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学工作总结 >> 正文

2012年上学期综合组教研工作总结

来源: 教学工作总结 

  转眼间,紧张而又繁忙的XX年上学期已经过去,在这一学期内,我们综合教研组在学校教导处的统一指挥下,和全体组员的齐心努力下,胜利完成了本学期的教学规律性研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本学期工作概述

  综合组教研工作是一个十分重要且任务十分艰巨的工作,具体来说本学期的工作主要如下:

1、加强了教学常规管理。教学常规是一教学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本学期我们综合教研组在学校教导处的领导下以从严从细的标准来要求全体组员的教学常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2、抓好了课堂教学技能的提高,由于我们综合教研组一个复杂的教研组,所辖的课程设置较多,并且大多数教师均为兼职,因此规范课堂管理是一个必然的工作。

3、认真落实了教研活动,综合教研组本学期为了规范教研活动,做到了开有成效,办有形式,使每次活动有声有色,尤其是提高了综合组教研课的数量与质量。

4、积极开展了各学科活动,综合教研组本学期开展的活动是全校最多的,同时也是全校师生参与最广的,尤其是六一期间的校园艺术节,综合组各个学科组开展了深受学生喜爱的比赛活动。

二、取得的成绩

   本学期我们综合教研组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学校每具体如下:

1、整体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有一定的起色,特别是我校的科学、英语等学科的常规教学有了很大的进步。

2、教研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本学期我组(体育组、美术组)负责开展的几个活动都十分成功,且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为今后的教研工作带了一个好头,收到了良好效果。WWw.zOnGjieFaNwEN.com

3、注重了课堂教学的改革工作,且收到了一定的成果,使我校教师能够紧紧跟上时代潮流,不被时间淘汰。

4、抓好了教学成果的统计与展示工作,本学期我组要求每一位教师在平时的课堂教学过程中要注重收集学生在平时作业中的一些好的作品,做到了在各类比赛中随时可以有学生优秀作品上交。

5、抓好了学期结束时的教学质量考核工作,做到了有形式,有内容,有成绩,有分析。通过考核发现我校综合组的各个学科教学工作扎实,教学效果都十分好。

三、基本经验

   取得了以上成绩我的基本经验是:

1、要以学校教导处为龙头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要注意学校各学科教研组的横向联系工作。

2、要注重发挥全组所有教师的集体力量,注重每一位教师的参与,才能把本组的教学教研工作搞上去。

3、要注重形成一定的制度,使每一位教师对教研组的管理工作形成一定的共识。

4、要认真坚持抓好每一次教研活动的开展,才能更大的调动全组成员的工作积极性。

四、不足与今后打算

   虽然,本学期我们综合教研组有了很大的进步,并取了很大的成绩,但也还是存在一些有待改进的问题,故今后我将努力做好如下几项工作:

1、加大综合组的教学改革力度,创新管理方法方式,使我校综合教研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2、加强综合组各项制度建设,规范综合组和各项管理行为。

3、进一步加强综合教研组所有学科的常规管理工作。


2012—2013学年下学期小学音乐教学工作总结

 一学年来,我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老教师请教,结合本校的实际条件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使教学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为使今后的工作取得更大的进步,现对本学年工作作出总结。

  一、师德表现方面:热爱并忠诚于人民的教学事业,教学态度认真,教风扎实,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认真学习新的教育理论,及时更新教育理念。积极参加校本培训,并做了大量的政治笔记与理论笔记。

  二、课堂教学:坚持以审美教育为核心,注重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爱好及情感。努力做到通过音乐教育陶冶情操、启迪智慧、激发学生对美的爱好与追求。注重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在愉快的音乐实践活动(听、看、唱,讨论、联想、想象及律动)中,主动地去发现、去探究,去感受音乐、理解音乐、表现音乐,并在一定基础上创造音乐。

  三、课堂管理:为了使学生能轻松、愉快地上音乐课,多用鼓励的方式使学生表现出良好的品质。努力做到用好的设计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对于破坏课堂秩序的行为也进行了善意的批评与纠正。

  四、特色工作:本学期,我编排了合唱节目《我和我的祖国》、《祖国在我心窝里》及歌表演《熟透的太阳》教师节目《红歌大串联》,我和杨达老师编排的歌伴舞节目《映山红》还将参加市里的歌诵江西的文艺节目比赛,这些节目参加了明志小学第三届艺术节的展演,赢了各位领导、老师、学生的认可。

  五、工作考勤方面:我热爱自己的事业,从不因为个人的私事耽误工作的时间。并积极运用有效的工作时间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

  总的说来,本学期,在教学工作中我做的还不够,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很多地方还需要提高,应该虚心向其他教师请教学习,多参与听、评课的活动,努力使自己的课堂教学更为成熟,对学生和教材的理解、把握得到进一步提高。


2012学年上学期小学英语教研组工作总结

 回顾一学期的英语教学工作,我们以课改理论为指导,以英语教学为抓手,使各位教师在业务能力上有了不同的提高。在这一学期中,我校教师追求教育内涵的发展,加强师资自培,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以学生课程开发为方向,以多元智能理论为指导,以课堂教学策略和整理学习为突破,努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并做了大量的教学实践、教学研究工作,现小结如下:

  一、研究新课程理念,提高课堂效率

  以教材为抓手,以教材改革、备课组建设为重点,加强教研组、备课组的整合研究,并把新课程的标准、理念落实于我们的课堂教学中。开学初,我们认真修订了课堂常规、备课、听课评价标准,学习、讨论、领悟新标准,人手一份,对照各自情况加以总结,提倡创设新型的师生关系,改革课堂结构,提高课堂效率。

  二、.以研促教,以研促改,以研促发展

  实施新课程,首先教师要转变教书匠的形象,要学会以研促教,以研促改,以研促发展,这样才能在真正意义上体现教师是课程的参与者和开发者;其次要转变教学行为,从真正意义上实现教师角色转变;第三,从真正意义上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体做法是:依据课改要求来制订教学计划;编写教案时将目标转换为可观察性、可检测性和可操作性;要进行课的设计;要上好课改课;教师要转变教学行为;课堂教学要实现学生的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和合作学习;课堂教学要营造一个既宽松和谐又生动活泼的学习氛围;要进行课堂教学评价(过程评价、形成性评价);要进行课后反思

  三、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带教工作

  加强青年教师的带教工作,把“传---帮---带”的工作融入到我校的师资队伍的建设中,为青年教师搭建平台,快速成长。我们平时利用课余时间积极探讨多样的教学方法,在教研活动中研究新的教学理念,大家竭力在教育教学工作上给予青年老师帮助。几位青年老师从备课、上课、作业已逐步走向正规,融入学生中,教学成绩也有所提高。在教学实践课中,她们也有较出色的表现,课件的制作针对性强、效率高。在传帮带的教学中,青年教师茁壮成长,成为教学的好手。

  四、参与读书节,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丰富多彩的活动是对学生学习能力、学习兴趣的激发和培养,能使学生从枯燥的学习中解脱出来,时刻置身于浓浓的学习氛围之中,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手段新颖的形式,使学生在活动中接受知识,培养能力,从多层面,多角度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本学期,我们参加学校举办的读书节活动,为了给学生提供展示英语水平的舞台,也为了鼓励学生冒尖,开展了中低年级的英语口语竞赛和高年级的阅读竞赛,在精心设计、预先告之、全员参与、提高实效上下功夫,办得丰富多彩。

  五、无私奉献,爱岗敬业

  由于学生英语基础较差,老师们都利用早、晚的业余时间义务为学生补缺补差。我们针对后进生的实际情况主动和家长联系,集中教室补课、辅导,无私奉献,对学生就像对待自己孩子,不厌其烦的纠正他们在学习上、思想上的种种缺点和错误。为了能提高学生们的每一分成绩,我们英语组的老师都有哑嗓子的经历。值得欣慰的是,学生的成绩都在不同程度上有提高。 1 2

  六、英语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更能促进英语语言的广泛运用。

  信息技术作为一种媒体技术,有着更加广泛的潜能,并具有其特定的优越性――形象、具体、有声有色、动静互补、增大容量、可视效果佳,剪辑方便、操作简单等特点,且便于课堂情境教学和呈现教学的操作。由于电脑的广泛使用,课件的制作将更加方便,在教学活动中,信息技术将为英语教学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总之,我们教研组全体成员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提高业务水平,争取让每一名学生都能成为祖国的栋梁!

(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xue/201210/26798.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