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学工作总结 >> 正文

2009年中学化学教学总结

来源: 教学工作总结 
XX年学年,我们学校九年级化学学科在中考中取得了优秀成绩,这与学生的努力以及教师的辛劳是分不开的。以学校实际出发,注重全体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向前提高,努力提高合格率,争取较高优秀率。为了能进一步的提高教学质量,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本人做了以下总结: 

一、取得的成绩和采取的措施 

1、扎扎实实打好基础,拼命赶进度不可取。 

  考生答题中存在的问题,与他们平时没有准确地理解和掌握初中化学的基础知识和技能有很大的关系,因而重视和加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习仍然是首要的。 

  抓基础知识,就是要抓化学课本知识,教学中力求每章节过关。由于各学生之间的智力差异和学习基础不同,学生对化学的知识的掌握能力不同,教师应针对学生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尽量降低落后面。那种为了留更多的复习时间而在平时教学中拼命赶进度的做法,必然造成学生对知识的“消化不良”,甚至使部分学习跟不上的学生对化学失去兴趣。 

  抓基本技能,要抓好化学用语的使用技能和实验基本技能。平时的实验教学中,要让学生真正了解每个实验涉及的化学反应原理、装置原理和操作原理,多给机会让学生动手做实验,体验通过实验进行观察和研究的过程和乐趣,切实提高学生的实验能力。 

2、重视获取知识的过程和科学探究能力的培养。 

  要提高学生的能力,就要在教学中加强学生科学素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wWw.ZoNGJIEFANwEN.COM平时教学与复习,都不能“重结论,轻过程,重简单应用的机械操练、轻问题情景和解答思路分析”。而应该重视获取知识的过程,让学生掌握学习化学的“基本学科思维方法”。 

  今年化学试题中出现科学探究内容,对初中化学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应该准确把握课程改革方向,以课本知识为基本探究内容,以周围环境为参照对象,让学生亲身经历和体验科学探究活动,主动学习,逐步形成科学探究能力。 

3、密切联系社会生活实际,抓好知识的应用。 

  今年试题涉及环保等社会热点内容,从多角度对学生的知识与能力进行考查。这类试题的考查力度近年逐步加强。这就要求化学教学要突破单纯灌输课本知识的限制,减少机械操练耗费的时间和精力,让学生有时间阅读课外科技知识,尽可能多地接触和认识社会,用化学视角去观察问题和分析问题,学以致用。 

4、深化课堂教学改革,钻研化学课程标准。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是教育战线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我们学校虽然还没有实施化学新课程标准,但老师们都已开始研究新课程的特点,因此,除了要用新的教学理念武装自己以外,要提前在初三化学的教学中参考和渗透“新课标”的要求。 

5、强化教学过程的相互学习、研讨。听完课后能与上课老师及时进行交流,提出不足之处,以求达到更好的课堂效果。 

6、加强实验教学,中考试题中,实验题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引起了我们老师的高度重视。在教学及复习中加强了这一部分的力度,因而这一部分相对得分较高。 

二、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 

1、培优拔尖力度不够。应理直气壮抓好学有余力、有特长的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活动,给有特长的学生创造发展个性的氛围,鼓励他们冒尖,脱颖而出,为将来培养专门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 

2、学生的两级分化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应从实际出发,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关注每一个学生的进步与成长。首先要扎扎实实抓各学段的合格率,这样才能提高初中毕业合格率,最后取得高的升学率及较好的优秀率。 

在今后的教学中,本人将充分发挥自己的优点,整改不足之处,争取在后期的教学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数学组2009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在这学期里,数学组全体老师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在教育教学和教科研工作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在全面推进跨世纪的素质教育的形势下,在宝安中学面临的新的发展机遇面前,我们要进一步改变观念,为宝中的数学质量提高到新的水平而努力奋斗。

一.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在这个学期中,我们围绕学校工作的总体目标,按照教导处、教科研室的具体布置和要求,以高度责任感,强烈的紧迫感,看到我们在教学、教研方面的不足,居安思危,继续努力,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我们坚持抓学习,加强科组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了全体教师的理论水平和业素质。我们数学组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学习了有关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的相关文章,提高了全体老师的思想素质,老师团结协作,安心教学。

二.积极开展教科研活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1.为健全科组业务学习制度,我们组定期(每周一次)组织教师开展业务学习,认真学习有关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学数学教学改革(包括教材、教法、课本体系、考试内容、形式等)的一系列文件、文章等,认清形势,转变观念,自觉投身于教学改革之中。

2.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和在职培训。在当前形势下,加强现代教育技术的学习,提高应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学的意识和能力。努力学习和掌握计算机操作的基本技能,逐步学会用word写教案,形成了学习现代化教育技术的热潮,其中不少老师都能用word写教案,例如:张松柏、黄钜才、黄珊、邹金陵、杨国良等老师都有相当部分的教案用电脑完成。个别的老师还用powerpoint制作简单课件,例如:张松柏、陈恒周、程晓钟、方俊彪老师在学校的开放周的课就是他自己利用powerpoint制作完成的。钟晴辉老师参加了市几何画板的研讨会。尤其是付舟隆、黄钜才两位老教师也努力学习掌握电脑技术,用电脑打印出大量的资料,学科的补充练习、试卷全部用电脑打印,并整理存入电脑,逐步形成了各备课组、科组的资料库。

加强教学研究。本学年度我们要积极参加学校“构件网络环境下创新性教学模式”的课题研究活动。本科组承担了三个区级课题:(1)计算机对数学教学方式方法的影响。(2)问题解决与创新意识。(3)黄珊、陈恒周等老师的分层教学在教学中的应用。高、初一的老师还参加了学校“网络环境下的创新教育”课题的子课题的研究。我们要认真实施研究方案,开展多种形式的科研活动,力争出成果。与此同时,我们还在课堂教学改革,校本课程的开发和研究等方面积极开展教科研活动,形成比较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提高了我们的教科研的能力和水平。

3.为促进数学组教科研活动的开展,我们在学校统一安排和教科培中心的指导、帮助下,积极加强对外联系,请省内外有名的专家来我校讲学和指导工作。10月6日,高中组的全体老师参加国家考试中心高考命题组数学负责人任子朝老师作的XX年高考命题分析报告。初中组还请了区教研室陈揩成老师来校分析了XX年中考全市及我校的情况,查原因,找差距,并提出了XX年的中考要求。另外,还在11月5日请了武汉市教研室数学教研组组长裴光亚老师作了《中学数学教师教学研究》。

4.积极开展以“说课”为主要形式的教学研究活动,把“如何上好一节课”的活动引向深入。各年级备课组积极开展集体备课,积极开展说课活动,其中张松柏、陈恒周老师在上公开课之前都进行了多次的说课活动,提高了上课的质量,受到了兄弟学校老师的好评。我们组初三的老师还承担了区分配的城区备课组的说课活动,我校三位初三的老师的说课打动了所有与会的老师。9月15日,我们还参加了张谨老师的说课比赛汇报,提高了全组老师的说课水平。我们组要求全体老师在每学年上一节科组内的公共课。本学期已由高二级程晓钟老师、初三的陈恒周老师、初二级邹金陵老师、黄钜才老师分别上了一堂公开课。罗朗馥、张松柏老师老师还分别承担了一节区的公开课,深受听课老师的好评。

三.狠抓教学常规的落实,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1.落实教学常规是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我们认真贯彻执行我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做好备、教、改、导、考、析等各个环节的工作。

充分发挥备课组的作用,规范备课组活动制度。各备课组定期(每周一次)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做到统一教学内容、进度、练习、考核。

2.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根本出路在于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在教学中,我们根据学生实际,准确地确定教学的目标,适度地提高了教学起点和难度。要坚持贯彻启发式教学的原则,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能力训练为主线,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3.以备课组为单位设立资料库,如电子教案库、习题库、试题库、课件库、教学论文集锦等,从而逐步建立起科组的资料库。
在13周左右举行的“教学开放日”中,各备课组推送出一批优秀教案,优秀作业,优秀课件等,展示数学组的教育教学成果。

落实听课制度。按学校规定,每学期每位教师听课15节。我组老师全部都能按照学校的要求,完成15节的听课任务,其中袁伟明老师听课28节,杨国良老师听课32节,罗朗馥听课
四.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加强竞赛辅导,争取在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本学期高三年级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有一人获得全国三等奖,其它的年级正在紧张备考明年“希望杯”全国数学竞赛。 共2页,当前第1页12





五.今年是我组丰收的季节,在区的论文比赛中我组有何燕、黎国强老师获区一等奖;袁伟明、杨国良老师获区二等奖;黄珊、刘日利、赖海燕老师获区三等奖。 共2页,当前第2页12
2009年教学反思总结 “读题、审题专项训练课”的反思总结 

       紧张而有序的“读题、审题专项训练课”的展示汇报已结束。细想下来,有许多地方回味无穷。本来,开展次项专项训练是针对学生审题不细,做题丢三落四而粗心出错而开展的。由于此一项专题训练以前大家都没搞过,想当然的大部分教师刚开始都上成了练习课。当然,有失必有得,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通过两次专项训练的开展,收获还是颇丰的。  

      首先,针对数学组三位教师的展示课来看,此类课的大体的框架已经搭起来了。应该说王加国老师是这一次展示课上的较为成功的一位,大的环节已没有问题,所缺的只是选题及读题后对题目的思考及思路的引导的到位的程度而已。 

     其次,教师们再没有将这种展示课当成一种任务,而是将它当成了提高个人教学能力的一个平台。这应该是本次一个最大的收获。当然,这之中也不乏个别老师有照搬老式练习课,找省劲的想法,但这毕竟是个别人的个别想法,总体情况还是比较理想的。特别是思想的改变为以后的“读题、审题专项训练课”的继续开展以及考前对学生的强化训练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第三,通过这两次专项训练课的展示,经过学生考试成绩的反馈来看,初见成效。粗心丢分的现象大为减少。这也无形中增强了教师们继续进行次项专项训练的信心和决心,并决定将它逐步深化到日常教学中。 

      第四,专项训练对于靠前复习来说。不可否认也是一种新的复习途径,而这与中考前的专项复习也不谋而合。故完全可以大胆尝试将以后的考前复习课全改为专项训练课。以避免以前的考前复习中,学生做试卷,教师批试卷,学生改试卷,教师讲试卷的简单的机械重复。减轻教师和学生的重复劳动,是考前复习更有针对性。 

      第五,通过两次专项训练课的展示结果来看,虽然暴露出了部分教学设计及教学上的不足,但经过仔细研讨,进行这类课已经有了大体的步骤以及需要注意的一些注意事项,现简述如下: 

     1)设计课的内容时,选题一定要精练,务必做到精而不杂。一般可设计三到四个题,但每个题的信息含量一定要大,有一定的深度和拓展延伸性及可探究性。一般来说,应避免填空和选择题的选用,因为这类题的信息含量一般都不太大。 

    2)教学过程一定要精练,避免拖泥带水。可以开篇点题,废话少说,三言两语直接导入新课,用不着长篇大论的解释这类课的作用和功能。教学目的也不用上学案,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信息对学生的干扰。 

    3)读题是重要的一个环节,至少要三遍。第一遍,中速读,明白大意即可;第二遍,慢读,并找出已知条件和隐含条件,并用铅笔划出;第三遍,找出关键词语,并理解关键词语在题目中所起的关联作用。 

    4)师生互动,思路引导要充分。读完题后,先不要让学生做,要先让学生结合题目所给出的条件反馈自己所获得的信息,一个学生说不全,两个说,两个说不全三个说……,直到所有的条件信息挖掘完整为止,包括有用的和暂时看起来无用的信息,这样棵可以提高学生思维的全面性。另外,在此过程中,要注意对学生的引导一定要到位,“过与不及”都达不到应有的效果,还要注意提醒全体同学认真听取别的同学的发言,博采众长,才能有助于学生全面考虑问题的思维的发展。 

      5)做题一定要学生独立完成。反馈完信息后,70%的学生对题目的解答方法已胸有成竹,但并不代表这部分同学就能将这个题目完全做对,还应注意步骤的有序性。在学生做题的这个时间段内,教师可以针对个别后进生进行单独差异辅导,相信效果一定不错。 

      6) 集体订正,规范步骤。经过了前几个环节后,大部分同学的解题思路已经很清晰,但解题步骤上还会有不严谨的情况出现,因此,这一环节可通过学生互相纠错或板演来实现,当然,个别难题还应当讲则讲。 

      7)反思归纳,提升规律。这一环节可谓是重中之重,具有画龙点睛的功效。教师一定要组织学生将解题规律和解题方法总结出来,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切忌就题做题,简单的机械重复。  

     通过以上七个步骤,相信专题训练的成效就不会存在很大的问题了。当然,课的效果还要视教师的课堂驾驭能力和教学素养而定。总体来说,本次“读题、审题专项训练课”专题的开展使教师们受益匪浅,使教师们的整体教学能力和教学素养又上了一个大的台阶,更加坚定了教师们以后在教学教研上狠下工夫进一步提高教学效率的信心和决心。随着教研活动的进一步的开展,相信不久的将来,我校学生的学习面貌将会焕然一新。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xue/201205/8097.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