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学工作总结 >> 正文

一年级数学培优辅差工作总结

来源: 教学工作总结 

  一学期以来,在老师们的关心和支持下,我在"培优补差"工作过程中,能根据实际情况,有步骤、有措施地实施落实"培优补差"的内容,使学生能较好的得到发展。学生的学习动机,学习积极性大大地被调动起来,不管是优等生或是差生,现都能明确自己的学习目的,不是为别人,而是为自己;学习风气较以前有明显的变化,以前是"要我学",现在是"我要学"。通过不断的加强训练,老师帮助学生获取一个个小成功,学生的自信心,意志力得到很大的提高。现将一学期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1、发挥“特优生”的作用 :

  “特优生”无疑是班上的学习骨干,也是教师的得力助手,那就要好好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采取“一帮一”活动,抓典型带一般帮教“双差生”,让一个“特优生”帮助一个“特差生”,经过一个学期的坚持,班上有好几个“特差生”,已经是中等生了,在班里我非常重视“特优生”的能力,放手让他们大胆的抓好班上的一切事情,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做到最好,他们相当于教师的左右手,在学习上,纪律上他们都起到模范带头的作用,很有威信,我利用他们这样优异的成绩、健康的思想和良好的纪律去帮带“特差生”,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2、实行"低、小、多、快"的教法改革:

  充分发挥学生相互教育,自我教育的作用。WWw.ZoNgJiefANweN.cOM摸清学生相关准备知识,基础,能力和心理准备的实际,把起点放在学生努力一下就可以达到的水平上,使新旧知识产生联结,形成网络。根据学生实际,确定能达到的实际进度,把教学的步子放小,把教学内容按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的原则分解成合理的层次,分层推进。在实际教学中,力争做到精讲精练。快速反馈,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及时矫正及调节教学进度,从而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益,避免课后大面积补课。

  3、优先课堂提问法:

  课堂提问是老师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激发学生探求新知欲望的重要手段。在实际教学中,教学过程中优先提问学困生是对他们的相信和肯定。由于他们的基础和能力都比较差,所以教师设计问题时要讲究层次性,让学困生也能跟着老师的提问而积极思维,做到学困生经过思考能回答的问题绝不让优生代劳。充分给予学困生自我表现的机会,让他们在每年在每节课上都能体会到成功与收获的喜悦。这样因势利导,循序渐进,逐步达到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4、实行分层教学:

  在班级里建立学生的学习档案,依此进行分层,设立不同层次的学习帮扶小组,确立学习目标。在班级里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改变学生依靠老师讲而后学的习惯,把问题交给学生去独立解决,老师起指导作用。其次,依据学生的能力,对各层次的学生分别有不同的完成目标,由易而难,逐层推进。

  5: 及时表扬法 :

  学困生虽然缺点多,但他们同样希望受到别人的尊重和表扬,如果这种期待总得不到满足,他们酒会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所以我们教师应该在他们取得进步或是成功时,及时肯定,忠心祝贺。学困生和其他学生做了同样的好事,取得了同样的进步,教师应优先表扬学困生,借此机会增加其自尊心,确立其自信心,强化其正确行,并且将这方面的优势或进步迁移到其他方面。对学困生的要求要一步一步提出。开始要求要低,让他们每前进一步都得到及时表扬,产生成功的情绪体验,从而使他们更加信心十足地实现老师提出的更高要求,这样利用及时表扬,唤起他们的自信心和求知欲。逐步形成变后进为先进的内驱力。取得良好的效果。[1][2]

  总之,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仍要继续做好培优补差的工作,对优等生不仅仅培养他们的“高分”,更重要的是“高能”,使他们真正的成为“领头者”。对因学习习惯不好,方法不得当,目标不明确,学习基础不好的等各种原因造成的学困生,我会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人而异,因材施教。

  最后,我会继续关爱每位孩子,使他们学有所长,劳有所得,取得更大的进步!

《1》《2》


一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范文

  刚入学的新生对职业学校充满了好奇和浪漫的幻想,似乎已经摆脱了最痛苦的学习生活,从此不再受考试的折磨的升学的艰熬。但对新的生活环境及学习、生活方式不适应。积极要求进步,渴望成材,但对所学专业知之甚少,思想不稳定。因此,本学期的新生入轨教育显得十分重要。这学期的教育主题是学旅游,爱旅游,立志献身旅游事业,争做合格中专生。培养目标是培养自理能力、自控能力和集体主义精神。将现这学期个人工作总结如下:

  1、培养学生的自理能力。


  职业学校的学生在入学前大多缺少独立生活的经历,他们几乎每天在父母的呵护下生活,自理能力较差。特别是我班有几位学生是家长特意把他一个人安排在海南读书的,他们第一次离家那么远,常常为独立生活而感到烦恼。因此,学生的自理能力就成为学生能否适应新环境的关键因素,这就需要班主任给予心理上的引导和技能上的指导。入学教育和军训两个周,我经常深入宿舍,不厌其烦地给学生传授基本的生活技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逐步适应新环境。培养自理能力不仅仅是使学生能独立地生活,更重要的是使学生生活得健康、文明、有序,适应集体生活,正确处理人际关系,求得真正意义上的自立和自主。于是,我把生活技能、文明礼貌和校纪校规相结合起来,使学生提高思想境界到道德修养。

  2、培养学生的自律能力。


  班主任对班级的有序管理,要以学生一定的自律能力作保证。一年级新生对职业教育的一切都是新鲜的,前几个周总是规规矩矩,但是时间久了就有空子可钻。如果学生缺乏自觉性和自主意识,班主任即使再勤快也是徒劳的。首先,班主任就要教育他们懂得遵守行为规范即使是社会的要求,也是符合自己的利益的,让他们从职业人的角度去理解领会各种校纪校规,明白自觉遵守行为规范不仅有利于集体,有利于在社会生活中与大家协调相处,也是个人社会生活的需要。其次,要充分调动学生的主体意识,让人人都有事做,都觉得自己在班里都是很重要的,班里设置了班干部、科代表、小组长、着装仪表监督员、各个卫生区的检查员、教室财产管理员等,实行层层管理、层层监督的管理制度,并且进行阶段性的自我工作小结,从而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完善的内心需要上来。

  3、培养学生的专业情感


  正确认识专业是学好专业的前提,培养良好的职业情感是提高综合素质的基础。引导学生认识专业,热爱专业是班主任的重要工作内容。通过调动学生广泛收集海南旅游的相关资料报道,帮助他们从大的环境去认识专业,对未来的职业充满信心,激发他们学习专业的热情。另外利用一些知名导游的成功经历以及优秀毕业生的先进事迹,让学生从这些活生生的例子中认清自己的位置,鼓励他们奋发向上,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有所作为。


  以上是本学期围绕班级目标所采取的管理方法,如有不足之处请各位多多指教。
一年级数学工作小结

所谓“主动学习”是指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在学习时表现出的自觉性、积极性、独立性特征的总和,是从事创造性学习活动的一种心理能动状态。

下面,我就在数学教学中如何使学生主动学习,谈一些粗浅的体会。

一、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数学

1.创设问题情境,激发认知兴趣。

例如,在教学分数的初步认识时,可以这样设计:请学生用手指表示每人分到的月饼个数。并仔细听老师要求,然后做。如果有4(2)个月饼,平均分给小明和小红,请用手指个数表示每人分到的月饼个数。学生很快伸出 2( l)一个手指。教师接着说现在有一块月饼,要平均分给小明和小红,请用手指表示每人分到的月饼个数。这时许多同学都难住了,有的同学伸出弯着的一个手指,问他表示什么意思,回答说,因为每人分到半个月饼。教师进一步问:你能用一个数来表示“半个”吗?学生被问住了。此时,一种新的数(分数)的学习,成了学生自身的欲望。

2.为学生体验成功创设条件。

首先,对学生要予以成功的期待,因为教师对学生期待具有很大的感召力和推动力,能激起学生潜在力量,激发向上的学习主动性。其次,创设使他们都能获得成功的机会,进行分层教学,对不同层次学生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精心设计练习,布置分层作业。再次,展示成功,让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成果得到展示的机会。营造享受成功的情境。

二、培养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

小学生的特点是:有求知欲望,但学习不刻苦,听课时间不能持久、爱动、精力不够集中,为了使学生注意力集中,教师在讲课时,要善于用生动的语言、恰当的比喻、直观的演示、形象的画图、启发性的提问、变化多样的教学方法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过来。数学教学要彻底改变重结果、轻过程的错误倾向,使教学本身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而且更重要在于使学生主动获取知识。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积极思考,使学生在动手、动脑、动口的过程中懂得如何学习数学;使学生在概念、法则、公式的推导过程中,体会数学知识的来龙去脉,从而培养其主动获取数学知识的能力。

三、注重学法指导,培养学习能力

要想使学生主动听课、积极动脑、学会学习,就必须在课堂上使他们有效地把耳、目、脑、口利用起来。教给他们科学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发展他们独立学、思、用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真正地喜欢学习,主动学习。

1.会听。

让学生听讲时要边听边记,抓住重点。不仅要认真听老师讲,还要认真听同学发言、听同学发言中存在什么问题。为了训练学生听的能力,教师可以尝试如下去做:口算题由教师口述,学生直接写出得数来;教师口述应用题,让学生直接写出算式;适当提问。

2.会看。

主要是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和观察习惯。凡是学生通过自己看,自己想就能掌握的知识,教师可以不讲或适当点拨,在教学中可以提供给学生充分的观察材料。观察材料要准确、鲜明,要能引起学生的观察兴趣,由教师带领学生观察,给学生观察提纲提示,使学生通过观察、比较作出判断。

3.会用脑去想。

首先要肯想。课堂上要给学生足够的动脑筋去想的时间,让学生有机会肯动脑筋去想问题。这除了靠老师的启发外,还要靠“促”,促使他们动脑子,使学生对老师的问题人人都动脑去想。【1】【2】

4.会说。

语言是表达思维的重要方式,要说就要去想。在课堂上尽量让学生多说,就能促进学生多想。要会想,想得出,想得好,就得认真听、仔细看。抓住了会说就能促进其它三会,因此教学要十分重视学生表达能力的培养和训练。

四、创设民主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

l.教师与学生平等。

课堂教学中,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这只是角色上的分工,在人格上师生是平等的。教师应从高高的讲台上走下来,深入学生中间,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情绪和真诚的微笑面对每一个学生,让学生感到老师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从而乐于和教师交往,主动地参与学习。

2.努力拉近与学生间的心理距离。

教师除了在课堂上以平等、热情的心态对待学生外,还应在课外舍得感情投资,多接触学生,主动找学生谈心,询问其学习、生活情况。拉近师生间的心理距离。

3.尊重、理解、宽容每一个学生。

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人格、学生的选择、学生的个性,关心每一位学生。在学生有错时,不过分批评指责而是给他们改过的时间和机会,使学生感到“老师在期待着我”,从而自觉地投入到积极学习之中。

【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xue/201211/29187.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