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学工作总结 >> 正文

小学政教处工作总结范文

来源: 教学工作总结 

先谈谈政教处的工作职责:

一、政教处要根据学校的工作计划,制定学生爱国教育的工作计划,确定学生思想教工作的内容和重点。同时指定每月、每周学生工作日程,实施全校学生活动计划。
二、领导年级组工作。指导年级组长指定年级学生工作计划,帮助年级组长,开展各项学生思教工作,落实年级学生工作计划。
三、制定班主任工作职责,领导各年级班主任。组织班主任学习,加强班主任师德建设,提高班主任工作水平,检查和评价班主任工作。
四、关心和帮助共青团做好共青团员工作,做好学生会的工作。帮助共青团、学生会在学生中开展各项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活动。
五、制定并执行学校学生行为规范,树立学生正确舆论。树立校级学生先进典型,组织评选各类学%


最新实验小学教学工作总结
我校3-6年级共有6个教学班,有一个专用实验室,配备二类实验仪器一套,2名兼职教师。在教学中,为了充分发挥实验室的作用,在开学之初,我校认真做好实验计划,学校教导处在排课时优先考虑自然和科学课的安排,在具体安排中,做到既科学,又不互相冲突,保证每节课都能在实验室中进行。
本学期按照实验教学计划,认真完成了教学任。各年级演示实验和分组实验列表如下:
(表略)
通过实验,学生的观察能力、实验能力、操作能力、比较能力、分类能力、推理能力等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养成了爱科学、学科学的学习积极性,做实验能正确规范地操作,善于观察,乐于探究、总结。并能将学到的相关知识应用于生活实际中,能够解释常见的自然现象及生活现象。
小学《科学》教材体现了面向全体学生、具有弹性和开放性的特点。在使用这一教材中,我感觉这一教材在编排中充分考虑了学生在生活环境、经验背景、个性特点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在学习内容、教学活动、设计制作、综合评价等多方面都给学生和教师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和创新空间。它并不象小学自然教材那样内容非常的固定,实验过程、方法非常的单调、一陈不变,而是相当的灵活,教师可依据学校和学生的实际进行调节,而学生也可以有更多的自行探索创新的空间,因此,我觉得这一教材具有弹性和开放性的特点。
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进行,教师确实转变了观念,构建了新的教育教学理念,自学相关知识,及时查阅课程改革的相关资料,借鉴实验区的优秀经验,在学校教研课题“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的大课题的前提下,确立了“提出问题、做出假设、设计实验、操作实验、总结规律、交流互补”的六步教学模式,课堂真正体现了学生自主探究的理念。根据年级特征及学生的年龄特征,在教学中教师扶放有度,高年级可完全放手让学生自行操作,中年级在教师的适当帮助下可进行自主探究(除带有危险性的操作外),学生的自主能动性被充分地调动起来,学习的兴趣浓厚,实验室成了学生爱去、常去的乐园。
在抓好课堂教学的同时,根据班级具体情况安排指导学生参与课外研究,将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外,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培养了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提高了技能,培养学生长期坚持实验、连续观察记录、查阅资料的学习习惯,逐步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鼓励学生走进大自然探究科学知识,学习和应用科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在本学期中,多数学生主动参与,自主探究,积极性非常高。很多学生积极参与科普制作竞赛,体现了他们对科普知识的热爱。
实验室、准备室由实验专职教师全面管理,做到认真负责,定期清洗、整理、保养、核对仪器、药品的使用情况,及时上帐下帐,做到帐物相符,仪器得到了有效保管和使用,平时填写好各种表册,认真对待实验登记表的填写。
今后,我校将继续转变观念,重视学生学法的培养、指导,充分发挥师生的创造性和积极性,积极开展实验教学的改革和探索,努力培养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保证实验开出率继续保持甚至超过100%。

2012年(原创文摘)小学数学教师个人研修总结

2012年(原创文摘)小学数学教师个人研修总结

2012年,新的一年就要来到,为了明确自己一年来所做的工作如何,我特意对照去年的计划一一查看,现将一年的研修总结如下:

一、主题研修方面:

1、一年来,我们数学小组的成员在聂慧玲老师的组织下,认真进行了活动。我们小组研修的大主题是“小学数学教材解读与课堂实践”,这一年我们选择了数学课程中四大领域(数与代数、平面图形、解决问题、统计)的《数与代数>这一领域进行了解读学习,《数与代数》里包含数的认识、数的运算、常见的量,探索规律四部分内容,我们进一步了解了这一领域的知识结构、重点难点、编排特点、每一学段学生需要达到的目标层次。围绕这个主题,每次活动前要求成员先自已解读每块的内容,再根据自己的理解在研讨时提出自己的困惑。一年来,我们每位成员都做了一节研讨课,我也做了一节复习课,并整理了自己的实录,反思了自己的不足。

2、对《数与代数》各部分的理解:

对四则运算编排的理解:四则运算的编排从一年级开始一直到四年级结束,教材的指导思想是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初步理解混合运算的作用,体会运算的顺序,让学生有较长时间的过度,通过较丰富的现实素材,逐步体会、理解混合运算的顺序,分散了教学难点。后面的教材没有进一步安排混合运算,小数、分数四则运算都是在此基础上进行类推的,因此,四年级的四则运算的梳理一定要扎实。

对计算的理解:计算本身是一种技能,需要在理解掌握的基础上加以熟练,以致达到不假思索的地步。因此,老师应该了解计算应达到的要求:估一估要贯穿于笔算教学的始终,在一定的教学时间内对计算方法进行梳理与总结,保证必要的练习,适当补充练习量,加强练习课的设计。如:学习乘法分配律时,此类型题书上练习量很少,但如果在此训练好,在以后的小数、分数四则运算中也会遇到此类题,不易迁移。因此必须补充一定量的练习进行训练。

二、个人研修方面:

1、读书:

认真阅读并跟批了《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现已批注到每87条建议。虽然每条建议也细细进行品读,但由于自己读书甚少,文化底蕴不足,不能很好地体会建议的思想内涵。无论多难,批注我会坚持到底的。其余时间,我仍旧坚持阅读我最喜欢的数学版的〈小学教学〉〈人民教育〉等,从中撷取适合自己的在课堂实践中运用。如:〈人民教育〉有一期用大量篇副刊登的尝试教学法让我受益匪浅,还有活动单导学案等许多文章都让我尝到了甜头。

2、课堂教学方面

我的立足点是:关注每位学生,关注学生的思维过程,教师要以追问的形式促使学生的思维向深处发展,让学生的思维动起来,活起来。课堂上我也努力去实施了,但由于新学期又换了一个新的班级,重新又得了解他们,学生也得和自己有一个适应期,所以这方面做得也不太好。

3、其它方面:

今年下乡送过两节课,一节《三角形的认识》,一节《5的乘法口诀》,回来及时对自己的课进行了实录整理,并进行了深刻反思。

年初计划的坚持每月观看一篇名家课堂教学,没有坚持下来,也听了几节课,但没有认认真真地深入进行分析:名家课堂好在哪里?为何要那样来设计?对学生的发展有哪些作用?

一年来,自己的工作进行的如何只有自己清楚,也不想去找任何理由来说明,就向一句名言“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只能希望自己能在下一年里有所收获吧!


                   《小学数学教师个人研修总结》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xue/201206/24553.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