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学工作总结 >> 正文

2009-2010年一年级语文期末教学工作总结

来源: 教学工作总结 
随着时间的流逝,转眼一学期又过去了。新课程进入我校已有一个学年了,它犹如一股春风,为我们的教育注入了新机,也给我们带来了崭新的教学舞台。期末临近,回想这学期以来的教学工作,感觉真累,但也伴随着收获的快乐。

这学期以来,我按照期初制定的课改方案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互相听课,认真听取同年段老师的意见,改进教学方式。定期做好工作总结,总结教学经验,把经验点滴投入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在观察、猜测、探究、讨论、交流等过程中,获得所应掌握的语文知识,使语文学习活动成为一个生动活泼的、主动的和富有个性的过程。努力贴切当前语文课程改革的重要理念。

在本学期的教学过程中,在学生开展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在学生情绪激昂、忘情投入的时候,难免会有“吵闹”的问题,可能会出现“我想……我要……我能……我来做……我还有……我认为……”。这是,我都尽量不轻易否定学生的思维成果,不把自己的意见强加给学生。于是学生都能自始自终情绪高昂地参与整个教学过程,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对于学生提出的不同结论,如果讲得有道理,我都给予肯定,让学生有机会坦陈自己的想法,尊重孩子的思维成果,不轻易否定孩子在认真思维的基础上的答案。同时在学生进行发散思维的基础上,引导学生相互鉴别,把发散的思维再回扰起来,这样就有利于培养学生思维的系统性、严谨性和深刻性。

总之,在这学期的教学过程中,本人始终坚持以新课程的标准实施教学,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重视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提倡合作学习精神,引导学生从生活源泉中不断吸取发展思维和语言的养料,在文字教材和生活教材的结合中,开辟了课程学习的广阔天地。wwW.zOnGjIefaNweN.com不过还应该说的是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出现了教学上的许多不足,众多的学生是可以接受新课程的教育方式的。一小部分学生由于年龄上的差异,以及家庭教育的空缺,学习上就有点困难了,因而班级里就有了两个极端的现象。当然,今后我还会在教学中不断改进,以适应教育改革的新浪潮。
2009学年幼儿园英语教学工作总结 XX年学年幼儿园英语教学工作总结 


    人类正大步跨入充满竞争与合作的21世纪,崭新的世纪对儿童的智能化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幼儿语言的发展将对幼儿思维能力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幼儿期是幼儿语言发展的最佳期,合理有效地把握好这一最佳时期,会对幼儿一生的素质发展奠定基础。每天清晨,在我们耳边,都能听到清脆的童音“goodmorning!”而孩子在课间活动,最喜欢是模仿老师的英语游戏。针对孩子们的喜爱与兴趣,我们本学期的志趣班就选择了孩子最喜欢的“快乐英语”。 



一、让兴趣成为开启幼儿英语教育的大门 
首先,在教育目标的制订上,我们立足幼儿期幼儿的特点,将目标制订得浅显易接受,我们的英语教育注重口语培养,以听说为主,不搞认读,坚持听说整合,先听后说,以听促说,自然习得的原则,培养幼儿学习的兴趣和对语言的敏感性,培养幼儿初步使用两种语言进行交际的能力,培养幼儿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各种基础技能。 

其次,在教育内容的选择上,我们力求符合幼儿的身心特点,注重选择幼儿亲身经历和日常生活中感兴趣、能理解、易吸收的内容,且生动有趣,富有童趣,又贴近幼儿生活与情感喜好,其难度既符合各年龄幼儿的发展特点,又略高于幼儿的年龄水平,使幼儿既不至于感到太难,又感到有一定的挑战性。 

第三,在教学方法上,我们以游戏为主,各种教学方法灵活交替使用,以此吸引幼儿,抓住幼儿,从而有效的调动幼儿学习的兴趣。我们经常借助实物、直观教具和模型玩具等幼儿喜爱的事物,让幼儿在玩乐中学习英语,提高了学习英语的兴趣。如:在教幼儿学水果类单词时,我们准备了各种水果或水果玩具,以水果店游戏的形式让幼儿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学习相应的单词,幼儿很感兴趣。 

第四,在教学手段上,我们充分利用录音、录像多媒体等直观的现代化教育手段来激发和帮助幼儿学习英语。如:在教幼儿学习各种动物类的单词时,我们通过播放录像多媒体软件等形式演示给幼儿看,让幼儿觉得学习英语非常有趣。此外,我们还播放有关的英语短剧给幼儿看,播放一些英语歌曲给幼儿听,这一些都激发了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 

二、让教师成为实施幼儿英语教育的保障 
教师是教育成功的关键。我们班的肖老师是英语专业老师。我们充分利用本班资源,利用课余时间向她学习礼貌用语、课堂用语、晨操用语、入园离园英语、游戏英语、午餐英语、午休英语、卫生英语、时间日期气候英语等。我们把掌握标准的语音、语调、提高口语会话能力放在了首要位置。 

通过本学期的学习,我们得出以下几个结论: 
1、幼儿对英语活动有浓厚的兴趣,有强烈的学习欲望,同时能运用已有的英语参与到各种教学活动中。 
2、幼儿能主动探求新知,思维活跃,知识面广、丰富,不仅掌握了幼儿园五大领域的知识技能,还掌握了有关动物、植物、自然玩具、食品等方面的英语单词及短句。具体内容有: 
幼儿在巩固复习已有知识的基础上,能掌握50个新的单词,学会20句左右新的短句,会唱10首英文歌曲。 
3、幼儿的交往能力增强,态度自然大方,能主动与他人交往,表现出热情,在游戏情境中能运用简单的日常英语口语进行活动。 
4、幼儿性格活泼开朗,培养了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虽然本学期幼儿英语口语能力有了一定提高,但在以后的活动中,我们应注意: 
1、在日常生活中教师要尽可能的与孩子多说英语,让他们多听(包括磁带),给他们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英语环境。 
2、创设英语区,使孩子们能在轻松自然的气氛中,熟悉、了解字母和单词的特性、掌握学习的规律。 
3、做好家园联系工作,及时的向家长反馈英语教学内容,以便父母在家帮助孩子复习巩固。 
在以后的活动中不断开发设计更多更新更好玩的游戏,让幼儿在玩中学让孩子学好英语,快乐掌握“第二语言”!
2009-2010年一年级语文教学工作总结 为了更好的贯彻实施素质教育,领会和运用新的课程标准.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也就是树立以人为本的学生观、教育观。我们学校非常重视一年级这个起步年级,也是率先走进新课程试验的年级。现将我们学校开展一年级语文教学工作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慎重、精心挑选教师
  为使一年级走进新课程试验取得成功,学校领导多次研究、征求意见,挑选了六位责任心强、具有开拓创新精神且具有一定教育经验的教师担当一年级任科教师,她们中有业务领导,有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大多是充满活力与朝气的年轻人,而且她们都有不断学习,勇攀高峰的精神


二、组织、培训学习
  一年级教师是课程改革的先行者,为了让一年级教师学好、用好新课标,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泉山区进修学校首先对一年级教师进行上岗前的培训,接着暑假期间,冒着高温酷暑,一年级教师又参加了市级培训。均取得了培训合格证书。无论是从思想上,还是从行动上,一年级教师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投入到课改实验中去。开学后,校领导又利用业务学习时间组织大家学习、或自学《走进新课程——与课程实施者的对话》。在实践中学习理论,再用理论去指导实践。


三、“走进新课程”研讨课
  通过学习实践,我们全校开展了走进新课程语文研讨课,全校35岁以下的教师参与了上研讨课,同时还对这些课组织了两次座谈讨论,教师们用新的课程理念去评析所上课的成功与不足,使上课的教师总结了经验和不足,同时也是大家在一起磋商、交流、相互学习、相互提高的过程。未上课的教师在座谈会上谈了以后,再写出了评课意见。总之,在走进新课程的过程中,师生双方都得到了提高与发展。


四、一年级研讨课的展示
  根据局教科研室的要求,一年级教师上课率不低于50%,学区在各校之间开展了一年级研讨课的评比活动。我们学校语文张利斌老师、黄长慧老师、数学顾艳丽三位老师上了课。张利斌老师在上口语交际《借铅笔》一课时,利用电教手段,让学生观看小猴向小熊猫借铅笔时,是如何讲礼貌,把话讲清楚,借到铅笔的。同时,她还创设借东西,合作学习制作手工的情境。让学生在动手操作时学会合作,以及怎样向别人借、还东西的训练。让学生在愉快的制作中学习了合作完成一个作品。借东西、还东西时学生也懂得了怎样使用文明用语。课堂上,张老师始终注意学生的习惯养成教育,尤其是张老师发现两个孩子从开始就不合作的事时,她没有因公开课而置之不理,而是让学生对他们的做法进行评价,使学生认识到不合作是做不好事情的,同学之间应该相互谦让。从这可以看出,张老师确确实领会了“以人为本”的真谛,教师要关注不同层次的孩子,面向全体学生,为了每一个孩子的发展,这也是张老师上课中的闪光点。

  黄长慧老师在教《家》一课时,注重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和情感体验,使学生对家有了更温馨、更亲切的感情。在上课的过程中,黄老师运用自己扎实过硬的基本功,制作精美的头饰,当堂画出美丽的图画创设教学情境,调动学生视觉、听觉等多种感官去学习,学生学习的兴趣被激发出来,学习情绪十分高涨,受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她们的课在学区分别被评为一、二等奖。

五、一年级百字竞赛
  为了督促、检查一年级的语文基础知识,学校组织了一年级的语文基础知识竞赛。通过竞赛,学生的知识得到了强化与巩固,同时也发现了一些学习中的不足,为期末复习做好了铺垫。
  在新课标精神的指导下,我们全体一年级教师将继续更新观念,用新的理念去实践语文教学,创造性的使用教材,开发课程资源,使一年级的语文教学再上一个新台阶。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xue/201205/8072.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