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学工作总结 >> 正文

小学教学检查小结

来源: 教学工作总结 

1)小学教学常规检查总结
  教学常规是对学校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落实教学常规是学校教学工作得以正常有序开展的根本保证。只有搞好教学常规才能有成功的教育。教学常规培养教师的基本功,决定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师教学水平的高低体现于教学各个步骤的细节中,空洞地谈教学能力是苍白的,只有用教师的备课情况、讲课细节、作业批改、课外辅导的敬业程度才能说明他的优秀之处,同时教师的水平也只有在这些常规细节中才能培养起来。因此4月份以来我教育支部组织专班人员加大了对教师教学情况的过程管理及检查力度。本次检查大多数教师都比较重视,检查内容完整、全面。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教学常规检查的内容有:备课、听课、评课、作业批改及记录、教学后记、班级日志等。
  一、好的方面
  1、备课力求完美。这次检查发现每位教师都能认真备课(1)少部分教师做到统观全册。均有超前备课。(2)书写较以前规范,教学环节齐全,教学过程比较详实,个别教师教案中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抄袭教案的现象逐步减少。(3)备课从目标的制定、教学方法的设计及教学手段的运用能体现新的课改理念,能注重学法的指导。(4)集体备课基本能做到二次备课,备教材、备学生。
  2、教师写的教学后感比前一段时间有所提高,少部分教师的课后反思能体现教师对教材处理的新方法,能侧重对自己教法和学生学法的指导,并且还能对自己不得法的教学手段、方式、方法进行解剖。
  3、及时批改作业,对巩固知识,提高教学质量是行之有效的。本次检查发现大部分教师作业设置适量、适度,均能及时批改作业。WwW.ZONGjIefANWEN.cOM有等级有激励的语言。学生作业中的错题能及时更改。多数学生书写比较认真,格式比较规范。教师批改记录比较细致,能够反映学生作业中的错误做法及纠正措施。
  4、教师主动听课、评课的积极性有所提高,并把精彩的瞬间记录下来。基本上能体现出学生对所学学科的兴趣如何。
  5、单元检测能及时跟踪课本考察学生,认真总结、仔细分析、及时反馈、班与班之间相互比较。
  二、存在的问题
  1、少部分教师作业批改后学生的错题没有及时订正,有的没有及时批改。学生的书写还没有引起教师足够的重视。个别教师批阅学生作文的评语过于简单,缺乏针对性的指导,从所有作业批语看,鼓励性语言仍有待于探
  2、个别教师组织能力欠佳,直接影响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因此要多学习、多请教,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3、对所任学科的教材整体把握不够,缺乏系统性教学,知识面窄,不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的知识需求,对教材中综合性的知识教学不太适应。
  4个别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积极性差,完成作业不主动,应付差事,缺乏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5学习方法不当,上课不注意听讲,注意力分散,课下不能及时复习巩固,致使接受新知识能力相差较大。
  6学习知识死板,不灵活,不能举一反三,对能力性的问题缺乏思考。
  三、根据存在的问题我们要采取的措施
  1、批改作业不要用一个大钩,应该给每一道小题目都要打上一个钩。这样能体现老师的精批细改。并且批阅后最好写上时间,最后所写批语要规范、清楚、给学生以榜样示范。对作业的评价最好不用分数。  1    2  


  2、对于作业封面要求教师对学生进行教育,要整洁、不允许涂涂划划。
  3、年青教师的教学常规管理有待再加强。如:备课、上课再规范,反思真有价值等。
  4、所有任课教师要针对所教学科对学生进一步进行学习习惯的培养。
  5、改进课堂教学,提高效率..
  6、抓实抓好双基训练,同时对学生的能力也要拓展训练。
  7、对语文学科要求加大课外阅读量及实现习作教学生活化,切实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
  教学常规是学校教学工作的核心,是学校的立足之本,更是教师份内的本职工作。通过本次教学常规的检查,一方面找出我们的不足,另一方面也是我们互相学习和交流的机会,这样更能促进我们教学常规工作的进一步落实,改进我们的教学工作,使我们的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1)(2)
2012学年上学期小学英语教研组工作总结

 回顾一学期的英语教学工作,我们以课改理论为指导,以英语教学为抓手,使各位教师在业务能力上有了不同的提高。在这一学期中,我校教师追求教育内涵的发展,加强师资自培,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以学生课程开发为方向,以多元智能理论为指导,以课堂教学策略和整理学习为突破,努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并做了大量的教学实践、教学研究工作,现小结如下:

  一、研究新课程理念,提高课堂效率

  以教材为抓手,以教材改革、备课组建设为重点,加强教研组、备课组的整合研究,并把新课程的标准、理念落实于我们的课堂教学中。开学初,我们认真修订了课堂常规、备课、听课评价标准,学习、讨论、领悟新标准,人手一份,对照各自情况加以总结,提倡创设新型的师生关系,改革课堂结构,提高课堂效率。

  二、.以研促教,以研促改,以研促发展

  实施新课程,首先教师要转变教书匠的形象,要学会以研促教,以研促改,以研促发展,这样才能在真正意义上体现教师是课程的参与者和开发者;其次要转变教学行为,从真正意义上实现教师角色转变;第三,从真正意义上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体做法是:依据课改要求来制订教学计划;编写教案时将目标转换为可观察性、可检测性和可操作性;要进行课的设计;要上好课改课;教师要转变教学行为;课堂教学要实现学生的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和合作学习;课堂教学要营造一个既宽松和谐又生动活泼的学习氛围;要进行课堂教学评价(过程评价、形成性评价);要进行课后反思

  三、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带教工作

  加强青年教师的带教工作,把“传---帮---带”的工作融入到我校的师资队伍的建设中,为青年教师搭建平台,快速成长。我们平时利用课余时间积极探讨多样的教学方法,在教研活动中研究新的教学理念,大家竭力在教育教学工作上给予青年老师帮助。几位青年老师从备课、上课、作业已逐步走向正规,融入学生中,教学成绩也有所提高。在教学实践课中,她们也有较出色的表现,课件的制作针对性强、效率高。在传帮带的教学中,青年教师茁壮成长,成为教学的好手。

  四、参与读书节,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丰富多彩的活动是对学生学习能力、学习兴趣的激发和培养,能使学生从枯燥的学习中解脱出来,时刻置身于浓浓的学习氛围之中,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手段新颖的形式,使学生在活动中接受知识,培养能力,从多层面,多角度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本学期,我们参加学校举办的读书节活动,为了给学生提供展示英语水平的舞台,也为了鼓励学生冒尖,开展了中低年级的英语口语竞赛和高年级的阅读竞赛,在精心设计、预先告之、全员参与、提高实效上下功夫,办得丰富多彩。

  五、无私奉献,爱岗敬业

  由于学生英语基础较差,老师们都利用早、晚的业余时间义务为学生补缺补差。我们针对后进生的实际情况主动和家长联系,集中教室补课、辅导,无私奉献,对学生就像对待自己孩子,不厌其烦的纠正他们在学习上、思想上的种种缺点和错误。为了能提高学生们的每一分成绩,我们英语组的老师都有哑嗓子的经历。值得欣慰的是,学生的成绩都在不同程度上有提高。 1 2

  六、英语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更能促进英语语言的广泛运用。

  信息技术作为一种媒体技术,有着更加广泛的潜能,并具有其特定的优越性――形象、具体、有声有色、动静互补、增大容量、可视效果佳,剪辑方便、操作简单等特点,且便于课堂情境教学和呈现教学的操作。由于电脑的广泛使用,课件的制作将更加方便,在教学活动中,信息技术将为英语教学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总之,我们教研组全体成员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提高业务水平,争取让每一名学生都能成为祖国的栋梁!

(1)(2)


小学四年级音乐教学学期工作总结

  一、基本情况

  四年级有2个班,共94人,通过期末抽测来看,大部分学生对所学的内容掌握的比较好,只有一小部分同学对所学的知识掌握的不够牢固,从总体上看,通过本学期的学习,学生的总体水平提高了。

  二、主要成绩:

  1、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和音乐课程解读,领会课改的精神,提高自己对新

  课程的认识,明确本学期的教学目的、内容和要求,掌握各课音乐知识的联系,树立教学的整体观念,使教学形成完整的体系。

  2、唱歌教学时,始终坚持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运用简单的画片故事,猜谜语的形式导入新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获取更知识,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要以情感人,潜移默化的熏陶浸染,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使每一位学生都乐意上音乐课。

  3、器乐教学方面,主要学习竖笛的正确演奏方法,通过学习与自己的努力,学生吹奏水平提高了,现在,学生以具有初步的齐奏、合奏、伴奏的能力。

  4、读谱知识方面,主要学习了弱起小节,切分音、三连音等,进行了节奏练习和音乐短句的编写练习。

  5、视唱练习方面,学习了画拍视唱,视唱八度以内音乐短句含切分音和音乐短句的编写练习。

  三、经验不足:

  1、唱歌教学过程,有的学生歌词记不住,吐字、咬字不清晰。

  2、教学工作中,对课后习题研究的不透彻,节奏练习是难点,学生掌握的不够好。

  四、今后的努力方向:

  在今后的教学中加大检查的力度,在教唱歌曲时,必须先把歌词朗读清楚,在进行学习时,要针对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使他们在掌握原有知识基础上在上一个台阶。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xue/201210/26806.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