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学工作总结 >> 正文

2009年教学反思总结

来源: 教学工作总结 
“读题、审题专项训练课”的反思总结 

       紧张而有序的“读题、审题专项训练课”的展示汇报已结束。细想下来,有许多地方回味无穷。本来,开展次项专项训练是针对学生审题不细,做题丢三落四而粗心出错而开展的。由于此一项专题训练以前大家都没搞过,想当然的大部分教师刚开始都上成了练习课。当然,有失必有得,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通过两次专项训练的开展,收获还是颇丰的。  

      首先,针对数学组三位教师的展示课来看,此类课的大体的框架已经搭起来了。应该说王加国老师是这一次展示课上的较为成功的一位,大的环节已没有问题,所缺的只是选题及读题后对题目的思考及思路的引导的到位的程度而已。 

     其次,教师们再没有将这种展示课当成一种任务,而是将它当成了提高个人教学能力的一个平台。这应该是本次一个最大的收获。当然,这之中也不乏个别老师有照搬老式练习课,找省劲的想法,但这毕竟是个别人的个别想法,总体情况还是比较理想的。特别是思想的改变为以后的“读题、审题专项训练课”的继续开展以及考前对学生的强化训练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第三,通过这两次专项训练课的展示,经过学生考试成绩的反馈来看,初见成效。wWw.zOngJiefaNWen.cOm粗心丢分的现象大为减少。这也无形中增强了教师们继续进行次项专项训练的信心和决心,并决定将它逐步深化到日常教学中。 

      第四,专项训练对于靠前复习来说。不可否认也是一种新的复习途径,而这与中考前的专项复习也不谋而合。故完全可以大胆尝试将以后的考前复习课全改为专项训练课。以避免以前的考前复习中,学生做试卷,教师批试卷,学生改试卷,教师讲试卷的简单的机械重复。减轻教师和学生的重复劳动,是考前复习更有针对性。 

      第五,通过两次专项训练课的展示结果来看,虽然暴露出了部分教学设计及教学上的不足,但经过仔细研讨,进行这类课已经有了大体的步骤以及需要注意的一些注意事项,现简述如下: 

     1)设计课的内容时,选题一定要精练,务必做到精而不杂。一般可设计三到四个题,但每个题的信息含量一定要大,有一定的深度和拓展延伸性及可探究性。一般来说,应避免填空和选择题的选用,因为这类题的信息含量一般都不太大。 

    2)教学过程一定要精练,避免拖泥带水。可以开篇点题,废话少说,三言两语直接导入新课,用不着长篇大论的解释这类课的作用和功能。教学目的也不用上学案,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信息对学生的干扰。 

    3)读题是重要的一个环节,至少要三遍。第一遍,中速读,明白大意即可;第二遍,慢读,并找出已知条件和隐含条件,并用铅笔划出;第三遍,找出关键词语,并理解关键词语在题目中所起的关联作用。 

    4)师生互动,思路引导要充分。读完题后,先不要让学生做,要先让学生结合题目所给出的条件反馈自己所获得的信息,一个学生说不全,两个说,两个说不全三个说……,直到所有的条件信息挖掘完整为止,包括有用的和暂时看起来无用的信息,这样棵可以提高学生思维的全面性。另外,在此过程中,要注意对学生的引导一定要到位,“过与不及”都达不到应有的效果,还要注意提醒全体同学认真听取别的同学的发言,博采众长,才能有助于学生全面考虑问题的思维的发展。 

      5)做题一定要学生独立完成。反馈完信息后,70%的学生对题目的解答方法已胸有成竹,但并不代表这部分同学就能将这个题目完全做对,还应注意步骤的有序性。在学生做题的这个时间段内,教师可以针对个别后进生进行单独差异辅导,相信效果一定不错。 

      6) 集体订正,规范步骤。经过了前几个环节后,大部分同学的解题思路已经很清晰,但解题步骤上还会有不严谨的情况出现,因此,这一环节可通过学生互相纠错或板演来实现,当然,个别难题还应当讲则讲。 

      7)反思归纳,提升规律。这一环节可谓是重中之重,具有画龙点睛的功效。教师一定要组织学生将解题规律和解题方法总结出来,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切忌就题做题,简单的机械重复。  

     通过以上七个步骤,相信专题训练的成效就不会存在很大的问题了。当然,课的效果还要视教师的课堂驾驭能力和教学素养而定。总体来说,本次“读题、审题专项训练课”专题的开展使教师们受益匪浅,使教师们的整体教学能力和教学素养又上了一个大的台阶,更加坚定了教师们以后在教学教研上狠下工夫进一步提高教学效率的信心和决心。随着教研活动的进一步的开展,相信不久的将来,我校学生的学习面貌将会焕然一新。 
2009年中学化学教学总结 XX年学年,我们学校九年级化学学科在中考中取得了优秀成绩,这与学生的努力以及教师的辛劳是分不开的。以学校实际出发,注重全体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向前提高,努力提高合格率,争取较高优秀率。为了能进一步的提高教学质量,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本人做了以下总结: 

一、取得的成绩和采取的措施 

1、扎扎实实打好基础,拼命赶进度不可取。 

  考生答题中存在的问题,与他们平时没有准确地理解和掌握初中化学的基础知识和技能有很大的关系,因而重视和加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习仍然是首要的。 

  抓基础知识,就是要抓化学课本知识,教学中力求每章节过关。由于各学生之间的智力差异和学习基础不同,学生对化学的知识的掌握能力不同,教师应针对学生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尽量降低落后面。那种为了留更多的复习时间而在平时教学中拼命赶进度的做法,必然造成学生对知识的“消化不良”,甚至使部分学习跟不上的学生对化学失去兴趣。 

  抓基本技能,要抓好化学用语的使用技能和实验基本技能。平时的实验教学中,要让学生真正了解每个实验涉及的化学反应原理、装置原理和操作原理,多给机会让学生动手做实验,体验通过实验进行观察和研究的过程和乐趣,切实提高学生的实验能力。 

2、重视获取知识的过程和科学探究能力的培养。 

  要提高学生的能力,就要在教学中加强学生科学素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平时教学与复习,都不能“重结论,轻过程,重简单应用的机械操练、轻问题情景和解答思路分析”。而应该重视获取知识的过程,让学生掌握学习化学的“基本学科思维方法”。 

  今年化学试题中出现科学探究内容,对初中化学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应该准确把握课程改革方向,以课本知识为基本探究内容,以周围环境为参照对象,让学生亲身经历和体验科学探究活动,主动学习,逐步形成科学探究能力。 

3、密切联系社会生活实际,抓好知识的应用。 

  今年试题涉及环保等社会热点内容,从多角度对学生的知识与能力进行考查。这类试题的考查力度近年逐步加强。这就要求化学教学要突破单纯灌输课本知识的限制,减少机械操练耗费的时间和精力,让学生有时间阅读课外科技知识,尽可能多地接触和认识社会,用化学视角去观察问题和分析问题,学以致用。 

4、深化课堂教学改革,钻研化学课程标准。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是教育战线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我们学校虽然还没有实施化学新课程标准,但老师们都已开始研究新课程的特点,因此,除了要用新的教学理念武装自己以外,要提前在初三化学的教学中参考和渗透“新课标”的要求。 

5、强化教学过程的相互学习、研讨。听完课后能与上课老师及时进行交流,提出不足之处,以求达到更好的课堂效果。 

6、加强实验教学,中考试题中,实验题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引起了我们老师的高度重视。在教学及复习中加强了这一部分的力度,因而这一部分相对得分较高。 

二、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 

1、培优拔尖力度不够。应理直气壮抓好学有余力、有特长的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活动,给有特长的学生创造发展个性的氛围,鼓励他们冒尖,脱颖而出,为将来培养专门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 

2、学生的两级分化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应从实际出发,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关注每一个学生的进步与成长。首先要扎扎实实抓各学段的合格率,这样才能提高初中毕业合格率,最后取得高的升学率及较好的优秀率。 

在今后的教学中,本人将充分发挥自己的优点,整改不足之处,争取在后期的教学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2009年小学英语教学工作总结 XX年年上学期小学英语教学工作总结

教学工作总结 
XX——XX年年度 (第一学期)  
来到``小学差不多半年时间了,第一学期即将结束。回顾这一学年来的工作,本人积极投身于教育事业,服从领导分工。本学年担任本校的四、五、六年级英语教学工作,在过去的几个月确实在摸黑之中度过,但经过一学年努力学习,自己英语教学水平大大提高了,学生的英语水平也相对提高了,同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由于现在正在进行机车课程改革,英语教材版本不断更新,使我在英语教学遇到更多难以解决的实际问题。在全校英语课当中,六年级有部分同学已经厌恶英语学习,日益侵蚀,使教学有时无法进行;五年级教材对老师的教、学生的学显得比较吃力; 再更加上四年级学生人数多,接受能力差。针对各班级的不同特点,我积极试着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但基本上都是按照英语教学常规,让学生多听、多读、多练,从练习中不断提高能力。因此,在英语教学中我有如下体会: 


首先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因斯坦曾这样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对于自己感兴趣的事物,自然会用更多的时间钻研。因此,在教学中要尽量使用英语,适当利用母语;利用直观教具、动作、表情和玩游戏等方法吸引学生,让学生乐于学习。而且,教学中必须做到让学生明白,会用,反复练习句型和单词,提高水平,进行生动活泼的开放式的课堂教学,使学生从愉快的情景中学到知识,从而提高学生对英语科的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学效果。所以在课堂教学中要特别注意学生的兴趣的培养。 


在课堂上,我首先让学生明白每课的句型结构,懂得它的规律,学会用学过的单词使用新句型对话。对话中照顾不同发展程度的学生,做到难易得当,让每个学生都有练习的机会,增强学生学习的信心,提高对话的反应能力。每课讲授完后,要求学生必须读熟,会默写单词,会做基本的对话练习。 


英语的学习是狠抓句型及单词,因此,每天早上要求学生抽出一定时间开口读英语,锻炼口语能力,熟悉课文。在班级选出读音规范的科代表,由教师指导培养好科代表。而且教师经常巡视和抽测,使学生不知不觉巩固所学习的单词;要求每节课前学生听写十个单词,必须做到完全正确。既要学习新知识,又要巩固旧知识,得到两面照顾,不能松懈。保证所学的单词的正确记忆,为对话练习及书写打下基础,保证单词的正确性,提高听力的准确性。除抓句型及单词外,还要为学生区分易混、易错的地方,使学生心中有数,提高叛断应变能力。 


学习英语是循序渐进的,每个阶段都不能松懈。因此,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培养、辅导中、下等生,让他们能跟得上,打好基础,以后的学习才能顺利通过。课后,经常辅导接受能力差的学生,使他们有所进步。并且,在班级成立英语辅导小组,给英语成绩差的学生进行辅导和帮助。 



总之,今后继续加强对教材的钻研,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学得更轻松,真正做到“it is fun ,it is easy.”从而取得更大进步。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xue/201205/8098.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