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学工作总结 >> 正文

阶段教学总结-教学工作总结

来源: 教学工作总结 

——抓好课堂教学效果点滴谈

开学至今已经有接近2个月了,学校通过开展各项活动,来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鼓励学生人人争做文明好少年,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教育效果。可是我发现在我们的课堂上时有一些不和谐的现象发生,这些不和谐的现象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这我们课堂教学的质量。

现象一:

上课铃声响,体育委员在认真的整着队,学生们精力特别集中,可在报数时却发现班上人数少了很多,有的学生在5分钟后能来到操场,而有的学生课上到一半才下来,个别学生体育课上很难看到他的身影。

现象二:

各小组学生分组活动时,总出现一些不参与活动的学生;个别学生显的非常疲惫,精神状态极差。

现象三:

教师在讲解、示范动作的时候,孩子们玩的玩,说的说,班上有一半的学生精力集中听讲已经不错了,有的学生的注意力根本就不在课堂上,眼睛傻乎乎的看着其他地方。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办?我想谈谈自己的想法:

一、教师要有一颗强烈的责任心,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

教育孩子是我们每位老师的职责,关注每一个孩子更是我们每一位老师应有的责任。仔细观察,那些上课从中捣乱课堂秩序的人往往是我们批评的对象,久而久之,这些孩子就"适应"了老师的批评,而年幼的孩子们往往认为他们的所做所谓都是给老师们干的,老师越是批评他,他越是不好好表现,一种"逆返"心里自然生成。wWW.ZoNGjIEFAnweN.coM班上有一个孩子还好说,假如遇上3-4个,那产生的负面影响可想而知。而体育课是学生们最喜欢的课,所以最好不要剥夺孩子享有锻炼的权利,把时间还给孩子,把健康还给孩子。我们体育教师要有一颗强烈的责任心,每节课要进行点名,对没有来上课的学生要调查清楚是什么原因;我们要把慈母般的爱洒向每一位学生,不仅要欣赏学生的优点,而且更重要的是接纳学生的缺点;用平等的眼光看待这些“小大人们”,放下架子,蹲下身子用爱心感化他们,尊重每个学生的人格,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

二、抓好课堂秩序

1.重视新学期的第一次室内课。这学期,因为学校有特殊活动,所以二年级六班的第一次室内课没有上。为了赶进度,把第一次室内课与第一次室外课并在一起上,2个周过去了,我发现这个班级在课堂秩序明显不如另一个班级,没办法,我特意又拿出一节课的时间专门进行“补课”。对于老生来说已经习惯了学校的环境,对体育课堂常规要求也有大概的了解,他们往往产生一种不在乎的心里,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针对这种现象,更不能忽视,让他们明白没有良好的课堂秩序,课堂教学是无法进行的。教育的形式不是空洞的进行灌输,而是多以事例为主,列举平日课堂中发生在他们自己身上的小故事,让学生自己找出问题之所在,然后对症下药。

2.重视课前的2分钟。

按常规要求去做,对小学生来说是个难题。他们认识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差,因此,需要我们教师进行耐心的引导。在我的课堂上,每次上课之前先拿出2分钟的时间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传授的内容可以结合每周一升旗的话题进行,也可以结合电视节目中的小故事进行引导,还可以结合发生在学生身上的小故事进行熏陶。让学生明白哪些行为是错的,哪些习惯是坏习惯;告诉学生每做一件事之前都要去想一想它的利与弊,对班级、对自己、对同伴有好处的事情多去做,影响他人的事情不要做;我们要善于发现孩子们身上存在的细小问题,针对性的对他们进行思想品质教育,帮助他们给予正确的引导,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帮助他们做一个有责任心的当代小学生。

3.课中学会调控学生的注意力

小学生有意注意力时间持续的时间很短,因而课堂上往往出现乱的现象。遇到这样的情况,教师千万不要发火,因为发火往往会降低你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不妨试试采用其他小方式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比如做些提高学生注意力的小游戏《报数筷子头》;做转移学生注意力的小游戏,如:教师吹哨喊口号,学生马上会习惯性的随着教师喊起来等等。课上要善于观察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到随机应变,把学生的注意力在最短时间内集中到学习中来。

三、运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手段,激发学生的上课欲望。

我们应该反问自己,我们的学生为什么不喜欢我们的课?我们的课堂教学手段方法是否符合孩子们的心理?常年不变的老一套的徒手操,常年不变的准备活动,让孩子们感到枯燥乏味。我曾经留心的观察了一下,在一节课上我让孩子们做一直做过的老游戏,虽然孩子们喜欢做,但是学生的积极性不是很高,他们往往用说话、拖延时间的方式来表达不满情绪。而当我要对学生介绍做一个新的游戏,学习新的内容的时候,学生们是那么的乖,都静静的在听。所以说孩子也喜欢新鲜的事情,对新鲜的事物比较感兴趣。常新常变,灵活运用教学方法与手段,激发学生上课兴趣,把练习的内容着重以游戏的形式让他们去做。比如练习单双脚跳的内容,利用划好的“田字格”进行“青蛙捉害虫”“机智找‘家’”的比赛、这样避免了学生产生枯燥的情绪。

查阅更多 阶段教学总结
2010年一年级数学第一册教学总结
信息技术期末教学总结
2010年英语学科教学总结
2010年六年级语文下册教学总结
小学教师科学教学总结
小学六年级语文教学总结
小学三年级数学教学总结
小学五年级品德与社会教学总结

查看更多>>

教学工作总结



乡镇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阶段总结 根据乐清市委的总体部署,黄华镇在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之后,于11月15日召开了换届选举动员大会,统一思想统一步调提高认识。会后立即开展支部换届选举,截至今天,全镇已顺利地完成23个村党支部的换届工作。剩下的3个村将于今晚举行正式选举,另有一个村先村委换届后支部换届。在短短的十五天之内,黄华镇基本上全面顺利地完成了村支部换届选举。我们的主要做法和体会如下。

一是做足选前调查。在向市委要求列入换届选举试点乡镇的同时,即着手对全镇各村选情的调查摸底。在此基础上,将全镇27各村分为三类,一类为示范村6个,班子团结稳定战斗力强,社情民意良好,选情明朗;二类村为一般村16个,社情民意一般,班子战斗力稳定性团结程度居于中间水平;三类村为重点村5个,均不同程度存在存在班子不团结,战斗力弱,稳定性差,干群关系紧张,群众意见较大等现象。并根据掌握的情况,分别做好应对的预案,以达到胸有成竹举重若轻的效果。比如黄华堡村和华东村,就属于典型的重点村,历史遗留问题严重,干群关系及其紧张又在短时间内难以缓解,选情尤为复杂,我们事先就预定这两个村实行党内直选。现在这两村都平稳地完成了支部换届。歧头四村原预定进行党内直选,启动阶段发现选情比预想的更为复杂,因此当即决定实行先村委后支部换届。正因为未雨绸缪、胸有成竹,才会对全镇选举大局了如指掌应对裕如,这是确保选举顺利进行的前提。

二是全面强化领导。在动员大会召开之前,我们就成立村级换届选举领导小组,下设宣传、业务、后勤、保卫、文秘五个小组,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建立班子成员联村制度,每人联系2-4个村,每个重要环节每次重要会议必到,直到两委换届结束;建立市下派指导员联村制度,全程跟踪指导观摩;要求各村两委建立选举领导机构,切实将选举摆在首位;随时召开班子成员、领导小组、驻村干部等各类会议,协商解决选举中的各类问题。专门安排力量应对群众关于选举问题的来信来访,及时接待,耐心解释疏导、化解矛盾。共接待群众来访批人次。这是确保换届选举顺利进行的关键。

三是深入宣传发动。启动换届以来,我镇一共召开大型业务培训会5次,专题会议8次,悬挂横幅88条,张贴标语270张,媒体报道9篇次,宣传资料印制并发放2700份,发放选举工作手册56本,出动宣传车10多次,等等。力争使换届选举工作进村入户家喻户晓。通过声势浩大的宣传,目的是在全镇营造既轰轰烈烈又风清气正的浓厚选举氛围,让全镇人民充分了解两委换届的重大意义和规范程序,让全镇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充分行使民主权利,同时要让广大人民群众知道党和政府严厉打击各类破坏选举行为的决心和立场。正因为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这次支部换届参选党员851名,参选率达91%。其中从省外专程赶回来参选的达28人。均比上届有明显提高。还有不少的外地经商致富能人回乡参与村委竞选。这是确保选举顺利进行的重要环节。

四是程序规范细致。我镇支部换届严格按照市委的要求,实施公推直选。首先,业务培训扎实细致。比如支部公推直选流程图,先有文秘组拟出草案,业务组讨论,然后再提交党委扩大会讨论,再交由市业务指导组审核,做到层层把关,目的是确保流程图一目了然、操作方便,同时合乎法律、规范到位。其他所有的选举相关资料基本上都经过以上的程序,确保不出纰漏又便于操作。同时对各村干部和驻村干部、联络员进行分类指导分层培训,确保培训收到实效。其次,选举程序规范细致。在公推环节,一共推荐出支委初步人选187名,其中党员自荐54名,党组织推荐40名(镇党委推荐1名),群众党员推荐93名,参加推荐的群众达467人次,通过推荐而当选的支委达61人;在资格审查环节,拿下不符合的11人;在群众胜任度测评环节,因达不到30%而党员民主推荐票数又够的取消资格28人;在签订三项承诺环节,因拒签被取消资格的9人;在支部大会正式选举环节,从上一届支委作报告到清点人数到秘密写票逐人投票到最后的宣布投票结果,都要按照统一规范的操作流程。这是确保选举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

五是严把用人导向。一方面,程序的规范细致是严把用人关的重要体现。另一方面,我们在党员民主推荐环节,我们不当场公开推荐票数,而是在镇组办统计,而后结合群众胜任度测评,提交到党委扩大会上讨论确定,既要以党员推荐票和群众胜任度的综合情况为主要依据,又要严格把关,避免素质极差的进入支委候选人。比如有两名党员,在党员推荐票上比较接近,而在群众胜任度上都达到了30%但差距悬殊,我们将结合平时实际,选择党内票相对低但群众胜任度高的那一名党员作为候选人。此外,我们不仅在镇党委文件中明确规定八种人不能担任支委候选人,而且在资格审查、组织考察环节严格把关,坚决取消其候选人资格。同时,即使他通过另荐他人的方式选出来了,我们镇党委也不给予发文认可。通过这样层层严格把关,有力确保了用人的德才兼备导向。这次支部选举新当选的支委名,占 %,书记 名,占 %。新一届支委总共 名,平均年龄 岁,文化程度初中以上 名,占 %,高中以上 名,占 %,大专以上 名,占 %。在外创业能人回乡担任支委干部名,总体上比上一届大有好转。这样就为下一步的村委选举及交叉任职打下坚实的根基。这是确保选举顺利进行的根本所在。

六是主推创业承诺。根据市委的统一要求,推行竞职、创业、辞职三项承诺制度,要求两委候选人自荐人必须在选前签订。我们除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外。主推创业承诺,在全镇印发党委文件,要求各村新产生支委牵头落实《党员征询民意制度》,召开党员大会和老一届村民代表大会,梳理汇总各方意见,还要将镇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如“治脏治乱绿化美化"大行动、出租房整治、计划生育等结合进去,形成村庄三年发展规划草案,然后交由新一届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示范村和有条件的村,都要根据三年发展规划组织竞职演说。事实上,各村支部已着手开展这项工作。已经收回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200多条,各村群众反响良好,尤其是干群关系紧张的村,那些群众和代表连声说好,还郑重建议要真正落实下去。这是确保选举取得成效的重要标志。

  1    2  


园本研修阶段性小结2篇

园本研修是展示幼儿园教科研水平、教师教科研理念、幼儿能力发展的平台,通过研修对某一问题展开集中、深入研讨,运用团队智慧和力量在不断交流、分享、质疑、碰撞中达成一些共识,促进教师有效思考,促进教科研工作有效开展。

5月21日,浏河镇幼教中心的园本研修内容是:音乐活动教学方法的探讨。她们围绕幼儿园课题研究——《传统音乐教材的二度开发与利用》展开研修活动,选择了“舞蹈、音乐欣赏活动的设计”这个核心问题进行分析、研讨。这个问题源自传统音乐教材、建构式音乐教材的实施,老师们选择典型案例、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互动交流。这个核心问题的确立能立足园本、面向教学、面向一线教师,我认为非常有研修价值。另外,本次园本研修中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园部、教师都做了细致、大量、有效的准备工作。如:前期幼儿、教师调查问卷、科学分析,研讨教师对活动实施后的整理思考等等。其中亮点是:问题源自老师、解决落脚点基于孩子。从孩子的反馈中进一步寻找新问题,针对问题老师们注重实践、不断加强学习反思,凸显了园本研修的真、实、效。

5月26日,璜泾镇幼教中心的园本研修内容是:自主性游戏材料投放的有效性。本次园本研修主题:自主性游戏中材料的有效性。针对某个游戏深入挖掘、发展材料的教育价值。运用王老师的评价:这是一次成功、成熟的园本研修活动,不仅展示了荣文幼儿园在自主性游戏中的阶段性研修成果,而且也展现了教师、幼儿在此次园本研修的成长足迹。下面和大家分享几点研修感悟:

1. 研修选题有价值。选题小研究深。选择活动中材料投放的有效性为研修问题,小而精准。因为自主性游戏一直以来都是我们教师组织的薄弱环节,但它对幼儿各方面能力的发展又极其重要。通过本次研修,我们看到了荣文幼儿园在各类游戏(区角、角色)环境、材料创设中取得的成果,也展示了各个层面教师的专业素养。

2. 研修形式的多样性。一个成功的研修方案必须是总方案与个体方案相结合拟定的。在本次研修中,不仅有层次清晰、环环相扣的总方案呈现,还有就同一主题开展的富有实效、具有一定研修深度的小方案。

园本研修阶段性小结(2):

布鲁姆说:有效的教学始于准确的知道希望达到的目标是什么。教师下发学案后,可运用导语,演示实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创设情境,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了解重点、难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1定向自学,尝试解疑:


(1)学生以学案为依据,以学习目标、学习重点、难点为主攻方向,主动查阅教材、工具书、做实验,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在尝试中获取知识,发展能力。


(2) 对于学生不能解决的问题,教师引导学生在“最近发展区”内,通过同位商量,小组讨论、全班辩证等多种讨论形式、并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带头作用,多角度、多层次的辨析,尽可能的相互启发,消化个体疑点,教师迅速准确的发现学生中普遍存在的疑点和难点。


2、精讲点拨,归纳总结:


(1)对学生具有普遍意义的疑点和难点,教师可采用两种方式处理。一是点拨,让疑点不同的几个小组进行讨论,教师参与其中,适时点拨;也可以采用“学生教学生”的办法,让已经解决问题的小组的学生当老师,面向全班进行讲解,教师适时点拨。二是精讲,教师要抓住问题的要害,一语道破天机,受到教与学的高效率。【1】【2】【3】


(2)教师要一道学生自己归纳出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建构知识网络,从而提高学生的能力。


3、当堂达标,迁移训练:


(1)达标练习要限时限量,独立完成。教师巡视,收集学生答题信息,出示答案,小组讨论,教师讲评,重点展示解题的思维过程;


(2)针对学生训练中出现的问题,教师要及时进行矫正,补充补偿练习,给学生针对性训练的机会;


(3)布置适量有梯度的作业。


4、回扣目标,课堂小结:


做到:重点内容,概括归纳,梳理成线,加深学生印象


指出:易疏忽的知识薄弱点,引起学生足够的重视;


评价:学生的当堂表现,起导向作用。


教师要在“导”字上狠下功夫:


1、导兴趣

兴趣是学习的主动力和源泉,是学生最好的教师,正所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对于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和激发,要抓住学生个性发展的方向和特征,激发和培养学生对知识产生兴趣,对学习本身产生兴趣,使学生在自觉主动的去理解掌握知识的基础上去体会过程中的乐趣,逐步培养兴趣。就课堂导引而言可采用故事开引、巧设悬念、设疑质疑、妙语解颐、游戏导入等方法,使课堂授课伊始,便让学生对本节课产生兴趣,抓住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在大脑中产生追根问底的想法;在课堂授课中,可利用课文中存在的游戏、风趣的笑话、幽默的谜语、播放配套的音乐,或开展小知识竞赛等有趣的活动,促使学生思维动起来,活跃起来,达到激发和培养兴趣的目的。通过教师导兴趣,真正实现变“苦学”为“乐学”的目的。

2、 导学法

过去教师常问学生的一句话是“学会了”吗,如今教师要问的是“会学了”吗。这是教育本身质的飞跃,“授人以鱼,仅供一餐之食;授人以渔,则终身受益无穷”是教育发展的主题思路。教师要指导学生在理解掌握知识的基础上,检查、分析学习过程,对如何学、如何巩固等问题进行审查,并深入的剖析而加以校正,掌握其中的规则和内在关系。学法指导则是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思维,指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为学生发挥和挖掘潜能创造条件。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授予学生知识,重要的是授予学习方法,引导学生掌握其规律,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真正起到穿针引线、画龙点睛的作用。陶先生的主张是“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故而教师在授课计划酝酿时就要抛弃向学生灌输知识这一“着眼点”,以引导学生去探索、去动手、自我控制、拓展思路、发展个性为突破口,改变 “学会知识”这样的单一目的和最终目的,要从教学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入手,正确引导帮助学生去体会过程本身的收获,不断反思、捉摸内在因素,达到“会学”的目的。具体到授课而言,要把握课堂授课中的读、思、说、议、做等环节,让学生发现多条通往目的的道路,在这个过程中去理解掌握学习方法,掌握最佳路径,使学生不仅“学会”,还要“会学”。

3、导思维

对学生而言,学习中的思考是至关重要的,善思者,会经常对所学知识进行分析、回忆、想像、对比归纳,这样可以加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基本技能的形成,正所谓“学起于思”。教师在传道授业时,要善于点拨疏导,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探索精神,特别是在教学时,要创设丰富的智力开发情景,把学生的思维引导到矛盾的焦点上,促使学生开动脑筋。当学生苦于“山穷水尽疑无路时”,教师因势利导,深化教学内容,着力指导学生拓宽思路,丰富学生想像力,以收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效果。与此同时,还要鼓励、引导学生超常思维,即打破思维定性,改变思维习惯,调动学生潜在的能力,产生新思路,达到求新、求异的目的,从而锻炼和发展思维能力,变“苦学”为“乐学”。

(1)(2)(3)

4、导创新

创新意识和能力是学生应具备的素养要求,因而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创新素质”才是最终任务,通过导学实现这一目的:一是教师要努力创设学生积极主动参与的教学环境,为培养学生创新素质造就条件。二是积极引导鼓励学生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敢于据理力争,敢于质疑。三是给学生创造动手、动脑的机会,在课堂上允许学生参与,并提出某些不同意见,是提高学生创新积极性的有效手段,只有质疑才能调动思维,只有思维活跃才能产生创新的意识。多开展课外活动,引导学生发明创造,通过活动中的具体操作,比赛中的竞争去激发学生思考,去求新立异,去创新。教师给于必要指点的同时,尽量把空间还给学生,让学生自由发挥,个性才能显现,才能取得发展。


最后引用一句名言与大家共勉“生活不是守株待兔的遐想,不是消极的自我研究,不是情绪化的虔敬神明,只有行动才能决定人生价值”。我会在自己的工作中努力尝试,从能够改变的地方开始,不断探索,向着更高的目标迈出坚定的步伐

(1)(2)(3)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xue/201210/27082.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