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学工作总结 >> 正文

2007年幼师关工委工作总结

来源: 教学工作总结 

泉州幼师是一所具有113年悠久历史的老校,学校现有大专生961人。如何在百年老校升格和发展的重要时期,切实做好关工委工作,培养适应21世纪的高素质人才,既是百年老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要责任。一年来,我校关工委在泉州市关工委、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的正确直接领导和校党总支直接指导下,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紧紧围绕实施科教兴国的发展战略和泉州市关工委创建“五好”活动的要求,遵循“拾遗补缺、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的方针,组织发动更多离退休老同志,关注下一代健康成长。他们像春风化雨,滋润着百年老校的桃李芬芳。

我校创建“五好关工委”工作总结《春风化雨润桃李,化作春泥更护花》得到了市关工委等领导的充分肯定,并被推荐在全市关工委大会上交流。校关工委主任林兆棠老领导还被福建省直教育系统关工委评为先进个人。现就今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1.领导重视,班子健全。wWW.zOngJIeFAnwEN.Com

一年来,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与关工委成员一起学习贯彻泉州市关工委提出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的有关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到:关工委是党培养和教育青少年的重要载体,是党组织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是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发挥作用的最佳形式,是老同志弘扬好思想、好作风、好传统的重要阵地。学校关工委创建“五好”活动是深入开展工作,树立先进典型,总结经验的好方法,对基层关工委自身建设工作有较大的推动作用。认识提高后,我们及时调整充实班子,加强班子建设,诚请退休老同志林兆棠为主任,任林长红为副主任,委员中离退休老同志占60%,现任教师占40%。学校要求在职领导工作到位,一、二线领导齐心协力,共同加强对青年教师和学生的教育培养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参与、配合和补充的作用。让关工委真正在学校有一席之地,并富有成效地开展各项工作。

2.同心同德,关怀备至。

4页,当前第1页1234

幼师是一所百年老校,有一支宝贵的离退休队伍资源。根据老同志的不同专长,我们从德育、教学、后勤等方面调动“六大员”的工作积极性,大家同心同德,对学校办学关怀备至,充分发挥其余热。在德育领域:我校关工委从教育本部门的实际出发,配合学校党、政、工、团等职能部门加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艰苦奋斗的思想教育,帮助学生在学习和社会实践过程中,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协助学校根据青少年特点,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组织学生学习党的基础知识、党的十六大精神、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开展帮教、帮学活动。关工委负责人林兆棠同志积极做好组织领导工作,黄纯治、刘绍榕、黎念泉、周松柏等同志被聘为“业余党校”辅导员,时刻关心着学生的成长,积极主动为学生上党课,不断为党旗增辉。许多学生在她们的帮助下积极要求进步,踊跃申请加入党组织。目前,写入党申请书三百多人,已发展学生党员26人,为百年老校历史之最。学生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泉州市党的组织发展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与会代表对学校党的组织发展工作给予高度肯定,成绩背后洒下了关工委老同志的辛勤汗水。

在教学领域:周松柏、颜瑞雯两位退休教师被请为教学管理督导员,积极参与教学督导活动,深入教学第一线,参与由中专向大专教学转型的种种改革和探索,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出谋献策。他们还不厌其烦地做好传、帮、带工作,特别是为培养年青教师发挥了积极作用。周松柏老师为学校发展精心策划了近十个升格“方案”。

在后勤领域:为了在百年老校这片珍贵的土地上建设现代化的学校,几年来华侨投资五百万元,学校集资近二千万元搞基本建设。退休老职工吴秀元、王作腾同志积极参与学校的基建监督工作,他们坚守工地,风雨无阻,为百年老校的校园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同时,也培养和带动了一批后勤管理的新生力量,并为学校师生员工树立了勤政廉政的好形象。学校的10来位临时工老伯也在不同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发挥余热,成为百年老校不可多得的护花使者。例如艺术楼老钟同志在管好琴房的同时,主动出版几十期黑板报,为艺术楼管理育人发挥了很大作用。综合楼老王同志几乎天天守护在综合楼的门岗,大年初一也不例外,从而保证了学校的安全。总之,学校关工委能根据老同志的不同专长,不断壮大老同志“六大员”作用,卓有成效地开展各项专门工作,并带动面上整体工作的开展。

3.规范管理,坚持不懈。

为规范关工委工作的管理,学校一直把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的工作列入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建立了学习制度。定期组织时事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使思想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与时俱进,更新观念,不

4页,当前第2页1234

断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并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关工委组织的性质任务、工作内容,为做好关工委工作提供保证。二是健全工作制度。学校关工委坚持每学期在制定学校工作计划时研究和部署关工委工作,做到有计划、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有成效。体现在:第一、定期召开关工委工作会议,总结和安排工作;第二、两周一次关工委协调活动,或学习上级关工委指示精神,或参加学生主题班会,或为业余团校、业余党校作讲座;第三、利用教职工会、教育学术研讨会、德育工作研讨会、理论中心组会、国旗下讲话、师生谈话日等时间,让关工委的成员参与到学校育人工作的方方面面,使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措施落到实处。三是经费落实制度。主要从三部分体现:第一,固定工资。老同志定期参与学校德育教学、后勤管理工作有固定工资。第二,临时工资。不定期给学生上党课、开讲座付给临时工资。第三、活动补贴。凡是参加关工委的学习、听课、咨询、主题班会等活动皆有一定补贴。经费的保证,使各项工作更加落到实处。

4.整体育人,全面提高。

  我校关工委从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出发,找准关工委与学校工作的结合点,协助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努力开辟课内外结合,校内外协作的整体育人渠道,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如学校关工委协助开发教育资源,延伸工作臂膀,主动与各种社会组织建立广泛的工作联系,争取四面(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八方(教育、宣传、文化、新闻、出版、司法、公安、群众团体)的配合和支持,形成通力合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通过邀请司法人员、治安副校长到校进行普法教育,以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邀请市消防支队的队员到校传授消防知识。

 5.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新世纪,给关工委工作带来许多新的课题。为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与现任党政领导一起,与时俱进,研究新问题,及时寻找德育工作的新途径。一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在人的素质的整体结构中,心理素质是提高思想品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素质以及审美、劳动和交往素质的基础。心理健康教育已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和关注。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变革、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巨大变化,难免涉及到学生,在他们的思想上产生种种困惑和疑虑。学生身上来自社会、家长、学校、老师的压力大,在日常生活中常有郁闷、烦燥、焦虑、厌学、自卑等不良心态相伴,同时由于大气候的影响,学生耳濡目染,思想意识上存在着许多问题。如金钱的诱惑、攀比风、享乐风、不良消费观、知识无用论等不正之风的侵袭,造成他们对社会和人生适应能力差,心理脆弱,心态失衡,自制力差等一系列问题。如果不及时匡正,任其发展下去,有可能走入极端,害人害己。为此,学校关工委组织部分经验丰富的老教师配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站,组织心理测试与咨询小组,出版《心声》刊物,学习研究心理测试,跟踪调查,心理咨询和个案分析,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积极培养学生的自我意识、竞争意识、群体合作意识、学习意识、生存意识等现代人所必备的心理素质,增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利于他们在未来快

4页,当前第3页1234

节奏、高科技的剧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二是加强美育教育。根据幼师生的特点,配合学生处开展美育系列教育活动:有《美的对白》、《艰苦朴素今日谈》等主题观摩会、《美的礼赞》征文比赛、《美之韵》马伟力老师舞蹈专场晚会;有“幼师生形象(发型)服装造型赛”、“幼师生风采表演赛”、《流行与幼师生形象设计的误区》讲座以及各年段的联欢晚会。配合教务处,开展充满青春活力的健美操表演和英语童话剧表演。配合团委会开展晚会主持人选拔赛,学生文学社的化妆舞会,以及美术、摄影、演讲等许多活动。团委会的《月亮泉》报纸和期刊,更成为幼师生业余生活中抒发“美的情思”的芳草园,让学生谈自己的理想,谈对“美”的看法,谈自己为实现理想而勤奋学习,努力拼搏的决心和信心。关工委委员每次参加活动后,都能针对某个热点问题,在校关工委工作协调会上交流,能理论联系实际,充分肯定对学生进行美的教育的重要意义,同时,努力探索更好地帮助学生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方法和方式。

二、几点体会:

1.学校把我们视为财富,我们充分发挥余热。我们深知,退休老同志是一支不可多得的力量;政治上,大家立场坚定;教学上,大家经验丰富;在科研上,大家成果丰硕,这是一支蕴藏着巨大潜力的队伍,作为基层关工委,必须在关怀、爱护老同志的同时,注意发挥他们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作用,“量力而为”,也定能有所作为,做好这一工作意义深远。

2.注重双向互动,做到心心相印。一是在工作领导上的良性互动,我们采取一、二线结合,以一线领导为主;工作运作上是以二线老同志运作为主。为老同志搭好台,我们才能唱好戏。二是在工作过程中良好互动。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青少年的一门必修课。关爱老同志更是调动老同志关心下一代积极性的催化剂,学校领导非常注意关爱和尊重老同志,平时的问寒问暖;节假日的慰问;奖金福利发放;抗非典时期给老同志的一封信;迎新晚会联欢时,还组织我们高唱《团结就是力量》。老同志们感到温暖,满意,更激发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热情。

回顾我校关工委“五到位”的工作,我们深切的感到,在百年老校这片沃土上,老一辈教育工作者像春风,似春雨,抚育祖国的花朵,播种着明天的希望。但是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希望各位领导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再接再厉,为百年老校培养高素质的大专人才尽心尽职,发挥余热,作出新的贡献。4页,当前第4页1234
2007年关工委工作总结

一学年的工作即将过去,在分局关工委的大力支持,深切关怀,精心指导下,一步一步的成长来的下面把一年的工作向上级领导汇报如下:

一、提高认识、健全组织机构

领导重视,充分发挥领导小组作用,先后立会,组建机构,根据上级关工委的要求,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配齐配好关工委组织,以校长、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离退休老教师梁秀云为副组长,共青团、少先队、社区各界人士组成的参加组成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发挥领导小组“组织、协调、指导、检查、服务”的工作职能,切实负起责任,充分发挥作用,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计划中,做到六有,保证关工委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加强主题活动

1、开展好读书活动

积极打造书香校园,以读书长知识、以读书增智慧,以读书促养成,以读书树理想,提高队员们的审美情趣和文化底蕴,各中队建立了富有个性的“图书角”知识长廊,充分发挥青少年作用。引导孩子积极参与读书的活动,引导广大学生从小养成读书好习惯,学校在学生中实行了“好孩子读书卡”制度,读书活动卡的内容包括:读书好章节、好段落,好句子摘写读书心得体会,摘记家长对学生读书评语摘抄等三项内容,目录,我校1700多名学生,认真按照要求,参与主题读书活动,营造了读与学,学与写,学生读家长评的互动读书氛围和环境,今年新学期开始以来,全校学生累计读书2000册,写

3页,当前第1页123

心得3000余篇,家长评语1600多条,在家庭、班级学校形成一个读书,学习氛围。我校在全省主题读书活动中成绩显著被评为先进集体。

2、社会调查实践活动

充分利用德育资源,弘扬北大荒精神,把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科学等教育结合起来,结合重大节日对学生进行教育,如学生走出校园,到社区参加活动开展“我为老人送去一份欢乐,带来一片洁净”活动,由各中队学生到老年公寓和老人互动,把学生自编的节目献给老人,把歌声、笑声送去,节日期间由学校领导组织教师走访活动,四月份在清明节前夕学校关工委和少先大队联办组织了“踏着英烈的足迹前进”主题活动,聘请关工委成员退休老师、老干部、老垦荒者和素质较高的校外辅导员,走进课堂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北大荒精神教育,革命传统等教育,达到教育目的。

三、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训工作,开展新老教师师徒结对子活动

学习一些先进教育理念、新颖的教学方法,以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使青年教师尽快成长起来,我校开展校内校外结对子,青年教师和关工委离退休老教师结对子,走进校园、走进课堂,今年我们聘请关工委原我校离退休老教师,于香芬、梁秀云等同志和青年教师张春萍、武楠楠结对子,每月深入课堂指导点评、互相交流,使我校青年教师进步很快,成为校教学新秀。同时请离休干部和教师参与对学校发展计划目标等重大的咨询活动和建议献计献策活动。

四、联手合作,牵手协作,形成合力,形成三结合教育

1

3页,当前第2页123

、搭建共建平台

我校和管局关工委联合举办的春蕾小报深受广大师生喜爱,双阳书法班由关工委成员韩会春、郭长胜、高俊华老同志担任,坚持常年授课,风雨不误,成为我校一大特色。

2、警校共建、建设平安校园

我校与公安局、司法局、交警大队十几个单位,建立共建单位,邀请交警大队负责人到校进行交通安全讲座,请政法干警来校讲法制课、学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法规,以生动事例教育学生守法,文明做人,同时学校与社区联合举办开展大手牵小手共建文明城主题活动,各班建立小公民道德建设德资卡,由学生、老师、家长、自评打分,把分值存入卡中跟踪进行考核,使学生文明守纪人多了,打闹现象几乎不见了,校园形成崇尚真善美、争做诚信人良好风气。

五、开展青少年道德养成教育

针对青少年特点,深入开展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围绕在家庭、学校、社会不同规范自己,道德行为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良好道德习惯,协助学校组织各项活动:如讲礼仪,学礼节,做文明小公民活动,如“崇尚真、善、美、争做诚信人”、演讲、征文活动。

一学年工作即将结束,在上级部门关怀支持下取得了一些成绩,六月管局领导常少锋书记与局办工委领导的陪同,农垦总局关工委校参观指导检查工作给予很高的评价,虽取得一点成绩,但距上级部要有一定距离,决心发扬成绩,克服工作中不足,把关工委工作提升到一新的台阶而努力。3页,当前第3页123
中学2006年秋季学校工作总结

   2006年元月21日

 一学期来 ,在市教委的直接领导下, 我校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投入新课程实施过程中,在新课程的实施过程中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全校教职工上下一心,齐抓共管,通过一系列活动,学校的道德风貌有较大变化,办学质量明显提高,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工作回顾如下:  

一、新课程改革工作方面

  1、积极宣传课改,营造浓厚课改氛围。 切实抓好课改工作,成立课改领导组和科研究组,加强对课程改革实验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标语、致家长信、家长会、讲座等多种形式,宣传课改实验工作,营造课改实验氛围,促使广大师生及家长逐步接受和形成新课程观念并支持课改工作,保证课8改启动工作顺利进行。

2、建立课程改革实验工作制度。 执行“五个一”的新课改教学管理,确保课改工作扎实推进,并取得较大成效,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

 3、 扎实抓好课改通识培训,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参加为期7天的课程改革通识培训,狠抓实验教师的理论培训。预备周,我们组织全体实验教师集中学习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在培训中,我们采取了分小组讨论、检查学习笔记、写体会等形式,深化了实验教师对新课程理论、学科标准的领会,收到了较好的培训效果。课改过程中,我们还 组织全体实验教师认真学习讨论陈局长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课改的目标与任务。 组织学习现代教育理论和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提高教师课程意识,促进教师掌握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和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手段。在全体教师中倡导勤于学习,不断充实自我的风气,确立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的现代教育理念,树立全新的教育观、人才观、和课程观。

 4.切实抓好“周六新课程研讨日”活动。一学期来,学校把“周六教研日”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学校校长亲自抓,确保活动中组织、人员、措施到位,在周六教研日活动中,有课改校长论坛、课改沙龙以及其他各种形式的课改理论学习、课改讲座,有市教育局驻片领导、市教研室教研员、学校校长与实验教师直接对话和答疑解惑,有深入课堂进行教学研讨,有实验教师说课、教学反思、经验交流,有学习课改实验区成功教学案例,有观看新课程教学录象、进行典型课例研讨,有课改实验阶段工作总结交流等等。 内容丰富、研讨实效性强,充分调动了教师自觉参与新课程研讨的积极性。

 集体备课、研讨有收获 。学校把集体备课作为周六教研日的一项工作来抓,由实验教师共同研讨,认真分析教材,研究教材与课程标准及学生的适应性,探讨适应纲要和课程标准的教学方法、学生的学习方8式和评价方式,最后确定合理可行教学方案。教师们普遍感到集体备课能集思广益、能共享教学资源、优化教学设计。

5、 继续开展校内和镇片教学观摩周活动,多次举办教学开放周,以更广泛、更有针对性地组织教师在平时教学和期中期末复习期间,积极参加听课、评课活动,既展现了不同办学条件学校、不同年龄层次和教学风格教师的特点,又能达到教学资源、人力资源共享,还能以点带面、促进实验教师队伍的整体提高,从而达到互学互帮,共同提高的目的。

6、重视教学反思和经验总结 。课改实施后,学校认真落实课程改革实验“五个一”要求,要求教师必须做好教学后记以及资料的积累。每周的研讨日,每一位实验教师都进行一周的教学反思交流。此外,我们积极引导实验教师撰写教学论文、教学设计、教学思路、教学随笔,经验总结等参与交流和发表。本学期期中期末,我们还根据市《考试评价与制度改革指导意见》的精神,让初中一年级实验教师自行根据学生实际命题交流,并做好质量分析及命题反思。

7、抓好常规教学管理,定期检查任课教师、教案、作业批改情况,检查结果登记并在教职工大会公布反馈,对个别问题严重的进行个别督促整改。要求全体教师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学生为教育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挖掘校内外的各种资源,采取各种科学、有效、合法的手段为教育教学工作服务。校园广播网络、实验室、语音室、多媒体教室不再只是摆设,而是真正成为老师们实施课堂教学的重要场所。电脑、互联网已经成为老师们备课、制作课件、查阅资料的常用工具和广阔天地。

  8、 组织 开展镇片初中各学科竞赛活动以及《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演讲比赛,互相交流学习促进。组织学生参加

2页,当前第1页12

泉州市、南安市的各种竞赛活动,学生参加各种技能竞赛成绩捷报频传,共有 34人次以上获南安市级及以上奖励。

[4] 下一页  

2页,当前第2页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xue/201205/8760.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