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学工作总结 >> 正文

小学四年级信息技术教学工作总结

来源: 教学工作总结 

 学期即将结束,回顾这一学期,本人能够努力工作,认真学习,从多方面进行计算机教学和管理工作。有辛勤的耕耘,有收获的喜悦,也有不足与遗憾,现总结如下:

  一、教学方面

  1.小组互助、协作学习。

  由于学生在学习信息技术课程方面存在着各方面的差异,有的学生对计算机有着深厚的兴趣,他们对计算机知识了解的很多,有的家庭有条件从小接受计算机教育,在操作技能方面水平很高,可以说是“小专家”,而有的学生在校外从未接触过计算机,在本学期只是第一次接触,在这方面是一片空白,于是,在开始的时候,我将每一个班按每列分成了若干个小组,每组有4个人,每组都有一个小组长,在教学的时候,同学们之间通过小组合作共同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之间还可以互相帮助,监督检查。水平相当的能一起探索、实践,基础差的学生可以在小组中得到基础好的、学习兴趣深厚学生的帮助,这样发挥了优秀学生“小老师”的作用,激励其更加努力。这样教学能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获得进步。通过实践证明,小组学习不仅使学生顺利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还能促进学生之间的发展。

  2.开学初,根据学校要求,认真写好教学计划,提前备好课,写好教案。平时做到周前备课。备课时认真钻研教材,力求吃透教材,找准重点,难点。

  为了上好每一节课,我上网查资料,集中别人的优点确定自己的教学思路。为了学生能更直观地感受所学的知识内容,我积极制作课件,准备各种直观教学软件,搜集制作各优秀案例展示给学生。wWw.zOnGJIEFAnWEN.coM

  上好课的前提是做好课前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尤其本学科主要课程都要上机完成,每节都要认真做好上机备课,检查机器状态,有无“不可用机器”。上课时认真讲课,力求抓住重点,突破难点,精讲精练。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注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思维,使学生有举一反三的能力。在学生完成上机任务时,在各台计算机前巡视,注意对学困生进行手把手的辅导,课后及时做课后记,找出不足。

  二、个人学习

  对于课程改革环境下的教师,光有一桶水是不够的,教师必须拥有自来水。为此在工作中,我抓住一切机会认真学习,在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虚心、主动地向其他信息技术教师和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学习,丰富教学手段,抓住学校安排外出听课的机会,不耻下问,及时消化,吸取别人的好的教学方法,在自己的教学中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提高。

  三、努力方向

  1.加强自身基本功的训练,课堂上做到精讲精练,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知识上做到课课清、段段清。

  2.对差生多些关心,多点爱心,再多一些耐心,使他们在对计算机的认识上有更大进步。

  3.加强机房纪律和机器使用道德方面的教育,使学生不仅在班级集中注意力学习,在机房上机时也要按规定严格约束自己。

  4.利用各种方法,训练学生提高、集中注意力。

  教育工作,是一项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工作。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前进,学生的特点和问题也在发生着不断的变化。作为有责任感的教育工作者,必须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自觉性,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其特点、发现其规律,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以完成我们肩负的神圣历史使命。


小学数学备课组小结

我们数学教研组共有教师17人,这是一个人才济济的团队,也是一个积极向上的群体。每个成员既不锋芒毕露又不甘于落后,都能全身心投入本职工作。经过这几年的相互磨合,彼此的性格脾气都已了然于心,大家亲密无间,团队精神初露端倪。虽然以往没有我们的工作还不是很出色,但是我们不抱怨、不气馁,继续本着“勤学、善思、细研、实干”的准则,一如既往,再接再厉;同时我们也在冷静思考不足,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改进工作。现将小学数学教研组作一总结


一、规范集体备课
教育的发展决定了教学活动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而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只有集体的共同努力,才能成功面对和解决教学中的很多问题;只有集体合作,共同探究,才能有最佳成效。当教师们都充分认识到集体备课的必要性之后,为了更规范化管理,我们将集体备课制度化——时间地点固定、备课内容确定、中心发言预定及时敲定。教研组很少在常规的组织管理上或者引领备课上花时间,因为开学第一周,我们把集体备课活动的计划一经安排,大家以后就是非常自觉、非常认真地按部就班了。主讲人谈了每节课的编排意图、教学重难点、提出教学建议等之后,大家补充意见,把自己的一些疑问、教学设想、有新意的地方拿出来交流、讨论,思考,大家取长补短,最终达成共识。但是我们始终将“和而不同”作为集体备课的思维指向,就是只统一思想,不统一教案,倡导把集体备课和独立备课有机结合起来。我们每位老师都能批判地吸纳集体生成的智慧,修正原先的教学思路,从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设计并撰写自己的教学方案。集体备课增强了教师之间的凝聚力,提高了教师整体的业务水平,不同起点、不同类型的教师在原有的基础上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成长与发展.同时,它也可以克服个人备课的惰性、片面性和随意性,提高教师教学的科学性。


二、抓实教学常规
教学常规是指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形成的行之有效、而又必须遵循的教学规范和要求。我们对每一个环节都非常重视。学校提出至少要有提前一周的备课量,教研组长每月底检查备课情况,全组教师都能按时将教案上交。在第一次的教案检查之后,根据曲校长提出的规范备课要求,全组教师都能虚心改正以往的不足之处按照具体要求进行备课,同课异构的内容上升了一个层次,而且内容详尽,各俱特色。正如曲校长说的那样:我们数学组的教师个个都争强好胜,不甘落后。在以后的教案检查中我们的成绩考核几乎都是一等奖。
我们每月月底检查作业的批改,教师对学生作业的评价非常有效,例如:笑脸、鼓励语等。在检查时,全组教师都参与了检查的全过程,教师对上交的课堂作业及口算本都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并提出了好的建议。通过参与检查,每位教师即看到了别人的优点同时也明确了自己的工作方向。每次检查后,我都及时将检查的结果及建议反馈给任课教师,大家都能根据提出的建议规范自己对学生的要求,使我们的作业质量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数学教研组能扎扎实实做好常规工作,做好教学的每一件事,切实抓好单元练习、月考和期末质量检测,真正将考查作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促进教师提高改进教学的手段。

【1】【2】【3】


三、演绎课堂精彩
教研组全体老师都能积极参与学校的课题研究。本学期,我们根据片区教研组的要求结合学校课堂的实际要求,仍然继续 “带题授课小专题”“提高学生口算能力”的研究主题。在这个小专题的要求下,围绕“数学课堂开放”这一研究主题,通过开展教研活动,逐步使开放的课堂激起学生最大的学习兴趣,使课堂教学真正成为开放的课堂教学。
教研组首先让二、三年级教师进行了计算课的展示,讲课教师从点滴入手,了解学生的认知水平,查找资料,精心备课,努力创设宽松愉悦的学习氛围,激发兴趣,教给了学生知识,更教会了他们求知、合作、竞争,培养了学生正确的学习态度,良好的学习习惯及方法,使学生学得有趣,学得实在,确有所得,向40分钟要效益;分层设计内容丰富的课外作业,教法切磋,学情分析,新老教师互学互促。
孙老师的《乘法口诀》,陈老师展示的《口算乘法》、《笔算乘法》,都是围绕小专题的主旨展开的。三位教师虽然没有利用多媒体课件,但他们往日的教学风采让大家饱览无余,风趣的语言、严谨的风格给同行们展示了课堂常规课的实效性.尤其是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小老师,与开学初我和曲校长听的课真是让人吃惊。小姑娘善于钻研,勤学肯问,从教案到讲课再到学生作业都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不得不让人佩服年经人的闯劲,正应了那句“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值得一提的是吕老师,在担当数学教研组的任务中数他承担的多,但从来都是任劳任怨,想方设法,每次都能出色的完成。这学期他首先承担了学校布置的录像课任务,紧接着又是“师徒结对”的一课三讲任务,但他毫无怨言,又结合网上、教参及教材和本校学生的情况备出了一节实效性很强的课,在我校讲的都很成功。小吕是一个很内秀的小伙子,很有思想,教学潜力很大,是一位可塑之材。在听完每位教师公开课之后,教研组及时组织教师进行评课,评课时,首先是个人说课,谈感受;第二是参与听课老师评课,评课的重点围绕课标理念、围绕研究点突破、围绕学生主体参与,所有听课老师必须人人发言;第三是由听课的校领导进行点评,最后由教研组长作总结。评课只是一个结果,重要的是在反复几次的听课、评课上。在这些反复过程中,老师们逐渐明白集体备课的好处,明白听课要听什么、评课要评什么、反思要思什么、总结要总结什么。专题式研讨让老师们明确了研究的目的,更明确了研究的方向,让老师们在每个环节中都有了不同层次的提升。公开课作为我们打造优质课堂教学的一种形式,将不断促进我们在研究状态下实践工作的理念,逐步使我们的课堂生动精彩,使我们的课堂更加适合学生的发展。


四、彰显教研特色
开学初,为了使每一位教师更加深入细致的了解自己所任教材内容,把握教学的重难点,做到有的放矢,曲校长建议我们教研组进行教材层级培训。在这次活动中,全体数学教师都积极地投入到了这次活动中,在教研组的精心安排下,担任每极培训的教师认真钻研教材,与原来担任本年级的教师交流讨论,将课本的重难点、学生容易出错的知识点都细致的罗列出来。在培训期间,培训教师教师与被培训教师认真讨论、切磋,使这次很大达到了实效性。教师认为这次活动的开展减少了以后教学的盲目性。

1 2 3


在国庆节前夕,教研组安排三—六年级学生每人办一份数学小报,在任课教师的精心指导与安排下,学生很好的完成了这次任务。经过教师的精心挑挑选,将优秀作品与10月13日进行展示。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二—六年级学生有序的进行了参观。当学生看到自己或同伴的作品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那种激动的心情无法掩饰,荡漾在他们喜悦的校脸上。这次活动,既让学生开阔了眼界,又展示了数学的魅力,更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为了积极响应兴庆区教研室开展的《提高小学生口算能力》的小专题活动,教研组于9月组织了2---4年级的听算和五年级的口算竞赛活动。从竞赛前的计划到组织现场比赛以及试卷的批阅和考后的总结工作,每一步都是按计划有的放矢的进行着。通过这次竞赛的开展,使教师不仅了解了本班学生的听算、口算情况也认识到了自己与同行的差距,同时每位教师也及时针对本班学生情况制定了具体措施,对以后的教学起到了一定推动作用。
虽然在工作中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这离我们所追求的“品质团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集体备课、教研活动培养了教师理解和把握教材的能力,唤醒了教师推进新课程的意识,小学数学教研组正在逐渐由“经验型”向“反思型”和“研究型”群体发展。在我们看来,课改与教研是一个永恒不变的主题,下学期,我们还要把教后记只注重对具体实践结果的粗浅回顾,提高到对实践本身(实践过程)的深入反思,使“研”更有深度;同时有效地利用小学数学教研组的博客,与同行交流思想,为学生提供服务。
“教育的承诺在于教学的质量,学生的成长赖于良师的敬业。” 把它作为工作信条,我们高台逸夫小学数学教研组全组上下将会更加勤奋踏实地开展好各项工作,力争打造团队的品质,使我校小学数学教育教学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1 2 3
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培训总结-个人工作总结

    今年3月,我有幸参加了成都市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培训班第一阶段的培训,虽然七天的培训时间很短,但这次培训让我受益非浅。我的教育思想、教学观念、教育教学理论得到更新,极大的提高了我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育教学策略。这次培训的内容十分丰富,既有理论知识的讲解,又有优秀教师的示范课。此次培训我的收获很大,现将自己的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本次培训安排了多位教授、研究员给我们做精彩的讲座。各位专家的讲座,阐述了他们对学生以及小学数学教学的独特见解,对新课程的各种看法,对数学思想方法的探讨,并向我们介绍了比较前沿的教育理论知识。听了他们的讲解,我的思想深深受到震撼:作为一个普通的小学数学教师,我思考的太少。平常我们在学校中,考虑地都是如何上好一堂课,对于学生的长期发展考虑地并不多,甚至于忽视这一方面。听了讲座,我觉得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我们不应仅仅着眼于一些短期利益,而应把眼光放长远一些;课堂教学中应重视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而不局限于单一解答方法的教学;不要盲目地迷信新课程标准(实验稿),而应辨证地看待它

    除了理论知识以外,这次培训还为我们安排了金牛区五所小学11节数学示范课。看着老师门精湛的教学技艺和收放自如的教学手段,尤其是不拘泥于教材的教学内容而有自己的创新,思想受到了很大的启发——要认真钻研,活用教材,根据学生的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

    很遗憾,培训这么快就结束了,但是在培训过程中我受到的思想振荡将伴随我以后的教学生涯。相信今后的我定能为教育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期待着下一次培训的到来。


【推荐阅读】
仓库管理员工作总结 | 化工培训总结 | 化工个人工作总结 | 监理工程师个人工作总结 | 公务员见习期总结 | 电力培训总结 | 班组长培训总结 | 变电运行技术总结 |
【返回 个人工作总结 栏目列表】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xue/201211/29210.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