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学工作总结 >> 正文

八年级上学期思想品德教研工作总结

来源: 教学工作总结 

 本学期八年级思想品德备课组工作,在学校及各班班主任的支持和帮助下,顺利完成了教育教学任务。在学期结束之际,对这一学期工作进行总结反思如下:

  一、努力及收获

  1、支持学校工作,积极完成任务。

  这一学期里,我们备课组积极服从学校安排,认真及时制定教学计划,按时进行集体备课,注重集体备课的实效性,积极落实各级各类教学观摩和教学研究活动,一丝不苟地完成教学常规工作。

  2、坚持集体备课,不断钻研教材教学。

  备课组的成员认真钻研教学大纲和教材,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努力做到精心备好每堂课。由于我组成员较少,所教班级较多,教学任务较重,我们充分利用集体备课这一机会,大家共同分析每单元、每一颗甚至每一框题的教学重、难点,通过个人谈想法,讲教法,其他人提建议,互相间交流研讨,互通有无,最终确定每单元具体内容的授课方法,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发扬团体合作精神,注重相互学习。

  由于我组成员少,任务重,因此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互相合作,互帮互助。无论哪位教师在网上或其他渠道得到有用的教学资料,大家都能做到资源共享,这就大大提高了我组备课效率,从而为课堂教学效率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其次,我们还坚持组内相互听课、评课,为同组成员提出中肯的建议。另外,我们还利用课余的点滴时间互相讨论问题,及时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排除教学中的困惑,互相切磋,共同进步。

  4、积极参加各种教研活动

  听评课是一种很好的提高方法,因此我们每一位教师不仅听本组成员的公开课,还跨区、跨学校、跨年级、跨学科去听课,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极高。WwW.zongjiEfaNWEN.cOm“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参加此类活动,让我们不至于坐井观天,及时发现别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短。

  二、存在的问题

  1、由于各种原因,参加科研活动的深度不够,忽视教学反思、教学体会的撰写。

  2、教学中,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课堂上还是较多地采用传统的教法,给学生主动探究和思考的时间、空间机会不多;平时对思品题目的训练和学法教法的指导不够,对学生应试指导不够,高分低能现象依然存在。

  三、今后的努力

  1、更严格地抓好备课组建设,不满足于小小进步,做到“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2、继续学习新课程标准,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合理利用资源为教学服务。

  3、使备课组内的教研氛围再浓厚一点,消除本组成员的惰性,鼓励本组成员多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多看多写,注重教学反思,积极写体会心得和教学论文。提升本组成员整体的教学科研水平。

  面对课改,我们的路还很远,我们将始终抱着严谨、认真的态度,不断创新,努力将工作做得更好!

  一学期来,本人认真备课、上课、听课、评课,及时布置学生搜整信息资料,做好课前后指导工作,广泛涉猎各种知识,形成比较完整的知识结构,严格要求学生,尊重学生,发扬教学民主,使学生学有所得,不断提高,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思想觉悟,并顺利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回顾本学期的工作,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教训,为使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现总结如下。

  一、政治思想方面。〖1〗〖2〗

  本人在思想上严于律己,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对自己要求更为严格,力争在思想上、工作上在同事、学生的心目中树立好的印象。即教书又育人,除对自已严格要求外,还利用一切合适的场所,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提高班上学生的思想觉悟,教育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同时热爱家乡。同一切不良的现象作斗争。本学期,积极参加各类政治业务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

  二、教育教学方面。

  1、 要提高教学质量,关键是上好课。

  为了上好课,我做了下面的工作:

  ⑴课前准备备好课。 ①认真钻研教材,对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每句话、每个字都弄清楚,了解教材的结构,重点与难点,掌握知识的逻辑,能运用自如,知道应补充哪些资料,怎样才能教好。 ②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技能的质量,他们的兴趣、需要、方法、习惯,学习新知识可能会有哪些困难,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③考虑教法,解决如何把已掌握的教材传授给学生,包括如何组织教材、如何安排每节课的活动。

  ⑵课堂上的情况。 组织好课堂教学,关注全体学生,注意信息反馈,调动学生的有意注意,使其保持相对稳定性,同时,激发学生的情感,使他们产生愉悦的心境,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课堂语言简洁明了,克服了以前重复的毛病,课堂提问面向全体学生,注意引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2、 积极参与听课、评课,虚心向同行学习教学方法, 博采众长,提高教学水平。三人行,必有我行焉。我注意平时和其他交流,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学习教学方面的好的经验、方法,学习管理学生方面的好的办法,本学期取他人之长对我的帮助不小。

  3、培养多种兴趣爱好,不断扩宽知识面,为教学内容注入新鲜血液。

  现在是新课程实验阶段,无论知识、教学经验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我平时注意钻研教材、认真阅读课程标准,经常到图书馆、网上查阅相关资料,力求在符合课标教学的同时,给学生适当充电并且相应有所减负。

  四、成绩和不足

  1.本学期使大多数学生对思品很感兴趣,平时考试思品成绩考得还好。

  2.不足:①及时反思总结做得不够;②教学过程优化需要进一步加强。

  五、今后努力方向

  1、加紧学习课标,贯彻课标,进一步转变观念,实施素质教育,开展对教材的研究,解决问题,深化教学改革。  2、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尤其是后进生的转化。  3、开动脑筋,吃透教材,努力更好的教育管理学生。

  21世纪,社会对教师的素质要求更高,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更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发扬优点,改正缺点,开拓前进,为美好的明天奉献自己的力量。

[1][2]
2012-2013第二学期八年级物理教学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承担八年级的物理课教学工作一个学期的工作即将结束了,现总结如下。
  一、思想方面
  一个学期以来,我思想积极要求进步。爱岗敬业。努力工作。工作中关心自己任教的班级,爱护自己所教的学生。服从领导,团结同志。每天早来晚走。主动承担教研组内的服务性工作。身受学校领导、同志的好评和同学们的欢迎。
  二、学习与技能训练方面
  一个学期我积极进行政治、业务理论的学习。系统学习了党的xx大会议精神和xx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系统学习了《走进新课程》《创新教育培训》等素质教育理论。提高了自己的政治、业务理论素质。明确了自己的工作方向。
  三、教学方面
  1、做到了精心备课。
  一个学期以来,我积极参加集体备课。认真与组内同志一起研究制定学期工作计划。研究新课程标准,研读新教材。与组内同志在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和研究学生实际情况的前提下,一起落实每一个单元、每一课时教学内容的三维教学目标、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教师教的方法和学生学的方法。确定科学的能够创设教学情境、便于组织学生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做到了集众家教学之长处,克己之短处。非常明显的提高了自己的备课质量。
  2、做到了认真上课
  上好课是干好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本学期我非常重视上课这项工作。每节课都提前5分钟进入教室等候上课。以自己的行为扼制了学生上课迟到的现象。同时,也满足了学校的“上满40分钟课”的要求。课堂上我面向全体学生。尽最大努力让每一名学生得到发展。给他们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创造获得成功的机会。通过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努力做到课开始,趣以生;课进行,趣正浓;课结束,趣尤存。课堂上我注重培养每一名学生的个性特长。尽最大努力让每一名学生的天资通过组织合作学习的方式在课堂上得到利用。同时,让同学们的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在组织合作学习中得以培养和锻炼。同学们在教师的引导下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一部分学生真正充当了课堂上小先生的作用。学生的各方面能力、各方面水平在合作学习中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3、积极参加物理科研工作
  本学期我代表我们学校去参加地区的说课比赛,从中我学到了很多新的教育理念,并且取的了较好的成绩。对于我个人的业务水平是一个很大的提高。
  一个学期的工作做了许多,回顾起来确实有许多工作值得我去回味。有成功让我高兴的地方,也有失败让我痛心的地方。成功的地方在今后的工作中去发扬光大。失败的地方就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去补充完善。以上,是我一个学期工作的总结。


2012八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

一个学期即将结束,是时候为这一学期做一个经验和教训的总结了。

我担任的是八年级五班的班主任。通过两年多的工作实践,使我深刻体会到,要当好一个班的班主任的确不容易。 在本学期的班务工作中,我始终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为核心。继续把加强道德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和行为习惯教育作为重点,把“自尊、自爱、自信、自强、自律”作为基本内容来开展班主任工作。

一、强化思想道德教育,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作为一个班主任,我在乎的不仅仅是学生们的成绩,更在乎的是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作为班集体的一个成员,我要求学生们首先树立的是家庭成员观念,集体荣誉感。在平常的生活学习中,我首先做好带头作用,在教室里,如果孩子们的东西掉在地上,只要我发现了,会立马给他们捡起来,并告诉班里同学,要互相帮助,不要冷漠、忽视这么一个小的举动。类似这样的行为,我总是不厌其烦地做着。其次,就是文明行为的培养。生与生、生与师之间如果有了矛盾,最好的解决办法是文明礼貌的行为举止。一声对不起,一声我会改正自己的错误,像这样的话语,必须要让学生学会使用。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学生们在思想品德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俗话说,有了好的班风,才能有好的学风。接着我的工作重心随之转移到课堂上来,给学生宣讲课堂常规,帮助学生全面了解学校的各顶规章制度,并根据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课堂常规等制订了班规,班规从某些方面补充并突出了日常行为规范,同时把好日常行为规范的量化考核关。经过努力,培养了劳动意识,增强了服务意识和竞争意识,逐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二、 抓好安全教育,开好每一次的班会。

认真按时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作为一个学校,最重视的莫过于孩子们的安全了,这就要求班主任每到班会上必须强调好安全。我主要是将安全分为两类:一是人身安全;二是财产安全。在人身安全里又分为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现在的孩子,都比较活泼、调皮,打打闹闹纯属正常,但是要让他们从心底里有个标准:不损害他人和自己一肤一发。在校内尽量靠右行走,在校外要严格遵守交通法则,强调在家中使用电器的注意事项。由于我们是寄宿制学校,必须要强调卫生和饮食安全。夏季细菌容易滋生,个人卫生和宿舍卫生就成了重点,不要乱吃零食等。此外,我们还建立了卫生档案、晨检、午检记录,由班长全权负责记录,老师定期检查。至于财产安全,也是想尽办法,从自身培养观念意识。此外,在班会上,每次都要讲到亲情的话题,想到父母就更要珍爱自己的生命。

三、 重视宿舍社长工作,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

班干部是班主任的得力肋手,是班级管理的骨干力量,为了让他们发挥主力和辐射作用,我及时对他们的工作责任心和工作热情给予肯定,时时要求他们以身作则,学会塑造自身的班干部形象,从而树立威信。同时还定期召开班干部会仪,研究针对一周内班级的情况和出现的问题,确定下一周的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本学期的重点是强化社长的带头作用。宿舍纪律一直都是各班主任担忧的事情。这就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类似班主任这样的一个人物——社长。在选择上必须要找认真负责,能顾全大局的人。经过民主选择和各任课老师的推举确定人选。具体实行办法是“包干到个人”,哪个宿舍出了问题哪个社长自行处理,并将结果告诉全班同学。社长每天早上还要及时报告昨天的情况,出了问题班主任必须在第一时间内知道这件事。再加上定期召开班干部会议,给他们分析原因,指导他们注意工作方法,言行举止不能盛气凌人,作为班干部要与同学们打成一片,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这对班干部本身也是一种锻炼,并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工作,班干部自身转变了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同学之间的关系也融洽了,班级工作又逐渐好转。

「 1」 「 2」

四、卫生工作要严抓,分工负责各区域。

对于卫生,主要是分了三大区域:室内、室外、宿舍。每一个值日组打扫一周卫生。并且要派专门班委检查,上报情况。针对几个卫生死角更是天天强调。宿舍卫生,尤其是男生的宿舍环境,一直是我们班主任的头疼问题。对此,我主要是采取不定期抽查,详细记录好的宿舍的优点和不好宿舍的缺点。由于孩子们的比较心里,必然会产生积极的效应。

四、抓好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工作。

学习成绩对一个学生来说不是最重要的,但是就目前来看,学生的最主要任务就是学习,本学期的学科重点是地理和生物的wat考试。对于这两门的复习,主要是采取小组检查到“一对一”对抗。通过这种模式,既能够突出优生的带头作用,还能够拉动中等生和差生。在学习上,我的定位就是不给学生们较大的压力,让他们在快乐中学习。在期中考试结束之后,我都要找每位学生谈话,分析他们的得失原因,适时地给予鼓励和批评。这样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不会骄傲,而较差成绩的学生不会灰心失望。
      以上几点就是这一学期的经验之谈,望各位班主任多多指教。对于未来我的工作计划是:

一、培养学生的自理自力意识,使学生成为自己真正的主人;

二、在下学期这批学生就跨入初三了,所以要做好他们的心理辅导,正确看待自己的人生选择,面对中考不要有太多的顾虑,树立自信心;

三、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目标,由“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化被动为主动;

四、培养学生的学习方法,多看有意义的书,远离网吧,继续强化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的建设。

总之,这一学期的班主任工作使我学到了许多,能力也得到了加强。但是,由于本人经验不足,心有余而力不足,有些工作还没有做到位,还做得很不够,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敬请领导谅解。为了学生更好的发展,我还要做的更多,还要向经验丰富的班主任请教,为下学期打好坚实的准备工作。

【1】【2】

From:http://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xue/201212/33980.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