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 正文

数学教师个人工作总结

来源: 教师工作总结 
工作总结
一位哲人立于河边,面对奔流不息的河水,想起逝去的时间与事物,发出了千古流传的感叹;逝者如斯夫,人生百年,几多春秋,向前看,仿佛时间悠悠无边;猛回首,方知生命挥手瞬间。时间是最平凡的,也是最珍贵的。它匆匆而过,它转瞬即逝。
不觉间,自己来到实中附小已三年有余,这三年当中,每一天都很匆忙,但却充实;每一天都很劳累,但却有收获,我们每一天都是在锻炼中成长着,在学习中进步着。
而这一学期,自己的工作更是在平凡中度过,实在中收获。
教师的职责在于教书育人,而小学教育侧重在管理。只有好的管理,强的管理,一个班级的教学工作和日常生活才能够正常有序地进行。
要想管理好学生,必须先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性格、爱好等,然后对他们付出我们应有的爱心。
因为:爱是阳光,能融化冰雪,能滋润万物;爱是桥梁,能够通心灵。有了爱,师生才能以诚相待,心心相印;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因此,师生之间应产生一种无形的爱。
在接班之前,就从上届老师的口中了解到我们班的韩雪婷是一个"假小子"。大大咧咧,无所顾忌,是一个让老师头疼的女孩子。
进班之后,发现她确实如此,上课时,站无站样,坐无坐相,脚想踩在凳子上,身子想趴在桌子上就趴在桌子上;走路时,迈着大步子,东摇西晃;穿着打扮上更是没个样,而且,告她状的人也确实不少,有说她无缘无故推自己一下,然后扭头就跑;还有人说她在队伍中故意踩别人鞋子的…
她真的天生就是这样吗?我不相信!在和学生的聊天中得知,她有一个哥哥,由于家里人重男轻女,所以对她的关心就少之甚少了,我觉得是家庭环境造就了她这种性格,因为她从小就缺少别人的关心和呵护,她需要我们去帮助她,去关注她,于是,我就找她谈了话,让她把自己当作朋友,当作亲人,有什么话都可以给自己说,当然,从她的眼中看到的是惊讶和激动,没事时,我会主动找她随便聊一聊,让她在自己面前先学会放松之后,便是她经常问我这,问我那。wwW.zONgjIEFaNweN.COM看到她这样,我放心了,只要她有一点变化,我就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她,还让同学们向她学习。不断地表扬和鼓励,让她对自己充满了自信心,让她变得越来越优秀了。
无论是谁遇到困难时,她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当看到地上掉有垃圾时,她会主动地捡起来;做作业时,她会坐姿端正,规范书写每一个字。
至今,她可以说是一个很优秀的学生了,看着她能发生这么大的改变,我感到很欣慰。因为:我用一个教师应有的爱心唤醒了一个学生的进步与成功。
培根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把美的形象与美的德行结合起来,只有这样,美才会放射出真正的光辉。所以,我们队学生的爱应该是一视同仁。面向全体,尤其是对于后进生,更要加倍地关注他们。对他们多点爱心与耐心,对他们要有信心,相信他们会进步的。
我们的赵宣智,他留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因为在暑假家访时我就去过他家,而且当时他的情况也有点特殊,语文考了110多分,而数学只考了59.5分,虽然当时他还不是自己的学生,但我们也不知道去了他家里该怎么说,幸好他的家长很明事理,对我们的态度也很和蔼,我们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了下来,我们和家长、孩子三对面,足足谈了一个多小时,从与家长的谈话中得知他是在四年级的时候就开始不喜欢上数学课,落下的知识特别多。当时自己只是作为一名老师提出了一些建议,但事情往往很巧合,在暑假开学时,他成了我的学生,我是他的数学老师,我很庆幸自己提前了解了他的情况。
因为他从心底里讨厌数学,所以我必须先让他喜欢上我这个数学老师,在课间活动中,我发现他喜欢打羽毛球,我就主动接近他,和他一起打,并说一些"球技挺好"之类的话,让他觉得自己其实挺棒的,老师也很随和,以此来增加我们师生之间的友谊,没有一点老师的架子,在课堂上,对于一些简单的问题,我会点名让他来回答,并让同学们给他以热烈的掌声,让他觉得其实数学也挺简单,同时也让他对自己充满了信心,渐渐地,他开始主动举手回答问题了,作业也很认真,虽然他每次都只是进步一小步,但如果坚持下去,他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课下,让优生给他不差、辅导,把以前落下的知识学会,弄懂,我时常告诉他"勤能补拙",付出总会有回报的,当他看到自己作业本上许许多多红色的"√"时,他笑了,因为他看到了自己努力的结果。
作为教师,学生的点滴进步都是我们心灵上的安慰,都是我们最大的快乐。
管理好一个班级,在我们付出爱心的同时,更要在各个方面从"细"处着手,从"严"要求。
1、让德育工作走进学生心中
实中校训的第一个要求就是"厚德",这既要求我们做教师的要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更要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时时刻刻讲文明、讲礼貌的号习惯。
在平时,我很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我更注意怎样去培养他们和别人去交流,比如说话的语气,脸上的表情等。当与同学发生矛盾时,不恶语伤人,不讲脏话,粗话,更不能动手动脚,而要及时地告诉老师,让老师帮助解决。
2、规范书写,认真做题,从平时抓起
只要动笔,就写规范字,每次写作业之前,我都会先给他们说清楚格式,要求:(当天的作业和前一天的作业之间空两格,再写日期,这样作业看起来比较清晰。在他们做作业的过程中,我会走下讲台,进行巡视,便于及时地发现问题,并给予及时解决。这样也可以让其他同学引起重视,避免以后再发生类似的错误。
在平时的做题中,我还会要求他们认真、规范地书写每一道题的做题过程(填空题写清步骤及方法;判断题对的说明理由,错的进行改正;应用题用文字叙述每一步算的是什么,便于理清思路)。因为从做题过程中,我们可以知道那些题他们不会,那些题他们会但是算错,这样我们就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哪些类型题需要再次讲解,哪些学生需要不差),让自己的课题有条有理,充实而不乏平淡。
3、卫生管理要"清""查""实"
对于当天的之日情况,自己要做到"值日人数、人名要清、分工要清;值日过程要检查。检查学生打扫时是否安全,是否认真。有无损害公物的现象;值日完之后,自己要亲自进行检查,并给予落实。哪些地方打扫的干净,哪些地方仍留有脏痕,好的给予表扬,有问题的要让他们引起注意,便于第二天更好的值日。共2页,当前第1页12
高段数学教研组教学工作总结

  一学期的教学工作又接近尾声。一学期来,我们高段数学教研组全体老师在学校领导的指导带动下,在创建品牌教研组活动的推动下,坚持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积极参加和开展教研活动,完善和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为提高我校的数学教学质量做出了一定的贡献。现就本学期数学教研组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理论学习,促进教师素质的提高

  随着教育理念的不断更新和发展,我们深深认识到,教师如果不学习,教研活动就会成为 “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因此,本学期我们根据实际情况,立足校本,有计划、有步骤进行校本培训,措施得力,目标明确,形式多样。要求教师深入学习《新课程标准》以及《数学教学理念》教材教法等,组织教师学习讨论教学中的热点和冷点教学问题,从而使教师更新教学观念,认识教学新策略,并组织教师利用新方法组织好课堂教学,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让教师从经验型向专业型、科研型转变。

  教师们把新课标的理念渗透到教学中,教学中注重以培养学生的合作交流意识和实践创新能力为主,注重尊重学生的需要,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们以新理念指导自己的教学工作,牢固树立学生是学习的主人,以平等、宽容的态度对待学生,在沟通中实现师生的共同发展,努力建立互动的师生关系。

  二、积极参加和开展教研活动

  我们在学期初教研活动计划中提到,为了改革课堂结构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效益,本学期,我们组每位老师都能认真按照“集体备课、集思广益——分头做课、共同评议——反思总结、内化吸收”的步骤进行工作,听课后认真评课,及时反馈。一学期下来我们发现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本组教师能严格执行课程政策,认真落实教学计划。贯彻落实学科备课、上课、布置批改作业、检测评价、课外辅导等各环节的具体要求,切实加强教学过程的常规。每次公开课,老师们都能认真研究教材,写出教学设计和详细教案。教研组尤其重视评课与反思环节,在每位老师讲课之后,教研组都要在组内开展认真的评课活动。大家本着负责的态度,畅所欲言、认真点评。组内教师之间相互取长补短,互相学习,真正做到优质资源共享。

  本学期,我们教研组共同研究和交流了小学数学中“解决问题”教学的目标、教材编写思路、教学策略等问题,进一步明确了课改背景下的“应用题”教学的基本结构模式。

  在切实抓好教学常规,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我们努力配合年级组做好培优补差工作,教师们坚持不放弃每一个后进生,都以良好的心态接纳他们,他们以更多的关心和爱护,相信每一个学生都能学到自己适合的知识,让他们在学习上有所进步,以提高学生的整体水平。

  三、切实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在促进教师快速成长的同时,提高全组教师的备课质量和教学质量。

  事实证明,切实有效地开展集体备课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最佳途径。备课是上好一节课的关键和前提。我们采取集体备课与个人备课相结合的办法。备课做到三定(定时间、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集体备课主要由组长负责,每次备课由1名教师选定一个课题并主讲,明确本课题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疑点,基本习题,参考教法等。然后,各位教师进行讨论,在集体商议的基础上,形成统一的、系统的教案和学案。教案和学案中要体现学生的主体性,以师生互动的形式撰写教案,教案中重在突出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最后达成共识,之后形成文字形式的教案或电子教案,并制作课件,充分发挥备课组的力量,做到了教学资源共享。重视教学过程的反思,每个月教师都认真地反思教学过程,及时地把教学中点点滴滴的感受写下来,从深层次上去考虑自己的教学工作,写出有质量的教学反思。同时各年级的教师在其他教师的参与下每月至少写一个高质量的集体备课的教案。共2页,当前第1页1 2
2014-2015上学期小学数学教师工作总结

随着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数学教材的改革,“通过义务教育阶段的数学学习,使学生能够具有初步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创新教育已成为数学教学的一个重点,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已引起广大数学教师的高度重视,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找到培养和发展学生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在数学教学中愈来愈显得重要。
   本人在具体的数学教学过程中,注重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该文就“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和创新能力的发展”的几点做法和体会表述如下:
   一、数学教师的创新意识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首要条件
   教育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的过程,教师必须具有创新意识,改变以知识传授为中心的教学思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从教学思想到教学方式上,大胆突破,确立创新性教学原则。
   (一)克服对创新认识上的偏差。一提到创新教育,往往想到的是脱离教材的活动,如小制作、小发明等等,或者是借助问题,让学生任意去想去说,说得离奇,便是创新,走入了另一个极端。其实,每一个合乎情理的新发现,别出心裁的观察角度等等都是创新。一个人对于某一问题的解决是否有创新性,不在于这一问题及其解决是否别人提过,而关键在于这一问题及其解决对于这个人来说是否新颖。学生也可以创新,也必须有创新的能力。教师完全能够通过挖掘教材,高效地驾驭教材,把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新知识、新问题引入课堂,与教材内容有机结合,引导学生再去主动探究。让学生掌握更多的方法,了解更多的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二)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创设宽松氛围、竞争合作的班风,营造创造性思维的环境
   罗杰斯提出:“有利于创造活动的一般条件是心理的安全和心理的自由”。首先,要使学生积极主动地探求知识,发挥创造性,必须克服那些课堂上老师是主角,少数学生是配角,大多学生是观众、听众的旧地教学模式。因为这种课堂教学往往过多地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限制了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展。教师应以训练学生创新能力为目的。保留学生自己的空间,尊重学生的爱好、个性和人格,以平等、宽容、友善的态度对待学生,使学生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能够与教师一起参与教和学中,做学习的主人,形成一种宽松和谐的教育环境。只有在这种氛围中,学生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想象的能力;其次,班集体能集思广益,有利于学生之间的多向交流,在班集体中,取长补短。课堂教学中有意识地搞好合作教学,使教师、学生的角色处于随时互换的动态变化中,设计集体讨论、查缺互补、分组操作等内容,锻炼学生的合作能力。特别是一些不易解决的问题,让学生在班集体中开展讨论,这是营造创新环境发扬教学民主环境的表现在班集体中。学生在轻松环境下,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学生敢于发表独立的见解,或修正他人的想法,或将几个想法组合为一个更佳的想法,从而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集体创新能力。值得注意的是,任何合作,都不要让有的学生处于明显的从属地位,都是应细心把握,责任确定到每个学生,最大限度调动学生潜能。
   (三)教师应当充分地鼓励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通过质疑、解疑,让学生具备创新思维、创新个性、创新能力。
   教师运用有深度的语言,创设情境,激励学生打破自己的思维定势,从独特的角度提出疑问。鼓励学生进行批判性质疑。批判性质疑是创新思维的集中体现,科学的发明与创造正是通过批判性质质疑开始。让学生敢于对教材上的内容质疑,敢于对教师的讲解质疑,特别是同学的观点,由于商榷余地较大,更要敢于质疑。能够打破常规,进行批判性质疑,并且勇于实践、验证,寻求解决的途径,是具有创新意识的学生必备的素质。
   培养学生对复杂问题的判断能力,在课堂教学中随时体现。设计一些复杂多变的问题,让学生自己的判断来加以解决,或用辩论形式训练学生的判断能力,使学生思维更具流畅性和敏捷性,发表出具有个性的见解。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在每堂课里都要进行各种总结,也必须有意识地让学生总结,总结能力是一种综合素质的体现。培养学生总结能力,即锻炼学生集中思维的能力,这与培养学生的求异思维是相辅相成的,集中思维使学生准确、灵活地掌握各种知识,将它们概括、提取为自己的观点、作为求异思维的基础,保障了求异思维的广度、新颖程度和科学性。培养总结能力,课堂教学中要将总结的机会尽可能地放给学生,如总结一个问题总结一堂课的内容;总结一次讨论的结果;总结一次辩论的正、反意见等。每次总结,都挑选多位学生发言,要求他们说出自己的独特理解,不要众口一词,随声附和。总结完后,让学生提出自己发现的更深层次的问题,进一步延伸,拓展思维。
   二、学生的创新兴趣是培养和发展创新能力的关键
   教育学家乌申斯基说:“没有丝毫兴趣的强制学习,将会扼杀学生探求真理的欲望”兴趣是学习的重要动力,兴趣也是创新的重要动力。创新的过程需要兴趣来维持。
   (一)利用“学生渴求他们未知的、力所能及的问题”的心理,培养学生的创新兴趣。
   兴趣产生于思维,而思维又需要一定的知识基础。在教学中出示恰如其分的出示问题,让学生“跳一跳,就摘到桃子”,问题高低适度,问题是学生想知道的,这样问题会吸引学生,可以激发学生的认知矛盾,引起认知冲突,引发强烈的兴趣和求知欲,学生因兴趣而学,而思维,并提出新质疑,自觉的去解决,去创新。
   (二)合理满足学生好胜的心理,培养创新的兴趣。
   学生都有强烈的好胜心理,如果在学习中屡屡失败,会对从事的学习失去信心,教师创造合适的机会使学生感受成功的喜悦,对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是有必要的。比如:针对不同的群体开展几何图形设计大赛、数学笑话晚会、逻辑推理故事演说等等,展开想象的翅膀,发挥它们不同的特长,在活动中充分展示自我,找到生活与数学的结合点,感受自己胜利的心理,体会数学给他们带来的成功机会和快乐,培养创新的兴趣。
   (三)利用数学中图形的美,培养学生的兴趣。
   生活中大量的图形有的是几何图形本身,有的是依据数学中的重要理论产生的,也有的是几何图形组合,它们具有很强的审美价值,在教学中宜充分利用图形的线条美、色彩美,给学生最大的感知,充分体会数学图形给生活带来的美。在教学中尽量把生活实际中美的图形联系到课堂教学中,再把图形运用到美术创作、生活空间的设计中,产生共鸣,使他们产生创造图形美的欲望,驱使他们创新,维持长久的创新兴趣。
   (四)利用数学中的历史人物、典故、数学家的童年趣事、某个结论的产生等等激发学生的创新兴趣。
   学生一般喜欢听趣人趣事,教学中结合学习内容讲述数学发展的历史和历史上数学家的故事,象数学理论所经历的沧桑,数学家成长的事迹,数学家在科技进步中的贡献,数学中某些结论的来历,既可以了解数学的历史,丰富知识,又可以增加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学习其中的创新精神。
   三、教师是保护学生创新能力发展的“监护人”
   (一)分清学生错误行为是有意的,还是思维的结晶。共2页,当前第1页1 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shi/201412/38382.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