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学工作总结 >> 正文

美术教学年度工作总结-教学工作总结

来源: 教学工作总结 

  教学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中心,也是检验一个教师工作成败的关键。在方正电脑学校已经工作半年的时间,很明显的感觉到自己成长了不少。环境造就一个人,它使我改变了以前懒散、不喜欢负责任的习惯。

  本学期由于学校实际工作需要,我承当了中专五——中专十二班的美术教育教学工作,现对半年的美术教学进行工作总结如下:

  一、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

  在中职性质的学校主要是以职业教育和就业为主,美术教育为辅的整体教学模式,它和专业的美术性质学校有很大的不同点,中职性质的学校是美术教育为电脑艺术创作服务,它涉及到了形体,色彩,创意等。学生刚来学校的时候都是没有什么美术学习功底的,而且大部分都是学习不是很好的学生,这需要教师耐心的引导,并且逐渐的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兴趣是学习美术的基本动力。教师应充分发挥美术教学特有魅力,使课程内容呈现形势和教学方式都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使这种兴趣转化成持久的情感态度。同时将美术课程内容与学生的生活经验紧密联系在一起,强调了知识和技能在帮助学生创造生活方面的作用,使学生在实际生活中领悟美术的独特价值。

  二、使学生形成基本的美术素养

  在美术教学中,注重面向全体学生,以学生发展为本,培养他们的人文精神和审美能力,为促进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促进他们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wwW.zOngJIeFANWEN.coM因此,选择了基础的、有利于学生发展的美术知识和技能,结合过程和方法,组成课程的基本内容。同时,要课程内容的层次性,适应不同素质的学生,使他们在美术学习过程中,逐步体会美术学习的特征,形成基本的美术素养和学习能力,为以后学习奠定基础。

  三、发挥教师为主导的作用

  1、备课深入细致。平时认真研究教材,多方参阅各种资料,力求深入理解教材,准确把握难重点。在制定教学目的时,非常注意学生的实际情况。教案编写认真,并不断归纳总结经验教训。
  2、注重课堂教学效果。针对中年级学生特点,以愉快式教学为主,不搞满堂灌,坚持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教学为主线,注重讲练结合。在教学中注意抓住重点,突破难点。
  3、坚持参加校内外教学研讨活动,不断汲取他人的宝贵经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经常向经验丰富的教师请教并经常在一起讨论教学问题。听公开课多次,使我明确了今后讲课的方向和以后美术课该怎么教和怎么讲。

  四、积极改进教学方法

  (1)每个教师都不是十全十美的,在教学方法是有有很大的区别,而自己的缺点也是存在的,要及时的发现自己缺点,以便于取长补短。在不同程度上要更深的认识自己,积极的学习其他知识和科目。才不至于使自己干涸,并且可以在以后的教学中灵活应用。
  (2)在教学硬件设施上,由于我校的房屋紧张状况,很难达到美术正常教学所需要的水平,但是我相信以后会好起来的。积极的利用多媒体教学使学生更好的去理解和掌握美术学习的各个方面,并且在以后的设计应用中能够灵活的运用。

  美术教学计划

  时间:10年2月——10年7月

  教学:中专7班——中专12班美术教学进入平面构成阶段,为了使学生以后在创作艺术设计当中能够灵活的掌握每一个广告设计的创作方法,并能灵活的进行广告拆分和广告品和进行创作,了解广告创作的每一个细节。

  作品:在学习平面构成的每一个环节的过程当中都会及时的留作业,并进行检查和更正,且在下学期末结束时对本学期的美术平面构成创作设计作的精品进行展览,并能给下学期的招生提供便利的条件,提高我校的影响力。


美术教学年度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品德与社会》教学工作总结  2010-2011年教学工作总结  2010年八年级历史教学总结  课题阶段性工作总结  关于“实施教学案一体化教学”的总结  实验初级中学体音美工作总结  学校体卫艺工作总结  2010年教研工作总结  

教学工作总结

栏目查看更多内容 >>

2012年幼儿园美术教学总结

  这个学期我为孩子安排水彩创作画、手工制作、儿童版画三个部分,三个部分穿插进行,这样主要是提高孩子的兴趣,使孩子们体会更多绘画语言。整个学期的课程安排主要以水彩创作为主,手工和版画为辅,每个部分至少有五节以上的不同内容但绘画形式上的重复,多次的体验为的是进入孩子的内心,触动他们的心灵。

湿水彩创作画是让孩子在一个个动听的色彩小故事中,在生动有趣的游戏中体验色彩的无穷变化,进而了解和掌握色彩的基本要素。

    刚开始孩子们对我带来的布偶发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大多数都很喜欢我编的色彩小故事,由于想让更多的孩子能体验到色彩的奇妙变化,尤其是男孩子。我把《粉红公主的系列》改编为带有中性色彩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有公主改为小红、小黄、小蓝,这样使得孩子们更容易接收和消化。孩子在颜色逐步增加的情况下,体验了色彩的交融、干湿、浓淡等变化,多次的体验使孩子自己发现色彩的神奇“魔力”。

    手工制作运用了综合素材和多种表现手法。这个课程是老师指导孩子们通过运用彩色海绵纸、卡纸、叶子等多种材料,通过缝、撕、贴等多种表现手法,开拓更广泛的绘画的可能性,使画面更加生动有趣。在做《漂亮的小包包》和《手套》等缝制课程里,我先用彩色海绵纸剪好袋子或手套的样子,然后打好孔。在穿洞之前,首先我会带领孩子一起玩火车穿洞洞的游戏,并和孩子们一起唱《火车轰隆隆》的歌曲,通过演示等方式让孩子们用身体感觉,用耳朵听见和用眼睛观察等方式了解如何用线来穿洞,通过这些体验让孩子逐渐掌握穿洞时要注意的不漏孔,不重复,不交叉等基本的要求。孩子们对这个课程非常感兴趣,很多孩子做完一个再做一个,乐此不疲。

 因为观察到园内男孩开始对“力量”的需求和渴望,我在美术课中加入更多实际操作的课程,如版画课以加强孩子动手动脑的能力,挖掘孩子内在的力量感。儿童版画的制作,它要经过刻、滚、印三个步骤,这三个步骤从头到尾,环环相扣,每个环节都是艺术的发挥和才能的施展。制作过程中首先要认真观察老师是如何制作的,接着再自己体验,通过几次反复操作达到内化。在实际操作中用铅笔刻画的环节,用滚筒滚油墨的环节,用纸印的环节都有很强的操作性,不仅能引起孩子们强烈的动手欲望,还能培养孩子们细心的劳作能力,拓印后的特殊效果极大地提高了孩子的审美情趣。
 创作过程中,孩子们都投入最大的热情,年龄小的孩子对滚筒发生浓厚的兴趣,有的小朋友在滚油墨的过程中,一会把滚筒变成压路机,一会儿变成汽车轮胎,他们迅速在吹塑纸上画完后就排队滚油墨,为的是能“玩”一下滚筒。大孩子在实际操作中有比较强的创造性,预见性和忍耐性,他们会愿意在吹塑纸上多花一些的时间刻出丰富的图案,并在刻画时注意稍微用力一些,在滚油墨和印的过程中会比较细致和充分一些,这些都是为了拓印的效果更加完美。看到孩子们在观察中和体验中培养了专注,在反复中熟练了工具操作,在游戏中锻炼了小手肌肉,在绘画中放飞了想象,老师甭提有多高兴。

    下学期将还继续为孩子们安排水彩的创作,手工和版画课等课程,在此基础上再添加儿童蜡笔画和彩色软陶课等等,课程的安排上和课堂上尽量做到有规律有节奏,静的课程(水彩创作、软陶制作等课程)和动的课程(版画、手工制作等课程)相结合,游戏和绘画相结合,使得课程安排更合理,更合乎孩子的节奏。 1 2

 上学期孩子们完成后的作品是零星带回家的,有些忘带还留在教室里。这学期我们将把孩子的作品收集起来,大概三个月或一个学期制作成画册作为礼物发给孩子们,这样孩子能为自己的作品能装订成册而感到高兴,家长能对孩子的绘画情况和发展情况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XX年的总结就到此,希望家长能提出宝贵的意见,也能和我分享你家宝贝关于绘画的故事。

  1    2  

大班美术兴趣班小结2篇

本学期大班美术兴趣班幼儿人数为26人,其中25人为大三班的幼儿,1人是大五班的幼儿,美术教学工作是由本人和陈华老师共同担任的。

学期刚开始的时候,我发现本班幼儿的绘画能力水平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有的不那么喜欢动手画,有的孩子画的总是那些,绘画能力总不见提高,针对这一问题,我们适当的调整了本学期的教学总目标,通过我们教师积极正确的指导,给幼儿以绘画的自信,寓绘画于游戏中,培养幼儿的绘画的兴趣,提高幼儿绘画的表现力及审美能力。下面谈谈我们在本学期大班美术教学中的一些体会。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何提高幼儿对绘画的兴趣,发挥幼儿积极主动性,是我们教学的重点。通过生动形象的语言,以游戏的形式开展教学,把绘画寓于游戏中,是我们主要的教学方法。如在进行油画棒教学中我们让幼儿游戏的方式进行构图,鼓励幼儿大胆想象、有创意,如《仙人掌》、《大嘴巴的人》、《长长的人》。在涂色方面,指导孩子学习了相似色、渐变色等多种涂色方法,如《花儿比美》、《大狮子》等。线条是绘画的一个重要表现手段,以线条为主要表现手法的为了提高幼儿对线的表现力,我们由浅入深地开展了一系列的绘画活动,有《七星瓢虫》、《快乐的小鸟》、《美丽的花瓶》等。 同时我们根据身边的节日特别设计了相关课程,如《圣诞老人》和《新年贺卡》。

大班幼儿通过这个学期的绘画兴趣班活动,幼儿的构图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而且构图时能有自己的创意,不是依葫芦画瓢似的模仿。在线条的运用方面,线条流畅很多,能运用各种图形进行线描画、黑白配。在颜色的运用方面,幼儿会根据画面的需要进行涂色,能尝试不同的涂色方法及背景色的表现形式。同时还增强了幼儿对周围生活的理解、感触能力,还能获取知识。

在下个学期中,我将从幼儿欣赏和审美的角度,以及幼儿对美术作品的评价方面进行重点教学,同时让幼儿接触一些国外美术大师的作品,从临摹和学习的角度提高幼儿的绘画水平。

大班美术兴趣班小结(2):

本学期大班美术兴趣班的人数为22人,全部为大三班的幼儿,一共是分为十六课时来完成的,美术教学工作是由我一人担任的。

在本学期当中,由于大部分幼儿都是延续上个学期的美术班,所以基础都比较好,不需要老师手把手的教,自己有了一定了自主绘画能力。针对这一情况,我在安排教学计划时,就把提高幼儿的绘画能力和发展幼儿的想象能力作为整个学期的目标。


一、 绘画能力的提高。

1.绘画技能的提高。

幼儿对使用油画棒和水粉颜料的技能有了明显的进步。在课程中我设计了一些关于油画棒的涂色方法和水粉的运用,对幼儿提出了新的要求,并一直强调和督促他们,颜色不能涂在线外,要涂均匀。对渐变色的要求提高到能自己独立的操作和运用。

2.绘画方式的多样。

本学期我安排了两节刮画课程,对于这样的新方法孩子们很新奇,也很好学,他们睁大眼睛看着老师的整个操作过程,并且动手能力也很强,马上就能学会并运用这一方法。同时我还设计了一节绘画和剪纸相合的活动——《瓶花》,不仅增强了学习的兴趣,而且还发展了动手能力,画面效果达到了预期的水平和美感。


二、 幼儿想象力的发展。

<1><2>

这个学期的后半部分,我引导幼儿将学习的绘画技法运用于意愿画、想象画当中,充分结合相关的天气、事件、节日,放手让幼儿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真正做到——心到手到,而非“心高手低”。其中《吃西瓜》、《献给5.12地震中的小朋友》、《池塘的青蛙》、《快乐的六一》、《我们毕业了》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通这个学期的学习,孩子们美术的兴趣、方法和自信心都有了提高。我想,对于孩子来说,绘画过程是快乐的才是最重要的。也许有的孩子绘画的技能并不是那么好,可是我还是会从其他的角度去表扬他、赞美他、欣赏他,让他也能体验到美术之外的一切美好事物。

[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xue/201211/30478.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