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 正文

青年教师培养工作总结

来源: 教师工作总结 

  随着外国语学校品牌化建设的不断深化,时代和教育形势的需求,对学校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刻体会到:“名师培育名生,名生铸造名校,名校成就名师”,因此,名师队伍的建设是学校“精细化管理,内涵式发展”的名校品牌化建设的保证。外国语学校现有一批享誉油田的各级各类名师,他们是学校品牌化发展的中流砥柱。但是,分析学校的师资结构,近五年进校的大学毕业生30多名,占到学校教师人数的三分之一强,全校教师平均年龄34岁。整个教师队伍既是一支年轻、有为、灵动、富有激情的团队,也是一支教学经验、案例积累还需加强,教育知识还需尽快转化为教育能力,整体教学研究能力还有待提高的教师队伍。

  而青年教师是学校的生力军和顶梁柱,“青年教师兴则学校兴;青年教师强则学校强。”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将直接影响着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教育分局职代会报告中也明确提出了“外国语学校应再造一批名师”的要求。因此,学校十分重视青年教师团队的培养工作,搭建成长平台,提升专业技能,积极创造条件,为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铺路搭桥,使青年教师如雨后春笋,茁壮成长,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做好人才保证。

  总结这几年培养青年教师团队的工作,在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方面,我们认为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建设校园文化,营造青年教师成长的环境

  古人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现在有专家认为,授之以渔不如授之以鱼场。这是启示学校需要创设一个有利于教师专业化成长所需要的环境,要用健康的一流的校园文化去影响教师。www.ZoNgJiefaNwEn.cOm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细节决定成败”的核心文化。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是教师提升认识,形成凝聚力,践行学校文化思想的过程,是凝炼教师的进取精神和高尚师德,使教师乐于成为一个开拓进取,与时俱进,正气正义,富有责任的外校人的过程。近五年来的30多名年轻教师,虽然毕业于不同的院校,但是到了我校,那种无形的核心文化让他们积极凝练自己,很快融入学校这个大家,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争先恐后,迅速站稳了讲台,成长为一个学生喜欢、家长认可、学校欣赏的青年教师,学校两年被评为吐哈油田教育分局“青蓝工程”优秀单位。

  二、搭建成长平台,拓宽青年教师成长的途径

  一流的校园文化固然会激励青年教师,但要青年教师能持续快速成长,释放青年教师特有的激情和才华,必须搭建青年教师的成长平台,多渠道,多途径地为青年教师提供用武之地。

  作为外国语学校教师,由于承载着家长和社会的厚望,承载着上级领导所给予的期望,很容易导致教师产生较大的职业压力,容易产生职业倦怠思想。但是如果因之而不敢让青年教师承担各种岗位的工作,既是对学校的品牌化发展不负责任,更是对青年教师的成长不负责任。所以,学校放手为青年教师搭建成长平台,并积极引导青年教师乐观面对生活和工作,养成在各种重要岗位工作中寻找快乐,在快乐中去积极从事重要岗位的工作,不断提升职业幸福指数。只有这样,教师才能在搭建的平台中成长,在少先队辅导、班主任、部门干事、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等重要岗位的多途径工作中不断成长,悄然成长。

  以本学期为例,大队辅导员由青年教师担任,在27个班主任中,青年教师就占13个,11个教研组长中,青年教师为3个,还有9名备课组长,各部门干事中,青年教师有5个。这些青年教师不愧是外国语学校发展的生力军,充满朝气,充满活力,他们尽力工作,努力工作,显示出他们思维敏捷,具有独创精神的特点,不断地用自己新鲜的思想和青春的激情为学校的发展带来新的欣喜。青年教师王,潜心于班主任工作,方法灵活,贴近学生的心灵,深受学生的喜爱。她在分局第十次班主任例会上的主题发言《“o型血&胆汁质”---我的班主任之路何去何从?》从“职业性格“超越“自然性格”、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以致用、品人vs读书、做不成“淑女”做“书女”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做班主任的经验,引起了全体班主任老师的共鸣。

  三、制定发展目标,明确青年教师成长的方向

  目标对人的行为具有导向和激励作用。明确的、有价值的目标能诱发人的动机和行为的产生,并指引人的活动方向。学校认识到“只有教师会思考了,才能教出会思考的学生。只有教师会制定自己的发展目标了,才能引导学生制定自己的学习发展目标”。学校指导青年教师建立教师个人专业化成长学年发展规划,让每—位青年教师教师设计自己的发展蓝图,明确个人的发展目标,有阶段性个人发展计划。能结合工作实际,结合学生发展实际,提出适合自己特点的个人发展要求,选择符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这个发展目标的具体内容包括个人专业成长现状分析和学年个人成长目标。个人专业成长现状分析,从优势与不足正反两个角度,可涉及课堂教学、学生管理、教学研究、教学设计、作业设计、理论学习等方面进行分析。学年个人成长目标。结合现状分析,可制定一个总目标。然后结合学校确定的青年教师成长具体方案中的要求,从自身素质、教育教学专著研读、课堂教学、案例分析、教学设计、作业设计、编制试卷、听课学习(确定自己主要听课学习的导师)教学研究博客、学困生转化、撰写教学反思、评课稿、教学叙事等方面确定具体目标,要求既要有数量,又要有质量。

  学校要求在制定发展目标的基础上,更要落实行动,并建立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档案盒。档案盒的建设使青年教师的成长的积淀更加丰厚,体现了青年教师的教学实践过程,有助于青年教师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形成个性的教学风格和思想,为成长为名师打下坚实的基础。

  其中青年教师张老师的档案盒中整理了学科教师课改实验计划、小结,培优补差计划、总结,教师个人教学工作计划、总结,语文考试试卷、期末单科成绩表、试卷质量分析、学年个人成长计划、教师个人业务工作总结,课改教案、学习体会、论文、教学反思、听课记录、学生作品等内容,资料翔实,装订规范,很好的显示了青年教师的成长轨迹。

 

2页,当前第1页 12
乡镇卫生院创建青年文明号工作总结 镇中心卫生院是一家集预防、保健、医疗为一体的综合性卫生院,现有职工16人,其中有党员3人、青年团员9人,平均年龄27岁,设有一个党小组和一个团支部。
 多年来,该院坚持 “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根本,以诚信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的服务理念,充分发挥党员和青年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造就了一支“技术精良,服务优质,快速应变,高效运作”的医疗服务队伍,最大限度的满足群众需要,把优质服务做到位,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挽救群众生命和解除病人痛苦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受到了各级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一、坚强领导、汇聚人心
该院的三名党员既是医院的领导班子成员,又是业务骨干,经常穿梭于病房与患者之间。成员之间团结协作,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上岗在前,下班在后;业务提高在前,既得荣誉在后。自觉遵守医院的规章制度,广泛听取职工意见,为职工排忧解难,从而使医院上下形成了很强的凝聚力。院党小组和团支部注重加强自身的规范化建设,不定期的召开党小组会和团支部会,研究自身建设和医院的各项工作。坚持**集中制,重大问题坚持职工会研究决定。同时定期开好**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解决好倾向性问题。经常分析职工的思想动态,及时引导,时刻保持党员和团员的先进性,积极推行院务公开,实行**管理是医院凝聚力强的重要条件。院管理层定期向职工通报重大事项和财务收支情况,实行基建项目公开招标,购置设备进行集体考察论证和成本效益分析。设立院务公开栏,将行政、医疗、财务、总务、设备等相关内容予以公开,增加透明度,自觉接受职工监督,以有关规定和党纪来保证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规范管理、加强监督
始终重视用制度来约束和规范卫生院运行。该院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不断完善医院管理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考核有据可查,奖罚有理可依。医院成功的进行了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大大激发了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在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该院又把工作的力度放在了整顿院风院纪上,狠下决心,励精图治,以“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为切入点,努力把医院治理成“班子圣明、行医文明、医术高明”的“患者之家”。 历年来,医院无重大差错事故发生。
三、科教兴院,加快发展
医院采取请进来、派出去的方式培训医务人员,不断到县.州级进修.学习,多次邀请县人民医院的专家来院讲学及技术指导,前后有数百名患者受益,建立了密切的业务往来和协作关系,为科教兴院注入了新的活力。目前,医院现有职工16其中大专学历10人,4人正在就读成人教育学院。
四、改善设施,提高品位
为满足群众需要,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该院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以创建优质、高效、低耗的质量效益性卫生院为奋斗目标,通过不断发展与完善,先后投资100多万元新建好了门诊住院综合楼,职工宿舍于今年9月俊工。
五、开拓创新,优质服务
根据卫生院医务人员是青年人多的特点,卫生院把政治思想工作和职业道德教育、医德行风建设作为一项常规的工作来抓,定期组织政治学习,完善各项管理和监督机制,引导党员和团员青年始终牢固树立“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创建群众满意的站所”为目标,秉承“尊重生命,关爱健康”的宗旨,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努力,医护人员以精湛的技术,优质的服务受到了患者和社会的高度信赖和赞扬。卫生院环境清洁,全体人员着装整齐,仪表端庄,讲文明,讲礼貌,开展微笑服务,展现了白衣天使的美德和风采。为了加强医务人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奉献意识,卫生院经常组织学习《医德规范》和《医护人员文明用语》等,广泛开展对病人“三不”(不准与病人争吵、不准推诿病人、不准收受病人钱物)、“五心”(检查细心、治疗精心、解释耐心、听取意见虚心、让病人及家属放心)、“四个一样”(生人熟人一样、群众干部一样、院内院外一样、乡村城市一样)的活动,卫生院设置有共产党员先锋岗和共青团文明示范岗,工作职责、医德医风规范、优质服务承诺、服务价格等都上墙进行了公示,医务人员要配戴工作卡上岗,接受群众的监督,使全体医护人员都认识到要成为优质服务、文明礼貌的带头人,努力为病人创造方便、舒适、安全的治疗康复条件。由于该院地处贫困山区,多年来,该院还积极为山区困难群众送医送药,为贫困孕妇减免检查费和住院费。大大提高我镇孕产妇住院分娩率,确保无孕产妇死亡。
六、热心公益、情操高尚
全院人员热心公益事业,在扶贫及寒窗助学。在东南亚海啸灾害中,全体人员踊跃捐款,让爱心跨越国界。主动参加“三下乡”、健康直通车送医送药下乡、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青年植绿护绿活动,禁赌禁毒活动、无偿献血活动等。在乡党委领导下,主动为联系的农村党支部解决支部活动经费和为农村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出钱、出力,受到党员和群众的好评。通过卫生院一班人的努力,该院近年来的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在成绩面前,卫生院没有沾沾自喜,感到满足,而是意识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以后的路更艰辛,只有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努力学习新知识,提高自身驾驭市场的本领,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向管理要效益”的理念,并脚踏实地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搞好服务,才能提升医院的综合实力和文化品位,才能推动医院更高层次的全面发展。 
青年骨干教师远程培训总结

青年骨干教师远程培训总结

             (宁夏西吉县平峰中学王晓梅)
 
       本人是XX年秋季参加教育行列,距今整整7个春秋了。经年累月的与学生朝夕相处,虽然探索了一些与学生交往的方法,但通过今年的这次远程培训,使之学到 了更深更高的理论知识。通过三个模块的紧张培训,使我对教师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如何进行英语教学有了更多的策略导引。下面,我谈一点学 习感受:
       一.更新了教育观念
       今年的远程培训,把我引入了全新的学习氛围。欲在教育工作这片热土上有点成绩,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知识,才是唯一的出路!昔日的我,一度认为教育工作,只要能“跟紧管严”,班级里能出更多优秀的学生,即为优秀教师。因此,在实际操作中,对稍有过错的学生,进行严加管教;对表现优秀的的学生, 给予大力表扬;优生成绩稍微下降,则毫不客气的批评,差生稍有进步就及时表扬……周而复始……随着远程培训的不断深入,我渐渐地认识到:一名教育工作者缺乏一 定的政治觉悟、业务素养,尤其是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则他的教学工作在达到一定高度后,就难再继续提高了。欲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就要努 力提高自身素养、政治水平、教科研能力等。因此,通过远程培训,促使我更加努力,不断搜集教育信息,学习教育理论,增长专业知识,提高业务水平。注重更新教 育观念,改变传统的工作模式,从而更快更好的达到真正提高自己之目的。
       二.做好教师角色的转变
       1.由权威者转向参与者、激励者。教师应由一个权威者转向参与者、激励者,与学生沟通和交流,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和信任,了解学生所想,知道学生所 需,“对症下药”,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使学生健康的成长。参与到学生中,需要老师付出爱心。把时间和空间留给学生。成为学生的朋友,平等对待学生。要与 学生换位思考。转变教育观念,不断改革和创新工作思路,深入开展扎扎实实的素质教育。
       2.由普通型向专业型的转变。将来的教师需要“专业型”。教师责任大,应该不断地学习,做到与时俱进,主动而愉快地接受新知识、新理念、新技术。提高 素质,提高业务水平,不断走向专业化,做一名有魅力四射、智慧卓越的班主任,更好地完成这份光荣而又艰巨的使命。教师既不能脱离实际又要为解决问题而进 行的研究。让自己“现代”起来,逐步走向专业化。
        三、以后的打算
       1.做好工作,夯实理论基础。工作中,尽职尽责,恪守制度,完成自己应该完成的各项工作。积极与其他的班主任商榷、交流。在不断地加强理论知识同时,利用各种案例警示自己,反思自己的行为,严于律已。
       2.参加社会实践,提高修养。正确的处理师生之间、教师与家长之间的关系。实践中不断地积累沧桑,锤炼自己的素质。
       3.进行自我反思。要想进步,就要不断地反思自己,反思存在的不足,深刻地了解自己,然后思考应该如何改进。我的体会是:“一个优秀的教师必定是一个常常进行自我反思的人”。实践中注重自我修炼、自我调控。  
       4.奉献爱心。教师,爱心最重要。“关心学生”是真挚的师爱,是教师道德感凝聚而成的一种高尚的情感,是教育实践中一种强大的教育力量和手段。此次培训,固然告一段落,但学习和思考并没有停滞,也不应该停滞!在工作中修身养性,迎接更多的挑战。
        总而言之,此次远程培训,使我获益匪浅。使我找到了差距,让我找到了更好的工作策略,真可谓是“网络培训,助我进步”。在此,我真诚地渴望如此精彩纷呈的培训能够每年进行一次。让广大的教师,尤其是农村中小学教师有更多更好的进步机会。

From:http://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shi/201412/38377.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