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学工作总结 >> 正文

2012-2012学年小学六年级上学期思想品德教学工作总结

来源: 教学工作总结 
XX年-2009学年小学六年级上学期思想品德教学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们根据思想品德教材的指导思想和教学目标制定了教学工作计划。全学期依照教学内容和结合班的实际进行授课,重点做了下面几点工作。 

一、基本情况概述 

认真做好制订的“思品、社会学科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指导意见”的学习、研究工作,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实施素质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在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指导意见”的基础上,组织思想品德、社会创新与实践能力培养研讨讲座。积极开展全国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实验工作。积极参与《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课程的新教材辅导,并在实验中整理经验,发现问题。 

二、取得的成绩与经验  

1、 培养学生从小爱学习的习惯。 

教学过程中结合课文教学内容和班的实际情况,教育学生向爱迪生学习。在学习上要多动脑,不懂就问,课后多看课外书,汲取营养,增长知识,还要认真完成作业。结合教学内容在班上搞了一次“优秀作业评比”活动,对被选到优秀作业的同学给予奖励,对没有选上的同学教育他们今后要努力,争取下次被选上。Www.ZongjIeFanWen.coM 

2、 培养学生爱国家和爱家乡的情感。 

教学中让学生了解家乡,知道家乡有美丽的风光和丰富的物产。引导学生保护家乡的“三化”建设和公共财物,做一个关心集体、爱护公物的好市民。还引导学生认识为国家、为人民作出了巨大贡献的人,我们要热爱和敬重他们。 

3、 培养学生心中有他人,遇事互相谦让的社会公德。 

教学中结合课文插图引导学生认识哪些应该做,哪些不应该做,通过讲故事,辨一辨,说一说的活动形式引导和教育学生,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有一种良好的社会公德,心中有他人,遇事互相谦让,见到别人有困难要乐于助人。 

4、 培养学生讲道理,不任性,尊老爱幼、勤俭节约的优良品质。 

教学中结合课文内容教育学生,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要养成一个好习惯。遇事要讲道理,不任性,还要懂得尊敬老人、爱护幼小。生活要节俭,不浪费,做一个讲道理、懂礼貌、勤俭节约的好孩子。 

5、 通过学习,让学生知道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从而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三、采取的方法和措施 

(1)新的教学理念。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研究为手段,以个性发展为目标的教育观,在课堂教学中逐步形成。 

(2)重视了常规媒体和现代化教学手段辅助教学。丰富了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活跃了学生参与教学的形式;扩大了教学资源。 

(3)教师注意创设情景,把课上“活”;开发教学资源,把课上“实”;组织学生活动,把把课上“乐”。
大多数教师都不同程度的可以做到以上几点。 

(4)比较重视师生之间的双向交往。 

四、不足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经过一个学期学习,同学们的思想觉悟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帮助别人,拾到东西上交学校,好人好事不断出现。教师应进一步加强学习,更新观念,提高科研能力和组织教学的能力。老师应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注重现代化教学手段和学科教学的整合,提高课堂效率。课堂教学应把教学重点放在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上(搜集材料的能力、阅读能力、理解能力、运用能力)。学校应注意教师全面素质的提高问题,应加强学科组集体备课,在教学设备、资料上加大投入,引导教师不断的学习,提高自身素质,这样会更有利于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2012小学班主任总结

  在担任班主任工作的一年多来使我深深的体会到这项工作的烦琐和复杂,我相信,任何一位班主任都希望把自己从这繁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现就当好班主任工作谈一谈自己所受到的启发.

  一,关心爱护每个学生

  作为一名教师,我爱班上的优等生,也爱班级的后进生.在学习中,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在生活上,我更是无微不至地关心每个学生,教他们自己整理学习用品,提醒学生按时吃药,帮学生点眼药水,天气变化了提醒他们增减衣服;大扫除,和学生一起动手弄干净;班队课带他们走出校门进一步了解东山的特产,文化……我像妈妈一样关心,爱护他们.

  二,共同拟定班级公约

  有目标才有动力,我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和本班实际情况,在开学初与全班同学共同拟定班级公约,让每一个学生明确我们全班正在努力奋斗的目标是什么,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和动力, 然后,让每一个学生自己拟定个人目标,将集体的动力落实到每个学生身上,帮助和鼓励每一个人进步,使每个人都在明显而又易于承受的压力下自觉要求自己.

  三,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

  低年级学生由于年龄小,自控力差,纪律涣散.我从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入手,课上进行趣味教学,尽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组织好学生的纪律.利用晨会课,思品课,班队课学习学校规章制度,提醒学生做好上课准备工作,并且在课后注意观察学生的行为,根据学生的表现在学生中树立榜样.在日常学习中,时刻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逐渐养成认真听课,认真作业,下课好好休息,讲文明,讲礼貌的好习惯.

  四,干部队伍的组建和培养

  一个班的集体面貌如何,很大程度上是由小干部决定的.所以我都慎重地选拔和培养干部队伍,这样班主任工作才能逐渐从繁重走向简单与轻松.干部队伍的组建不能仅仅作为一种形式存在,应具有较强的号召力和自我管理能力,我首先帮助小干部树立威信,然后鼓励干部大胆工作,指点他们工作方法的同时,要更严格要求干部个人在知识,能力上取得更大进步,在纪律上以身作则,力求从各方面给全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另外培养干部团结协作的精神,要能够通过干部这个小集体建立正确,健全的舆论,带动整个班集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集体的组织性,纪律性和进取心.

  五,以强化常规训练带动工作

  良好的常规是进行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的保障,一个学生调皮捣蛋,不合常规的举动往往会使一堂好课留下遗憾,使整个集体活动宣告失败,甚至使全班努力争取的荣誉付诸东流,直接影响到班集体的利益.因此,要扎实有效地加强学生的常规训练.晨会课,思品课,班队课都是强化训练的主阵地,通过训练让每个学生具有服从集体,服从命令的思想,具有自我约束力,形成习惯,保证整个班集体随时表现出良好的班风班貌.

  在这学期中,我与学生在一起,觉得日子过得真快,虽然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但我忙得高兴,忙得开心,我将更加努力工作,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


查阅更多 2010小学班主任总结
二0一0年小学班主任工作总结
2010年班主任工作总结发言稿
二0一0年高中三年级班主任工作体会
2010年中学班主任工作总结--扶着孩子做主人
2010学年度小学班主任工作总结
2010年党员个人评议工作总结
二0一0年小学五年级班主任总结
二0一0年高一班主任工作总结

【返回 班主任工作总结 栏目列表】

2012-2012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XX年-2009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这个学期以来,我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热爱教育事业。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天职。自觉遵守《教师法》,认真执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计划,在继续推进我校“自主——创新”课堂教学模式的同时,把新课程标准的新思想、新理念和数学课堂教学的新思路、新设想结合起来,转变思想,积极探索,改革教学,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结合当前的社会发展教育改革的形势以及学生的实际,努力提高自己的教研、教育、教学的能力。我现在将这一个学期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爱岗敬业,尽职尽责。 

    在教学工作岗位上,我认真执行教师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热爱学生,服从学校领导的工作安排,一切以集体利益出发。为搞好教育工作尽职尽责,坚守岗位。认真执行学校的规章制度。 

二、在教学上, 努力教书,常规教学持之以恒 

上学期的新课程培训,留给我太多的思考,虽说三年级并非是实验年级,可是如何把学到的新理念落实到老教材的教学实践中,如何进行课堂教学设计,选择怎样的教学策略、教学模式才有利于学生的发展,诸如此类的问题贯穿在我的备课中。开学后,学科组活动时,大家一起钻研教材,互相交流对教材的理解,讨论教学重点难点,并把各自通过各种途径得到的对一些教材的把握、处理方法毫无保留地说出来,相互启发,取长补短。课堂上,我鼓励学生大胆地提出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我把更多关注的目光投向那些胆小的、不善言辞的孩子,使每个孩子都有表现自己的机会。对于回家作业的设计布置,我结合自己的课题研究,尽量做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以减轻学生负担而又达到“温故而知新”的目的。每次单元测试后,都及时批阅,认真分析试卷,并找考得差的同学交流,和他一起分析原因,补上知识漏洞。 

三、改革课堂教学 

为了提高课堂教学的素质,探索教学的新路子。主动去听课学习,研讨教学方法。虚心向有丰富经验的老师请教,吸取他们优秀的教学经验及教学方法。改掉自己陈旧的教学观念。在教学过程中,逐步认识到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要培养学习能力,就必须讲究课堂教学的艺术,必须教会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使学生能在轻松愉快中学习。要使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先要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学习态度,深入教材,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精心钻研教材,设计教学环节,教学方法,紧扣教研专题,做到因材施教。给学生营造一个和谐平等的气氛,其效果有很大的提高。 

     四、师生关系方面,沟通与交流成了师生之间的一条重要桥梁。 

上课时注意发现问题,利用表扬好的学生来激励那些纪律差的学生。有时也要及时提醒有些注意力不集中的学生,下课后及时找他谈心,让他及时改正错误。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教学工作苦乐相伴。总体来说,取得的成绩还不够理想,只达到学校标准。今后我将本着“勤学、善思、实干”的准则继续努力学习,为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而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xue/201209/26056.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