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学工作总结 >> 正文

小学德育团队工作总结

来源: 教学工作总结 

  德育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和学生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对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工作起着导向、动力和保证的作用。为使我校的德育工作从师生之间、师师之间、生生之间的心灵沟通开始,从学生行为习惯得以体现,使诸方面教育相互渗透、协调发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一、建立和完善德育工作管理机制,实现德育工作规范化、科学化。
  1、探索和建立全员德育的工作机制,完善各项德育制度,规范教师的教育行为。组织学习德育相关文件和学校德育各项制度职责,引导全体教师进一步更新育人观念,积极参与到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切实增强教书育人的意识和责任。
  2、重视德育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师德修养和育人水平。深入学习教育部《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中小学教师工作职责及要求,进一步提高教师思想道德素质,加强对教师师德师风教育。做到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诲人不倦,有教敬业、爱生、善导、创新”的教风,师生之间保持一种人格上的平等,相互学习、相互尊重。努力建设一支能够适应素质教育要求的学习型、创新型德育队伍。
  3、继续开展了班主任队伍建设“四个一工程”:每月开展一次主题教育活动;每学期召开一次家长会;每学期读一本教育专著或研究一种教育思想;每学期和学生进行一次面对面的心灵的交流与沟通。定期举行了班主任例会,通过学习有关经验文章、经验介绍等方式,努力提高班主任的工作能力;对于一些初当班主任的,学校则采用“帮、扶、带”的方式,以使他们尽快胜任班主任工作。wWW.ZONgjieFANwEn.Com在建立班主任岗位职责规范、严格考核的同时,建立文明班级、优秀班主任评比制度,进一步提高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
  4、推进德育阵地建设,提高德育渗透能力。少先队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要实施阵地,抓学生日常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本学期除了班级对学生进行日常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外,学校继续组织了红领巾文明监督岗,促进学生各种习惯的养成。红领巾文明监督岗对全校各个班级一天内所有的情况进行巡查,包括晨读情况、教室卫生情况、课间学生不文明行为、课间操眼保健操情况等。每天、每个课间都进行巡视,并在每个月公布反馈当月情况。随着红领巾文明监督岗活动的逐渐深入开展,校园里乱丢乱扔的现象少了,追逐打闹的情形少了。
  二、加强基础教育,培养文明学生。
  1、充分发挥了少先队组织作用,以重大节日、重要人物和重要纪念日为契机,通过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提高了德育实效。本学期按照少先队工作计划,重点组织开展了“歌唱祖国”、“交通安全”等主题系列活动。结合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深化创建环境教育,引导学生热爱我们的家乡,培养爱护校园小主人。

[1] [2]  下一页


2011小学教学工作小结

2011小学教学工作小结

本学期开学,在我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之下,领导让我负责学校的管理工作,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我曾惶恐过,犹豫过。是领导的鼓励和支持给了我信心和力量,尽管我的管理工作做得不是太好,和其他教导主任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我感觉到我正在逐步适应这项工作,今后我将继续努力,以不辜负领导的期望。

在教学管理工作方面本人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狠抓教学六认真,能按照教办要求正常进行教学六认真检查,做到每个月检查两次,覆盖所有学科、教学六认真的方方面面,特别重视备、上、改等环节的督查。检查备课笔记,注重检查与指导相结合,及时和有关同志交换意见,提出改进建议。本学期本人还加强了听随堂课的力度,全学期共听随堂课近20节,本来本来还想多听一些课,但由于课务偏重,可能还不符合领导的要求,下学期争取多听点课。

期中抽考,我校三英镇第一,四数镇第三。期末统考,我校七个班级19个学科,共有8个学科进入前一半,为村小中五分之一强,特别是二、三、五年级的数学有的已处于领先位置。六年级的英语较之期中也有较大进步。

在竞赛辅导方面,我们学校面临诸多的不利,老教师偏多,代课教师偏多,由于我临时负责这项工作,有关资料也不全,但我们能努力克服困难,在镇组织的几次竞赛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当然和其他学校相比,可能还有一定差距。

在教育科研方面,本学期,我们沿袭了上学期的教师学习制度,但注重了内容的更新,引导教师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更新教育教学观念。为提高教师集中学习的效果,我校把集中学习分为两个层次,一是校级的集中学习,二是组级的集中学习,并要求集中学习做到定时间、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校级集中学习安排在每周周四下午放学后,由本人组织。本学期主要学习了县局下发的“应知应会”,《走进新课程》以及《江苏教育》上有关新课改方面的文章。组级的集中学习安排在周六上午,由学科教研组长负责。本学期学习的主要内容是:各学科的课程准标等。另外,我校还组织教学研讨活动,让教师相互交流学习实践的心得和体会,切实提高学习的实效。在组织好教师集中学习的同时,我校建议教师每周个人学习时间不少于3小时,可以读教育理论专著,读教育教学期刊。强调学习要及时在实践中尝试,要及时总结与反思。教师个人学习的情况每月由教研组长或本人进行检查和统计,学期末举行一次教师教学后记交流与展示活动。在这一科研氛围中,我校教师不因老龄化而不参与新课改,不因老龄化而不撰写论文。本学期,在上级组织的各项论文赛中,我校教师积极参加,踊跃投稿,至今,已有一人次获国家级一等奖,两人次获省三等奖,一人次获县三等奖,一篇论文发表在省以上正式报刊上。

回顾本人在教学管理上所走之路,有得也有失,毕竟是因为初次担任,畏手畏脚,只知服从,只知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而没有自已的思考,没有形成自已的教学管理特色。下学期我的努力方向是:一、发挥自身的带头作用,搞好自身的教学工作。二、努力适应教导角色,教学管理抓出实效,教学质量争取在村小中不落后。三、向老教师学习,向学生学习,不断完善自身的教学管理艺术。

2011小学教学工作小结


2011年小学教学工作总结
  转眼间,一个学期即将结束。回顾一学期的科学教学工作,有得有失。一学期来,我本着全面培养学生创新力、努力培养学生的说话能力为原则、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应该说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常规教学方面
  1、认真备课
  按照学校要求,每周我都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做到先周备课,而且努力做到备课符合学生实际,这就让自己做到了上课胸有成竹,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
  2、积极听课、参与教研、善于反思
  不管什么层次的听课,我都尽量抽时间去听,这样不仅开阔了思路,也为备课过程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各种鲜活生动的事例、各种教学方法、模式的展示、微小细节之处的精彩处理,使我在丰富课堂教学的同时,也改变了学生对学习感到枯燥、单调,脱离实际的成见。定期的教研活动也大大提高了我的教学水平和业务素质。
  二、优差结合,全面推进
  学期初,我就紧抓作业的检查和批改,检测学生知识掌握情况,让自己做到心中有数。这不仅有利于对学生知识落实的情况的更好掌握,更使我对学生课堂表现情况,有了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从而能够更好的根据学生的情况,调整教学。对于个班里的学困生,我一直坚持个别知识辅导、一帮一帮扶和思想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在给学生谈理想、谈目标的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努力让班内的每一名学生都不掉队。
  三、重视动手和动脑的训练
  “在科学实践活动中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是我校的教研课题。而科学是一门工具学科,它不同于数学、语文,科学课教学要求动手教学和情节、内容教学相结合相辅相成。而低年级的这一环节的教学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在教学中我特别重视这两点的训练,并于学校的课题相结合,训练学生的表达能力。
  整个学期,我注重教学生由想到做。给学生营造一种快乐的学习氛围,让每个同学都有“做”的欲望,通过一个学期的训练,我发现同学们的动手能力有较大的进步,逻辑思维能力也增强了。
  四、教学成绩
  本学期,不管是何种形式的检测,孩子们都取得了理想的成绩,得到了学校领导和老师一致认可。我本人也不断钻研业务,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五、存在不足与今后打算:
  1、自身的业务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不断更新。世界瞬息变化,二教学方法也需要不断更新,我将抽出更多的时间来学习提升自己。
  2、学生的自主自觉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不够成功。培优扶差工作做得还不够扎实,优差生的差距还很大。
  3、积极运用多媒体电化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加大科研促教的力度,努力撰写有较高质量的教学论文。
  当然,过去的已经过去,有人说过“总结过去是为了让未来更有经验可循”。旧的一年已经过去,新的学期还未开始。在新的学期里,我将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不断地提醒自己,让自己向更高的目标迈进,争取新的学期取得更好的成绩。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xue/201206/24567.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