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学工作总结 >> 正文

小学2012-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来源: 教学工作总结 
石牌小学XX年-2009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本学期,为让教师进一步转变教育教学观念,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教务处在学校统一部署和领导下,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制度为动力,让教学工作有章可循 

开学初,根据学校的安排,重新修订和完善了《石牌小学教师专业发展评价细则》。修订和完善后的《评价细则》,除对理论学习、实践反思、阅读视野、现代信息技术运用等有明确的,又增添了课题研究和“磨课”奖励。评价细则的修订和完善,让老师们心中有杆秤,知道该做些什么,该怎样做。规章制度的完善,不仅指引着教师自觉地、有效地开展教学科研工作 ,也方便了学校对老师教学科研工作的量化和管理。按制度给老师的工作量化打分,公正公平,让老师们心服口服。 

二、以校本培训为途径,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我们深感提高老师素质的重要性。因此,通过各种途径,借助各种平台,在老师中大兴学习与研究之风,努力通过建造学习型学校,达到提高老师素质的目的。 

1、加强检查,常规教学开展地扎实有效 

9月1日和11月26日,由学校领导、教研组长、教师代表组成的检查小组,对各位老师的备、教、改、导、辅进行了全面检查。Www.zongjiEFANWEn.coM在检查中发现了许多优点,也暴露了一些问题。检查情况及时在全体教师会上进行通报,让老师们在今后的教学发扬优点,改进不足,相互取长补短。 

2、加强引导,开好每月一次的教学小结会 

本学期召开了两次教学月工作小结会。月小结会上,或通报教育教学情况,或学习相关教学经验和教学随笔,或探讨教育教学中的困惑。每次会前,我都会精心准备,做到心中有数。会后,老师们有所收获。 

3、立足课堂,开展“磨课”活动,互动学习,共同提高 

本学期组织多种形态的公开课:有新调入老师的展示课,校本研讨课、教学检查汇报课。还有三年级语文老师、五年级语文、数学老师、六年级语文老师开展了磨课活动。由于组织有序,监督有力,老师们都能及时交流自己的意见,让课上得更好。青年教师肖晴执教的《走进童话世界》获得种祥市小学作文优质课比武二等奖;钱丹老师代表钟祥市展示了一节数学学具活动课;11月26日,我校曾玲老师执教的品德课、张丽蓉老师执教的科学课、李华老师执教的数学课获得了荆门市教研室领导和教研员的好评。12月18日,杨莉老师代表石牌镇参加了钟祥市组织的“送教进城”活动,上了一节示范课。 

4、发动鼓励,积极开展笔耕活动,提高老师写作水平 

鼓励教师多读书多写教育教学论文,提高教育教学理论水平,形成先进的教育理念,使教师完成从经验到理论的上升,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效益是学校一贯的宗旨。 

为将这一宗旨落实,本学期在要求老师坚持写教学随笔的基础上,又对老师的教学随笔进行了一次评比。在这次教学随笔评比中,李晓银、肖金梅、吴秀荣、王佳英、肖晴、夏金华、肖蓉、杨莉、马祖勇、刘升华老师的随笔分别获得一二等奖。 

除此外,还积极鼓励老师投稿。据不完全统计,杨莉老师的《我教学生写数学日记》发表在《中小学数学》上;罗荣老师的《失落的优势》发表在《中国教师报》上。 

5、开通博客,让老师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校园博客是我校的新生事物。开通博客的初衷是为了让老师们与时俱进,让老师能找到一片更为广阔的天地学习、交流。我校的博客受到了我校老师的关注和呵护,像李华、夏金华、杨莉、刘升华、王琴花等老师就经常点击浏览,并上传自己的文章,发表评论。 

三、以课题研究为抓手,整合教师教育科研水平 

经过课题成员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我校两个课题研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校本培训与教师专业成长》已拟定申请结题。《农村中小学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利用》计划明年申请结题。 

四、以活动为保证,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为了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学校成立了音乐、体育兴趣小组,并抽出每周四下午第三节课为兴趣小组活动时间。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了第三届“我爱我校”征文活动、第一届“数学奥赛”活动。为了响应“阳光体育”活动,结合我校实际,即将举行跳绳、踢毽子活动。 

回顾这一学期的工作,我想用这“感谢和感动”。 

感谢老师对教学工作的支持。教务处安排的每一项工作,开展的每一次活动,都需要老师们的鼎力相助。没有各位体育老师和肖志华、马祖勇、钱丹老师的协助,学生身体素质测评就不能顺利进行;没有各位班主任的辛苦,体育测评数据就不能迅速上报;没有语文老师的指导,没有夏金华、李晓燕、肖晴、王金玉老师的评选,就不会产生那么多优秀征文;没有数学老师的辅导、出题、改卷,数学奥赛只能搁浅。在此,真诚地对各位老师说一声“谢谢你们的理解和支持”。 

感动老师的敬业和提高。为了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低年级的老师手把手教学生;为了上好课,许多老师和同年级的老师反复研读教材、修改教案,在“磨”字上下功夫;为了不欠学生的账,很多老师牺牲自己休息的备课、批发作业;为了提高自身素质,肖金梅、张丽蓉、夏金华、黄静敏等老师也学会了上网、打字、发送邮件。这些点点滴滴都让我感动。 

展望明年的工作,我想用“服务和创新”。 

为教师的发展服务、为学生的成长服务。改革传统的教研模式,开创教研新天地。 

XX年年11月 
小学2012-2012第一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之间,XX年年秋季的教学工作又已结束,欣然回首,往事历历在目。在过去的一个学期里,我校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重实际,抓实事,求实效为教学工作的基本原则,以课程改革和远程教育的深入实施为契机,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认真落实课程计划,落实教学常规,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创建书香校园,注重教师素养的提高。本学期我们在上一学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书香校园的建设,采取多种途径和方式,引领教师多读书,读有用的书,读有助于专业成长的书,以丰赡自身的内涵,提升业务素养。一是利用每周例会的时间,引领教师学习,重点学习一些有关影响教师精神层面的讲话、文章。我们先后学习了《胡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教师与学习》、《转变思想》、《教师必备的素质》等内容,以鼓励全体教师热爱教育,热爱学生,把满腔热情投入到工作之中,用真挚的爱去关照每一个学生;二是利用周一的课外活动时间,组织文、理两组的教师进行业务方面的学习,主要学习课程教学改革理念,教学的心得体会,观摩优秀教师课堂教学实录等,以此来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和能力;三是注重信息技术的学习。我们要求每位教师每周必须利用远程教育资源在远程教室上一节课,鼓励教师学习自制多媒体课件。本学期,教师学习的热情高涨,呈现出抢着到远程教室上课的局面,学校的两台办公电脑远远满足不了教师教学的使用,学校想方设法,压缩了其他方面的开支,购买了两台电脑,接入了宽带网,安装在远程机房中,供教师教学工作使用。目前,我校全体上岗教师均会下载使用、播放远程教育资源进行教学,年轻老师都能制作精美的演示文稿,少数教师在网上建立了自己的博客,加入了博客圈,同各地的教育同仁交流、学习教育教学经验、体会,发表自己对教育、对教学、对人生感悟、体验等。 

    二、认真落实教学常规活动的管理。本学期,我们对《教学常规管理规定》进一步进行了修订、完善,使其更具合理性,实用性,指导性。在落实教学常规管理的过程中,我们坚决从实际出发,不扎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从严从实,从细节入手落实过程的管理。我们的具体做法:一是认真落实教学常规的月查工作,本学期我们采用以随时抽查为主,集中检查为辅的方式。对教师的备课、辅导、批改等环节进行量化。采用事先不打招呼,推门听课的形式,以真实掌握教师课前备课的情况。下课后再查看教师的备课本,学生的作业批改、辅导等常规教学内容。对在抽查中发现好的现象,好的做法,工作做的扎实、认真的教师,我们在教师例会上进行表扬,对在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是毫不保留地进行批评、教育,并按学校的管理规定予以经济处罚,坚决杜绝了以往少数教师课前不备课,课后补教案的现象发生;二是重视学生对各科任教师的评价。在学期中和学期末,我们通过调查问卷和深入教室找学生座谈的方式了解学生对各科任教师的评价,平时是如何教学,辅导的,是否有随意换课、挤占、挪用短线学科的现象,是否有早退迟到的现象。对学生普遍反映工作责任感不强的教师,我们进行了个别交流谈话,促使教师规范自身的行为,增强其责任意识;三是重视所有学科的考试、考核工作。在学期末我们与永丰小学进行了联考,实行统一操作要求,统一安排监考,统一组织阅卷,统一登分统计的“四统一”要求,严格程序,严肃考纪,端正考风,确保了考试的公正公平,成绩客观真实。以真实了解我校语、数两门学课的教学质量。考试结果按学校制定的教学奖惩规定进行计算并予以落实,充分体现了多劳多得、优质优酬。对于没有进行统考的学科我们进行了考核,各教师按课程标准拟订了考核标准和考核程序,并把考核结果一并上交到教务处存档;四是建立学生成长记录袋。本学期我们改变以往学生放假时只发给学生成绩册让学生带回家的方式,导致学生家长不能真实全面了解学生在学校一学期来的学习生活情况,为此我们建立了学生成长记录袋,将学生一学期来各科的作业、试卷、各类竞赛、各种活动的参加情况、获奖情况都统一装入学生成长记录册中,在学生成绩册上,我们要求语、数两科教师分别写上评语。这样一方面学生家长能更全面的了解了学生在校的学习情况,另一方面能更好地促进我们老师了解学生、教育学生。 

     三、扎实进行教本教研活动,提升教师的业务能力。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在于教师,在于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和技巧。本学期我们针对中心学校的教学教研工作计划,结合我校的实际,拟订出切实可行的校本教研计划,并按计划实施:一是充分发挥市、区两级骨干教师的作用。张学斌、王斌鹏、向以波、王祥玲等四名骨干教师带头主讲了一节示范课。特别是校长张学斌同志,工作任务繁重,但本学期主动提出担任三年级一个班的语文课。备课、批改作业经常是到晚上11点左右。其主讲的一节示范课《信任》,倡导了当今语文课堂教学中用心灵诵读、用心灵倾诉的教学理念,较好的起到了示范作用;二是鼓励年轻教师勇于探究,大胆尝试,搭建教师专业成长的平台。青年教师王斌鹏、王祥玲、罗辉彬、徐桂芝、任红仙、李波、金红勋、龚桂建、张永东等积极主讲课改研讨课或参加理科组的优质课竞赛活动。他们有朝气、有活力,善于接受新事物、新知识,在教学中能把新的课改理念与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有机地整合,课堂教学生动、活泼,富有激情和感染力,教学效果良好,深受学生的欢迎,他们已逐步成为我校课堂教学的中坚力量。在本学期理科组的优质课竞赛中,谢照瞒、龚桂建、王斌鹏三位教师以精彩的课堂教学展示,良好的教学效果被评为理科组优质课教师;三是注重教学的专题研究。本学期针对我校语文教学中作文教学的这一薄弱环节,专门从随州请来对作文教学有丰富经验的袁平修老师,来我校主讲了两节作文教学示范课,并同我校的教师进行了专题座谈、互动交流,解开了老师普遍存在怕教作文,学生怕写作文的情结,找到了打开作文之门的钥匙。在期末复习时,副校长谢照瞒同志主讲了如何引导学生复习,提高复习效益的示范课,其课中复习的知识点合理,学生的训练量适当,较好地达到了复习巩固、提高的目的,让学生从繁重的题海中,从沉甸甸的

书包中走了出来。 

    四、凸显以教学为中心的理念,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教学质量的高低决定一所学校的生命力,在当前生源萎缩,学生家长对子女教育质量期望值日益渐涨的时期,学校的教学质量更显重要。本学期,我们在中心学校下发上学期六年级统考成绩结果后,深深地意识到我校教学质量的日渐下滑,这与我校曾经的辉煌相距甚远。为此,我们痛定思痛,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找出我校教学质量下滑的原因,并为提高教学质量拿出一系列的举措,从提高认识,经费投入,时间保证,激发热情,制度保障等多方面入手,力求通过一学年的努力,切实扭转我校教学质量下滑的局面,向辖区内老百姓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过去的一学期,学校的教学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深深认识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教师辛勤的耕耘,离不开学校党政领导的支持。同时,我们还意识到自身更多的不足,特别是加强教师们工作的责任感更要成为新学年的首要任务,教学常规检查还要进一步落到实处,教师利用接收资源应用于课堂的的整合能力还要加强。路漫漫其修远兮,本教导处还需不断求索!在新的学年中,我们定将团结全校广大师生,坚定不移地推进课程改革,全面发展学生素质,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与时俱进,加强学习,争取使我校的教学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2012-2012第一学期小学英语教学工作总结 XX年-2009第一学期小学英语教学工作总结

温泉小学:吴家莲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有时感觉它快得让人窒息。不知不觉一个学期即将画上句号,又该提笔写上“本学期的教学工作总结”了。 

    步入教英语科目这个岗位,仅仅是短暂的一年多,我没有干过什么轰动的大事,也没有什么令人忽然亮眼的轨迹,而是最深刻地体会到了做一名英语老师的艰辛和快乐.我喜欢孩子,喜欢每一个学生,但不是所有的时候喜欢所有的学生。我热爱工作,但不是所有的时候热爱所有的工作。当一天的老师是容易的,但是每天都当好老师是难的。想起李镇西老师在《做最好的教师》一书中的话语:做最好的老师,首先要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自我。你也许不是最美丽的,但你可以最可敬;你也许不是最聪明,但你可以最勤奋;你也许不是最富有,但你可以最充实;你也许不会最顺利,但你可以最乐观……做这个最好,其实是更好,每一个人都达不到,看你离最好的远近。“做最好的老师”是一种平和的心态,也是一种激情的行动;是平凡的细节,也是辉煌的人生。 

   本学期我担任三年级四年级五年级9个班级的英语教学工作,不同的班级,不同的班主任,不同的学习氛围,不同的学习效果。三年级两个班级,三(2)班比三(1)班学习英语的氛围更为浓重,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更高涨,家长对英语也更为重视。四年级三个班级,整体上觉得学生都很懒散,不管是家长还是学生对英语的学习都抱着无所谓的心态,五年级就更糟糕,除了五《4》班新来的学生对英语有浓厚的学习兴趣之外,其他班都是大部分不喜欢学英语,总想利用英语课来玩,英语学习意识不够,觉得小学阶段语数是主科,英语可有可无的。而英语的课时都安排在下午,学生的状态总是不佳,上课总是昏昏欲睡。学生学英语的时间只有课堂上短短的四十分钟,回家根本不会花时间在英语上。有时,我觉得自己的热情和执着似乎慢慢地在被消磨着。有时越多的期待,反而失望越大。 

下面结合本学期教学实践总结一下教学情况: 

   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英语是一门外语,对学生而言,既生疏又困难,尤其是在农村,要教好英语,就要让学生喜爱英语,让他们对英语产生兴趣。因此我尽量创设情景,通过实物、卡片、讲故事、简笔画等进行教学,并结合课文内容,运用表情、动作,尽量使课堂教学声情并茂,激起学生的求知欲。我经常结合所教的内容,讲一些日常生活的事例,或浅而易懂的故事,这样既能扩大学生的视野,又能集中学生精神,使他们觉得课堂气氛不那么单调、枯燥。同时兴趣来自儿童的好奇心,勇敢来自于希望和鼓励。没有赏识,没有成功,也就没有了自信,没有了希望。学习英语时学生需要教师的鼓励和表扬。作为老师,应珍惜儿童心灵深处的渴望,积极创造机会,不断让学生取得“我能行”的成功体验。课堂上我总是用“ok”、“good”you are clever”、“excellent”来表扬学生;本学期我还利用标有good ,great ,excellent 等不同的小卡片作为课堂奖励表现优秀的学生 

   二、英语听、说、读、写方面的情况。   

英语是语言。一种需要让学生多读,多讲,多练的语言。但是早上各班都抓的很紧,英语的晨读几乎没有,所以各班学生的口语表达很差,只会听懂老师说教过的某些单词。在课堂教学中运用实物教具、简笔画,情景教学、手势语言等方法来启发、教育学生。教学生做游戏、唱英语歌等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鼓励学生大胆质疑,注重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导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有疑难和不懂读的地方,我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解、分析、带读,力争让他们学了就懂,懂了会用。在批改作业方面。学生的作业总是按时及时地批改,强调他们多写多练习,一学期下来,作业批改次数打137次之多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在教研方面,如果有外出听其他老师的课的机会,我会好好把握,从中吸取教学经验,取长补短,提高自己的教学的业务水平。同时需要理论武装自己,需要不断为自己充电,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一些教学理论,新课程标准,理念,有针对性地应用于教学活动当中,积极参加各种教研活动。 

   总之,我们不是最优秀的老师,但是我们可以做到孩子们最喜欢的老师。一个鼓励的眼神,一种肯定的体态语言,一次耐心的个别辅导,一句赞扬的话语都将成为一个受孩子喜欢的老师的奠基石。这些,不就是我们一举手一抬足之间的事吗?我们可以做到,我们完全可以做到的。这是我快速成长的充实的一学期,比前个学期有进步,但这还只是个开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求索”。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xue/201208/25828.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