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学工作总结 >> 正文

物理教改小结

来源: 教学工作总结 

在传统的教学中,往往认为教师是知识的占有者和传播者:教师怎么教,学生怎么学;教师教多少,学生学多少。在整个教学活动中,学生只是作为接受的身份参与教学活动,根本无法体现学生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更不用说会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国际竞争的日益激烈,对人才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而人才的培养依附于广大的教师队伍,如何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显然传统的教学观念已不适应当今社会发展的趋势,因而课程改革显得尤为重要。如今的物理学科采用的是全新的探究式学习方式,它要求在这一过程中,教师不再是知识的占有者和传授者,而是学生学习的参与者、引导者和合作者,学生也不再只是知识的接受者,同时也是知识的发现者,在整个教学活动中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作用。

通过几次培训和自身的教学,我感到在新课程改革的实施中,强调了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即从被动的接受转变为主动的猜想和探究,通过生活实际中的情景,亲自去体验,产生疑惑或兴趣,产生要把问题搞清楚的欲望,产生了主动去探究的动力;然后再在探究中、讨论中逐步搞清问题、解决问题,并得出结论(定理);最后将所得到的结论(定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别小看上述过程,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即培养了学生学习兴趣,良好学习习惯,还培养了学生观察和实验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怎样让探究式的教学走起进课堂,教师只有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这一点我深有体会。

记得有一次我在处理课后的动手动脑学热物理时有一个问题是这样的:“如何用一个发光二极管来判断电源的正负极?并设计出你的实验电路图。wWW.ZoNGJIEFANwEN.COM”在探究这个问题之前,同学们已通过实验观察总结出了发光二极管的特点,知道发光二极管只允许电流从它的正极流进,负极流出。我认为这个问题对于他们来说应该不深算难,而且深信他们已想到了解决的方法,便自作主张地说出了判断的方法:“直接将二极管与电源相连,通过二极管是否发光就可以判断电源的正负极了。”没想到话还没说完就有几个同学提出了异意,我一下子还没反应过来,仍沉浸在自己的思路中。

这时班上的程思对我说:“老师,这个电路不能判断出电源的正负极。”她的这一提醒让我突然一下子意识到:发光二极管的哪端是正极哪端是负极我们还没弄清楚呢,如何用它来判断电源的正负极呢?由于紧张我一下子还没想出如何解决的办法,怎么办呢?我灵机一动:让同学们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展开活动。我自己也在一边琢磨着,两分钟后,我们几乎一起说出了判断的方法。

问题解决了,同学们笑了,我一颗悬着的心也落下来了。我想如果我们仍以传统的教学观点来教学的话,那么同学们对我前面的解答不会提出异议,同学们掌握的也只是一个没有结论的答案,这对于学生的发展是有害无益的。所以我觉得更新教育观念对适应课程改革是非常重要的。

课改之后的物理课最好的老师就是兴趣,它能够推开每一个学生学习物理的心窗。只要点燃了这支火炬,相信定会让物理课堂充满生机与活力。当然要想给学生一口水,要求教师必须是源源不断的自来水,这也就要求我们物理教师在课下时间查阅大量资料,力争为学生突破物理教学中的重难点,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 1 』『 2 』

课程改革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模式,课程内容的设置面相对越来越广,学生的求知欲也越来越浓。如果教师仅仅了解与教材有关的知识,显然已满足不了当今教学的要求了。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学生已有的知识已不能满足他们的求知欲望,从而表现出来的是向老师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老师没有丰富的学科知识和实践经验,对于学生的提问就会束手无策。有一次我班的朱乐问我:“老师,为什么电流计在搬动时要用导线把两个接线柱连起来呢?”我一下子语塞,真不知该如何回答他才好,我顿了顿说:“我想一想再告诉你怎么样?”他点了点头,我快速走回办公室,拿起桌上实验用的电流计,边做实验边思考,可怎么也想不通,这时一位老师的话提醒了我:“这个问题你可以从磁生电或者电生磁上面来考虑考虑。”这一提醒顿时让我茅舍顿开,问题解决了,而我的心里却并不轻松,因为我知道我面对的是一帮求知欲望非常浓的小家伙,要想做好他们的服务者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我必须要不断的给自己充电,加强各方面的学习。而今各学科与学科之间的渗透也越来越紧密,单就物理学科而言,它与语文、数学、生物、地理、化学、外语等都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作为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师,要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只有努力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不断充实自己才不会在教学改革的进程中被淘汰。
们常说,学物理的人都非常的聪明。相信只要老师们能把这些许智慧运用到教学中,定能在课改的大潮下,竞争的环境中,笑看风云过!

[1][2]
初中物理教师2012年个人专业发展总结

   紧张而忙碌的工作即将结束,现在对这阶段专业发展总结如下:                               

    道德修养方面:学生的成长不只是阳光、雨露、面包和开水就能完成的。他们需要一样与植物和其他动物所不同的东西——这就是火热而真诚的心。中国有句古话:“爱人者,兼其屋上之鸟。”老师对学生的爱,会被学生内化为对教师的爱,进而把这种爱迁移到教师所教的学科上,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而“乐其道”,因此爱的教育是我们教学上的巨大推动力。 教师要把自己的学生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就必须把书教好。这就要求教师要具有渊博知识。 著名的教育家魏书生曾经讲过:教师应具备进入学生心灵世界的本领,不是站在这个世界的对面发牢骚、叹息,而应该在这心灵世界中耕耘、播种、培育、采摘,流连忘返。
     与学生以心换心是作为一位教师能得到学生信任的关键。教师不能把自己凌驾于学生之上,更不能满口教训口吻,而要用朋友的道义去规劝学生,用亲人的情怀去关爱学生,用教师的严厉去要求学生,这样才能走向学生的心灵世界。

    业务方面:物理学作为一门重要的自然科学的基础科学,今日已经是现代科学技术的中心学科之一。无论是工农业生产和国防现代化,还是信息技术与纳米技术等先进科学技术都离不开物理学的许多基础理论。
  在整个物理教学过程中,初中物理教学是青少年进入物理知识宝库的入门和启蒙,是培养学生学习物理兴趣,具有初步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关键。因而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启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调动其学习积极性,为今后的深造打下良好的基础有着不可忽略的作用。


2012-2013学年初二物理组教学工作总结

在学校正确的引导、指导和支持下,在初二物理教师的共同努力和帮助下,我校的初二物理教学工作已经接近尾声,现把我组的教学工作总结

优点:

一、根据课堂实践总结了在新课程改革中物理课的教学基本流程及各环节中应注意的事项:

初二物理教学流程的建议

根据我校教导处新课改的规定和要求,同时结合自己听课学习和教学实践,总结了我校初二物理课改教学的基本流程:

一、 预习课

1. 五分钟检测.(组长轮换评价或组内互助人互相评价)

2. 引课

3. 展标

4. 生根据预习目标进行预习。先按预习提纲要求进行预习,以自主学习为主,如果预习中遇到障碍,只能进行层级式求助,不可越级。组长遇到障碍可以直接求助教师。预习中要学会认真学习教材后,完成预习提纲,不可以直接进行填空,防止知识性的简单平移。

二、 展示课(展示内容;预习目标+课堂跟踪)

(一)预习目标的展示

1.展示前给各小组5分钟的交流时间,同时两个组长协商展示的人员和方式(根据每一个目标的难易度,可以采取多人合作展示,也可俩个人合作,还可以三个人合作,教师鼓励每一个组最好采取多人合作的方式进行。如组长分析题意,二组长列式,三号说明注意事项,4号计算,5号答等)。

2.教师进行小组的任务分配。

3.生展示(每一名同学有及时进行质疑和补充或纠正的权利。如果所有学生都没有问到一定的深度和广度,教师一定要及时给与指导和追问).

(二)课堂跟踪的展示:检测+合作展示

1. 每一个人独立完成。

2.组内进行交流合作。

3.组内推选展示的人员和展示的方式。

4.学生进行本节课的知识性整合,教师及时补充。

初二物理展示课中师生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每一个小组都要遵照组内层级化互助的方式,不可以乱讨论、不可以随便去问任何一个组员,要问自己的专门责任人。(有自己的讨论对象,否则一团乱、到最后也讨论不出来结果。)

2.预习中不可以提前定每一位成员的任务,只能在展示课上的前五分钟来决定。(保证每一位组员对每一个问题都有展示的准备,否则会出现只是为了展示一个问题而忽略对其它问题的学习,最后会得不偿失。)

3.展示方式尽量采取多人合作的方式

4.展示过程中,师生要紧跟展示者的思维,对于力度、深度方面不够到位的,除了学生及时补充外,教师要及时给与追问和引导。

5.每一位组员都要有及时补充上阵的展示习惯,不可以因为某一名组员而耽误大家的时间。

6.两位组长必须有强烈的责任心,做每一位组员的支持者和后盾。每一位组员都要树立“组荣我荣,组耻我耻”的集体荣誉感。形成与其它组友好比赛和竞争的态势。

初二物理“试卷反馈”教学流程之建议

试卷分两类:已经评价过的试卷(考试)和新发试卷

已经评价过的试卷:(考试后的试卷)

1,根据各班的组别数让小组进行讨论、交流。(限时)

2,确定各组展示的具体任务,并给各组1分钟的协商确定如何展示(或一个人或几个人,根据展示的内容)

3,小组分别展示。教师及全体学生紧紧跟随展示者的思维,及时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提出必要的问题。特别是教师在备试卷时,要备好在何处要生成新的目标,怎样去生成,给与必要的追问和强调。

新发试卷:采取边检测、边交流、边展示的方式。  1    2  

1、确定全体学生自己检测前三---五道题(限时)2、检测后小组交流、讨论、评价。

3、教师确定小组的具体展示任务(留给学生一分钟的准备时间)

4、学生展示

二、备课中强化了“预设目标”的准备工作。

由于新课改的实施,在教学展示中,学生的想法会百花齐放,为了让学生按照有效用的轨道前行,提高课堂的学习效率,我们在备课时,根据学生的已有知识水平,预测出学生在哪一个目标处,可能会出现问题,针对此问题我们教师应该如何去诱导?让教师做到有备而备。实践证明:这一预设目标的设定,让每一位教师找到了教学的策略和技巧,让教师真正明白了“哪里是教师必须应该出手的关键之处”!

三、积极参加教研组举行的各项教研活动。

1.几位物理教师,在教研组长的指导与带领下,积极参加了教研组组织的两次很有实效性的学习,在学习中进一步深入的明确了新课改的目的和方向,同时及时调整了自己在工作中的不适宜因素,为更好的开展教学工作做了一个良好的铺垫。

2.在学校举行的层推课活动中,我们几位教师认真研究教材和新的教法,齐心合力的做了最充分的备课工作,从而在层推课中,每一位教师都再现出了自己及集体的风采!

四、备、讲、辅、批、考工作扎实有效进行。

我组的备、讲、辅、批、考工作,按照学期初的计划扎实有效的进行着。从备课到讲课到辅导等环节,我们组的每一位教师都按照计划进行创造性的工作着。特别是集体备课中,人人都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用鞠海峰老师的话说:我们的备课太有价值了!用小王的话说:不集体备课总是心里没底!用信海老师的话说:备课中我学到了很多啊!

五、教学中边工作边总结

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我们组的成员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一边工作,一边总结,很关注自己的课堂动态,所以随时进行书写教学随笔的活动,每一位成员都根据自己的教学情况,如实的写出了教学中的心得体会,为下一步课堂的教改奠定了基础。

缺点:

1. 对学生的关注度还是不够,特别是课上,为了让大部分学生能提高学习效率,有些时候对一些问题生的关注还是欠缺!

2. 集体备课中,有些教条和模式化,上课中教师有些放不开手脚。所以今后集体备课中,重在备方法和注意强调的重难点,不可以把课备教条化!

3. 在课后,我们反思时还是不够到位、不够细心。

1 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xue/201212/31479.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