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学工作总结 >> 正文

第一批次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总结

来源: 教学工作总结 

 我县高度重视先进性教育活动,严格标准,扎实推进,并以此为契机,抢抓省市重点帮扶的发展机遇,凝心聚力,奋发有为,达到了“提高党员素质,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初步完成了第一批次活动的工作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sO100

 一、科学摆布,狠抓落实,教育活动成效明显

 我县首批参加活动的单位共有82个,包括基层党委15个,基层党支部180个。党员3544名,大部分是各单位的骨干力量。**县委立足县情,创新载体,正确处理先进性教育活动与中心工作的关系,实现了“两促进、两不误”的目标要求。

 (一)创新活动载体,针对县情务求实效。一是创新动员方式。县委动员会议把第二、三批开展活动的乡镇和单位主要负责人纳入参会范围,让他们提前感受活动氛围,超前谋划有关事项。二是创新党课学习内容。深入开展“基层点题,书记上课”活动,增强了领导干部为基层党员上党课的针对性,使党课内容更贴近县情,增强了学习效果。三是创新联系点活动内容。为加强对活动单位的督导和指导,规范活动程序,使相对“薄弱”的单位不掉队、使能够“挖潜”的单位上台阶,我县除县级领导干部和督导组建立联系点外,县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工作人员发挥优势,每人联系一个活动单位,及时掌握了全县活动的进展情况。四是创新分析评议内容。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四个评议”活动,即:社会各界评机关,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转变机关作风;干部职工评班子,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部门(乡镇)领导评中层,进一步增强骨干力量的理解力和执行力;县级干部评议部门(乡镇)的主要负责人,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wWW.ZONgjIEfaNWeN.COm活动评出了差距,凝聚了心智,促进了全县上下干事创业的热情。五是创新“结穷亲、解民忧、受教育、促发展”活动内容。广泛发动,深入开展了“千名干部走千户、访贫问苦解民忧”主题实践活动,1109名党员走出机关,深入群众,出资、出物、出点子,主动对1084个贫困户和下岗职工进行帮扶,捐助生活生产资金、物资折合60多万元,提供致富信息2073条。检察院组织开展这项活动后,许多非党员干警深受感染,也纷纷参加到活动中来,增强了干好本职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他们每月都拿出两天时间,到所帮扶的石庙镇贫困户家中,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树立了崭新的干警形象,拉近了干群关系。县水利局职工捐款1.4万元,单位出资出物折款10余万元,无偿为结对帮扶的胡集镇梨花王村安装了生活饮用自来水,解决了该村几辈人没解决的难题,办了群众所想、群众所盼的好事。活动为群众送去的是温暖,党员收获的是教育,机关树立的是形象,发展凝聚的是合力,群众反响强烈,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高标准严要求,活动开展有条不紊。我县建立健全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工作例会和日调度会议制度,严格督导周调度制度,制定了活动单位千分制度考核办法。通过制度约束确保了党员参加活动的自觉性,活动富有成效。一是抓学习,教育成果显著。我县紧紧抓住深化党员思想认识这个关键,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和“三个代表”重要思,选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中有关篇目,收听收看全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事迹报告会,学习身边典型的先进事迹,着力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每名党员都写出了1万字以上的读书笔记,有的超过了2万字。县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利用五一长假,专门组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的讲话精神,部分党员写出了3000字以上的体会文章。二是抓关键,分析评议环环相扣。其一征求意见面广量大。县委班子确定了征求意见的“六条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在县委班子的带动下,全县共发放征求意见表3949份,召开不同层次、不同范围、不同类别的座谈会287场,设置意见箱95个,开通征求意见专线电话87部,个别访谈党员数2045名、群众数1213人,征求意见2608条。其二党性分析入脑入心。各单位做到“五讲五不讲”,即讲理想信念,讲政治立场,讲组织观念,讲明辨是非,讲先锋作用;不讲历史问题,不讲个人隐私,不讲已经查处的问题,不讲怀疑有违法乱纪的问题,不讲过头话。全县党员相互之间谈心7055人次,与群众谈心2096人次,撰写党性分析材料3211份,字数近98万字。其三评议意见深刻有效。在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的基础上,对党员逐一提出评议意见,做到评议意见与平时表现相吻合、组织认定与群众公认相一致。三是抓整改,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我县着眼于群众切身利益

4页,当前第1页1234

,抓住突出问题,下大力气办实事,对涉及到各部门的325个具体整改问题,县委及时召开部门通报会,涉及到哪个部门就由哪个部门负责解决,并由先进性教育办公室派专人负责督促落实,确保责任到人、整改到位、答复及时。已整改群众反响强烈问题84个。

 (三)发挥督导职能,活动开展扎实有效。一是加强县委督导组自身建设。对十个督导组成员认真进行业务培训,为各督导组成员统一发放了日记本,要求各成员从活动开始,把督导的单位、发现的问题、好的经验做法等内容,认真做好记录。县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定期、不定期地检查各督导组的督导日记,并在一定范围内交流。二是强化日常督导职能。各督导组通过明查暗访等方式,对督导单位的学习笔记、签到、座谈讨论和集中学习日开展等情况进行检查。重点做好单位班子成员读书笔记的检查和单位党员读书笔记的抽查工作。同时,每个督导组在所督导的单位中,确定1-2个单位作为重点联系点,加强具体指导,对好的作法和经验及时总结,并注重发现、培养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及时宣传推广,发挥以点带面作用。

 (四)强化舆论宣传,活动开展氛围浓厚。我县重视舆论宣传,做到单位有口号、有标语、有宣传牌、有壁报栏,党员有决心书,逐步把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一是做好宣传舆论带动。在县电视台、《今日**》开辟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栏》,在网上设立了两个专项活动网站,集中宣传报道活动的进展情况,介绍好做法好经验,推广先进典型,将专栏办成教育活动的载体,交流借鉴的平台,面向广大党员和群众正面宣传教育的窗口。目前,我县共编辑简报31期。在省级新闻媒体发稿18篇,市级新闻媒体发稿126篇,**组工网站的文稿阅读超过万余人次,组织2011名党员集中观看了主旋律教育影片《郑培民》、《张思德》。二是做好典型单位带动。从第一批次82个活动单位中,认真筛选出文化旅游局、国土局两个先进单位,邀请市“先进性教育活动新闻采访团”对文化旅游局党委和国土局党组书记郭玉水进行了深入采访。认真筛选出国税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团县委、财政局等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扎实、形式多样、内容充实、能够起到示范带头作用的单位作为典型,并多次组织进行现场观摩交流。三是做好典型人物带动。对受市级以上表彰的党组织和党员进行了详细的统计、筛选,积极推出以省委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韩长胜、全国优秀教师吴新华为代表的先进人物,进一步激发各行各业干部职工“学先进人物,创一流业绩”的积极性,为先活动扎实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矗

 (五)找准结合点,切实推动中心工作。一是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从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从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做起,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政机关和党员的作风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发生的新变化。二是积极开展先进性教育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了“省市帮**、党员怎么干”专题讨论活动和“省市帮扶**,基层党员应该如何体现先进性”专题征文活动,目前收到征文43篇,对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进行了积极思考。三是统筹安排,确保活动和中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今年,今年我县重新审视自己,确定了“全民抓经济、重点抓工业、突出抓投入、关键抓调整、全力抓招商”的发展目标,重点抓好规模以上企业,搞好大济路改线、黄河大桥、220国道改造、孙子兵法城等旅游景点建设,加大力度抓整改,务求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努力使群众切实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变化。1-5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8%;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1.94%;工业用电量增长38%。发展速度前所未有,做到以经济与社会事业的大提高、大发展,体现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突出成效。

 4月10日,中央督导组领导杨新农等一行5人来我县检察指导工作,中央督导组对我县先进性教育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凝聚共识,着眼长远,深刻体会活动的基本启示

 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全体党员进一步明确了活动目标、任务和要求,加深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历史地位的认识和理解,党员思想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宗旨意识有了明显的增强,批评与自我批评风气日渐浓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日益提高。总结其中的经验和不足,从中得出四点启示:

 (一)领导重视是关键。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政策性强,我县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努力“增强三种意识,确保三个到位”,即:增强政治意识,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增强紧迫意识,确保组织精力到位;增强责任意识,确保工作措施到位。一是建立了先进性教育工作领导责任制。我县把这次教育活动确定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活动办公室具体抓,层层建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安排的各项工

4页,当前第2页1234

作一级管一级,层层抓落实,使这次活动一环扣一环,保证了整个活动过程严密细致,不出纰漏。二是突出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我县的党员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坚持做到“六个带头”:带头学习,带头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搞好党性分析,带头边议边改、提高效率、招商引资、引领发展。同时,还坚持领导干部亲自管、亲自抓、亲自督导,亲自安排各项活动事宜,以自身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党员参加学习的自觉性,43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89名科级党员领导干部为基层党员上了党课,接受党课教育的基层党员群众达3500多人。

 (二)确保参与率是基矗我县为确保每个党员都参与,个个受教育,出台了一系列教育活动措施。首先摸清党员队伍的基本状况,各级党组织针对党员的实际情况,制订了不同的教育活动计划。其次,在学习形式上采取分散与集中、自学与集中相结合的方法,充分发挥每个党员的积极性。为避免集中学习教育与工作相冲突,实行了补课制度,对缺课的党员及时进行补课;对离退休党员采用“材料送到人,人员请进门,组织有专人”的办法组织学习;对出差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建立出差人员登记卡,严格统计,并要求党员随身携带教材,走到哪,学到哪,出差回来交读书笔记。通过认真组织,党员参与率达到100%。

 (三)充分发扬民主是保证。坚持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原则。在整个活动进行中,我县坚持发扬民主,主要抓住三点:一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既认真读书学习,又密切联系实际,把认真学习理论,武装头脑,同整顿思想、改进作风结合起来,运用理论武器,从世界观深入剖析问题,深挖根源,分清是非,总结经验教训,使党员队伍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开门搞“活动”。县政府各部门从部门职能出发,结合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梳理确定了全年所办大事203件,并明确了工作计划、目标和步骤,分别落实到责任人。县工商局把800张“红盾服务卡”送到了全县269家企业和531户个体工商户手中,还通过放宽政策、简化程序、提供信息等措施,使112名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把全县劳务输出突破10万人和消除“零”输出村两大目标作为“先进性教育”最大的主题实践之一。劳务输出公司在全国争取到工资待遇高、工作环境好、社保待遇有保障的用工计划3000多个,召开大型劳务洽谈会6次,至5月底全县已输出近万人。开门搞活动,既给广大干部群众提供了掏心里话的机会,又提供了党员自觉接受大家批评和监督的环境和条件。我县认真组织各个阶段的群众满意度测评,群众满意度居全市前列。三是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针对批评与自我批评往往流于形式,效果不明显的实际,在教育活动中,尤其是分析评议阶段,每个党员都按照要求,紧密联系实际,针对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了动口、动脑、用心,从关心、爱护、团结的愿望出发,相互间坦诚相见,畅所欲言,指出不足和应改进的地方,增进了共识。

 (四)建立长效机制是根本。教育活动中,我县按照边实践、边总结、边完善、边提高的原则,健全完善了一整套加强党的建设的长效机制,包括:《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十查十议”规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每名党员也都从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强化中心意识,竭尽全力为加快发展服务;发挥核心和骨干模范作用,无私奉献、干事创业;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制定了整改措施。并明确表示一定要按照要求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地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做到以优良作风垂范,以公正高效自勉,在各项工作中不想不先进,不能不先进,不敢不先进,能够在权势面前不攀,诱惑面前不动,利益面前不沾,威胁面前不怕,树立起了新时期党员的先进形象。

 三、超前谋划,未雨绸缪,认真做好第二批次活动准备工作

 我县第二批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主要在乡镇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县派驻乡镇基层单位、公有经济和非共有经济控制的企业开展,针对这种情况,我县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做到超前谋划,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一)深入进行调查摸底。5月1日至15日,我县对第二批开展活动的412个单位,453个党组织,4697名党员单位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并针对各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的特点进行分析研究,提出搞好先进性教育的具体对策,为有针对性地制定《实施方案》做好了准备。

 (二)做好思想工作。采取上门访谈、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党员进行前期动员,部分企业积极开展了“亮身份、树形象、促发展”活动,鼓励党员亮出身份,发挥作用。

 (三)成立工作机构。我县第二批开展教育活动单位在5

4页,当前第3页1234

月底之前全部成立了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认真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同时,我县对摸排出的210名流动党员进行逐个分析,查找原因和线索,落实查找责任和措施,千方百计与流动党员取得联系。

 (四)健全基层组织。针对部分基层单位、企业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实际,我县专门召开了企业党建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在5月底前制定具体的整顿计划,通过建立党委委员挂钩联系制度、下派干部或工作组等方式,集中半个月时间把软弱涣散、不起作用、无力组织开展活动的基层党组织整顿好,确保教育活动不留盲区和死角。

 (五)调整隶属关系。对隶属关系不顺畅的党组织,进行了及时调整;对党员数量不足3名的党支部进行撤并或派进充实。同时理顺了569名国有改制企业的离退休党员和214名下岗失业党员组织关系转移问题。确保企业党的组织不散、作用不减、工作不断,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六)切实解决党员的实际困难。我县把认真解决党员的实际困难,切实保障党员的合法合理权益放在首位,对一些长期遗留的问题主动化解,把先进性教育与服务、关心、保障党员合法权益结合起来,从党员最关心的事、最迫切解决的事入手,用实实在在的事温暖党员、感动党员,提高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的积极性。对下岗失业职工党员,帮助他们转变就业观念,提供就业培训,提高就业本领,鼓励他们再就业并团结带领其他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对城乡其他困难党员,也积极采取措施,使他们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受到教育,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增强战胜困难的勇气。

 我县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一些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为做好下一步工作,特别是着眼于开展好第二、第三批次的先进性教育活动,针对我县县情,建议如下:一是把学习和教育放到主导地位。主张理论学习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使教育活动促进中心工作的开展。二是区别对待。第二批次活动涉及基层,涉及企业,经济工作压力大,主张一个单位一个目标、一个单位一个要求。三是高度重视稳定工作。民主评议、满意度测评等环节,在企业特别是下岗职工多的企业操作上将比较困难,主张教育活动与社会稳定工作同时着力。四是加强舆论引导。有些地方和单位重视点上的宣传,先进典型有效推动了活动的开展。主张这种做法成为社会的共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进一步将活动推向深入。

 当前,我县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得有条不紊,层次分明,劲头不减、势头不退。6月7日,县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组织的群众满意度测评全面结束,满意率达到99以上。今后,我县将再接再厉,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抓实抓牢,并切实健全和完善“党员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4页,当前第4页1234
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情况总结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工作情况:s0100

 一、先行一步搞调查抓整改

 1、对现有党员情况进行调查研究。经统计,我街道现有在册党员705人,已登记在职党员1886人,社区党委2个,党总支2个、党支部29个,党小组21个,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34支、人员511人。

 2、建立楼群党支部和楼道党小组。在原有社区党组织的基础上推行发展楼群党支部、单元党小组,建立了楼群党支部21个,单元党小组59个,并经过民主推举,推选了一批思想政治觉悟高、服务意识强、奉献精神好、群众威信高的党员担任楼群党支部书记和单元党小组组长。

 3、实施“领头雁”工程,优化社区党组织结构。下派了3名素质高、能力强、有党务工作经验的街道机关党员干部到德加社区、湖畔社区和新金都社区担任党组织负责人;对湖畔社区、德加社区、竞舟社区、南都社区、香樟社区、新金都社区等部分社区党组织班子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7个社区党组织负责人达到了“年龄在45岁以下、文化程度大专以上、‘双带头’的要求,占本街道11个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的64%。

 4、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通过调查摸底阶段,加强对符合单独建立党支部而未建、条件成熟的企业新建工作。经与这些企业负责人多次的主动沟通,积极引导,并在实际操作中指导企POSThttp://www.hzwxjd.com/wx_street/news/mysavearticle.aAC先后成立浙江金都房地产集团公司、杭州钱塘经济开发有限公司、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绿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杭州四方客运有限公司和杭州三替综合服务公司、钱塘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等7个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

 二、迅速行动定目标明任务

 1、制定“保先”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在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了符合街道特点的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2、召开动员大会。4月17日上午街道党工委召开了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动员大会,对教育活动作出总体部署和具体安排。辖区范围内的11个社区党组织、6个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2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以及机关支部共350余名党员参加了大会。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街道利用黑板报、宣传窗等多形式在各社区、居委会和所属企业单位广泛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做到舆论引导,营造活动氛围。并及时给全街道每个在册党员发放宣传资料和学习笔记千余本,让党员在最快时间内能看到教材。

 三、形式多样创特色建亮点

 围绕西湖区开展“建设新西湖,党员当先锋”主题活动,结合我街道各社区不同特点和党建成果,因地制宜,运用不同的载体和做法:

 1、抓住有利时机,发挥党建示范作用。以纪念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湖畔社区党建工作两周年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系列纪念活动,回顾讲话精神,交流、总结社区党建工作经验,目前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2、以社区网站为载体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一是建立社区党组织园地,党员随时随地方便快捷地登录上网,参加本支部的学习、讨论、表决等各项活动。二是设立党支部与连线对话窗口,党员志愿者随时为居民群众服务,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作用。三是开设网上党校,给党员学习教育提供了全新的方式。

 3、以“三无”活动为载体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在离退休党员较集中的社区开展“三无”活动,即:身边无事故,邻里无纠纷,门前无杂物。要求老党员们坚定信念不动摇,积极参加社区建设和管理,以自身热情去关心别人,用党员形象去辐射周围,营造邻里之间亲情、互助的氛围。

 4、以“五个活动”为载体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在湖畔等社区积极开展了“五个活动”即:宣传教育活动,群众文体活动,道德实践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文明创建活动。在老年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和活动广场开展“五个活动”,发动在职和在册党员率先带头,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党员一个标竿,极好地带领广大居民群众为共同建设现代新型社区而贡献力量。

 在这一个时期内,我们发动快,范围广,措施严,工作细,下大力气真抓实干,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有不少问题和困难,如股份合作社的党组织开展较慢,党员的模范作用发挥还不够,教育活动的形式不够丰富

2页,当前第1页12

等等。

2页,当前第2页12
甘肃第一批22万党员先进性教育动员阶段工作总结

 中新甘肃网3月22日电(申先轩)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陇原大地处处春意盎然。从祁连山麓到黄河两岸,从陇东高原到甘南草原,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像春风拂面而来。一场坚定理想信念、经受党性锤炼、涤除思想尘埃的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甘肃省第一批22.5万多名党员中全面展开。s0100

 甘肃省委及早谋划、周密部署,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率先垂范,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在全省掀起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热潮中央作出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决定之后,省委高度重视,及早谋划,迅速行动。甘肃省委书记苏荣对如何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作出重要批示,提出具体要求。省委先后三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先进性教育活动,制定下发了实施意见和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对全省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并成立了以苏荣为组长的省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一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浩大工程全面启动。

 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参加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地各单位迅速行动起来,全面进行安排部署,结合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教育活动意见和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工作机构,建立健全了领导责任制和工作目标责任制。盛市州两级建立健全了教育活动督查制。省上向各市州和省直部门派出了30个督导组,各市州也向所属部门和县区派出了督导组。从而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有效推动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顺利进行。

 负责督导甘肃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中央第15督导组到达甘肃后,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满腔热情、认真负责地开展了督导工作。

 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始后,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率先垂范。省委常委会专门制定常委班子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五次集体学习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党章》和中央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文献,撰写了读书笔记,并结合我省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开展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的大讨论。同时,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集体学习讨论。

 省委专门举办了全省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石述柱同志的先进事迹报告会,副省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在听众席上认真听取了报告,接受了一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生动教育,表示要以石述柱同志为榜样,做艰苦奋斗的实干家,做一心为民的好公仆,做廉洁奉公的好模范,做崇尚科学的带头人。

 33名省级党员领导干部都建立了联系点,并分别深入联系点进行调研指导,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基层党员群众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还看望慰问了优秀党员、老党员、老支书、困难党员和群众。

 1月28日,省委书记苏荣来到榆中县连沟乡魏家沟村82岁的红军老战士杨荣贵和担任过近30年村支书的老党员魏学聪家里,仔细询问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他满含深情地说:“在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你们为新中国的诞生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贡献,党和政府不会忘记你们,人民也不会忘记你们。”就在同一天,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浩来到他的联系点临洮县,在龙门镇青化村老支书尤万杰家中举行座谈会,向广大农民群众征求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和建议,仔细了解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情况。陆浩说:“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要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便更好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3月18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再次集体学习了《党章》,并对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进行了讨论。省委书记苏荣提出,省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有正确的政治立尝要有治国理政的本领、要有执政为民的情怀、要有公正清廉的形象,并在这五个方面体现先进性,为全省广大党员作出表率。

 各地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积极探索,创新载体,采取多种形式,制定多项措施,不断深化学习,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以奉献社会、服务群众为主题,开展了争创党员“示范岗”、“责任区”、争当“五个表率”、争创“五好”党员、“五好”党组织等主题实践活动。定西市组织在职职工中的党员和有帮带能力的离退休干部职工中的党员分批分期进村入户,广泛开展送知识、送技术、送健康、送信息、送服务等形式多样的“万名党员入万户送金点子”党性实践活动,为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和党员锤炼党性架起“连心桥”。省卫生厅号召全省医

4页,当前第1页1234

务战线共产党员塑造白衣天使美好形象,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以促进本单位行业作风和医德医风建设为突破口,举办以维护医学圣洁为主题的签字誓师等活动,通过向社会公开承诺,扎实有效地把卫生系统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采用多种形式的辅导活动。省长陆浩、省政协主席仲兆隆分别为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机关全体党员讲授党课,各地各单位的主要领导都为所属党员进行了专题辅导,使党员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各地各单位还邀请社科院、党校、讲师团、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综合运用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强化了学习效果。

 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在教育活动中,省委号召要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开展向焦裕禄、孔繁森、牛玉儒、任长霞和我省先进典型石述柱学习的活动。省委有关部门发出通知,在全省开展学习牛玉儒同志征文活动。金昌市邀请任长霞先进事迹报告团为广大党员作了精彩的事迹报告。治沙英雄石述柱先进事迹报告团也应邀分赴部分市州和省直单位作了事迹报告。白银市、省科技厅开展了向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魏公河学习的活动。省广电局党组号召广大党员学习广电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李星明的先进事迹。各地各部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以红色旅游资源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从庆阳老区到会师楼下,从哈达铺到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缅怀革命先烈、回顾党的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活动在全省蔚然成风。庆阳市邀请长征期间担任朱德党小组组长的宋任缓等老红军、老八路和“刘巧儿”原型封芝琴,给广大党员干部现身说法,讲革命传统,进行革命精神教育,并编排了反映本地党员先进典型的《光照山乡》、《闪光的足迹》等戏曲节目,在各地巡回演出,扩大了教育效果。陇南、甘南等市州组织广大党员到哈达铺、腊子口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深化了教育活动。

 开展送学上门活动,扩大覆盖面。一些地方和单位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送学上门,派专人宣讲,对文化层次低、没有读写能力的党员结对帮学,受到了大家的称赞。省农科院离休干部党支部的9名党员,年龄都在70岁以上,大多年老体弱,读书、写字困难,但他们克服困难,积极参加学习。

 92岁高龄的老红军张德万同志,身患多种疾病,文化程度较低,但仍拄着拐杖参加动员会和支部学习。王克同志患白内障无法看书,但他让年近80岁的老伴和3个孙子每天轮流给他念《读本》。他们说,“我们虽然退休了,但思想不能退党;虽然离休了,但思想不能离党”。为了保证流动党员及时学习、不留死角,省人事厅在人才市场建立了临时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活动。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及一些市州组织外来务工人员和春节期间返乡的外出务工人员中的党员进行集中学习培训。

 联系实际,广泛开展大讨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联系各自的岗位和自身的思想实际,围绕入党为什么、掌权干什么、将来留什么和新时期如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等问题,分层次、分类别地深入开展了大讨论,认真反思导致错误思想和行为的根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不适应”、“不符合”等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做到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正有效果。天水市利用在全国开展农村试点的成功经验,围绕如何巩固教育成果,重点对农村党员如何保持先进性,如何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话题,在全市开展了大讨论,从而把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向了深入。

 加强舆论引导,进行广泛宣传。省级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媒体都在重要版面和时段开辟了专栏、专题,采用消息、通讯、特写、综述、评论、理论文章等多种形式,集中宣传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指导原则和方法步骤,全方位、多角度地报道了全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进展情况、典型经验和先进人物。各市州所属党报、广播电视等媒体也结合各地实际,进行了广泛地舆论宣传。各地各单位及时编发简报,对全省先进性教育活动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进行指导和交流。省发改委、省统计局、省气象局等单位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在本单位网站开设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网页和专栏,增强学习效果。同时,各地各单位还利用音像、文艺演出、读书演讲、知识竞赛、板报等形式,全方位宣传先进性教育活动,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声势,使先进性教育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

 每一名党员都把先进性落实为具体行动,体现为发展成果,为党旗增辉添彩,为人民建功立业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级各部门都把学习的实际效果落实到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各项工作上,引导党员结合实际讨论,联系问题思考,对照典型检查,并采取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进村入户调查、开通热线电话、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信

4页,当前第2页1234

访接待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对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归纳梳理,从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入手进行整改,做到边学边议,边学边查,边学边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思想认识日益深化。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关系马克思主义政党生存发展的根本性问题。适时地开展集中教育活动,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一大政治优势。对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大多数党员的认识是明确的,但是还有一些同志在认识上经历了一个逐步理解、逐步加深、逐步统一的过程。为了克服模糊认识,省委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各地各单位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思想发动,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大家释疑解惑,提高认识。有位同志形象地说,一个人,过一两年就应该进行体检,对查出的疾病及时医治,才能防止小病拖成大病,如果讳疾忌医,那是很危险的。一个政党也是这样,如果不及时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加强先进性建设,久而久之,就有可能被历史所淘汰。许多党员领导干部深有感触地谈到,一些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之所以犯错误,甚至沦为阶下囚,无不是放松学习、放松世界观的改造,利令智昏所导致的,因此必须经常接受这种教育和学习。通过深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广大党员的思想认识越来越深刻,学习理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增强,由被动学变为主动学,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学习氛围日益浓厚。

 党员意识明显增强。党员意识反映了一个党员对党的认同感、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一段时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党员的党员意识有所淡化。随着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他们的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有了明显增强,党员中自觉奉献的多了,斤斤计较个人利益的少了;为群众做表率的多了,自由散漫的少了,精神面貌好了。通过学习,广大党员进一步明确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并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金昌市一名党员干部说:“一名共产党员在改革开放和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最紧要的是起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冲锋陷阵的作用,而有的人在工作中怕吃苦,怕受累,我最瞧不起这样的人。所以我对得起良心的是,我不怕吃苦,不怕受累,要干就得像个样子。”兰州市13.7万名党员向全市人民作出郑重承诺,要发扬求真务实精神,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努力做创业实干打硬仗的带头人。大批党员在本职工作中,敬业奉献,乐于吃苦;一些党员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党群关系更加密切。许多党员把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办实事作为保持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兰州市开展了“万名党员进万家、万户群众评党员”活动,组建了5000个“党群心连心小组”,筹集资金250万元,对5000户困难群众进行集中帮扶;临夏州委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对路灯不亮、群众食用非碘盐、贫困学生上学难、农村干部退休和生活补贴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解决;甘南州委结合民族地区实际,全面实施了“2213”结对帮扶工程和“千名机关干部进百村入万户”活动,党员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6978对;张掖市组织近5000名党员深入农村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发放慰问金及物品500多万元;平凉市党员干部重点走访下岗职工、残疾人、农村贫困户,发放慰问金127.8万元;嘉峪关市开展领导干部“包村联户”、“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酒泉市肃州区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与困难群众“牵手联心”活动,人人参与结对,一定三年不变;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把学习与服务群众相结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突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使党员受到了教育,群众得到了实惠。各地各单位通过广泛开展听民言、察民情、解民忧、帮民富活动,把集中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亲民、爱民、为民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树立了党员干部新形象。

 机关作风不断好转。各地各单位以各种形式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有效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兰州市决定,从3月上旬开始,在100天时间内不再召开全市性的大会,使各级领导干部腾出精力,深入基层抓落实,使更多的机关干部走出文山会海,到基层去;临夏州重点解决对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力、思想作风不实、服务意识不强、组织纪律不严、党员意识不强等“五不”问题;平凉市突出解决怕群众、怕困难、怕担责任的“三怕”问题;武威市围绕当地实际,着力解决八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医疗卫生部门狠抓行风建设,开展了“拒绝红包、拒绝回扣万人签名”等活动;银行、电信、公交等窗口行业纷纷开展“限时服务”“微笑服务”、“温馨服务”活动。各级党政机关开展争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勤廉型”的“四型”机关活动,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4页,当前第3页1234

4页,当前第4页1234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xue/201205/8664.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