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学工作总结 >> 正文

2006年教育局党建工作总结

来源: 教学工作总结 

 2006来,市教育局党委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出发点,围绕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中心任务,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理论水平和领导决策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核心领导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形成了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干事业的良好风气,为实现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s0100

 一、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

 1、深入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按照市委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统一部署和《中共石嘴山市第一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总体安排,局党委于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在局机关党支部、继续教育中心党支部、机关离退休党支部和基层学校党组织中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600余名在职、离退休党员参加了教育活动。为将活动开展的扎实有效,局党委成立了市教育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督查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了局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并抽调专人具体负责市教育局第一、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组织实施。研究制定了市教育局第一、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提出了具体目标要求和指导原则,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做出了全面安排。Www.ZONGjieFANWEn.cOm各基层党组织均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方案,整个活动开展的有条不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突出了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扎实、教育活动创新、舆论宣传同步、领导干部先行、监督检查及时的特点。党员们能够合理安排工作和学习,做到了学习、工作两不误。局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做专题辅导讲座。在认真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局党委把握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对照党章的规定,结合教育工作实际,提出了教育系统党员保持先进性教育的具体标准和要求。在教育活动中,局党委把解决党员的思想认识问题同解决党员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好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好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出现的与己无关、走过场等模糊思想认识,做到先进性教育活动向前推进一步,党员的思想认识提高一步。同时注意广泛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让群众始终参与活动,形成群众有序参与、监督有力、评价客观的良好局面,切实体现服务群众和让群众满意的要求。在活动中把开展先进性教育与为群众排忧解难相结合,开展了送温暖活动。春节前夕,局党委筹措2万余元对惠农区火车站居委会10余户贫困户、部分离退休、家庭困难的党员、教师进行了慰问,派出3名干部到县、乡参加中央1号文件的宣传并对当地生活困难的农民进行了慰问。注重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组织人员对假期补课、教育乱收费等“八项工作”进行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得到了群众的好评。春秋两季开学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贫困地区中小学生“两免一补”等收费政策,积极开展贫困学生救助活动,各中小学都为特困家庭学生减免了学杂费。通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达到了党员的党性观念和综合素质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得到更好的贯彻和落实、进一步树立了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的目的,有力地推动了教育事业的发展。

 2、开展了“五个”好基层单位的创建活动

 在2007年开展的以“领导班子好,党员、干部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为主要内容的创建“五个好”基层党组织的基础上,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将创建“五个好”基层党组织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队伍建设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在基层各学校开展了以“好校长、好班子、好队伍、好校风、好绩效”为主要内容的“五个好”基层单位创建活动。“五个好”基层单位的创建活动,涵盖了学校党建工作、教育教学业务工作、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等内容。通过创建活动的开展,使学校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有机地融为一体,从而使学校党建工作更好地为教育教学工作保驾护航,极大地促进了学校整体工作的提高,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时以“好校长、好班子、好队伍、好校风、好业绩”为主要内容的“五个好”基层学校的创建活动,突出了干部队伍建设、教育教学业务工作、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市委七届十三、十四次全体(

6页,当前第1页123456

扩大)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通过创建“五个好”基层单位活动,切实起到了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高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水平,促进各项教育工作的整体发展和快速推进的目的,为我市经济和社会的迅速、和谐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打下了坚实的基矗“五个好”创建活动的考核,对学校整体工作进行了客观、正确的评价,为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全面、客观地掌握情况、制定政策提供了依据,是提高基层学校的管理水平,强化党组织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机制。

 3、积极做好基层党组织设置与接转工作

 按照市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开展了党组织设置与调整和党员组织关系接转自查工作。通过自查与检查,对党组织设置与调整、党组织关系接转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纠正和进一步规范。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换届改选暂行规定》,对市十二中、市四中、市特殊教育学校等学校的党组织按期进行了换届改眩及时报请市委,成立了市十三中学总支委员会。

 二、加强队伍建设

 1、切实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

 1)、强化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为进一步加强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提高干部的理论素养,增强驾驭本职工作的能力,局党委印发了《石嘴山市教育局2006年党委中心组及干部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对中心组、机关干部的理论学习时间、内容、形式进行了规定,提出了统一的学习要求。1月份举办了两期中小学校级领导、教务主任培训班,全市213名校级领导、教务主任参加了培训。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科学执政意识,提高领导干部工作领导水平和能力,开展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50余篇。

 2)、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考核制度,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民主考核。按照定性与定量考核、平时与定期考核、领导与群众评价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探索创新考核方式,不断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12月初,结合年度考核,对校级领导班子采取述职和民主测评的形式进行了民主考核。按照市委组织部的安排,对局机关、局属事业单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考核。

 3)、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机制,落实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严格按照干部考察任用程序,对市三中、市四中、市八中、市十二中、市一职中、市特殊教育学校、市幼儿园等学校的24名中层干部进行了推荐选拔、竞争上岗和任用。在选拔任用中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采取民主推荐和竞争上岗的办法,坚持任前公示制度,加大了干部任用中的监督管理力度。协助市委对市一中、市七中、市十一中、市十三中、市十四中、西北外事中专学校的22名校级领导进行了配备考察。

 2、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1)、制定了《2006年发展党员工作意见》,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保证质量,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真正把具有共产主义觉悟,坚决拥护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教育改革和教育教学中做出成绩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为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加强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认真落实预审制和公示制,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制,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增强党组织在广大教职工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年内发展党员15人,讨论转正党员7名。

 2)、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进一步完善、规范培养档案,严格培养程序,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6月份,举办了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56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培训。

 3)、在广大党员中普遍开展了争先创优活动,党员在教育教学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七一”前夕,党委对在争先创优活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44名优秀党员和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和奖励。

 4)、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各党组织在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认真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分别作了严肃认真、求真务实的个人党性分析,并接受了同志们的评议。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党员领导干部首先带头进行了剖析,党员认真的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并逐个的进行了评议。党员在党性分析材料对各自存在的问题认识明确,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角度进行了认真的剖析,提出了明确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组织群众进行评议、听取意见,把党员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达到了激励党员、纯洁队伍、提高素质、增强党性的目的。

 5)

6页,当前第2页123456

、加强了离退休党员队伍的教育和管理。认真组织离退休党员参加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离退休党员的党性修养。组织离退休党员到银川等地参观,感受我区的经济的发展带来的社会繁荣和进步。春节前夕,召开了机关离退休党员座谈会,并对离退休党员、教师进行了慰问。

 3、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

 1)、开展了师德建设年活动。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暨开展“师德建设年”活动的意见》,围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要求,以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学为人师,行为示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优化育人环境,不断提高师德水平,造就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重点在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着力解决师德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积极推进师德建设工作的创新五个方面和加强师德教育、加强师德宣传、严格教师职业道德考核管理、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制度建设四项内容上开展了活动。活动分学习提高、整改评议、总结验收三个阶段进行。教师节,对在师德建设活动中表现突出的10个师德建设先进集体,101名优秀班主任、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育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和奖励,同时1人被评选为自治区师德标兵,43人被评为自治区级优秀班主任、师德先进个人。

 2)、在广大教职工中开展了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的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了向李双成、祁爱群等英雄人物的学习活动,组织教职工开展了“解放思想、创新突破、加快发展”的大讨论活动、新时期党的先进性建设探索与实践研讨活动。组织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辅导活动,举办了4场宣讲会,18所学校及机关事业单位1300余名教职工聆听了宣讲,受到了教育。结合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正确把握“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的要求,编制了《石嘴山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为我市教育事业的发展绘制了蓝图。

 3)、在教职工中开展了普法活动。一是开展了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了学习宣传宪法等法律知识,在全体师生中进一步树立宪法意识,树立和维护宪法权威。各学校以现行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义务为主要内容,依托课堂、校园广播、板报等校园宣传阵地,强化舆论宣传;坚持依法治教与以德治教相结合,把民主法制建设、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观念,不断提高了广大师生的法律素质。加强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意见》,进一步落实校级领导干部、法制副校长法制讲座,中心理论组学法,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制度,不断创新学法的形式,增强学法用法的效果,促进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提高了领导干部科学管理、民主管理、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同时,结合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了党员、教师特别是校级领导干部的法制教育,把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工作推向了新阶段。在机关干部中开展了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在教职工中开展了教师法、义务教育法等相关行政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努力提高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和水平。抓好青少年学生的学法和法制教育工作。各学校采取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通过举办专题知识讲座、模拟法庭、演讲、知识竞赛、上街咨询等活动,寓教于乐,起到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青少年学生的法制教育坚持了法律常识教育与道德规范教育、课堂教育与社会实践活动、学校教育与家庭、社会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在学校法制教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市二中、三中、回中等学校积极与综治办、团委、文化市场管理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适合青少年特点的第二课堂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在治理校园周边环境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加强中小学安全教育,增强广大中小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组织学生学习交通安全法规知识,提高了交通安全意识。二是认真做好“四五”普法总结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按照要求,各学校利用今年上半年的时间对普法工作进行了“回头看”和查漏补缺工作,对照整体规划和年度安排内容逐项检查,逐项对照落实,把普法“两个转变、两个提高”的目标实现情况,领导干部、教职工、青少年学生的学法用法情况作为工作的重点,使普法工作不留“死角”、“死面”。各学校按照局党委的要求,对“四五”期间普法资料认真进行了整理归档,进一步核查了普法对象底数,做到准确无误,对具体实施过程中的各项措施、具体学习内容等都进行了详细的记录,按规定对干部学法用法登记卡进行了规范登记,顺利通过了“四五”普法验收。

6页,当前第3页123456

 三、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活动

 1、开展了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力度,构建校园廉政文化氛围,促进教育行风建设的根本好转,局党委与市纪委联合制定下发了《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开展了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试点工作。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是抓好教育系统廉政建设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廉洁奉公、诚信守法意识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增强干部和教师的反腐保廉自觉性,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廉洁和诚信守法意识,着力构建廉政教育进校园的长效机制。是营造“崇尚廉洁”、“以廉为荣”的社会风尚和廉政文化氛围,建设和谐校园的有效举措。活动通过对校级领导进行廉洁从政教育,对教师进行廉洁从教教育,对学生进行廉洁意识教育,依托学校与学生,学校与家长,家长与学生的三方互动,拓展教育形式,增强了学校廉政教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活动从三个层面对干部、教职工、学生进行教育:在学校领导、党员教师中开展“率先垂范、廉洁从政”为主题的,在学校教职工中开展“扬清正廉洁之风、办人民满意教育”为主题的,在全校学生中开展“敬廉崇洁”为主题的“廉政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

 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按照先试点后全面推开的步骤组织落实。确定的试点学校为市三中、六中,二孝十三孝平罗县中学。试点学校结合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自2006年7月至12月组织实施,试点工作分学习宣传动员教育阶段,查找问题、修改完善制度、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阶段和整改提高和经验总结三个阶段进行。在试点的基础上,2007年在全市大中小学全面组织实施。

 2006年6月24日,市纪委、市教育局党委在市回民高级中学召开了全市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动员大会。市委、市政府主管领导,相关部门领导、县区纪委书记、主管县区长,直属学校书记、校长及试点学校代表130余人参加了会议。同时还聘请了廉政监督员并颁发了聘书。

 2、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从严治理教育收费,从根本上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从加大治理教育收费问题入手,与县(区)教育局长和市直学校校长签订了《2006年度治理中小学乱收费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制。组织教职工观看了《碰不得的高压线—治理教育乱收费警示片》。10月份组织了对全市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工作的督查。通过督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和纠正问题,促进了教育政风、行风的进一步好转。

 3、积极推进政务分开和校务公开,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教工作。对涉及干部任免、教师职称评聘,各类评优、评先、招生录娶中小学收费项目标准、财务收支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政务公开、校务公开的形式予以公示,接受广大教职工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同时,加强机关和学校制度建设,坚持按制度办事,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教工作,防止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产生,树立了教育行业的良好形象。

 4、加强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工作。结合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认真召开了党委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委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认真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气氛浓厚,达到了沟通思想、找出问题、提高认识、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在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开展了学习贯彻全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会议提出的“五个不许”和“十一条措施”活动,加强了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三项制度”和外出请销假制度,提高了领导干部的自律意识。开展了“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增强廉政意识”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宣传展出《实施纲要》挂图,参加知识竞赛、征集“塞上清风”书画、摄影作品,党组织领导讲反腐倡廉党课,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廉政文化活动,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四、积极做好人才工作

 1、为进一步发现、培养、选拔、推荐和使用优秀教育青年人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做好教育人才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建立有效的青年人才培养、选拔、推荐机制,为我市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丰富的人才储备,局党委建立了市教育局青年人才库。开展了青年人才库建库的推荐和选拔工作。推荐市级青年人才库人选21名,市教育局青年人才库人选34名。

 2、积极做好优秀教育人才的选拔工作。通过培养推荐选拔,6名优秀教师入寻351”人才工程被评为市级专家,8名被评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3名被评为青年科技后备人才,在2006年全市人才工作会议上受到表彰奖励。6页,当前第4页123456

>

 五、加强思想政治宣传工作

 1)、制定下发了《做好宣传和信息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教育信息和新闻稿件报送工作的通知》,对做好和规范教育宣传工作提出了要求。组建了教育信息宣传队伍,举办了信息报送员培训班,进一步规范了教育信息、新闻稿件报送工作,提高信息报送的质量和新闻报道的准确性、时效性和客观性。

 2)、建立了教育信息网站,作为教育宣传的一个重要平台,成功开始了运转。建成了演播厅,为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加强教育宣传提供了阵地。

 六、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得到深化

 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和全市教育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结合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坚持以正确的理论武装和教育干部、教职工,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广大教职工中形成了爱岗敬业、甘于奉献、顾全大局、争创一流的良好精神风貌,促进了素质教育健康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一是广泛深入地开展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围绕培养“四有”新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新思想、新道德、新风尚,提高创建标准,加大工作力度,在求新、求实上下功夫,扎实地推进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市直各学校、直属事业单位都制定了创建文明单位计划,移交后的学校凡没有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的,都积极争取创建各级文明单位。各单位都层层开展了文明校园、文明科室、文明年级、文明班级和青年文明号的创建活动,深化了“安全文明校园”和“创建文明学校、争当文明市民”活动。在机关干部和学校师生中开展了大力弘扬石嘴山精神,深入学习讨论石嘴山精神,为加快我市城市化进程建言献策的活动。局机关以转变行政职能,提高办事效率和教育服务水平为重点,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坚持了政务公开、挂牌上岗和教育服务承诺制度,简化审批手续,方便基层群众办事。机关支部制定了《市教育局机关创建文明科室活动考核办法》,坚持开展创建“文明科室”、“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评比活动,争创“文明机关”和“文明楼院”。优化服务质量,提高职业道德水平,为树立良好行业新风奠定了基矗

 二是加强了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制定下发了《石嘴山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三年规划》及《实施细则》,逐步完善了德育工作组织机构。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主渠道、主课堂作用,实施“中小学传世名篇诵读工程”以及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诚信教育和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以德育课题研究实验为主要形式,加强德育工作研究。充分发挥学校党团组织、少先队和学生社团组织的作用,开展丰富的团队教育活动,积极动员各类教育力量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努力构建全方位、多角度的教育网络。准备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召开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同时表彰一批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工作。加强对干部和教职工的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教育,围绕第三个“公民道德宣传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道德宣传教育活动。广泛组织开展了扶贫济困献爱心、希望工程、温暖工程、手拉手、心连心、扶残助残等多种形式的道德实践活动,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开展了为“见义勇为基金”捐款活动,捐款8万余元。开展了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为困难地区捐款近9万元。

 三是深入开展了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干部、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举办了全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各中小学开展了以“校园文化艺术节”为主题的丰富多彩的各类校园文化、体育比赛活动,大力开展了“全民健身”活动,推动全民健身运动,提高广大师生的健康水平,不断丰富广大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全面展示了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新形象。组织50余名教师组成教师合唱团参加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全国合唱比赛”,取得了宁夏赛区的金奖,并在全国的演出比赛中获奖。开展了“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合唱比赛”活动,14所学校参加了比赛。

 七、群团工作

 重视做好工会工作,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选配好工会干部,积极支持工会按照章程独立工作,加强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坚持和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按时召开会议,发挥好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石嘴山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年工作的意见》和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意见》精神,做好青年工作和党建带团建工作,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共青团、少先队和学生会组织工作,帮助学校建立健全共青团各级组织,指导其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促进和推动学校德育工作的深入开展,使之在培养

6页,当前第5页123456

和提高学生素质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以“体现团员模范性”为主题,在基层团组织中开展了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以“忆长征,学传统,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为主题组织了巡回报告活动和大合唱比赛活动。

 重视妇女工作。积极推进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三位一体教育网络,开展了征集评选家庭教育论文和观看爱国主义优秀影片征文活动,与市妇联联合召开了全市“双合格”家庭教育经验交流暨表彰会,举办了5场400多名女教职工参加的妇女健康知识讲座。

 2006年,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各基层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一是个别学校领导干部自律意识不强,民主集中制坚持不到位,影响了在教职工中的良好威信;二是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缺乏针对性,实效性不强,致使个别党员不能很好地发挥先进模范作用;三是个别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不扎实,缺乏工作思路和方法,工作成效差,在一线教师,特别是优秀青年教师、学生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不够强;四是个别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缺乏敬业精神,正确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提高。

 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努力拼搏,开拓创新,为我市教育事业的发展而努力。

 

6页,当前第6页123456
2006年教育局党委党建目标管理总结

 县委组织部:s0100

 2006年教育局党委党建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党的十六大、县第十次党代会和县第四次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实施“云岭先锋”工程和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对党建工作进行总体部署,以思想建设为基础,组织建设为重点,作风建设为保证,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着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切实提高各党支部、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团结和带领全县教职员工不断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通过对一年来党建目标管理工作进行认真自检自查,自评103分,现将一年党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教育局党委所属7个支部委员会,共有党员178人,其中在职党员127人,离退休党员51人。党委有书记1人,副书记兼纪委书记1人,党委委员7人;每个支部都设党支部书记1人,支委3—5人,党委班子机构健全,分工明确,人员落实。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自身建设

 1、教育局党委以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委班子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密切配合。结合单位实际制订党建工作年度计划,与各支部签定《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所属党支部的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建设。

 2、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教育局党委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党委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进一步发挥党的委员会全体会议的作用,涉及人员调动、职务的任免、重大资金的开支、校舍建设项目议标、评先推优、发展党员等事项,都要召开行政会或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为杜绝人事调动中的人情关系、走后门等不正之风,把真正优秀教师选拔到城区学校,教育局从2006年起对调入城区学校的教师实行公开招考,三年来已有45位教师通过公开招考,走向新的工作岗位。此项活动由于组织严密,反响比较好,社会各界都认为招考真正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选拔任用干部,坚持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坚持干部任用程序,今年8月底,调整充实了教育局机关股室领导。通过这些活动,体现了教育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决心,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有力地促进班子成员团结统一,大家能自觉遵守党的纪律,讲政治、顾大局。教育系统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定和决议,倡导民主之风,政令畅通。

 3、局领导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党建经费能按标准得到充分保障,资金投入到位,党建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教育局党委工作制度健全,有会议制度、学习教育制度、议事制度等。

 (二)加强思想建设

 1、教育局党委年初制定学习计划,并按照计划认真组织学习。定期召开专题党委会议,分析研究党建情况,安排党建工作。今年4月份和9月份,教育局党委组织了两次党课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还借下乡之际,深入基层,给村党支部上党课。

 2、建立和坚持党委中心学习组制度。党委年初制定下发了《教育局关于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创建学习机关析实施意见》和《关于2007年干部理论教育的安排通知》文件精神,对干部理论教育及党委中心学习组的学习活动作了具体的安排部署。每一个季度一个专题,内容有解放思想,深化教育改革;深入学习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建设;认真学习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教育工作实际抓落实等涉及教育改革发展和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专题。参加学习活动的人员准备充分,认真撰写发言稿,发言既结合实际又具有一定的理论基础,现已组织学习了四个专题。通过学习干部理论水平有了提高,写作能力得到加强,对党的方针政策理解更深入透彻。一年来,教育局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局机关干部和职工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深入学校指导工作,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和困难,树立全心全意为学校服务意识。

 3、教育局党委要求7个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届四、五中全会精神,并将学习情况以书面材料的形式上报党委。各党支部一致认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对于统一思想,明确方向,激励斗志,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具有重大意义。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时,我们注意以下学习重

5页,当前第1页12345

点:

 一是深刻领会五中全会胡锦涛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深刻认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性和紧迫感。

 二是深入学习《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文,全面把握“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

 三是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学习思考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如何落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件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

 四是联系单位实际,科学编制“十一五”规划,深刻认识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关键在于加强和改善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在学习中要抓好三个结合,即:与科学规划、合理编制我县“十一五”规划工作相结合;与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相结合;与确保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相结合。以实际工作的成效作为检验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标准,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加快我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

 4、积极完成党报党刊征订任务。根据上级党委部署,按《关于认真做好2007年度全县党报党刊发行订阅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为切实做好2007年度党报党刊订阅工作,我局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07年度党报党刊订阅工作的通知》,各学校党支部已按照文件要求,积极完成党报、党刊征订任务。

 5、按要求定期召开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4月21日上午,按计划如期召开教育局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专题民主生活会暨2006年度乡科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议得到县委第六督导组组长的指导。会议由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主持。县委第六督导组组长对党委行政两个班子征求到意见建议的汇总、整理、梳理、归类进行了说明和反溃对如何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五点要求。即:一是要紧紧围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以增进团结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以改进和推动工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四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以提高领导干部素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五是会后要针对征求到的个人或班子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的分析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在具体工作中切实加以整改落实,同时要按要求及时上报相关材料。

 在民主生活会上,党委书记首先对开展民主生活会作了动员,对如何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具体要求。接着,四位领导依次按着自己撰写好的发言提纲,紧紧联系个人和班子学习、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根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要求,按照“两个务必”、“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以及“六个坚持”、“八坚持八反对”的要求。首先向同志们敞开心扉,积极开展自我批评,查摆自己存在不足和问题的表现,认真剖析其危害,深刻查找产生的原因和根源,明确改进方向,初步提出整改措施。同时,每个人都以诚恳的态度表明,真诚希望他人给予批评和帮助。每个同志也都从帮助同志、共同提高、增进友谊、促进工作的愿望,对其他同志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给予了严肃认真而又热诚中肯的批评、帮助,既充分肯定优点又不回避问题,既指出存在不足又建议如何改进。整个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过程,会场气氛始终严肃认真又轻松和谐。

 6、做好组织工作信息报送。信息工作是为组织工作服务的,为了认真的做好组织工作信息报送,进一步增强信息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教育局党委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契机,及时、准确、真实、全面地反映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新思路、新做法、新经验、新情况等。今年,到目前为止,共编辑上报印发《党建简讯》37期,认真办好《党建简讯》,积极宣传我县教育系统通过加强党建推动教育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的新亮点、新思路,其中有些内容已被上级作为对外宣传的素材而被采用。

 (三)加强组织建设

 1、教育局党委在加强组织建设方面,结合本职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云岭先锋”工程和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认真做好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对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考察及发展党员工作,按时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按时上报各种报表、数据及文件材料。

 2、教育局党委同所属党组织签订目标管理责

5页,当前第2页12345

任书,督促检查所属党支部建立和坚持党内十项制度。根据局党委的中心工作,结合教育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2006年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并加大对责任书执行的过程管理。各学校(园)切实按照责任书考核内容、考核标准抓好过程管理和落实。

 3、教育局党委所属7个党支部,支部班子健全,并能创造性地组织党员开展活动。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期进行换届选举。认真贯彻执行发展党员工作“十六字”方针,坚持发展党员培训和公示。贯彻执行《发展党员预审办法(试行)》、《党费收缴公示办法(试行)》、《党员教育管理告诫制(试行)》。

 4、支部上报党委的请示、报告在5天内批复,入党志愿书在2个月内召开会议讨论。按时完成民主评议工作并将总结和有关材料报县委组织部。

 5、按标准按时收缴党费。教育局党委所属7个支部,严格按县委组织部《关于增资后继续执行党费收缴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标准收缴党费。并对收缴党费工作作了具体的要求:一是要求各党支部在每年初按照规定将“党费收缴计算表”交教育局党委,以便检查各学校党支部是否按照文件标准收缴党费;二是要求各党支部必须于每季度第三个月20号左右上缴本季度的党费,党委将在每季度第三个月25号左右上缴县委组织部;三是认真执行党费收缴公示制度,要求各支部在上缴党委后及时进行公示,党委在向组织部上缴党费后也及时在政务公开栏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6、认真组织收看电教片。教育局党委建立了党员电化教育播放制度,教育局机关党支部由电教站负责管理电教设备和播放工作,各学校党支部也有专人负责,每季度组织播放电教片1至2次,定期组织党员观看党员电教片《谷文昌》、《梁润雨》、《群星灿烂——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录》、《云南党员电教》等,通过学习党建先进典型、先进个人的典型事迹以及反腐典型案例剖析,使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进一步提高了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提高个人素质、不断提高全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的自觉性,同时对开展反腐倡廉工作重要性、紧迫性、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的认识,增强了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和搞好反腐败工作、预防职务犯罪的信心。

 7、认真组织实施“云岭先锋”工程,按照省委提出的“五好五带头”的目标要求,结合支部实际,统一思想认识,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一是建设好一个强有力的班子,努力建设讲政治、顾大局、重团结、守纪律、能力强、工作实、作风正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二是干实事、创业绩、谋发展。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干实事,确实让人民群众真正受益,立足本职岗位,努力解决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三是完善制度作保障。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达到用制度巩固党建成果,用制度促进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的目的。四是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各党支部教育党员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从改革的大局、发展的大局、工作的大局出发,做到识大体、顾大局,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五是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在工作中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克己奉公,积极进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紧急头,勇于站出来,敢于豁出去,顶住危险,保护党和群众的利益,努力开创“争先创优”工作新局面。六是树立党员良好形象。共产党员要心系群众,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服务群众,讲实话、办实事,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8、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教育局机关党支部参加了第一批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今年8月份起,我县的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已进入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工作阶段。为巩固和扩大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整改成果,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成为群众满意工程,根据县委先教办《关于转发中共楚雄州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着力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意见〉的通知》和《关于对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进行督查的通知》的要求,教育局党委全体党员干部统一思想,认真做好深化整改工作,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结合岗位实际,努力解决一些热点和难点问题。到目前为止,教育局党委所属六个学校支部按照上级的部署和安排,积极参加我县的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各支部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严格按照三个阶段的程序和要求,扎实有效地进行着。

 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一是党员素质不断提高,党员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对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进一步明确,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二是加强

5页,当前第3页12345

基层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在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上取得新进展,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党执政的基础进一步巩固。三是服务人民群众。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进一步增强,作风进一步改进,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进一步提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四是促进各项工作。开展先进性教育,着力解决实际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9、教育局党委积极发动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向双柏县困难党员救助资金会捐款。根据《困难党员救助基金筹集使用办法(试行)》的有关要求,教育局党委组织了2006年度向困难党员救助基金会捐款活动,教育局党委所属7个党支部认真组织,在职党员纷纷表示:贫困老党员是我们党的一分子,是我们的同志,曾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过奋斗和努力,现因种种原因而导致生活贫困。我们作为在职党员伸出温暖之手、付出关爱之心、献出绵薄之力帮助他们是理所应当的。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做表率,普通党员踊跃捐款,截至2006年6月23日止,107名在职党员共捐款1555.00元,捐款情况以下发《关于2006年度向困难党员救助基金会捐款情况通报》进行通报。

 (四)加强作风建设

 教育局党委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工作路线和思想作风,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坚持用科学的发展观指导教育教学工作,坚持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改革。一是深入基层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二是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准确把握教育发展的现状;三是加强教育科学理论的研究和学习;四是创造性地借鉴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五是教育局党政班子进一步深入基层,倾听基层的声音,关心教师困难,关注边远薄弱学校和教师中的弱势群体,加强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努力解决广大教职工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六是深入扶贫联系点及结对帮扶户,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帮助他们出主义、想办法,捐资捐物解决实际困难。

 (五)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第一,提高认识,加强学习和教育宣传。新班子成立后,我们始终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始终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四中全会、中纪委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及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盛州、县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和政府系统廉政工作会议及州教育纪检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要求,坚持与时俱进、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在县纪委及州教育局纪委的正确领导下,立足大局、围绕中心,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一是广泛开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诚实守信等教育活动。二是加强对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三是认真贯彻《关于开展以学习宣传贯彻<实施纲要>为主要内容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

 第二、完善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系统总体上说是清水衙门,但也不能说是净土一块。如果不加强教育管理,不健全和完善制度,不管职务高低,岗位大小都可能滋生腐败,都可能导致违法犯罪。教育局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以来,特别注重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加强学校“一把手”监督管理规定》、《加强对教育系统领导干部配偶教育管理的规定》、《教育局机关管理规章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重大决策、物品采购、公务接待、下乡、公务活动等都作了明确而严格的规定,并且严格按规定执行。同时,建立健全公开、公平、公正、透明教师调动和学校工程建设工作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坚持述职述廉制度;建立对校长的选任和考核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对机关管理各项管理制度。

 第三、加强领导,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通过学习宣传、完善制度和认真落实责任制,党委所党员、领导班干部无违法违纪现象,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六)领导机关群团组织

 教育局党委在年初制定计划,按时召开会议,定期研究群团组织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实际困难和问题。教育局机关工会、妇联等组织健全,能积极组织职工正常开展活动。

 今年2月份,局机关在工会的牵头下,组织了首届“园丁杯”职工篮球运动会,此次活动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这是一次拼搏的盛会,也是一次团结的盛会,它不仅丰富了教职工的生活,而且还缓解了教职工的工作压力。工会还组织全体机关职工进行春游活动,目的是让机关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去体验基层学校工作的艰辛,并从中受教育,不断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牢固树立为教育服务,为基层广大教职工服务的思想,增强责任感和适应社会的能力。

 妇联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通过一些集体活动,加强

5页,当前第4页12345

对职工形势政策教育、团结干事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服务意识教育,并充分发挥妇联的榜样示范作用,开展“廉内助”评选表彰活动,积极参加县妇联组织的各项活动,为广大妇女职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同时,为贫困女童完成学业,积极响应县妇联的号召对贫困女童进行捐款捐物。

 一年来,我们通过认真抓好党建工作,有力的促进了全县教育事业的发展。党建工作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班子建设好,党委班子健全,结构合理,分工明确,整体素质高、合力强;二是党员教职员工形象好,广大党员教师理想信念坚定,党性观念强,思想政治素好,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党组织作用发挥好,紧紧围绕教育工作开展党的活动,领导工会、共青团、妇联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四是制度落实好,建立和完善党内学习、三会一课等系列制度,

 确保党组织生活正常化、工作运行制度化、规范化。

 一年来,我们通过抓好以上各项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全县教育事业的发展,教育局党委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党的十六大对加强党的建设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行动纲领,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努力开创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5页,当前第5页12345
2006年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总结

 大规模培训干部是新形势下中央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2006年,我区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盛市委关于“大规模培训干部”的要求,牢固树立大教育、大培训观念,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人力资源开发的必要手段,着眼于建设一支适应新形势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开拓创新,多措并举,不断开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局面。具体做法是:sO100

 一、领导重视,措施得力

 一年来,区委十分重视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始终把它当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一个重要环节来抓,做到措施有力,工作到位。

 一是制定详细的教育培训计划。由区委组织部、区人事劳动保障局牵头,针对我区的实际情况,确定了“以能力建设为中心,加强在职干部和农村基层干部的培训培养”的新思路。详征博纳,几易其稿,起草了我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对干部培训的任务、目标、内容等作了详细的规定,还注意区分层次,对各类干部的教育培训提出不同的要求。为了保证各项工作的落实,区委专门开会研究决定拨出专款用于解决师资、教材等方面的费用。先后拨出专款6万元,保证教育培训计划的全面实施。

 二是领导带头学,干部自觉学。区委始终坚持每月一至二天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以及领导科学和现代科学知识等。区委领导不仅自己带头学,还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为全区科级干部理论培训班进行了3个专题的理论辅导讲座,取得较好的效果。在区委领导的带动下,全区干部提高了学习的自觉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不仅努力学习政治理论,而且还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各种业务知识,一年来全区共有35名干部参加了各种函授学习,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干部占干部总数的80%以上。

 三是建立健全管理机制,使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首先建立了干部教育培训的管理机构,由区委组织部负责统筹安排、全面管理,宣传、纪检等部门密切配合,借助盛市委党校作为主要的培训基地,齐抓共管,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第二,严格执行学习登记和考勤制度。要求镇、街道和区直各单位坚持每周半天的学习制度,并建立学习登记簿,对学习的内容和人员进行登记,区委组织部同宣传部不定期地进行研究、检查、汇报、指导、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第三,明确工作任务,把干部培训工作纳入部门每年工作目标责任制,纳入领导干部年终考核内容,并作为干部奖励、晋升级别、职务的重要依据。

 二、区分层次,突出重点

 在干部的教育培训中,我们注意针对不同类型干部的特点,安排不同的学习内容,提出不同的要求,做到层次分明,重点突出。

 一是区分层次,抓好各类干部的教育培训。处级领导干部主要是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的落实,同时做好上级机关举办培训班的选送工作。一年来,共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24次,选送处级干部参加上级机关举办的各种培训班30人次;科级干部主要是通过举办培训班,强化政治理论教育,提高理论素养,一年来,共举办科级干部理论业务培训班6期,受训人数达1100人次。对于其他干部,则采取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或举办专题讲座、播放电教片等方法进行,以此强化教育培训的效果,一年来,共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期,选送干部到省外或本省市培训学习80多人次。

 二是突出重点,保证培训质量。首先,重点抓好科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的培训教育,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在强化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的同时,我们还注意引导中青年干部到艰苦地方去接受实践锻炼。一年来共选调78名有培养前途的中青年干部参加农村奔小康工作队,抽调一批中青年干部深入基层第一线参加各种专项工作,让他们在艰苦环境经受考验和磨练,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一年来,共培养选拔24名35岁左右的优秀年轻干部,走上科级领导岗位,提高了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改善了科级领导班子的结构,并对新提拔科级干部进行任前岗位培训和法律知识的培训,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其次,重点抓好政治理论的培训。坚持不懈地组织广大干部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联系实际深化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把握理论的科学体系,深入浅出理解精神实质,教育广大干部讲政治、讲大局、讲正气,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尝政治观点,自觉遵守

2页,当前第1页12

政治纪律,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同时,积极组织和引导干部学习法律、电子政务等各方面知识,通过举办讲座对干部进行廉洁奉公、艰苦奋斗等优良传统教育,教育广大干部较好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敬岗爱业精神。

 三、改进方法,注重实效

 在教育培训中,我们注意及时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培训途径,不断改进培训方法,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安排培训内容,在注重培训实效上下功夫。

 一是坚持集中培训与在职自学相结合,采取多种途径,灵活多样地进行教育培训。在抓好干部集中培训的同时,注意引导广大干部坚持在职自学各种理论业务知识,在全区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各单位还充分利用阅览室、电教室等教育阵地,组织广大干部学习和观摩,取得较好的效果。区委组织部一年来共下发各种学习资料3000多册。

 二是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安排培训内容。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及时组织全体干部收看电视转播,学习报刊上发表的有关传达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重要文章,认清形势,鼓舞斗志,以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导我们的全面工作;在党风廉政教育月中,主要是安排两个条例的学习,利用电教片正反典型的教育,并抓好专题知识测试。经过开展教育活动,使党员干部进一步牢记党的宗旨,树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艰苦奋斗的思想,增强了法纪观念和廉洁从政意识,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在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中,举办6期电子政务培训班,参加600多人次。在开展以公道正派为主要内容的“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中,广大组工干部在学习、工作等方面都表现出了更加认真、刻苦和负责的态度和精神,为全区党员干部树立了新的榜样。

 三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提高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在干部教育培训中,我们始终贯彻“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原则,坚持学习理论与研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相结合,学以致用,提高干部的整体素质。区委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有各单位主要领导参加的经济形势分析会,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分析能力和决策水平。区委还要求全区350名科级以上干部每人都要结合工作实际,撰写1篇理论研讨文章,参加全区理论研讨会。各级领导干部确实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不断创新,努力进龋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今后的工作打算

 我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培训基地的建设力度不够,因各种条件限制和经费的原因,至今未能建立干部培训中心;二是对干部培训工作改革力度不足,开展课题研究较少。

 针对存在的问题,要结合实际,进一步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培训质量。要以“三个代表”思想武装全体干部的头脑,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要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干部理论学习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的大局意识、政治意识、群众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改革的精神,与时俱进,确保全面完成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的各项任务。

2页,当前第2页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xue/201205/8712.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