。

  总而言之,美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创立更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教与学的美术实践方式,构建符合素质教育要求,体现创新能力培养的各种课型的美术教学模式,使学生的创新能力有更好的提高,在美术教学中能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From:http://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xue/201412/38354.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