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学工作总结 >> 正文

二年级下学期音乐教学工作总结

来源: 教学工作总结 

 担任二年级音乐课已一个学期了,我一直都以新课标的要求为教学理念,从美的角度出发,让学生学会发现美、追求美、并创造美。

  小学二年级的学生由于年龄小,又是刚刚升入小学的孩子,爱玩还是他们这时的天性,所以我抓住他们的这个特点,让他们尽量在玩的过程中去学习音乐,并且爱上音乐,让音乐也成为他们的好朋友。于是,在课堂教学中我安排了四个学习环节——听、唱、演、画。这四个环节是环环相扣,相互联系的。现将其总结如下:

  一、用心倾听

  音乐是听觉的艺术。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首先要学会用耳去听,我们的音乐课更要如此。人音版的教材上也刚好安排了欣赏这一部分,意旨就在于让学生初步学会欣赏音乐,感受音乐,体验音乐。所以,在上这部分知识的时候,我在听之前提出一些问题,如在听这部分音乐的时候,小朋友们你们想到了什么,仿佛看到了什么,心情是怎么样的。然后请学生闭上眼睛认真地听,尽情的展开想象的翅膀翱翔。在回答的过程中,我则主张赏识教育,只要学生能够说,并且符合音乐的情境,哪怕是一个音,我都会赞扬他们,并且鼓励他们再加油。所以学生在上欣赏的时候,课堂纪律很活跃,也爱回答问题。

  二、尽情歌唱

  这里我所说的尽情是用自己的感情去歌唱。小学二年级学生不宜过多的给学生讲歌唱的方法和练声,如果方法讲太多,小孩子学习起来反而会厌烦唱歌,所以,我每次都是要求学生用最好听的声音、最自然的声音去唱歌就是最棒的。学生很快就会认真的唱。当然,对于小学二年级的学生来说,用感情完整的表达一首歌曲是有一定难度的,至少,在社会体验这块上是根本达不到的。Www.ZONgJIEFanWEN.cOM所以,这就要求老师的正确引导。因此,怎样引导学生唱好一首歌,表达歌曲里所要表达的情感,这就是歌唱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我的方法是用故事情节来带动学生的情感。如在歌曲《小红帽》一课中,我最开始不是听音乐,而是讲故事,尽量讲得精彩点,学生才听得仔细,听得认真,感情才会随之而来,你悲他亦悲,你喜他亦喜。根本就不用告诉他们,这首歌应该怎么样表达感情,学生自然会表现得最棒了。

  三、游戏表演

  表演可以培养学生与人合作、表现自我的能力。表演是这个年龄阶段孩子们的最爱,所以我抓住这个特点,在表演的过程中加入游戏,学生更是喜欢。尤其是在学习《大鹿》一课,我做了几个头饰,学生更是争着来当小动物。当然,尽量让每个学生都有上台的机会,让学生依据自己的理解去表现音乐,展现自我。在表演教学中,我还用了奥尔夫的手势教学法,用手势表达音乐,学生很感兴趣,也很容易帮助他们记住歌词。

  四、器乐演奏

  本学期,我还开设了口风琴课,孩子们很有兴趣,而且演奏也很好。通过这些,孩子们掌握了很多节奏型,还有很多同学提高了识谱能力。除了这些,我还自己做了几件小乐器,每次在歌唱部分,我会让学生上台来为音乐伴奏,看谁是最棒的小乐器手。虽然,学生不是很整齐的演奏,但是那份热情却是很高,仍然值得我去鼓励他们。

  五、如歌的画

  艺术是相通的。歌里有画,画里有歌。把一首歌用绘画的形式表现出来,音乐则有了色彩,对于孩子来说,这是一件多么有趣而又神奇的事。他们不但能够歌唱音乐,听到音乐,更能在视觉上看到音乐,既拓展了学生的思维,让他们有了一个广阔的想象空间,更增加了他们对音乐的兴趣。所以,当学生把一幅幅可爱的绘画交到我手上时,我心里涌动的只有喜爱!

  虽然,低年级的音乐我还是初次担任,其中还有很多的不足之处,比如,对乐理知识的渗透不够深,歌唱只注意了情感,还有很多细节没有把握住,但是我很有信心将它做好。


高二年级组班级管理总结-教学工作总结

我年级组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年级组制定的班级管理工作目标,全体班主任精诚团结,踏实工作,积极进取,齐心协心,我年级在学生常规管理方面取得了较为可喜的成就,学生逐渐养成了较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和谐融洽,气氛良好,呈现出一种较好的发展态势。我年级组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 年级组全面指导各班学生管理工作。年级组及时掌握各班学生出勤情况,对请假学生登记在册,全程跟踪请假后行踪。凡发现无故旷课、不上自习、周日放假后未及时返校、及夜不归宿等情况,立即协同班主任联系学生家长或通知学生家长到校查明学生未在校原因。对因违纪而停课反思或家长领回教育的学生及时上报德育处备案,情况严重者报德育处由学校处理。通过这种细致入微的工作方式使每个学生都处在年级组及家长的管理界面,减少了管理盲区,同时也沟通了学校与家长的联系,达到了家校共管的目的。

(二) 年级组充分发挥班主任的管理才能。(1)年级组每周举行一次班主任工作会议,大家坐在一起交流班级管理经验。积极引导班主任对班级进行定位,推动班级管理改革,推广各班先进的管理方法,使班级的管理有了目标和方向;年级组鼓励班主任把班级管理中的一些焦点问题摆在桌面上,让班主任进行讨论,征求班主任的意见和建议,一旦达成一致意见,便严格执行。(2)年级组组织班主任对执行《班级管理积分细则》的公开、公平原则进行监督。每天公布请假违纪学生情况,每周一上午通报上周各班违纪积分情况,使班主任及时了解班内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以便使下一周工作更有针对性。

(三) 年级组倡导培养班团干部,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引导他们自主管理,民主管理,倡导“班级无小事 事事是大事”“班级事务 人人有责”的原则。根据班级工作的需要,由班团干部组织或监督纪律、卫生、跑操等工作,实施了学生的自我管理。通过这种形式使学生形成了良好的卫生打扫习惯和维护卫生的习惯, 上操质量有了较大改观,学生跑操集合迅速,队伍整齐,精神饱满,口号响亮,使学生得到了充分的身心锻炼。

(四) 年级组细致有效的组建了学生个人成长档案。学生成长档案是对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全程记录。通过学生家庭情况记录,可以了解该生生活背景,特别是对留守子女学生的了解,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通过学生历次考试成绩记录,可以清楚的了解该生学习成绩的进与退。通过该生违纪记录,可以协同学生家长有针对性的对该生进行思想教育。通过闪光点记录,可以肯定该生优点,鼓励学生转变的信心,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使他们走向正道,成为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


小学二年级语文教学工作总结

一转眼,一学期的教学又告以结束。回顾一学期的语文教学工作,我感叹良多,点滴作法涌上心头,存在的问题还需努力解决。我思考一二,做以下的总结。

一、狠抓基础知识和技能

为了让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学扎实,我在充分了解学生的优缺点的基础上对症下药,因材施教,不断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比如,在书写方面,我大力强调规范性,要求书写整齐,字迹工整,并努力克服错别字,有些学生对于写过几遍的字也会写错,如“宽”字下边本该“见”而非“贝” 字,又如“拔”和“拨”字,学生总是分不清是“拨打”还是“拔打”,“拔河”还是“拨河”。类似这样的问题我进行了大力更正,反复默写和抄写。又如,对打比方的造句,对各种句式的变换,对病句的修改,对生字新词的理解运用,对近、反义词的积累等,我都逐一进行讲解或强调,对这些问题加大做题的数量,以提高学生的基本技能和写句子的能力。

二、灵活处理教学方法

根据新课程改革的精神,学生的学习要体现自主、探究、合作。因此我在教学中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灵活调整课程内容,以求学生能尽兴地表达自己的看法,完成自已的探究,真正体现自主性,使学生始终保持一种自我探究的学习劲头,但教师自己也必须对自己的教学方法加以探究,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思想和教学观念。在教学中,我时时保持以读代讲,多读多想,自主感悟,常常鼓励学生各抒已见,使学生们尽情发表自己的看法,并且时不时采用一些别开生面的方式方法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收到了显著的教学效果。例如:我上课时经常让学生自主想问题,自己解答,并且让他们分组讨论交流,人人做到参与,人人思考。

三、指导学生学习方法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功”。方法对于学习来说是最重要的。搞好了学习方法的指导,对提高学生学习成绩是有很大的好处的。为什么有的同学老是玩,可成绩却不错呢?我们常常强调上课专心听讲,及时对知识进行巩固,然后还要及时复习。但是我觉得思考才是最关键的有人说,聪明与否,在于是否思考。我们要着重指导学生学会思考。睡前回顾当天所学,也是一种良好的学习方法。其实学习方法有很多,只要是有用的,都可以试试。

四、做好扶优转差工作

学习基础较好的学生,在学习中往往是非常轻松的,而成绩差的学生却常常来不及。这又是一个让我们老师要思考的事情。对于这类问题我常常用的方法就是在作业中使用分级制度,在不影响大家的学习的前提下,对有些学困生进行再次巩固基础知识,并且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当面教学。通过一学期的实践,我觉得这方法十分有效,以后还可以进行利用这种方法。

五、突出章节过关,拓展知识视野

本期的教学内容,分为八个单元。在每个单元的教学任务完成之后,我都进行检测,针对学生存在的知识点问题,及时解决。对确实困难的学生进行耐心细致的个别教育,使之掌握。

语文教学必须重视积累运用,只有学生对知识有了一定积累之后,才能运用。为了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我开展了一系列的语文活动。1、优秀课文朗读。通过学生自主收寻优秀文段,使学生主动进行课外阅读,学生的阅读量增加的同时,学生必然收获了许多东西。2、进行各种词语收集。如aab式,abb式,aabb式,abab式,abac式,abcc式,aabc式,在不断收集整理的过程中,学生的词汇积累有了明显的增多。3、开展各种语文游戏。如句子的转换,如“把”字句转换成“被”字句,问句转换成陈述句,两句话变成一句话,学生在活动中提高了兴趣,也训练了动脑的能力。在这个学期中,学生们学习语文的兴趣很浓,学生们都对语文有了一定的了解。

在本期的教学中,针对以上情况所采取的对策,学生的语文兴趣得到了激发,语文基础知识有所提高,语文能力得到了增强,为以后的语文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xue/201301/34585.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