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学工作总结 >> 正文

春季学期英语教学工作总结计划总结-教学工作总结

来源: 教学工作总结 

在学校工作的安排下,本学期本人担任九年级95、98班的英语教学工作,在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在同事们的热诚帮助下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现将一学期的教学工作做简要回顾。现总结如下:

一、培养学生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

我校是乡级初中,学生对学习英语的气氛不是很浓,学习自觉性较差,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学过的单词,老师要求背出,学生总是借口其他作业太多,没时间背等,往后一拖再拖,即便能背出来,也是临时死记抢记出来的。等到其他需要的时候又忘了。

2、上过的新课,相应的配套练习,不自觉去独立完成,总需要老师再三强调,但学生总希望老师和他们一起来做。

3、死记硬背的东西多,联系的东西少,因此表面上看感觉还可以,但真正一考起来,问题出来很多,而且差距很大。经过几次考试下来,问题也出来了,我任教的班:优等生没有几个,中等生断层,后进生面特大。针对以上情况,要改变这种局面,我觉的要做的事很多。

首先,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课前多预习,课堂45分钟让学生集中注意力听讲,把老师讲的内容真正听懂。不能似懂非懂。课后认真完成配套的巩固练习,不懂的地方,多向老师或成绩稍好的学生请教。

其次,学生学习要主次分明,主要学科课后时间分配相应的因当多一些,特别是对英语学科,因为他毕竟不是母语。基础不打好,以后想提高也难。wWW.zOngJiEfAnWEN.CoM

第三,要灵活掌握学过的知识点,学习要讲究方法,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只有这样,学生才能把所学的知识串联起来,不容易忘记。

总之,要让学生明白,学习英语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是要靠平时慢慢积累起来的。

二、认真搞好备课

教学中,备课是一个必不可少,十分重要的环节,既要备教材、备学生,又要备教法。

备课充分,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上课效果就好。因此,了解和分析学生情况,有针对地教对教学成功与否至关重要至关重要。这两个班在经过两年多的英语教学,在英语学习方面有很大的起色,特别是98班,但那是远远不足的,而且中等生和后进生占多数,优等生相对较少。因此,讲得太深,就照顾不到整体,时间长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就会欠佳。但是,我备课时注意到这点,因此教学时针对不同情况,在授课时采取了不同的方法。效果就比较理想。

三、努力提高驾驭课堂的能力,建设高效的课堂

因为学生在课堂上的一举一动都会直接影响课堂教学,所以上课一定要设法吸引学生,不让其分心,上课内容力求丰富、现实;教态自然,讲课生动,难易适中,照顾全部,就自然能够吸引住学生。另外,我每天都坚持保持充足的精神,让学生感受到一种积极上进的气氛。这样,授课就事半功倍。为了让学生真正参入到课堂中来,凡是学生自己能讲清楚的问题,都让学生自己解决,课堂上尽量精讲、少讲把时间都留给学生。

四、加强课外辅导

英语学习是语言的学习,困此,除了课堂效果之外,还需要让学生多读,多讲,多练。为此,在早读时,我坚持认真了解早读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课后发现学生作业问题也及时解决,及时讲清楚,让学生即时消化。另外,对部分不自觉的同学还采取强制背诵等方式,帮助他们养成良好习惯,提高他们的英语学习能力。

五、培优优等生和转化后进生

因为英语的特殊情况,学生在不断学习中,会出现两极分化现象,后进生面扩大,会严重影响班内的学习风气。因此,绝对不能忽视。为此,我制定了具体的计划和目标。对这部分同学进行有计划的辅导。我把这批同学分为三个组。第一组是有能力提高,但平时懒动脑筋不学的同学,对这些同学,我采取集体辅导,给他们分配固定任务,不让他们有偷懒的机会,让他们发挥应有水平;第二组是肯学,但由于能力不强的同学。对这部分同学要适当引导,耐心教导,慢慢提高他们的成绩,不能操之过急,且要多鼓励。只要他们肯努力,成绩有望能提高;第三组是纪律松散,学习不认真,基础又不好的同学。对这部分人要进行课余时间个别辅导。因为这部分同学需要一个安静而又不受干扰的环境,才会立下心来学习。只要坚持辅导,这些同学基础重新建立起来,以后授课的效果就会更好。

总之,通过一学期的努力,这两个班的成绩有所提高。我会继续努力,多问,多想,多学习,争取更大的进步。


【与本文相关的文章】
2010—2011学年度第二学期品德与社会教学工作总结 | 2010年体育教学个人总结 | 小学英语四、五年级工作总结 | 第二周数学学习情况总结 | 四年级英语教学工作总结 | 生物教学工作总结 | 数学教学总结 | 七年级语文教学工作总结 |
【返回 教学工作总结 栏目列表】

小学2013年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总结

   乘着**教育“规范建设年”的东风,**小学XX年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围绕“规范建设”和“课题研究”两个重点,扎扎实实探索和落实教学常规,深入开展教学研究,学校教学管理实现了突破性的发展,教学质量获得了实质性的提高,呈现出“红杏枝头春意闹”的生机勃勃景象。

一、规范建设“三步曲”,奏响教学常规管理的凯歌

    XX年,春姑娘的脚步刚刚抬起,**区教研室各学科便相继出台了 “教”与“学”的常规,为全区各校教学规范化管理竖起了标杆。我校全体教师以高昂的热情、认真的态度、探索的精神积极地参与到规范建设的大军中,踏着“三步曲”的节奏,扎扎实实落实学科“教”与“学”常规,奏响了我校教学规范管理的凯歌。

    第一步曲,学规范,明确“做什么”。为了使每位教师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了解自己所教学科的“教”与“学”常规,并在以后的教学中随时比照执行,学校首先为每位教师提供了一份“教”与“学”常规,并要求教师粘贴于备课本首页;二是分学科组织教师学习、讨论“教”与“学”常规;三是对照规范自我诊断,找出差距,提出改进措施。通过反复学习、思考与交流,“教”与“学”常规在教师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六年级的王芳老师说:“教研室推出的‘教’与‘学’常规规范了教师教学行为,为教师规范教学指明了方向。”赵三政老师说:“教师对照‘教’的常规,找出了教学中的不足,从而查缺补漏,优化教学工作;学生对照‘学’的规范,明确了自己该怎样学。”

    第二步曲,执行规范,明确“怎样做”。教学规范落实到位是实施有效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本学期,在区教研室副主任李圣荣、教研员梅红英、吕国凤、杨文军和蹲点我校的教研员曹玉红等老师的指导下,重点规范落实了常规教学的备、教、批、辅、考、研、评各环节和教研组、课题组建设。边实施边总结,分专题及时推出典型,交流成功经验,形成书面文字材料,为其他教师执行规范,明确“怎样做”提供了参考。譬如3月16日,我校举办了镇小“常规教学经验交流暨作业、教案展示”。六(3)班的数学作业和六(3)班语文教师王惠老师的备课本得到了全体教师的公认和一致好评。在“备”“批”“评”等环节上作了很好的示范,极大地推动了教师对常规教学的重视。同时,吴萍老师有效落实常规教学的事迹也得到了教研室和冯发柱副局长的充分肯定,在《**区数学学科执行规范现场会》上做了题为“作业本上的对话”典型发言,其发言材料先后刊登在《**教研通讯》和镇小教科研报《苗圃》上。

另外,教导处、教科室利用调研、教研活动、每日巡堂、推门听课,专项检查等机会,了解教师执行规范的真实情况。做到“检查到位,情况通报到位,问题分析到位”三到位。学校领导也经常深入到教师中、学生中,查问题、找漏洞,对教学规范跟踪督查,对规范执行不到位的教师和班级,及时给予帮助、指导,并限期整改。

    第三步曲,活动检测,明确“做得怎么样”以活动推进规范的执行,以活动检测执行规范的成效,在活动中促进师生发展。围绕规范建设这一重点,本学期每月推出一个主题教育活动。二月:文明礼仪规范月;三月:阅读积累月;四月:学科探究月;五月:体健才艺月;六月:质量检测月。先后开展了文明习惯示范班评比、“喜阅书琅”语文基础知识积累竞赛、数学计算比赛、英语书写比赛、绘画比赛、手抄报比赛、趣味运动会、数学优质课竞赛、美术达标课竞赛、教师教案比赛等活动。每次动,做到方案具体,目标明确,反馈评价及时。以活动反观学科“教”与“学”规范落实情况,从而进一步指导以后的常规教学。

《1》《2》《3》

规范建设“三步曲”,有效提高了学校常规教学管理,增强了教师教学质量意识、规范意识和过程意识。正如一年级肖蓉老师所说:“‘教’与‘学’常规落实,让我们更加清楚明白了课堂重效益,作业重规范,质量重过程。”

二、课题研究聚焦课堂,增强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学校课题研究的目的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因此课题研究的着眼点应该在课堂上。本学期我校仍以市级数学课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实效性研究》,市级英语课题《小学英语星级评价》为重点研究课题,继上学期“聚焦课堂,关注细节”研究思路的基础上,本学期提出的口号是:“关注课堂,重塑行为”;关注点是:“课堂教学中的有效预设与智慧生成”。以课题研究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

    1、引导教师在课题研究中主动、有效地进行课堂观察。本学期各教研组在进行课题或专题研究时,大多采用的是同课异构或多教多评的研究方式。围绕研究内容,学校引导教师将关注点聚焦在执教者的有效预设与生成上,关注备、教与课堂效果的联系。为引导教师主动、有效地进行课堂观察,教科室为执教者和听课者分别设计了两种不同的表格,前者是“案例素描”,后者是“课例诊断”。执教者在研讨课结束后反思课堂教学,填写“案例素描”,对课堂教学中的某一环节的预设和生成情况进行分析,从而总结出具有代表性的结论,指导后续教学;听课者在研讨课结束后也要思考此堂课的教学,填写“课例诊断”,就课堂教学中某一环节的实际生成情况反思执教者的预设,提出自己的参考意见,并总结出具有规律性的结论。

    为使研究活动得到有效落实,也为了给研究教师提供展示平台,我们不仅在平时的研究中为教师们提高口头交流的机会,同时在学校教科研报----《苗圃》上及时选登执教者和听课者的“案例素描”和“课例诊断”。当教师看见自己的思考变成铅字时,喜悦之情不溢言表,极大的激发了教师的研究热情,从而引导更多的教师积极主动、有效地参与到课堂观察中去。譬如,语文教研组围绕专题《新形势下阅读教学中的词语教学研究》进行研究,教师们认真听课并及时进行反思,在有效预设和智慧生成上进行了探讨,提出了一些可行的改进课堂教学的意见;数学课题组围绕课题《课堂教学中教师指导下有效倾听与交流的研究》,英语课题组围绕课题《小学四年级英语书写星级评价》集中进行了多节课例研究,课题组听课、评课、研讨氛围浓厚,骨干教师和老教师正发挥着引领和指导职能,青年教师在课题研讨中不断成长起来。

    通过引导教师课堂观察,潜移默化中改变了教师的教学理念与行为,改善了研究方式,促进了“有效课堂”的形成。

    2、为上研究课教师提供技术指导。在研究课前,教科室组织相关教师为执教者进行导课,分析教材、教法,提出指导意见;研究课后,教科室再次组织相关教师为执教者进行析课,以其促进课堂教学实效性研究向更深层的方向发展,促进教师教学业务水平不断升格。

三、以毕业年级教学管理为龙头,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六年级的教学质量。虽然本届六年级学生成绩整体水平较之上一学年起点较低,但学校领导和六年级的教师没有半点懈怠和推卸责任,总是以教师高度的责任心,想方设法,用爱心、耐心、智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内在潜力,努力创造条件实现前进的目标。

<1><2><3>

    1、努力做到本学期教材训练内容扎实过关。(1)、加强集体备课实效,找准单元训练目标,注重学习方法的训练和能力培养;(2)、狠抓单元过关检测,将查漏补缺落实在平时。

    2、复习落实在平时。教师边上新课,边整理复习。教导处指导教师系统地梳理出小学阶段知识,有针对性地选择作业练习。全面巩固知识,从熟练到强化。

    3、实施“关爱帮扶行动”。教师在正确分析学生知识缺陷所在的基础上,让一个或多个优等生帮助一个学困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在单位时间内优等生有针对性地帮助学困生掌握某个知识。为使帮扶行动落到实处,教导处为每一爱心小组建立了“帮扶跟踪记录本”,对帮扶情况进行定期检查、督导。实践证明,“关爱帮扶行动”不但双方学生在学习上都受益,同时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学生的道德情感也得到了升华。

    4、实行复习情况周汇报制。教导处指导六年级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明确每周复习内容、复习目标,上好复习课,精心设计复习作业,校正要及时。学校每周一教职工大会结束后实行六年级复习情况周汇报,了解复习进度和复习效果,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给予指导;对教师中存在的心理压力给予缓解。

    另外,为加强毕业班工作,开展毕业班任课教师协作会议和学生会议,保证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安全毕业,以较好成绩升入中学。

    5、大力宣扬毕业年级教师的敬业、研究精神和协作精神。学校始终鼓励和宣扬毕业年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研究精神,把他们中的优秀教师及时作为典型进行宣传和表扬。譬如,吴萍老师被学校推荐为优秀教师,黄晶老师成为预备党员,王芳、王惠、王斌、付蓉归等老师也多次受到学校的表扬。

    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全体毕业年级老师的辛勤努力下,六年级学生愉快地学习,健康地成长,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区小学生英语大赛中,我校六年级荣获团体三等奖;语文和数学整体成绩都有所提升。毕业年级教师的工作责任心和他们取得的成绩极大地鼓舞了全校教师的工作热情,带动了学校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总之,**小学XX年春季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以规范建设为重点,以课题研究为先导,以毕业年级教学质量为抓手,扎扎实实向前迈进,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

(1)(2)(3)
2013年春季中学工作总结

我校在市局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配合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家长满意工程”和“师风建设的工作要求,发扬西一中“尚雅、笃学、健体、健美”的优良传统,在学校教育设施不尽完善的情况下,牢牢把握教育现代化建设目标,注重内涵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

  一、进一步推进师德建设和业务培训,努力促进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建设
    1、坚持抓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提高行风建设水平
    我校以创建“家长满意工程”和落实“师德八项承诺”为重心,坚持把师德工作落实到学校的每一个岗位,每一个时间。对照《公民道德建设纲要》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制定《西一中师德师风建设“十不准”》,严厉禁止有偿家教、体罚学生等社会反响比较强烈的问题。对教师的工作责任心、办公纪律、个人修养、教学业务和管理能力的提高等问题,学校领导在每周政治学习上加以强调和教育。由于措施扎实,重视教育,本年度中我校未出现有违师德的现象和个人,并且由于绝大多数教师能积极发扬“无私奉献、敬业爱岗、爱生如子”的精神,受到了广大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2、加大了骨干教师和年轻教师的培养力度
    一年我来校有针对我校年轻教师多、骨干教师相对缺乏的局面,我校十分重视对年轻教师和骨干教师的培养,学校师训工作副校长具体负责,教务处、政教处等共同协作,制订了较为长远的师训计划,分阶段有重点地开展青年教师和各类教师的培养工作,本年度中,分别举行了师徒结对、学科练兵、教学基本功比武、骨干教师教学艺术展示、新老教师教学经验交流会、新教师任见习班主任等多种形式的师训工作。
      二、突出管理在促进学校中心工作中的核心地位,积极优化德育体系
    针对学校实际,结合我校多年来的经验,我校提出了“突出管理在促进学校中心工作中的核心地位,积极优化德育体系”的德育工作目标,着重加强“四支队伍”建设,拓展“四项德育工程”。
    1、探索加强德育工作系统化和科学化的路子:第一,政教处从实际出发,每学期分别制定年级的德育工作目标和途径设计,在三个年级分别进行主题教育和系列教育活动,大体归纳起来就是做好“三篇德育文章”,即专题教育篇、文艺熏陶篇、节日教育篇。第二,继续做好两项德育工作:一是及时搞好学生的各级各类评先树优活动,召开德育表彰与经验交流会,本年度在原来评寻三好生”等传统先进的基础上,着重抓了“孝雅”的评比活动;二是每学期举行一次班主任德育论文交流并评奖,第三,团委与政教处协作配合,结合重大节日,合理开展多种针对性的教育活动,如落实三月“学雷锋,树新风”活动、祭扫烈士墓、五四“青年志愿者”活动、“捐零钱,献真情”活动,多种形式,多角度多渠道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一定程度上实现了  德育模式的创新和探索。第四,充分发挥了学生志愿者队伍在校园文化建设、德育建设和学校形象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学生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活动形式也不断务实,在中学生中发挥了积极的引导促进作用。

『 1 』『 2 』『 3 』


    2、加强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和法纪教育。政教处、团委从教育实际出发,通过学生代表国旗下讲话、业余团校的培训、开设广播站、邀请法制副校长举行法制报告、各种主题班会等渠道,开拓了学生的视野,锻炼了学生的能力,使学生对理想教育、道德与法制教育增强了感性认识,深化了“公民道德教育活动”和“养成教育”活动,本年度中重点围绕尊师教育、消除如起哄、说脏话、乱仍乱抛等不良行为习惯和培养节约意识、责任意识等方面开展德育工作。

3心理辅导已经被学生接受和认可。  为实践素质教育和“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一切适应学生的发展,一切促进学生的发展”的教育理念, XX年4月学校正式成立了服务于学生的心理室。截止XX年6月底,在总共两年半的时间里,我校接受个案辅导的学生总计达到100多人次。在两年半时间里,这么多学生主动前来接受咨询辅导,反映出学生基本上能够正视自己的心理和行为问题并且希望得到有效的帮助。心理辅导已经被学生接受和认可
   4、强化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进行严格考核。第一是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班主任的德育教育主力军作用,坚持每周召开一次班主任工作会议,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树立典型,以老带新;规定每学期开学第一周为强化教育周,末两周为平安周,要求班主任与学生同步,强化岗位监督 ;加强过程管理,实行班级日考核、周考核、月考核和学期考核,并及时将考核结果公布;加强了对班主任的培训,努力把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落到实处。其次是积极培养一批热爱集体、有能力、有威信的学生干部队伍。政教处、团委和班主任通力协作,通过学生干部的竞争上岗和培训,增强了学生当主人,当管理主体、教育主体和发展主体的意识,为学生全面和谐发展、自我管理教育创造良好的环境。第三是加强值周班队伍建设,通过学生的自我管理,既扩大了管理的外延,又增强了学生的自我教育。第四是加强夜间巡逻和查岗工作,有效地提高了对学生夜间休息时段的管理,基本杜绝了学生夜间外出的现象。

    5、重视家校联系,充分发挥社会的教育功能
    我校不仅注重使德育教育网络遍布校园的角落,而且有意识的将德育教育向校园外延伸,借助社会多元力量,优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模式。有力地推动了学校与家长的联系沟通。我校每学期均召开一次各年级的家长会,并对班主任家访的次数有明确的规定。本年度中,我校还邀请了派出所杨所长作了两次法制讲座,邀请老同志给学生上革命传统教育课。
    三、坚持以质量为中心,切实加强教学管理
    1、继续加强教学常规工作的检查落实
    教务处深入扎实地抓好教学大检查,通过规范管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突出过程考核,强化平时抽查。各教研组开设的汇报课、研讨课、示范课等,
    基本做到全组参加,业务校长和教务处、教科室指导教研组及时认真地评课;每周有多次公开课,有一次进行业务学习,事先教务处都提出明确的要求,事后有书面反馈;强化集体备课,通过修订教学质量奖励制度,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整体质量意识;建立了学生监督教师的机制,平时由学习委员记载教师的上课情况及夜自修下班辅导的情况,对教师的教学情况,教务处会同年段长多次进行学生问卷调查,并及时反馈给教师,期末由全体学生对任课老师进行德、能、勤、绩的问卷调查,并纳入年终岗位责任制考核。  「 1」 「 2」 「 3」


    我校一直来十分重视学校文化特色建设和探索,初步形成了符合我校实际的办学特色,一是重视对体、艺等特长生的培养,学生在市级比赛中多次获奖。

    五、强化安全工作,确保教学秩序正常进行。
    1、健全组织,加强对学校安全工作的领导
    我校实行安全工作行政主要领导(校长)负责制,由副校长分管安全工作,继续以“求质量、保平安、促发展”为工作目标。全体教职工能始终以 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来看待安全工作,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时刻提高警惕,全力做到防范于未然,本年度中我校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2、建立健全安全工作系列规章制度,明确职责,落实责任
    本着“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原则,我校制订了比较完善的安 全工作系列规章制度,并随时加以检查落实。我校严格执行有关安全工作的奖惩考核制度,坚决处理一些危及安全的人和事,如学生上网吧、打架等,不仅对学生进行严肃处理,而且还对班主任工作进行严肃批评。  
   3、加强常规管理,加大宣传力度。
    由政教处和保卫科牵头,学校每学期组织三次有关安全问题的主题班会,分别放在期初、期中和期末进行。学校经常组织力量进行安全检查,对防火安全、食品安全、校舍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等一一加以检查落实。班主任能认真督促、管理学生在校及上学、放学路上安全,教育学生不乘坐无营运资格的车辆,禁止学生私自下河或到水库游泳,严肃查处学生到网吧等不适宜未成年人的场所。学校保安实行全天24小时值班,政教处组织值周教师、值日领导和女生指导等每周对 生晚上在寝室情况实行不定期、不定时检查。
    六、规范制度建设,强化工作职责的落实我校十分重视管理制度的建设和改革,努力建立起科学、高效、民主、规范的管理体制,工作制度和考核制度,即将通过教代会通过并汇编成册,基本形成了各项工作有据可查,有章可据的管理体系,使学校的管理进一步趋向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
    我校制度约束有力,学校活力倍增,我校坚持重大问题实行民主决策的制度,各项政策出台基本实行行政班子讨论、教师代表评议、教代会审议通过的方式进行,行政会议讨论安排的工作,在每周政治学习中进行通报,学校健全教代会制度,一年来,两次召开教代会临时会议,对学科奖励政策考核等进行讨论表决。
    我校能认真执行政务、财务公开制度,建设好“阳光工程”,落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承诺。能严肃财务纪律,努力开源节流,认真贯彻国家有关财经制度,严格按物价局规定进行收费。

  1    2    3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xue/201210/27061.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