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学工作总结 >> 正文

初中数学课堂小结

来源: 教学工作总结 

数学课堂教学的引入固然重要,设计得巧妙,能起到先声夺人,引人入胜,一石激起千层浪,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作用。那么,良好的课堂小结,可以再次激起学生的思维高潮,如美妙的音乐一般耐人寻味。如果设计得好,不仅能产生画龙点睛的作用,而且起到余味无穷、启迪智慧的效果。能使一堂课所讲的知识体现出的数学思想、数学方法系统化。初步形成认知结构,既可使学生所学知识得到巩固,使课堂效果得到反馈,又可培养和提高学生独立的思考能力,分析问题能力以及口头表达能力,使学生养成学以致用的良好习惯。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我们必须精心设计好结语,让学生产生余兴未消、意犹未尽之感,从而使他们乐于学习数学,积极参与其中。根据本人的工作实践,现将个人对课堂小结的一些见解阐述如下:

一、课堂小结的重要性

课堂小结是教学中既重要又容易忽视的环节,是完成某项教学任务的最后阶段,教师富有艺术性地对所学知识和技能进行归纳总结和升华的行为方式,有它存在的价值与意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1、对教师而言,它是对“教”的一种回顾

当我们进入课堂小结这一环节时,当我们面对学生提问“今天有何收获”时,学生在思考。教师也应当回顾,“这堂课我教会了学生什么”。课堂小结对于教师而言,应是一种回顾,回顾每一个教学环节,思索每一个教学细节。作为教学工作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我们是否完成了教学目标,是否促进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在此时,课堂小结犹如一面镜子,折射着这堂课亦或暗淡亦或闪耀着明亮的光辉。WWw.zONgjiEfAnWEn.cOM

2、对学生而言,它是对“学”的一种深化

虽然是简短的几分钟结语,对学生而言。却是对“学”的一种深化过程。它可以帮助学生从总体把握知识、理解知识、运用知识,培养学生善于思考、归纳总结的能力,激发学生乐于学习,积极参与的热情。

二、课堂小结形式的多样性

课堂小结的形式多样,常用的类型有:

1、知识梳理型

这是一种常见的小结方式,教师利用一节课结束前的几分钟,简明扼要地对本节课的内容进行归纳总结。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回忆所学知识的内容,并帮助学生加以梳理,辨清知识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加深对知识的掌握与理解,另一方面进一步强调教学重点和难点,以促进其认知结构的建立和完善,从而提高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可以采取不同的方式:

①概括式的小结

例如,初中几何中的《三角形全等的条件》,可把三角形全等的条件列出来,使学生对三角形全等的条件有一个全面的、系统的了解,让学生在证明三角形全等时知道,有哪些条件可选,使学生证明三角形全等的能力得到提高。

②问题式

通过提问的方式,将课堂上的所学知识串联起来,形成系统结构。例如,在教学《认识三角形》时,可为:这节课我们学习什么内容?你知道了三角形的哪些知识?然后针对每一个知识点加以提问,学生逐一解答。

③对比式小结

教师将本节课所授的内容和其类似的课进行比较小结,抓住它们的相同点和不同点,使学生对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和其类似的内容得到了区分,加深了学生对本节课堂所学的内容的理解。

〖1〗〖2〗

2、互动性小结

可先让学生比收获,教师加以补充,再谈疑惑,教师解答,然后提建议。教师和同学针对自己的情况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样一节课下来,同学们对当堂课内容基本都能消化。这样小结的方式,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而且可以培养和发展学生的概括能力。

三、课堂小结的特点

课堂小结不应该只是简单地重述一下本堂课的主要内容,而是学生极好的一种自我反思的机会。这种自我反思的过程是一个思想升华的过程,是教师无法替代的。因此,小结应围绕学生学会了什么,有哪些收获而展开。

1、课堂小结要简明易懂

在设计中,应抓住最本质、最主要的内容,做到少而精,简明扼要、语言精炼。

2、课堂小结要有目

3、课堂小结要有引导性

在小结时,可以让学生在讨论中小结或通过一些问题,鼓励学生多加思考,激发学生探新的愿望,把课堂小结作为联系课堂内外的纽带,引导学生向课外延伸,发展学生自主探索,培养学生的思维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课堂小结可为:这节课我们学习了哪些数学知识?请你说一说。

4、课堂小结要有针对性

凡是学生难记、难理解、难掌握及容易出错的地方,都应阐明。可通过图示或表格的方式,将新学的数学知识与原有的知识进行比较,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总之,课堂教学艺术是一个整体,课堂小结是其不可缺少的部分,在日常的教学中要重视课堂小结,充分发挥课堂小结应有的功能。其方式方法必须从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出发,与课堂教学艺术融为一体。总结的形式不拘一格,不论采取什么形式进行总结都应让学生感到“课已尽,意无穷”。这样才能使教学成为一种艺术上的享受。

  1    2  

初中政治课改小结

思想政治学科教研工作的基本思路是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引导教师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积极稳妥地推进课改工作,贯彻落实学科教学建议,深入开展课题研究活动,切实抓好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的教研氛围,积极实施素质教育,为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教育科学文化素质,培养健全人格而努力。


一.教研组现状分析


我组是学校最年轻的教研组。我组现有专职教师3人,兼职教师3人。我组的理念是:让所有教师各施所长,各显其功。 但我组还存在着许多不足: 1、教育观念虽有转变,但不彻底。 表现为所有教师虽然在转变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虽然作了一定的努力,开设了一些研究课,但总体说来,课堂教学大都采用讲授式教学或满堂灌的情况还比较严重。


2、备课组的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和细化,加强备课组的集体备课,通过集体的智慧提高课堂效益。 3、在课题研究方面有很大的局限性。课题研究仅局限于研究课上,也仅是出产几篇论文。应要扩大课题研究的受益面,通过研究,使课堂效益有切实的提高。


二、主要工作 本学期主要工作: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新课程理论与新的课程标准,总结课改经验,探讨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实施新课程理念的有效途径和方法;研究如何将研究性学习的方法引入政治课课堂教学;组织初三教师认真学习中考政治科考试说明与要求。


1、组织政治教师认真学习课程改革理论,研究新的课程标准,确立新的教学观念,以此为指导,改革政治课教学,充分发挥政治课的德育功能。


2、认真学习新课程,深化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 组织教师学习《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及解读,使我组教师了解课改,关注课改,能以课改理念指导自己的教学,并做好知识储备工作。 3、组织教师学习政治学科教学建议,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 4、以备课组为单位,进行集体备课。备课时力求做到备教材、备教法、备学法、备情感、备手段等, 三、对今后教研的几点思考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是搞好教研工作的关键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都要关心、支持教研组、学科组的工作,加强教研队伍建设,给教研工作创造良好的氛围,并采取得力措施,强化教学研究工作,牢固树立教学工作在学校工作的中心地位,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只有使每一位教师都积极投身到教学研究中去,经过刻苦研究,才能探讨出学科的教学规律,搞好教学工作,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2、开展教研组和学科组活动,要建立良好的工作作风


每次开展教研活动,都要认真地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因此,每个成员都应准备好经验总结和教改的资料等,做到心中有数。开展教研活动,要发扬民主,畅所欲言,相互尊重,互相协作,注重实效,使教研工作开展得丰富多采,扎扎实实,教学发展做贡献。


3、加强学习,发扬团队合作精神


政治课教学是一门时代性特别强的学科,因此政治教师必须与时俱进站在时代前列,既要学习理论更要关注时事,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加强同伴之间的信息反馈和沟通,互补与合作,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同分享经验,共同成长。


4、坚持教师反思制度,提高教师自我反思能力


教师是教研的主体,加强教师自我反思是教师专业发展和自我成长的内在因素,是开展教研的基础。教师必须以自我教育工作为思考对象,展开对自我教育教学行为与结果的审视和分析。在自我反思的基础上,教师必须开放自我,加强同伴之间的信息反馈和沟通,共同分享经验,共同成长,构建现代教师学习方式。在分配岗位上有意识的进行老带新,师徒结对,老教师把丰富的教学经验传授给新教师,新教师用一些先进的教育理念影响老教师,这样互补,互相取长补短,对促进课堂教学改革很有帮助。


初中音乐工作总结

音乐本身是一门艺术,如何让学生接受这门艺术,激发他们想学的愿望则是艺术的艺术。怎样让学生自由自在地遨游于音乐海洋中,让美好的音乐与快乐同在呢?这是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纵观音乐教育的发展,发现音乐教育看似简单,其实学生对于音乐的理解、对于音乐的欣赏、对于音乐的表现却远远不够,怎样让学生对音乐感兴趣,使学生的音乐能力得以发展呢?我认为,首先要让音乐变得生动形象,学生乐于接受。

一、在音乐教学中,教师善于创设生动形象的氛围,为学生理解音乐、表现音乐铺平道路。

1、首先,在讲述乐理知识时,可以巧妙地运用形象法。

乐理知识往往比较单调复杂,如果靠单纯的讲解,学生不但不容易理解,而且还觉得枯燥无味,这时教师在借助教具的同时,语言要生动明了,例如,在认识渐强、渐弱记号时,教师可先提问学生,“自然界中,哪些声音有渐强、渐弱的规律?”,这时学生会觉得好奇,努力挖掘想象空间,有的会说:“火车进站时,声音会由响慢慢转弱”,学生此时异常活跃,会说出许多生活中有关的一切现象,例如风声、雨声、远处驶来的汽车轰鸣声等等。在介绍休止符时,教师可拟人化的口气说:“小音符一直唱个不停,她可辛苦了,有时也要休息一下,她很累的时候就会休息好几拍,或者休息一拍,不怎么累,就会轻轻地吸一口气,就是休止半拍”。这样,学生觉得这种比喻生动形象,很有意思,不知不觉就在寓教于乐中汲取了知识。学生由厌学到乐学,由被动接受知识到主动获取知识,这是一个质的飞跃过程。

2、在介绍音乐作品前,可运用形象的谈话法,运用直观的电脑课件,让学生充分理解作品。学生

学生能够深刻地理解音乐,往往要靠美丽的想象,教师怎样让学生在感受音乐的同时能在心中描绘出饱满的音乐形象呢?当教《瑶族舞曲》时,我找了许多资料,运用电脑课件,让学生先了解瑶族风情,观看少数民族—瑶族的舞蹈,把握舞蹈的特点,注意动作要领的指导,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心领神会,学得自如。在教《春天来了》这一课时,先让学生说说春天的景色,然后让学生观看电脑里制作的春天景象,学生的心一下就被揪住了,看到他们投入的眼神、专注的表情,教师就能轻而易举地向学生传递了春天的信息,为教唱《春天来了》这首歌的情感创设埋下了伏笔,而后同学们满怀激情地演唱,从悠扬的歌声中抒发自己对春天的喜爱之情。

二、欣赏课上,要充分运用形象法,这样才能让学生深深地理解作品中所蕴含的音乐魅力。

欣赏音乐,往往只借助听觉,对于学生来说,他们是好动的,正襟危坐不能让他们的思想进入音乐轨道,那怎么办呢,先让学生仔细倾听音乐一遍,然后大胆发挥想象,联想音乐主题所表现的画面,接着再运用电脑制作课件,学生们在愉快想象时,往往充满着明亮的色彩,他们的快乐是不言而喻的。

三、在综合课上,形象法为游戏的开展起到推波助澜的有力作用。

综合课上生动有趣的游戏,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摘果子、听音、随音响大小敲击乐器、音符找家、模仿动物走路的律动等,这些活动都是学生们喜欢的,游戏的直观性充分展示出来了,学生们在无拘无束的活动中不仅掌握了音乐基础知识,同时也陶冶了美好的艺术情操。  1    2  

总之,学生对周围世界存在着直观、片面地认识,教师只有将形象法自然地贯穿于教学活动之中,学生的积极性才能得到激发,学习的动力才能不断强化,这样,学生就能在音乐的殿堂里展开想象,感受到音乐无处不在,从而找到真正的快乐,在音乐中放飞自己的希望!
 

 

随着期未考试的到来,忙碌又充实的教育教学工作接近尾声了,回顾自己在这学期的点点滴滴,喜忧参半,下面我就从几个方面对我这学期的工作做以总结:

一、德育工作

坚持了将德育工作放在首位,积极配合学校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道德品质教育、纪律与安全教育、法制教育,让学生能够端正学习态度,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除了进行正面宣传教育外,还注意结合教学内容采取比较灵活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改变传统的说教、灌输的模式,让学生有更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比如采取讨论、辩论等形式,让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中、在不知不觉中愉快地、潜移默化地接受了教育,自觉主动地关心、了解身边的事情,增强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感,并且使他们的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在教学过程中我结合音乐科实际,积极运用教材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在有关音乐史的了解中我注重介绍中国优秀的古代音乐文化成就,结合教育学生热爱祖国,增强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

二、教育教学教研方面

在教育教学工作上,能够利用学科特有的力量来教育学生的思想,做到尊重学生的人格,让学生独立,对学生进行各方面的引导和教育。在具体的教学工作中,能够认真根据《新课程理念》和各年段的学生实际情况备课。

1.课堂教学

坚持以审美教育为核心,注重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爱好及情感。努力做到通过音乐教育陶冶情操、启迪智慧、激发学生对美的爱好与追求。注重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在愉快的音乐实践与体验中活动(听、看、唱,讨论、联想、想象及律动)中,主动地去发现、去探究,去感受音乐、理解音乐、并用自己的方式去表现音乐,能够在一定基础上创造音乐。在音乐欣赏课还加入了一些让学生自己收集了解、介绍音乐、表达自己艺术见解的实践活动,使学生的能力得到了锻炼。

2.课堂管理

为了使学生能轻松、愉快地上音乐课,更多形式的采用了激励的方式使学生表现出良好的品质。努力做到用好的课堂设计牢牢抓住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在课堂中能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着力对学生进行了课堂常规的训练,使课堂常规正常化,有利于课堂教学的有序进行,对于破坏课堂秩序的行为也进行了的批评与纠正。

三、个人学习:

我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学习各种音乐教育理论,利用间隙时间练习声乐技巧,为教学工作做好充实准备。并认真而且有计划的阅读了学期初制定的读书计划中的相关书籍,全方位的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认真向微机教师请教有关多媒体的制作和运用,充分利用班级多媒体进行教学,使教学手段更丰富了。

四、不足之处

1.对于学生的一些扰乱课堂的行为批评力度不够。总以为学生不是恶意,只是不成熟的表现。所以给他们的环境较为宽松。致使他们不能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而有恃无恐。在今后应特别把握好尺度、做到赏罚分明。

(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xue/201209/26496.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