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 正文

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师徒结对活动徒弟总结

来源: 教师工作总结 

本学期,作为青年教师,我积极参加了学校组织的“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本学期,我师从刘老师。刘老师作为我校的骨干教师,不论在教学能力上,还是在科研能力上,都值得我学习。下面就本学期的学习情况汇报如下:

一、教学方面

本学期,我虚心向刘老教师学习,真诚地向她请教。勤学、好问、多思、多想,及时总结、反思,仔细研究、摸索,增强教育教学能力,尽快使自己的教学技能提高起来。我有时间就去听刘老师的课,从刘老师的课堂上,我学到了更多的有关组织教学、提问艺术和板书设计方面的知识。并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了自己的教育实践中,使得自己的教学水平有大幅度提高。不断践行着,努力成为教育理论的探索者,和具有创造性和反思能力的实践者。

在刘老师的指导下,本学期我承担了学校安排的各级公开课任务。在家长开放日活动中,执教的《圆柱体的体积》一课,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和学校领导的赞扬;执教的《扇形统计图》给来自泰安的客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学校组织的青年教师赛课活动中,我也取得了很好的名次。

二、科研能力

本学期,我勇于承担本教研组安排的教科研任务,努力成为刘老师的得力助手。我们教研组承担了“”课题研究,我作为课题组成员积极配合刘老师的课题研究工作。在刘老师的组织下,先后撰写了课题研究计划、实施纲要、课题研究策略等课题研究的相关材料,为课题的顺利结题做了充分准备。

“遇事,测则立;不测则废”。WwW.zoNgjiEfanwEN.COM为此,在课题研究中,我坚持严肃、认真、慎重的研究态度,明确课题的发展方向,找准发展的思路,向着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将每一步科研之路走下去。

“我不上战场,谁上战场”,作为青年人,我要时时、事事冲在前,在任何事情上做到积极主动、勇挑重任、责无旁贷。坚持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们学习,学无止境!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年初中班主任工作总结

李 玉 林

XX年的9月我第一次当了班主任,原因如下:

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几乎一直代初中的毕业班政治,总觉得的对初一知识把握不是随心所欲;多年来和学生的关系一直都处的十分融洽,为了体验一个完整教育工作者的经历(有人说不当班主任不能说是一个完整的教师)。XX年9月我当上了初一年级137班的班主任。

由于多年来比较好的专业教学水平得到多数学生和同仁的肯定,我满怀希望能凭个人能力招得一些好的学生,但事与愿违,对专业知识的肯定,并不等于人们对自己当班主任综合管理能力的认可,几乎没有择校生来选择我的班级。我拿到学生花名一看,270分以上我们班有5个人,分别是学校的第七、第十二、第二十二(并列2人)和第三十三名,我第一次感觉到了失落,甚至是自卑的滋味。

开学第一天,我带领学生清扫卫生、领发书本、安排座位。跑前跑后忙的满头大汗,却也没有别人做的井井有条。下午发现我们班的第一名学生有转学的迹象,晚上赶紧打电话挽留,结果电话那头传来的是学生家长不紧不慢的话音,而且不等我挽留的话说完就迫不及待地挂断了电话。从来没有因为学生和家长的问题而尝受过的酸楚袭上心来。

第二天对初为班主任的我来说,简直就是一种折磨。第一名的学生果然没有来,心里一直盼望早点来报道的第五名学生也在那天变成了一个不存在的虚拟人,老天对我真的不公呀!!!

值得庆幸的是我有着挫而弥坚的性格,我能成为一个好的政治教师,我也有信心成为一个合格的班主任。事情已经发生,我明白我最应该做好的当务之急是好好地珍惜我现在的学生,把我全部的关爱播撒给信赖我的学生。现在一个学过去来,我对班主任工作有来自己的一些认识:

一、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

这件事让我明白:现实与想象永远存在距离,而且多数时候是难以接受的距离。做事情光靠满腔热情是不够的,还要有足够的智慧才能够做好。一、关注学生个性发展

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差异性是绝对的,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学生总会有差别。这就决定了作为班主任,接受每一个学生是无条件的。学生在学校都希望得到班主任的尊重、关心、爱护、帮助和教育。班主任平等公正地对待学生是学生共同的心理需求,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班主任的爱是博大的、精深的爱,它像阳光一样,洒向大地上每一个角落。喜爱优等生,歧视后进生,是班主任狭隘教育观的表现。西方有一位哲人曾说:一个人,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我们不妨借过来说:一个班主任爱优等生是人;爱后进生是神。当然,对后进生的教育要付出更多的劳动,但是,只要班主任拿出真诚的爱心,就会发现,后进生也有许多可爱之处,也有许多闪光点,不失时机地进行教育指导,就能促使他们不断进步。

    二、从严管理,以爱关心

    班主任工作是以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为基本任务的。在伴随学生人生发展的过程中,班主任所担当的是引路人的工作,他所扮演的角色是良师益友的角色。因而,在班主任工作中,必须淡化教育者的角色痕迹,与学生平等对话。建立朋友般的师生关系,做到师生之间的相互悦纳。在学生人生成长阶段,自我意识的发展已成为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核心。班主任则是学生自我发展的促进者。初一学生刚从小学进入初中,等待他们的是一个陌生和新奇的世界,他们脚下的路在哪里?他们将走向何方?班主任是他们走向理想之路的引路人。对初一新生来说,他们不仅需要严格的养成教育和耐心的说理引导,他们更需要的是能够理解、信任他,与他平等对话,伴他成长的引路者,解惑人。  1    2  

三、让学生尝试自主管理

学生与学生是处于同一层面的人,对问题的理解会更接近,因而他们更容易沟通作为班主任要善于把问题摆在学生面前,引导学生出主意,想办法,这样既增强学生的参与意识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又达到了理解、执行班主任意图的目的。

    班主任尽可能减政放权,尽可能把班级管理看做是学生们自己的事情,不是班主任的事情。从组织结构的设计到职责权限的划分,从活动的组织者到学生干部的教育,我们都应渗透这一思想。我们要通过班级管理这一活动,培养学生自主管理的能力。面对一个个活蹦乱跳的学生,他们的年龄特征决定了他们成长过程中不可能不出现大大小小的问题。班主任要做的并不是简单地堵漏洞,死死盯住学生的言行,随时以组织纪律管束之,而应当是做细致地疏导。在班级管理中要形成宽松的环境,创设和谐的氛围,形成开放的班级文化氛围。以此熏陶和感染学生,以求“润物细无声”。

四、让班级管理科学化

出了问题才去解决,这是“亡羊补牢”式的管理。要想把一个班级管好,随意是不行的,必须讲究科学,讲究方法,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然。在科学管理上,我尝试来一些制度与方法,使自己不断地完善。如:班干部轮流坐庄,竞争上岗;师生共议,同树良好班风;制定切实可行的班规班纪;建立班级量化考核管理制度;开展“比、学、赶、帮、超”的竞赛活动;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开展班级各类明星评比活动。另外,我们还可以选好主题,定期召开班会;正确使用表扬和批评这一武器,建立问题集体评议制度;按学生类型,召开教导会或个别谈话;建立家校联系制度等。

    总之,班主任工作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同时也是一个动态发展的工程。它需要班主任用心去经营,用心去构建。

《1》《2》
2012-2013学年下学期高三英语教师工作总结

本学期担任高三9,10班的英语教学工作,这是高三的最后一学期了,时间短,任务重。这一学期来,本人更积极地去了解学生,去摸清学生的学习基础,以便以更好的“因材施教”。在教学中认真备课、上课、听课、评课,及时批改作业、讲评作业,做好课后辅导工作,广泛涉猎各种知识,形成比较完整的知识结构,严格要求学生,尊重学生,发扬教学民主,使学生学有所得,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思想觉悟,并顺利完成教育教学任务。下面对本学期教学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研究新课程改革的相关文件及最新的高考信息

随着高考的临近,认真钻研新课程改革精神和及时补充最新高考信息,尤其在最后宝贵的这段时间内,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各项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参加校本培训, 认真学习新的教育理论,及时更新教育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的精神修养,政治素养和专业文化水平。

二、积极听取公开课,吸取良好经验

积极参与学校和教研组组织的各种听课、评课活动,虚心向同行学习教学方法,吸取他们先进的教学手段,博采众长,提高了自己的英语教学水平。

三、大量练习促进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巩固和能力的提高。  

课本复习是学生能力提高的关键。从开学之初即对课本知识点认真归纳和总结,通过练习的形式进行学习反馈。主要是各地市的模拟试卷,认真把握教学工作中的练习环节。

四、扩大阅读,培养英语能力。

课外阅读必不可少。给学生提供了两个网址:一个是21世纪报,一个是china daily。网站兼顾新闻、娱乐、科技、校园、地道美文等多方面内容。学生除了可以增加阅读量还可以把一些精彩的文章当作范文来背诵。这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丰富和开拓了学生的视野。

五、认真批阅学生英语作文,推荐学生优秀作品。

本学期为近十几个学生的英语作文进行多次单独批阅,主要是提高他们的书面表达能力,在一定程度上鼓舞了学生的英语学习积极性。

六、激励优生,鼓励后生

进入高三后,部分学生处于亚紧张状态,因此,思想教育也成为平常教育中的重点之一。利用业余时间对这部分同学进行有计划的思想教育和辅导工作,同时注意保护和调动各个层次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到了复习阶段,学习任务繁重,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较大,老师的关怀与鼓励会对学生产生最要的影响,总体上还是达到了较好的效果。

总之,高三这一学年的历练为我今后的英语教学提供了很多借鉴,我明白这学期我所取得的教学成果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今后的如何自我提高。

From:http://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shi/201301/34664.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