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 正文

2012-2013学年下学期高三英语教师工作总结

来源: 教师工作总结 

本学期担任高三9,10班的英语教学工作,这是高三的最后一学期了,时间短,任务重。这一学期来,本人更积极地去了解学生,去摸清学生的学习基础,以便以更好的“因材施教”。在教学中认真备课、上课、听课、评课,及时批改作业、讲评作业,做好课后辅导工作,广泛涉猎各种知识,形成比较完整的知识结构,严格要求学生,尊重学生,发扬教学民主,使学生学有所得,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思想觉悟,并顺利完成教育教学任务。下面对本学期教学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研究新课程改革的相关文件及最新的高考信息

随着高考的临近,认真钻研新课程改革精神和及时补充最新高考信息,尤其在最后宝贵的这段时间内,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各项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参加校本培训, 认真学习新的教育理论,及时更新教育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的精神修养,政治素养和专业文化水平。

二、积极听取公开课,吸取良好经验

积极参与学校和教研组组织的各种听课、评课活动,虚心向同行学习教学方法,吸取他们先进的教学手段,博采众长,提高了自己的英语教学水平。

三、大量练习促进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巩固和能力的提高。  

课本复习是学生能力提高的关键。从开学之初即对课本知识点认真归纳和总结,通过练习的形式进行学习反馈。主要是各地市的模拟试卷,认真把握教学工作中的练习环节。

四、扩大阅读,培养英语能力。

课外阅读必不可少。给学生提供了两个网址:一个是21世纪报,一个是china daily。wwW.zoNGjIEfAnWEN.cOm网站兼顾新闻、娱乐、科技、校园、地道美文等多方面内容。学生除了可以增加阅读量还可以把一些精彩的文章当作范文来背诵。这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丰富和开拓了学生的视野。

五、认真批阅学生英语作文,推荐学生优秀作品。

本学期为近十几个学生的英语作文进行多次单独批阅,主要是提高他们的书面表达能力,在一定程度上鼓舞了学生的英语学习积极性。

六、激励优生,鼓励后生

进入高三后,部分学生处于亚紧张状态,因此,思想教育也成为平常教育中的重点之一。利用业余时间对这部分同学进行有计划的思想教育和辅导工作,同时注意保护和调动各个层次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到了复习阶段,学习任务繁重,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较大,老师的关怀与鼓励会对学生产生最要的影响,总体上还是达到了较好的效果。

总之,高三这一学年的历练为我今后的英语教学提供了很多借鉴,我明白这学期我所取得的教学成果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今后的如何自我提高。


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师徒结对活动徒弟总结

本学期,作为青年教师,我积极参加了学校组织的“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本学期,我师从刘老师。刘老师作为我校的骨干教师,不论在教学能力上,还是在科研能力上,都值得我学习。下面就本学期的学习情况汇报如下:

一、教学方面

本学期,我虚心向刘老教师学习,真诚地向她请教。勤学、好问、多思、多想,及时总结、反思,仔细研究、摸索,增强教育教学能力,尽快使自己的教学技能提高起来。我有时间就去听刘老师的课,从刘老师的课堂上,我学到了更多的有关组织教学、提问艺术和板书设计方面的知识。并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了自己的教育实践中,使得自己的教学水平有大幅度提高。不断践行着,努力成为教育理论的探索者,和具有创造性和反思能力的实践者。

在刘老师的指导下,本学期我承担了学校安排的各级公开课任务。在家长开放日活动中,执教的《圆柱体的体积》一课,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和学校领导的赞扬;执教的《扇形统计图》给来自泰安的客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学校组织的青年教师赛课活动中,我也取得了很好的名次。

二、科研能力

本学期,我勇于承担本教研组安排的教科研任务,努力成为刘老师的得力助手。我们教研组承担了“”课题研究,我作为课题组成员积极配合刘老师的课题研究工作。在刘老师的组织下,先后撰写了课题研究计划、实施纲要、课题研究策略等课题研究的相关材料,为课题的顺利结题做了充分准备。

“遇事,测则立;不测则废”。为此,在课题研究中,我坚持严肃、认真、慎重的研究态度,明确课题的发展方向,找准发展的思路,向着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将每一步科研之路走下去。

“我不上战场,谁上战场”,作为青年人,我要时时、事事冲在前,在任何事情上做到积极主动、勇挑重任、责无旁贷。坚持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们学习,学无止境!


2012-2013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师个人工作总结

 一、思想方面:本人思想端,拥护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关心国家大事,并且能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在校领导的领导下本学期我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认识到教育事业的庄严与神圣,正如学校所说的“家长的托付重于泰山”我时刻牢记这份职责,虽然我并不强大,但是我会用自己的双臂守护自己的学生,教他们学习更教他们做人。

  二、教学方面:本学期我担任7年级英语教师一职。我觉得自己的担子好重、压力好大。因此教学上我不敢有一丝马虎,努力转变自己的观念,力求使自己的教学方法适应学生的学习方法,不断改进自己的缺点。因此备课时我认真钻研教材、教参,学习好大纲,虚心向其他老师学习、请教。力求吃透教材,找准重点、难点。为了上好一节课,我上网查资料,集中别人的优点确定自己的教学思路,为了学生能更直观地感受所学的知识内容,我积极查找课件,制作课件,准备、制作教具。每次上课前我都要再次备课,修改一次课稿,力求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尝试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注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思维,使学生有举一反三的能力。课后认真总结上课中所出现的突发事件、临时灵感,写好反思。并且总结反思写出了针对五六年级教学的论文《如何解决两极分化的局面》,并报送教育局。通过努力现在的我对于高年级英语教学已是得心应手,并形成了自己的教学模式,六年级学生卢文强说“老师我现在英语学得可好了”是啊,只要学生喜欢我觉得自己就是成功了。

  三、德育工作:德育是学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师爱是伟大的、神圣的。师爱是人类复杂情感中最高尚的情感,它凝结着教师无私奉献的精神。师爱是"超凡脱俗"的爱。这种爱没有血源和亲情,没有私利与目的,然而这种爱却有一种巨大的力量。爱就是了解,爱就是关怀,爱就是尊重,爱就是责任,尊重、理解、信任学生是消除教育盲点的基础。尊重学生要尊重学生的人格,教师与学生虽然处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不同的地位,但在人格上应该是平等的,这就是要求教师不能盛气凌人,更不能利用教师的地位和权力污辱学生;理解学生要从青少年的心理发展特点出发,理解他们的要求和想法,理解他们幼稚和天真;信任学生要信任他们的潜在能力,放手让学生在实践中锻炼,在磨练中成长。只有这样,学生才能与教师缩小心理距离。教师的责任不仅在于教授学生知识,更在于引导他们学会生活和生存的基本技能,及做人的基本行为准则。

  四、个人学习:积极学习各种教育理论,以充实自己,以便在工作中以坚实的理论作为指导,更好地进行教育教学。我们常说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就要有一桶水,时代在不断的发展,知识也在不断的变化,为了使自己的这一桶水不会陈旧、不会用竭,我仍旧努力学习英语,给自己充电。我还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电脑知识,学习制作多媒体课件,为教学服务,上网查找资料等等。

  教育工作,是一项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工作。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前进,学生的特点和问题也在发生着不断的变化。作为有责任感的教育工作者,必须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自觉性,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其特点、发现其规律,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以完成我们肩负的神圣历史使命。「 1」 「 2」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我付出的是汗水和泪水,然而我收获的却是那一份份充实,那沉甸甸的情感。我用我的心去教诲我的学生,我用我的情去培育我的学生,我无愧于我心,我无悔于我的事业。让我把一生矢志教育的心愿化为热爱学生的一团火,将自己最珍贵的爱奉献给孩子们,相信今日含苞欲放的花蕾,明日一定能盛开绚丽的花朵。

「 1」 「 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shi/201301/34665.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