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 正文

教师队伍建设年阶段小结

来源: 教师工作总结 
教师是立教之基、兴教之本、强教之源。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自启动教师队伍建设年主题活动以来,我校采取措施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落实教师队伍建设年活动要求。
一、以师德建设引领教师的发展方向
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在校党委组织之下,全体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当前教育行风建设和和谐校园建设的热点问题纷纷定诺亮诺,并将承诺内容公开在校园网上,接受师生家中的监督。我校还将干部作风、教师教风的考评纳入“流动先锋杯”竞赛体系,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定时、定量考评教师的师德表现、教学过程、教学成绩、日常行为道德规范。
深入开展师德教育活动。学校于3月10日和31日组织干部教师先后学习xx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杨善洲同志的先进事迹,鞭策全体干部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以良好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和突出的工作成效参与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要求广大教师学习杨善洲同志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不懈奋斗的崇高境界,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完善师德考核机制。近几年,我校将师德表现纳入教师考核的内容体系:建立教师专业发展档案,按学年记载教师师德表现和业务表现;教师向学校签订《师德表现承诺书》,年终考核增加师德考核内容;教师每学年结束都要填写《专业化发展自评报告》,反思自己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师德规范行为;每学年开展两次有学生及学生家长参加的评教活动,着重了解学生对教师职业道德的看法并由教务部门汇总以后逐一反馈教师,以促进教师树立正确的师生观、教学观、质量关,反思和调整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质量。WwW.ZoNGJIEfAnwen.Com
二、以课改培训提升教师专业化能力
注重组织保障。学校成立了课程改革专用办公室,聘请靳立鸿和严英两位特级老师进行专家指导,划拨专项活动经费进行支持。在课改办组织下,学校坚持到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全员培训与学科培训相结合,在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市区培训的基础上,以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师徒结对”、自编自印专任教师学习材料、编印教师论文集《教海拾贝》、青年教师汇报课及“五项技能”比赛、指导青年教师制定三年发展规划、骨干教师展示课、校长和名师的专题讲座等平台,开展一系列校本学习培训:如对高一、高二年纪全体老师进行省新课改信息管理平台的操作培训,在校园网上开辟专门论坛进行课改研讨交流,确保培训工作有计划、有组织、讲成效。
开展实地考察。3月24日~26日,汪校长和余主任带领高二年级二十多名一线教师来到深圳市著名的深圳中学、深圳实验中学、南山外国语学校,学习课改先行区成功的课改经验。老师们通过随堂听课、教师交流、参观校园、观摩教育教学活动等方式实地考察并感受它们新课程教学方式,受益匪浅。回校后,各备课组均推出一节研讨课汇报赴深圳学习的成果,供全校教师学习。
推进有效研究。学校继续推进常态教学研究课制度,每周推出6节常态课供同学科教师开展听课、评课、研课活动,把日常教学中发现的问题或碰到的困惑,以课题的形式呈现出来,把部分同专业的老师联系在一起开展课题研究。学校还搭建科研平台,在上学期组织全体教师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引导教师对照新课改要求反思自身教育教学行为,学会用教育理论审视自己的教育行为。经过聘请专家匿名公平评审,来自不同学科的30多篇优秀论文受到表彰,并上传校园网供全校师生学习。共2页,当前第1页12
2014年中学英语特岗教师培训总结

XX年中学英语特岗教师培训总结

一、新形势下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要求老师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不断适应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需要。周新民老师从教经历和对教育的执著追求,给我很大的教育,让我懂得怎样才能教出优秀的学生,让我们懂得“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一深刻道理。

二、要谦虚谨慎,不要傲气。无论是从处理好师生关系还是从处理好学校、家庭、社会关系来讲,都必须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理智的头脑。要集思广益,不要主观臆断。一定要有很强的大局意识、共同学习的意识,遇事多商量、多沟通,个人总结,经常性地交流思想,交换意见,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教师要心胸宽广,不要小肚鸡肠。一定要有一种容人、容事的宽广胸怀,能够听取各种不同意见,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少一点猜疑之心、嫉妒之心、怨恨之心,多一些理解之心、关怀之心、友爱之心,这样给学生良好的示范作用。会使教学效果收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三、必须热爱自己的教育对象――学生。教师应该是一位雕塑大师,能将一块坯材,用自己的思想与感情,将它雕塑成一件艺术精品。从本质上看,学生并不存在好与差之分,“差生”之所以“差”,原因在于他们潜能被种种主客观因素所束缚,而未得到充分的释放而已。来自学生自身的主观因素和来自客观的影响。主客观的因素,都会严重束缚学生内在潜能的发挥,都会成为学生健康成长与发展的障碍。正因如此,我们教师对这些所谓的“差生”,更应加备的关爱与呵护。在他们身上,我们要倾注全部的爱,去发现他们学习上每一点滴的进步,去寻找他们生活中,品德上每一个闪光点,然后运用激励机制,加以充分的肯定和激励,恢复感到温暖,增强自信,从而缩小师生间心灵上的距离,使他们产生“向师性”。这样,才会在他们成长与发展的道路上有一个质的飞跃。

四、我认为,好教师首先必须有敬业精神,要毕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要做到这一点,就应充分认识教师工作的意义,从而深深地热爱教育事业。现代的时代是一个竞争激烈的时代。国与国的竞争主要体现为综合国力的竞争,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的培养靠的是教育,靠的是教师兢兢业业的工作。只有深深地认识这一点,才能激发对教师工作的热爱,也才能把这种爱倾注到对学生的教育中去。

五 、一个好教师还必须十分重视“言传”外的“身教”,要以自身的行为去影响学习,真正成为学生的表率使学生从教师身上懂得什么应为之,什么不可为。因此,教师的教学,待人接物,行为举止,一言一行都必须认真、稳重、规范、得体,切不可马虎、轻率、任性、不负责任。除此之外,教师还应和学生进行经常性的心灵沟通,向学生畅开心灵,既可以向学生谈自己从人生中取得的宝贵经验,也可以向学生坦诚地公开自己的生活教训,使学生真正感受到你不仅是良师还是益友。作为新时期的特岗教师,教育系统中的新鲜血液,我们既要拥有我们的特色,还要继承优良的传统。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有理性、感性、悟性灵性。我们还要学会反思与创新。让反思成为一种习惯,要勇于反思、善于反思、乐于反思、即时反思。让创新成为一种追求。

做为一名中学英语教师,在自己平时的教学过程中虚心学习,及时总结经验弥补自己的不足及为重要。因为对于我们这些在教学一线从事中学英语教学工作的老师,每天每时都会产生疑问,只是苦于没有理论引领,对于在教学中产生的一些问题不能很好的进行解决。俗话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们要做合格的学者型教师,只有这样,学生们才能喜欢听我们的课,我们才能以自己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对自己的尊敬和爱戴。

其次我认识到“终身学习”是对教师的基本要求。在教学过程中,我要不断的充实自己,不但要提高个人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还要注重练就自己的人格魅力。希望今后红河州教育局能够多组织像这样的专业培训,为我们提供更多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最后,感谢为我们精心准备、组织和讲座的各位老师! 谢谢您们!



期末教师个人总结

很多人说XX年是世界末日,所以也注定这是不平凡的一年。不管是不是因为传说中的末日没有到来,还是其他什么的理由,我都相信每个人都会在这一年中有大大小小的收获。XX年对我来说,是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一年。回顾以前是对未来的更好憧憬,下面我就这一年来的点点滴滴做一个简单的总结。

一、师德方面

首先,作为一名教师,我能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九年制义务教育,注意培养自己良好的师德,关心和爱护每一位学生,做他们学习和生活中的良师益友,时时处处为人师表;在思想政治上,我是一名党员,时刻以优秀党员更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作为学校大家庭中的一员,我能主动关心学校的点点滴滴、角角落落。对于学校的荣誉,我也能积极维护,凡是有利于学校发展的事情,我都会尽心尽职地做好各项工作。

二、教学方面

本学期我任教四至六年级的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一周9节课,两门课程交替上课。这学期,校本课程仍然是以心理健康为主,主题活动根据每个年级段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实际学情来制定;由于地方课程的教材有好几种,因此这学期我选择了《人自然社会》。为使学生对这两门课程有充分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我认真做好教学的每个环节。课前认真备好每节课,想着尽可能多的办法上好每堂课。如我每节课都提前精心制作好教学课件,准备好每节课所用的教学道具和学生用具。课中,我以朋友的身份和学生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探讨各个学习、生活、情感等方面的话题,和学生尽情徜徉在各种有趣而又有意义的游戏之中。课后对学生上交的作品和心里感受进行审阅、登记、反馈,以便于期末考核学生之用。看着学生对校本课程——心理健康教育课的喜爱,听着学生在课堂上一句句发自肺腑的内心感受,我很开心,也很有成就感。虽然自己一直在努力,但我发现学生对《人自然社会》这门课程的兴趣没有校本课程那么高涨。这是我接下来必须且急需研究学习的,努力形成一套自己的课堂教学办法。

三、学习方面

作为一名技能课的老师,我觉得自己应该更具有全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这样才能有更多的知识经验和生活经验授予学生。我平时虚心请教有经验的老师,经常上网浏览各方面的资料。我还上网购买了有关心理方面的书籍《积极心理学》、《性格色彩》、《心理画外音》、《游戏治疗技巧》等让自己学习更多、更好、更新的知识。同时我还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教研活动,多争取机会听评课,学习别人的长处,努力使自己向一名科研型、反思型教师看齐。这学期,我多次参加了天河片区心理教育联盟开展的各类教育教研活动,还多次参加了区心理专业教师素养提升专题培训,让我得到了众多名师专家和同行们的引领,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内涵,提高了自身的专业水平。在某些方面有了质的进步与思考,让我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也有了前进的方向;不仅是理论知识的增长,更是实践能力的提高,也养成了不断反思的好习惯。这学期,我写的心理健康辅导活动方案《爱的存折》获得了区一等奖、市二等奖的荣誉。在今年的暑期教师素养评比活动中,由于在各项活动中表现良好,最后我也获得了优秀的荣誉。

代表末日的XX年过去了,世界没有灭亡,人类没有消失,一个新的纪元开始了。因此,让我们抛却以前一切的不快和不顺心,以崭新开放的心态去迎接新的时代,开创属于自己的新世界。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shi/201412/37910.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