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学工作总结 >> 正文

2012-2013学年度下学期高一语文备课组教学教研工作总结

来源: 教学工作总结 

高一年级是起始年级,作为起始年级的教学单位,有两大任务必须重视。一是抓学风,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对于学生进入高二高三后,进一步完成学业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二是抓教风,青年教师在走上教育工作岗位的前一二年多出力、多费心,形成严谨的教学风格,练就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对于以后的业务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备课组的任务不仅要对学生负责,还要对新上岗的教师负责。

  我们的作法主要是:

  一是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学生在变化,艰巨的任务要求我们必须用最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技术武装自己。先进的教育理念,老教师要学,新教师也要学。我们备课组抓住国家开展继续教育的契机,坚持网上学习,这些书目包括:《教师心理健康与心理咨询》《新课程培训》《教师职业道德》《语文课程与教学论》《高中语文》《写作教学论》《文学理论研究》《高中语文新课程新教学设计》等。另外还有大量的特级教师课堂实录以及特级教师成长的有关书籍。对这些书的阅读是我们的备课组成员的思想和观念的到了更新和提高,这使得我们在工作中可以做到高屋建瓴全局把握。并且形成了良好的教研氛围,教育科研风气的形成有力地推动了课堂教学的改革。经过听课评课,学校领导认为,我们高一年级语文教师能在课堂教学中体现新的教育教学理念。

  二是积极掌握现代教育技术。

  我们高一语文备课组在互联网上搜集和教学有关的多媒体资料,按教材内容排列,建成了高中语文第一册教学资料库。WWw.ZonGJiefAnWEn.com我们要求全组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都要熟悉计算机技术,能熟练进行多媒体辅助教学,能熟练使用课件上课。三是充分调动青年教师的积极性。 

  三是对青年教师严格要求,我们备课组本学期以说课活动为重点培养青年教师。每周二、四下午我们进行集体备课,每次都采用一人主备、大家参与讨论的方法。前几次由老教师承担,以求能起到示范作用。

  四是给青年教师压担子。

  在这一方面,备课组有意在分配集体备课工作任务时有意向年轻教师倾斜。本学期,在分配常规教学考核检测题命制任务时,由青年教师出月考题,由老教师审题,分工到位,责任明确。形成组内青年教师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群策群力的良好局面。

  五是不放松常规教学管理。本学期我们重视常规教学不放松。要求青年教师备课备详案,符合教学实际。有课前设想的方案,有课后的教学后记。组内老师都能坚持写课后反思,为以后上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课堂作业我们为了加强基础训练,各班学生都主动购买《绿色通道》,作为补充习题。除保证每周一次的作文以外,各班都采取不同形式,调动学生的写作积极性。并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比如课前演讲、课外阅读、练字、诗词接力竞赛等等。每位教师还坚持督查学生练好基本功。严格进行基础知识教学和基本技能训练。这都受到了较好的效果。


2012—2013年度第一学期语文教学工作总结

一转眼,一学期的教学工作又告结束了。回顾一学期的语文教学工作,我感叹良多,点滴作法涌上心头,作为一名教师,搞好教学是自己的本职所在,而我也不例外。我坚持认真上好第一节课,创新性地布置和批改作业,努力使自己做得更好。

一、重基础知识教学

本学期为了让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学扎实,我在一年级的基础上,针对学生的优缺点对症下药,因材施教,不断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比如,有些学生易写错别字,我对错字、错题要求至少订正三遍以上,之后反复默写和抄写。又如,对生字新词的理解,我要学生多读,读通读懂,说自己的理解。再如,对近、反义词的积累等,我除了逐一进行讲解外,还要求学生背诵,并一一到我这儿过关。

二、教学方法创新、灵活

根据新课程改革的精神,学生的学习要体现自主、探究、合作。因此我在教学中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灵活调整课程内容,以求学生能尽兴地表达自己的看法,完成自已的探究,真正体现自主性,使学生始终保持一种自我探究的学习劲头,但教师自己也必须对自己的教学方法加以探究,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思想和教学观念。在教学中,我时时保持以读代讲,多读多想,自主感悟,常常鼓励学生各抒已见,使学生们尽情发表自己的看法,并且时不时采用一些别开生面的方式方法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收到了显著的教学效果。例如:我上课时经常让学生自主想问题,自己解答,并且让他们分组讨论交流,人人做到参与,人人思考。

三、指导学生学习方法

抓好课堂的40分钟,有效的进行教学,最大限度的提高教学质量是现代教师必备的教学能力。而二年级学生年龄小,注意力极易分散,所以我在课堂上常常强调上课专心听讲,及时对知识进行巩固,如:老师讲课时,要求所有学生的眼睛都得跟着我,双手放在桌子上;讲到重点的内容,要求学生一五一十地记下来。同时我觉得思考是最关键的。有人说,聪明与否,在于是否思考。我们要着重指导学生学会思考。睡前回顾当天所学,也是一种良好的学习方法。其实学习方法有很多,只要是有用的,都可以试试。

四、鼓励多说多写

对于二年级的学生来说,写话刚入门,这是一个难点,学生一提到写话就感到头疼,无从下笔。有的学生为了应付,随便写几行字,或从某些书上抄几句。关于写话教学,我认为写话教学首先在于培养学生的兴趣和自信心,这是重点;其次是重视读适合他们的图书、多说话,加强积累;再次就是加强指导与训练。

1、重视说话训练

除了课堂上要求学生说完整的话外,利用活动课对学生进行训练。

2、加强阅读

我要求学生坚持天天读书,如回家读一篇文章,摘抄好词好句;利用每节课的上课前几分钟,轮流让学生带读同步阅读、中国传统文化诵读等读适于学生读的课外书,以增加学生的阅读量,提高学生朗读水平。

3、想写就写,有话可写,培养兴趣

(1)对于刚学习写话的学生,能写几句通顺的话,是很低的要求,但我却把它作为我班学生的高要求。学生写好后,相互读,自己加加,减减,使句子通顺;然后大胆的在全班交流,我就竖他一支大拇指,并请他自己在本子上画上大拇指,写上“我真棒”。

(2)写日记。发现生活中有趣的事,激励大家写日记。比如:一天早上,我班学生吕王韬说“今天的水真冰呀!”被我听见了,在课上,我故弄玄虚地说:“不知今天早上谁发现了一大秘密——水龙头里的水是冰冷的,像刀割一样?”其他同学听了很好奇,很羡慕,吕同学马上说是他,之后我问他为什么这么说。然后还请其他同学说说平时的发现。通过这样一问一说,同学们的话匣打开了。最后我要求学生再去发现,并把把发现得写下来。 「 1」 「 2」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习的动力,是成功的秘诀。对学生写话的评价多采用鼓励性的语言,以赞赏的眼光来看学生的作品。尽量找出他们的优点,并大力鼓励,把写得好的大力表扬。当然对学生的写话训练方法多样,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将在今后工作继续努力探索和吸取好的。

在本期的教学中,学生的语文兴趣得到了激发,语文基础知识有所提高,语文能力得到了增强,为以后的语文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此,我想对自己说:适合学生的教育是好教育,善于创新的老师是好老师。让我以一颗创新之心走好今后的每一步吧!

  1    2  
2012学年七年级下科学学科教学总结

计划目标达成

    花开花落,时间飞逝,紧张忙碌的学期即将结束,必须要对本学期教学工作的得失进行总结、反思,以便于补阙拾遗,提高自己的教学业务水平和专业能力。这学期来,通过精心备课,采取诸如影片、模型、绘图、类比等各种教学手段突破教学难点,用通俗易懂的言语来讲述科学知识,以便于符合山区学生的学情。此外,严格要求学生认真按时完成各项作业,并督促学生及时对作业本进行订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平时不歧视学困生,并给于学困生更多的关注。大部分学生逐渐喜爱科学,形成一种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默契,把学习变成自觉行为,成绩自然也能提高。

教育教学成绩

    这个学期,学生在学习方面有了较大的提高,大多数学生有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而从历次的考试成绩可以看出优生成绩趋于稳定,而中等学生成绩都有所上升,这是可喜的一面。但是总有一部分学生由于基础差、习惯差,学习缺乏兴趣,这些都是必须要教育的对象。两极分化较严重,有些学生必须要跟家长联系共同教育。

失误不足分析

    1、对管理学生方面应更有威严,要“斤斤计较”,绝不允许学生对作业随意。

    2、耐心还有待提高,说教方式有待改进。

    3、有些课还需讲的更透彻、更通俗,寻找更有效的教学手段

    4、在试卷分析课上,还要完善分析方式,找出最有效率的分析方案。

具体改进措施

    1、加强自己的专业素质,珍惜师徒结对活动,增强理论性学习。

    2、多听课,借鉴优秀教师所沉积的经验,寻找自己的薄弱点加以改进。

    3、实行培优补差工作,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效果。对知识要有针对性地辅导;要有效果:每次辅导都要使学生确实掌握一定的知识;要使学生掌握解题技巧和方法。

    4、点面结合、讲练同步,提高课堂效率。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xue/201212/31867.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