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学工作总结 >> 正文

中文教研活动小结2篇

来源: 教学工作总结 

 

 

一、教研活动目的
高等学校要面向全体大学生开设中国语文课;教育部发起并委托中文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大学语文研究会合作召开的研讨会上,专家们一致呼吁,应把大学语文当成大学课程里的公共必修课。目前,加强大学语文教育的氛围和共识已基本形成,但是,大学语文究竟应该如何定位?这门课程的功能、目标究竟是什么?它应该具有怎样的课程特色?在全面提高大学生素质方面应怎样发挥作用?这些问题在许多高校至今悬而未决。此次大学语文教研室赴江苏大学人文学院开展教研活动,旨在通过学习、交流探寻上述问题的答案,解决大学语文课程建设中的一些棘手问题。


二、活动时间、过程、内容、人员
1、活动时间:XX年4月10日一天。
2、活动过程:
上午7:30 从学校出发。
9:30——11:30 与江苏大学人文学院党总支郑书记、分管教学工作的梁院长以及有关教师交流、研讨了大学语文课程建设问题。
下午2:00——2:45 听刘达科教授上的大学语文公开课《西厢记》。
3:00——4:00 与江苏大学人文学院有关领导和教师探讨了大学语文的教学艺术、教改方法以及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等问题。
4:00—— 5:30 返校。
3、参与对象
人文社科学院有关院、系领导葛侃明、蒋苏苓;大学语文教研室全体教师白葵阳、
达红、汪禄应、朱炳根、张香萍、葛雪梅。WwW.zOngjiefanWen.com


三、活动体会和感悟
1、走出校门开展教研活动,与其他高校的同行交流和研讨,有利于教师开阔眼界,取长补短。
在这次活动中,江苏大学的一些教师谈到如何处理大学语文的工具性和人文性的关系;如何让学生明确语文学习对整个人生的重要性;如何摆脱大学语文边缘化的尴尬境遇;如何根据学生专业的特点因材施教、确定教学的侧重点和考核的不同方式;如何培养学生学习大学语文的兴趣;如何处理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的关系等问题,都给了我们很大启发。
2、组织开展此类活动可以增强合作意识和凝聚力。
大学语文课程教师大多教学、科研、进修等事务繁重,但都能珍惜这次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在临行前主动请求调课、补课。在整个活动中,大家一起交流教育教学心得、科研活动的体会、学校的前景、生活的甘苦、合作的愉快等话题,最后形成今后大学语文教研室教育教学工作的两点设想:
(1)申报一个课题:
大学语文课程人文素质教育创新研究。
(2)制作一个大学语文学习网页:
请有关老师和学生设计制作,希望把大学语文网页设为人文社科学院或教务处的一个子目录,主要用于发表学生的优秀习作;发布大学语文教学和研究活动信息;教师、学生交流大学语文教和学的经验或体会;教师向学生推荐或介绍时文精萃和有关学习参考书;师生问答互动等。
(3)精编一本大学语文教材:
目前全国共有大学语文教材一千多种,其质量良莠不齐。现在我校使用的新编大学语文教材虽然可以说是其中的佼佼者,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一些上过大学语文课的教师希望通过共同努力,兼取众家之长,编选一本既有自己特色,又能体现当代高等教育理念且适合我校学生实际的大学语文教材。

中文教研活动小结(2):

 

本学期,文科综合教研组在校长室和教导处的领导、指导下,顺利组织完成了各项任务,现总结如下:

[1][2]

一. 常规教学工作

组内每位老师都能做到提前备课,备课既有三维目标的实现,又结合学生活动、教师活动和设计意图的详细教学过程,每课后还有教学反思和小结。课堂教学上都能充分发挥文综学科的特点,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联系社会的热点,得到学生的认可。精心布置批改作业,既有堂堂清,又有课课练,还有结合各个阶段的考试而整理的知识梳理内容。部分老师还能在课务繁忙的情况下抽出时间辅导学生。

二. 积极参与集体备课与教研活动

三个集体备课小组都能按照学部的要求,每周详细的将周内的课程进行交流,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团结协作。在每大周的教研组活动中,每个教师都能积极发言,献计献策,并且陈健老师、伍中军老师、陶玖琳老师等都做了多个主题发言(主题有:月考试卷命制原则与方法、一堂好课的评价标准、复习课方法、课件制作方法等等)。

三. 公开课

本学期,每位老师都承担了1—2节的各种类型的公开课。刘振、高文霞、吴跃斌、赵思平四位老师担任了展示课;陈健、陶玖琳老师举行了骨干教师示范课;伍中军、邱述明、张燕燕老师举行了组内研讨课;郭文萱老师参加清远市教师基本功大赛,获得了三等奖,承担的与广州兄弟学校的校际交流课也获得了好评;张燕燕老师承担了清远市教育局调研课,获得了市局领导好评。

四. 组建了文科综合组博客

开学之初,就注册了盛兴中英文学校文科综合组的每个月,将组内的月考试卷、作业、复习资料等定期上传,做到了资源共享,并提高了学校、教研组的知名度。

五. 举行了文科综合组知识竞赛

在10月份,各位老师就开始命题、筹备,11月底和12月初,四个年级(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分三场进行了现场的知识竞赛。气氛热烈,既有知识性又有趣味性的问题设置,开拓了学生的视野,激发了学生学习文科综合的热情。

我们下学期将继续努力,为盛兴的进步发展做自己的努力!

(1)(2)

高中文明班评选小结

优秀文明处室创建评选工作是我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校新三年发展规划推进学校文化战略发展的一个重要载体;优秀文明处室创建评选工作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途径,也是不断提高广大教职员工素质和单位文明程度的有效形式。在学校党总支的直接领导下,三年来我校优秀文明处室的评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三年来创建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校优秀文明处室评选工作自XX年开始。学校制订了《进才中学文明处室创建评比条例(试行草案)》和《进才中学文明处室创建评比实施细则》,专门成立了优秀文明处室评选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领导小组由学校党、政、工以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构成,工作小组由4、5位工会小组长组成。以工会小组为单位每年年底申报,各工会小组推举三人为群众评为,对申报优秀文明处室的单位进行打分。经过群众评委打分、文明班组评选工作小组成员查阅相关学校材料记录,文明处室评选领导小组最后审核,评选5个优秀文明处室,约占13个工会小组的38%。三年来,物理、生化、国际部、外语、学工委、艺术、校务、数学被评为进才中学优秀文明处室,其中,物理和生化连续三次被评为进才中学优秀文明处室。

二、主要成绩

第一、推动了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优秀文明处室的评选内容多,范围广,涉及到师德规范、教育教学、处室文化、文体活动等,几乎学校的大部分工作都可以纳入优秀文明处室评选当中,对广大教职工起到了一定的激励和制约作用。各处室负责人非常重视创建活动,组织本处室教职工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有力推动了学校精神文明建设,逐步形成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

第二、广大教职工主人翁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增强。优秀文明班组的创建和评选,是进才中学各部门、全体教职员工一次自我展示、自我教育、相互学习的过程。各参评处室做到全室动员,全员参与,精心准备,展示了各处室团结协作的精神风貌和一年来所取得的主要成绩。

第三、为今后创建工作积累了经验。首先,创建工作时学校各项活动的一个重要抓手,在创建活动过程中,各处室有创建工作计划,有创建工作小结,不仅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力争创出佳绩,而且还注重平时资料的积累和档案的整理。其次,各处室根据自己的创建计划,开展一些有特色的创建活动,形成了独特的处室文化。第三,在创建活动中,通过评比,各处室能认真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找差距。

三、几点不足

回顾三年来的创建评比工作,我们发现存在以下几点不足。

第一、缺乏创建过程的指导。各处室年初提交创建工作计划,年底提交申报材料,进行演讲评比。在整个过程中缺乏指导,主要是工会工作不到位,没有及时发现和指出各处室在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致年终汇报时有的处室材料不全,或有的问题被掩盖。

第二、评选的内容指标不够合理。以工会小组为单位进行申报评比优秀文明处室,教研室侧重于教育和教学、而行政等部门侧重于管理和服务,统一的评比指标没有体现各处室的特点,也就是说,评选指标应针对不同处室有所区别,有所侧重,尽可能做到公平合理,保护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否则有的处室很难被评上。

第三、评选单位的划分也存在问题。工会小组大小不一,人数有多有少。有的本身就包括了好几个部门,如政史地就包括政治和史地两个教研室,艺体包括艺术和体育两个教研室;教务还包括图书馆和信息科技教研室两个部门,而国际部更是一部相对独立的部门。这样一来,这些单位年终汇报时内容就特别多,但又受到汇报的时间有限,未能全面介绍一年来所开展的各项工作,从而影响到群众评为的打分。由于几个部门合在一起汇报,该处室中的优秀部门未能凸现出来,可能使得某些优秀部门被埋没。同时,艺术和体育又分开来汇报参评。这一切可能造成了一些人为的不公现象。(1)(2)

第四、评选的方式也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由于汇报时间有限,各处室未能充分展示自己的创建成果;尽管绝大多数群众评委能做到公正客观地打分,但也出现少数评委刻意打压其他处室的现象,评比打分公正性受到质疑;同时还有扣分的分值也有不合理性。

以上不足有的源于工作经验不足,有的是客观原因造成的。学校将进一步完善优秀文明班组创建评选制度,尽可能地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评选出教师们心目中的优秀文明班组。

《1》《2》
From:http://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xue/201212/33979.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