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学工作总结 >> 正文

地理教学工作总结范文

来源: 教学工作总结 

星转斗移,转眼又是一个学期的结束,回顾本学期的工作,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教训,为使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现总结如下。
   一、地理学科教学目的要求
    学习地理主要是掌握学科知识的基本概念、原理和规律,懂得自学地理的方法,教会学生阅读地图,并熟悉它们,从区域地理的角度,用事实材料,教会学生如何利用当地的自然条件,发展生产和促进社会进步,以及不同的地区所出现的程度不同的环境、资源、人口等问题,为学生今后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打下基础。

   二、提高教学质量的具体措施
    1、加紧学习大纲,贯彻大纲,进一步转变观念,实施素质教育,开展对教材的研究,解决问题,深化教学改革。
    2、加紧对教师自身业务素质的提高,做到认真备课,因材施教,选择最佳的教学方法,传授知识和技能。
    3、加快教学方法研究,在教学中认真吸收别人先进的教学方法,大胆尝试,加以变通,并从理论的角度,加以深华。
    4、加快教学手段革新,教学中继承和发展传统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合理部分,利用学校多媒体教室应用于教学。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备课虽能体现备问题进行教学,但教案太简略,实用性不强;备课的目标意识差,针对教学目标的设计少,以至教学的目标达成度低。wwW.zongJIefANWeN.CoM

2、课堂教学讲多练少,讲不出知识联系,不能帮助学生建立知识体系;教学缺少针对性,多媒体运用少,课堂教学效率有待提高;不能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材料,不能引导学生进行充分讨论,学生的知识仅仅限于教材;不能从学生身边的地理现象进行引导。

四、今后努力方向

1、将教学常规和教研活动结合起来,把常规的每个环节都落到实处。强化集体备课,形式多样化,上课前通过相互听课、修改达到集体备课的基本要求;教师就是备知识点,针对知识备补充材料,备学生讨论的方式方法。

2、彻底改变讲多练少、只讲不练的现象,把提高教学质量落实到每一节课。继续落实课堂目标教学,实现堂堂清。

3、教师针对自己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教学的感想,得失进行总结,实现学有所用,写有提高。不提倡写理论性很强的文章。


地理教学总结

 

任教初一、二地理业已一个学期,由,在教学中能得心应手,也还存在着不如人意之处,今在此作一番总结,以便择优汰劣,取长补短以待来年教学水平更上层楼。一、 期初制定计划及落实情况
  一、 按照《地理教学课标》的要求,本期新课开始之前即已制定了周密详尽的教学计划。在教学过程中,自始至终能按照计划进行教学,至期考前,初二一期地理教学任务已圆满完成。

二、 在教学中自认为取得的一点经验地理学科由于涉及面广,所须记忆的地点、现象、事件纷繁复杂,所以给人的感觉是教起来枯燥,学起来无味,考起来难。为避免陷入此局面,我在教学中运用知识性、趣味性、现实性相结合的原则。知识性是要求学生掌握教科书上地理知识,这也是教学的主要目的;趣味性则是为避免课堂教学的单调枯燥,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行,比如在上课时结合内容穿插一些相关的小故事,或者如在每阶段讲完之后举行一次地理知识竞赛等等;学习地理不仅是为了应付考试,更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生存的环境,适应自然,改造自然,可以在讲述地理的同时结合自然现象来分析,既有利于学生对地理知识的掌握,又有利于学生对现实的认识,同时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分析、概括的思考能力。
     三、 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
   对于怎么学好地理,本人也采用一定的方法,在教学中只好要求学生多背死记,减轻学生的负担,不能很好地落实素质教育精神。
     四、 对下期教学的打算
  下个学期一定要钻研业务,吃透教材,向同行多虚心请教,提高自己的地理教学水平。


初二地理教学工作总结

星转斗移,转眼一个学期的结束,回顾本学期的工作,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教训,为使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现总结如下。
   一、初二地理学科教学目的要求
   地理主要是掌握学科知识的基本概念、原理和规律,懂得自学地理的方法,教会学生阅读地图,并熟悉它们,为学生今后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打下基础。初中地理第三册主要从中国区域地理的角度,用事实材料,使学生认识不同地区的居民,如何利用当地的自然条件,发展生产和促进社会进步,以及不同的地区所出现的程度不同的环境、资源、人口等问题。
    二、学生情况分析
    本学期初二6个班共有学生307人,由于学生信息闭塞,知识面狭窄,对外界了解甚少,加上基础又是不在同一水平线上。给学生学习地理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从泉州市质检的统测来看,平均分仅为54分,及格123人,教学成绩仍不够理想,还需多多努力。
    三、提高教学质量的具体措施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针对学生实际,我在教学中认真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加紧学习大纲,贯彻大纲,进一步转变观念,实施素质教育,开展对教材的研究,解决问题,深化教学改革。
    2、加紧对教师自身业务素质的提高,做到认真备课,因材施教,选择最佳的教学方法,传授知识和技能。
    3、加快教学方法研究,在教学中认真吸收别人先进的教学方法,大胆尝试,加以变通,并从理论的角度,加以深华。
    4、加快教学手段革新,教学中继承和发展传统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合理部分,利用学校语音室教学手段于教学。
    四、取得的成绩
    针对近年来地理统考试题的研究、分析,及时组织复习,先后模拟测试3次,估计平均分在75分左右。
    五、存在的问题
    本学期进入复习以来,加之在学生考试前期,耽误了最为宝贵的复习阶段的时间,没有能组织系统的复习,不可避免会给教学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影响。
    六、今后的努力目标
    今后的教学工作,应以素质教育为突破点,培养学生技能。力争在学年会考中平均分可以达到其他各个中学的平均水平线之上,特别是优等生再来一次新的突破。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xue/201205/841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