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学工作总结 >> 正文

2012学年第一学期语文教学总结

来源: 教学工作总结 

  一学期转眼就结束了,作为一年级语文教师,我觉得很忙碌,很辛苦,但也很快乐。这学期,不断地把点滴经验投入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严格要求学生,尊重学生,使学生学有所得,不断提高,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努力做到教学相长。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一年级新课程的内容多、知识面广,识字量大,但又是打基础和培养良好习惯的关键时候,而学生活泼好动、自我控制能力较差,对大量枯燥的练习不感兴趣,容易产生厌倦心理。因此,在教学中,必须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因而在教学中,我经常运用一些儿歌、音乐、游戏等方法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运用一些鼓励性语言、奖励等方式来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从而完成教学任务。

二、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促进语文教学的有效性。

    一年级的学生抽象思维能力非常低,对于一些枯燥乏味的文字不容易理解,长此以往会造成学生对学习的厌恶感。为了使教学内容更直观、更形象,我在教学中充分结合了多媒体来教学,调动学生的有意注意,使其保持相对稳定性,同时,想方设法创设教学情景,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情感,使他们产生愉悦的心境,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

三、加强培优辅差工作,关注每个学生的发展。

    一年级的学生爱动、好玩,缺乏自控能力,没有良好的上课习惯,针对这种问题,就要采取各种方法教育,尤其在后进生的转化上,对后进生努力做到从友善开始,比如,握握他的手,摸摸他的头等。WWW.zONGjiEFaNWeN.COM从赞美着手,所有的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理解和尊重,所以,和差生交谈时,对他的处境、想法表示深刻的理解和尊重,还有做一些适当评价。

     总之,本学期,我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教学工作,不断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汲取他人的长处,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关注每一个学生,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地成长,使每一位学生都能真正提高自己的语文素养。


2012-2013学年度第二学期小学英语教学工作总结

本学期是我担任小学五年级和六年级英语教学工作。在本学期的教学中,我深深地感到教小学英语之难之累。正因为如此,我严格遵循教学五环节,课前认真备课,做到既备教材,又备学生,因材施教,努力实施课堂改革,积极探索小学英语快乐课堂,小学阶段英语教学的目的是: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使他们树立学习英语的自信心,同时培养学生一定的语感和良好的语音、语调基础,为进一步学习打下基础。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怎样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兴趣是搞好小学英语教学的重要一环。下面结合本学期教学实践总结一下教学情况如下:

    一、认真备课、面向全体授课

    在教学中,认真备课,认真阅读各种教科参考书,认真编写好教案制定好教学计划,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和向其他教师取得的经验,不断地加以改善修改;在传授学生知识时,不厌其烦,耐心教导学生,还耐心地辅导学生复习遗漏知识;在传授学生知识的同时,并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教育优生帮助后进生。

    二、在课堂教学中

    第一、在课堂上,认真授课,运用实物教具、简笔画,情景教学、手势语言等方法来启发、教育学生。教学生做游戏、唱英语歌等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鼓励学生大胆质疑,注重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教学,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有疑难和不懂读的地方,我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解、分析、带读,力争让他们学了就懂,懂了会用。

    第二、在批改作业方面。学生的作业总是及时批改,并详细地做好批注,对普遍性错误,在全班重复讲解、分析。针对个别学生的作业还采取面批方法,一一分析讲解、帮助学生解决疑难习题,提高了教学质量。

    第三、在听力方面。为提高学生的听力水平,常让学生听英语歌曲及英语会话的录音磁带,还让学生表演对话,背书。

    三、自身的学习

    鉴于自己在小学英语教学方面没有经验,我抓紧一切机会向其他老师学习,用心收集有助于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各种游戏、活动。同时多听录音磁带,让自己的语音和语调标准。

    以上是我这学期在小学英语教学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但也存在较多的不足,如课堂操作欠灵活,尤其是后进生工作,由于客观原因,做的不够,以致于个别学生成绩不理想。

    总之,本人缺少小学英语教学经验,对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并不十分解,使学生本学期成绩差距很大,参差不齐。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会努力填补自己在教学工作中不足,更多向其他老师学习,争取让学生都能有新的提高,都能迈上一个新台阶。


2012年春学期音乐学科教学工作总结

当满眼的绿充于心怡于情,不知不觉,又过了一个学期了,本学期我担任四,五,六,七,八年级的音乐教学工作。现将这一学期的教学工作总结如下,以便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弥补不足,精益求精。

一、课堂教学:

坚持以审美教育为核心,注重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爱好及情感。努力做到通过音乐教育陶冶情操、启迪智慧、激发学生对美的爱好与追求。注重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在愉快的音乐实践活动(听、看、唱,讨论、联想、想象及律动)中,主动地去发现、去探究,去感受音乐、理解音乐、表现音乐,并在一定基础上创造音乐。高中的音乐欣赏课还加入了一项让学生自己介绍音乐,表达自己艺术见解的实践活动,这也使学生的能力得到了锻炼。

不足之处是侧重了情感、兴趣的培养,稍微忽略了对学生乐理知识的传授。毕竟三者是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的。掌握了乐理知识才能更深层次地感受、理解音乐。

二、课堂管理: 

为了使学生能轻松、愉快地上音乐课,多用鼓励的方式使学生表现出良好的品质。努力做到用好的设计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对于破坏课堂秩序的行为也进行了善意的批评与纠正。

不足:对于学生的一些扰乱课堂的行为批评力度不够。总以为学生不是恶意,只是不成熟的表现。所以给他们的环境较为宽松。致使他们不能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而有恃无恐。因此,今后应特别注意赏罚分明、把握尺度。三、课外活动: 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我继续口琴,葫芦丝兴趣小组的组织教学工作,学校没有给我特别安排教学时间,但给我安排的教学空间,专门给我安排了音乐室,这一点,我十分感谢张校长,让我机会为孩子们为家长,为学校尽一点力。我便利用间操,课间,及休息时间,教孩子们学习,其中,六年级的王赛亚的葫芦丝与五年级的林士佳的口琴,学的最好。相信,这批学员在不久的未来,都会学有所成。五、其他: 我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去自费收集各种音乐文化资料,以便让学生能多听、多看、多接触优秀的作品,从而增长见识,并获得更多美的感悟。要是条件允许的话,还可以让学生适当地接触一下电脑音乐。此外,我还很注意自身的学习。如:练习专业技能;阅读一些音乐、教育、文化等方面的报刊、杂志;上网上的教育工作站与各地的中小学教师进行交流。但做得非常不足的是本学期学校没有一次让我出去听课学习的机会,使我失掉了很多直接学习的机会。

总之,自觉做事还算细心,但考虑太多缺乏魄力。凡事都要有计划,重要的得做详细计划。在交际方面,还应多学习,处理事情要灵活。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xue/201212/32292.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