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学工作总结 >> 正文

音乐备课组小结2篇

来源: 教学工作总结 

本学期即将结束,音乐备课组的全体教师按照开学初定下的教研组工作计划,认真的做好每一项常规工作,认真地备课、上课,经常进行集体备课,互相听课、评课、努力提高自身理论水平,撰写教育教学论文,教学反思等。在这一学期中,艺术教研组工作紧紧围绕校领导提出的新要求和新课程标准出发,以激发学生的艺术爱好,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来开展。

1、本学期本组教师坚持定期进行集体备课,重点加强对“音乐新课程标准”的学习和理解,增强课改认识,提高课改理念。我组教师根据学校的要求,制定艺术教研计划,并根据计划实施活动。还组织教师再次学习新课程标准,通过感受提炼运用到自己的课堂之中。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教师的课堂有所提升。

2、为加强修养,提高素质,我们教研组在每周一次的教研活动时间组织教师进行教学理论学习。为了改革课堂结构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效益,我们坚持开展听、评、说课活动。每一位教师都非常珍惜外出学习和培训的机会,认真的做好记录。

3、认真设计每堂课的教学程序,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

4、认真进行了艺术节参赛节目的排练与辅导。

5、做好音乐辅导生的辅导工作,包括乐理,视唱,听音,声乐的教学,以及后期的送考。

6、本组教师均在本期教授教学内容时,尝试运用多媒体、钢琴等现代教学手段,增强了教与学的效果,提高了学生对音乐学科内容的兴趣。

7、通过本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以及学校的重视与支持、同事们的帮助,音乐备课组在这一学期中取得了一些成绩:刘永占老师被评为奉化市学科骨干和中学高级教师,同时辅导的学生邬清逸荣获全国钢琴演奏金奖;阮惠芬老师被评为中学一级教师;全组老师成功地组织辅导了学校“迎新文艺汇演”,获得师生好评。Www.ZOnGjIEfANWeN.Com

音乐备课组是一支年轻而又有活力的团队,在今后的教学中,艺术教研组每一位教师将团结努力,以饱满的精神,开拓进取,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丰富课外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在有效地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提高学生的各项素质,也使我校的艺术教学工作上一新台阶。

音乐备课组小结(2):

本学期,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分管领导的关心、支持、帮助下,我组同志团结协作,尽心尽力,满腔热情,体现了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出色的完成了学校交给的各项教育教学任务。教学中以新课程教育理念指导教育、教学。课中,以提高学生的综合文化素质为指导思想,以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为核心,将学校的艺术教育融入到课堂及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之中,使我校的音乐教育及艺术教育取得优异成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及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现将本期工作汇报如下。
一、以科研促教学,以创新促发展
音乐备课组全体教师,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围绕体卫艺组制定的教育教学目标、计划,认真开展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同时,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落实到实处,将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及人格的形成放在首位。教学中,根据各年级学生的不同年龄特点及认知情况,开展了高、中、低段的学科活动。如低段:节奏创作、歌词接龙;中段:2---4小节的节奏创作、歌词创编;高段:节拍变换、为歌曲编配节奏等。诣在通过各种音乐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增强感官能力,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本期,在教学活动中,我组教师努力探索新的教学思路,尝试新的教改方法,以科研促教学,以实践求真知,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和发展,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新的教育教学规律和模式。注重“以人为本”的现代教学理念,以新课程标准为指导思想,以培养学生终生学习为教学目标,在各自的教学中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力求上出自己的教学特色。

〖1〗〖2〗


二、 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业务素质
本学期教研组的老师一直把坚持学习学好《江苏教育》、《南京教育》、《中小学音乐教育》和《中国音乐教育》当作端正办学思想,提高业务素质的必修课程。教师根据自己的需求,各自订阅了有关音乐的报刊杂志达10多种,把这些书籍当作“教学常规入门”、“课堂教学过关”、“教学能力达标”做好本职工作的不说话的“辅导老师”。可以说,音乐教师教育思想端正,敬业精神强。
三、 积极参与教学研究活动
本学期,音乐组的教师注重新课标的推行和实践,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开展了听课评课活动,认真备课、上课,做到教学五认真,共上校内研究课七节,评课30多节。外出听课两次,集体备课都积极参加,教研气氛浓厚,并且追求质、量双高。
四、 活动促特色 务实促成绩
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我组教师积极组织、编排、训练学生,参加了省、市各种大小型文艺演出。在活动中,我组教师团结协作、同心协力、不分彼此、不记报酬、任劳任怨,出色的完成每一次的演出任务。其中赵哲同学获十三届全国推新人大赛南京赛区少儿组舞蹈十佳,她还获得十三届全国推新人大赛江苏赛区十优;邢唯一同学获得十三届全国推新人大赛江苏赛区十佳;陈敏丽同学获得十三届全国推新人大赛江苏赛区十佳;曹可参加县“网通杯”首届文艺大赛荣获金奖;曹可、赵哲、刘可、王立琼参加县“网通杯”首届文艺大赛,表演的群舞《健身娃娃》荣获铜奖,这些活动都得到了家长、学生的一致好评,赢得了领导的充分肯定,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五、与时俱进、完善自我
在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发展不断进步的今天,我们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 我组教师注重自身业务能力和思想素质的提高,积极参加市、县、校各种教研活动及业务培训,本学期陈洁老师上的《郊游》一课,在市音乐教学会课中获优秀奖,她的论文《乘着歌声的翅膀》获省优秀论文二等奖;李萍老师的论文《让自信在评价中飞扬》获省“师陶杯”教育科研论文三等奖;沈云老师获第五届县、校音乐学科带头人;陈洁老师获第五届校音乐学科带头人;袁敏老师在市少先队贯彻《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的书面考试中荣获一等奖;吴晓云、陈洁、李萍参加县片断课比赛中获得一、二等奖;吴晓云老师参加南京市片断课赛课,《美妙的音乐》获得好评。
我组教师与时俱进、不断完善自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要更加努力学习、勇于探索、不断进取,为新时期社会发展的需要,为党的教育事业作出更多的贡献。

「 1」 「 2」


下学期音乐爱好者协会工作总结

光阴似箭 日月如梭,转眼间,xx年渐渐接近尾声了。我们音乐爱好者协会这学期所有的活动与课程也已经全部告一段落了。这学期,从招新的筹备,到课程的开展,再到晚会的举办,音协的全体理事都作出了辛勤的努力与付出。在开展各项工作中,我们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一、xx年10月13日的招新

   经过上一届的全体理事的努力,我们今年的招新的成绩还不错,我们协会今年居然招了255人,已超出了我们的计划180人。这些全部都是音协理事的功劳,全靠理事们在不同时间段都在摊位前作详细讲解,之前也做了充分的宣传,如到宿舍派传单。同时想跟上一届已退出的会长、副会长和理事们说一声:“谢谢大家的努力,大家辛苦了!”

  二、xx年10月24日的开学典礼

   新的一年又开始了,为了让全体会员更加了解我们协会,同时,要跟大家说声:我们协会从今天开始就开学啦!晚会来的人很多,但是场地太小了,显得有点挤。

  三、xx年11月13日的理事培训

   我当了会长后,积极响应社团部要求,搞好理事培训,为接下来的一年做好准备工作。理事培训时,我安排了两个地点。首先,在教室,我还邀请了协会的乐理老师给理事们做乐理知识培训,也请了上一届会长给大家讲她在协会的心得。接着,为了欢乐祥和的气氛,我还特意地准备了一些小游戏,以训练理事们的反应和合作能力。我把第二个地点安排在体育馆前空地。大家都玩得好开心!协调性也不错,理事们也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

  四、xx年12月10日十八周年庆典

   有了副会长的经验,我知道每个协会都要多搞点活动来宣传协会,加深与会员的沟通。所以我们今年除了把协会的课程搞好,我们还需要搞一下精彩的活动。到目前为止,我们协会除了开学典礼,我们只搞了我们的十八周年庆典。xx年12月10日,在大礼堂举行了我们十八周年庆典,主题是“十八花季,音你乐美”。还好,当天晚上,来的观众居然过千,现场气氛也很活跃。大家的工作都做到不错。

  其中在十一月份我们也进行我们的会长和副会长的竞选,都进行得还顺利。还有我们的课程,也从第二天开始了,而且进行得还好。在每周的课程开展方面,我们为每个课程都设定了专门的新旧理事共同负责,负责该课程的日常上课时间和地点的通知。同时我们经常收集会员对该课程的意见,并以及与该课程的老师沟通,收效也明显。

  虽然在各个活动中,我们都得到了好多宝贵的经验,但同时我们也意识到协会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

  (一)在招新的筹备工作中,考虑得不是很周详。虽然招新现场我们邀请了老师做进行乐器表演,可是没有考虑到现场的噪音太大,没有考虑到音量不足的问题,结果并没有起到预期的效果。在明年的招新中,我们会多加注意的,会安排音响给老师表演。

  (二)我们的开学典礼,各方面都不是好熟悉。首先我们的选址在外街的点点音乐,由于地方较小,而且到场的嘉宾以及会员有比较多,导致没有足够的座位给他们坐,会场也比较拥挤和混乱。另一方面,开学典礼当晚节目间的连接时间太长,气氛也不够热烈,导致不少会员都对晚会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不过,在以后的晚会中,我们会注意场地的安排;还有,我们会通过让理事熟悉各节目的流程来使节目的连接更有速度。 「 1」 「 2」

  (三)在10的新理事工作安排上,我们做得不是很好,无论是晚会筹备还是课程章程安排,旧理事基本上负责了所有决策,筹划的工作。新的理事只能参与一些简单的工作,以至于部分新理事认为在协会里学不到东西,出现对协会归属感不足的现象。这是我们协会在以后的工作中值得注意改进的地方,尽可能的让更多的新理事参与到协会的筹划工作上来。

  (四)在18周年庆典晚会中,当晚也有出现了一些小问题,例如传单忘了去社团部盖印而被批评;电脑临时坏了,拖延了晚会的开场时间。但我们也已经根据这些情况在总结大会中提出来商讨,并定出了改良方案。

  现在正式的10届理事名单已经出来了,我们音乐爱好者协会本学期所有的活动也告一段落了。展望明年,将又会是一个新的开始。十八花季,蜕变成蝶,展翅高飞。音协的全体理事在明年一定会继续努力,继续完善协会的课程、章程和制度,开展更多形式、更加精彩的活动,为会员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进一步增强会员对协会的认同感,以最好的姿态以及面貌,迎接音协十九周年的到来。

  1    2  
音乐学科小结2篇

本人较顺利地完成了本学期音乐教学计划。

作为一位教师,我每一节课在上课前,都要查阅大量的资料,了解与课文内容相关的知识点,然后进行细致地备课,而且不断对教学方法进行探索、反思,优化课堂教学,在愉快的教学中取得一定的效果。同时,也虚心地向其他优秀教师学习好的经验,好的教学方法,进而尝试着运用到自己的教学过程中。现就本学期的教学作一次简单的总结。

一、熟读教材,因材施教,根据实际合理安排教学计划。

开学初,本人对教材进行全面分析,对教材的目的、目标都进行了正确的把握。并根据四年级学生的基础和接受能力的不同而对教材内容进行合理的取舍,合理地安排好学期教学计划。在对学生有了初步了解以后,我发现每个班级的学生在接受能力,知识基础与兴趣上都是不尽相同的,所以我给每个班级也制定了不同的教学目标,一个学期下来,学生的整体音乐素质方面有了较大的提高(尤其在节奏上面),学生的音乐接受能力也增强了,使音乐教学取得了较高的质量。

二、在教学中多采用启发、引导式,运用多种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参与兴趣。

在教学中,学生开始时是处于一种被动状态下的,但教学毕竟是教与学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应该是主动地学。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应该是从“要我学----我想学----我要学”这一过程转变的。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一方面,本人在教学模式上采用一些适当的发问,吸引住学生的注意力,并不断地对学生进行启发,诱发学生进行积极的思考;另一方面,我通过大量的实物展示与课件相结合,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学习兴趣,从而达到课堂教学地优化。

三、在教学中添加一些游戏表演、增加趣味性。

音乐教学中,在比较枯燥的欣赏和乐理课上,学生的兴趣比较低落,教学比较难开展。本人就大胆的在这些教学中加入适当的游戏表演,增加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学生在课堂上的积极性大大提高,课堂教学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四分音符(学生用“走”来感知);八分音符(学生用“跑”来感知)。

当然,我在教学中也存在这样和那样的不足,但我会尽最大的能力和努力改正不足的地方,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从而更好的体现教育“以人为本”的思想,体现“生命教育”的指导思想。

以上为本学期音乐教学工作总结,不足之处请给予指正。

音乐学科小结(2):

这学期我被安排上四——六年级的音乐课,为了更好的完成教学任务达到教学目的,培养学生理解,有表情地歌唱和感受音乐的能力,陶冶学生的情操,使他们身心得到健康的发展。一学期的教学工作现已结束在此对其进行如下总结,来自我反思、发现不足以求进步。

一、课堂教学注重激发、培养兴趣

音乐课的内容是丰富多彩的,它的最大特点就是通过艺术活动来调动人的兴趣,打动人的情感,让人愉快地受到教育。鉴于这一特征,“新标准”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放在课程目标的首位。

每堂课我安排5分钟的时间进行节奏问好及练习,这个项目学生非常喜欢。我总在出示节奏类型后,请学生尝试拍打节奏,亲身感受节奏带来的美感,再由学生互相启发评价,最后由教师讲解,授以正确的做法。这个看似简单的节奏练习一旦融入思维的过程,就变得其乐无穷了。介绍乐理小常识,在歌曲教学中,常会遇到一些标记,如:反复记号、升降记号、上滑音、下滑音、休止符、倚音等,它们的作用对于小学生来说比较深奥,我常用漂亮的小卡片写上符号与同学交朋友,以形象的富有童趣的语言来表达符号的用法,学生学起来就不会索然无味。在教学中融入其它学科的教学方法,在教学中我首先让学生整体感知乐曲,说说听后的感受,你最喜欢哪一个乐句?找出相同的乐句?在此基础上进行试唱、视唱、哼唱,以及歌曲的教学,在教学时有针对性,学生学习的难度降低了,效率提高了,兴趣更浓厚了。

[1][2]

二、课堂组织教学中的不足

在音乐教学中,要让学生人人都积极参与,并能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作用和创新思维,需要教师用爱心鼓励他们大胆探究,大胆创新。要允许学生根据教学任务有独立的创作和实践,让每个学生的思维不受限制,对学生每一个思维的闪光点都给予充分鼓励。在教学活动中,我尽量创设平等、民主、愉悦的环境,能够在课堂中点燃学生的求知火焰。但有时把握不住,学生在音乐课上总是乱糟糟的。

音乐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的全面发展,是教育人、培养人,但我们决不是把每个孩子都培养成音乐家,而是为众多将来不是音乐家的孩子们着想,鼓励他们成为积极的,有一定音乐能力的音乐爱好者,使他们从音乐中享受到喜悦、乐趣,从音乐中得到启迪,使他们的智力得到开发,培养他们的创造想象力。 总之,教师必须善于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与学生平等相处,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并让美的音乐去触动他们的心弦。

(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xue/201211/31009.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