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 正文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年初中班主任工作总结

来源: 教师工作总结 

李 玉 林

XX年的9月我第一次当了班主任,原因如下:

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几乎一直代初中的毕业班政治,总觉得的对初一知识把握不是随心所欲;多年来和学生的关系一直都处的十分融洽,为了体验一个完整教育工作者的经历(有人说不当班主任不能说是一个完整的教师)。XX年9月我当上了初一年级137班的班主任。

由于多年来比较好的专业教学水平得到多数学生和同仁的肯定,我满怀希望能凭个人能力招得一些好的学生,但事与愿违,对专业知识的肯定,并不等于人们对自己当班主任综合管理能力的认可,几乎没有择校生来选择我的班级。我拿到学生花名一看,270分以上我们班有5个人,分别是学校的第七、第十二、第二十二(并列2人)和第三十三名,我第一次感觉到了失落,甚至是自卑的滋味。

开学第一天,我带领学生清扫卫生、领发书本、安排座位。跑前跑后忙的满头大汗,却也没有别人做的井井有条。下午发现我们班的第一名学生有转学的迹象,晚上赶紧打电话挽留,结果电话那头传来的是学生家长不紧不慢的话音,而且不等我挽留的话说完就迫不及待地挂断了电话。从来没有因为学生和家长的问题而尝受过的酸楚袭上心来。

第二天对初为班主任的我来说,简直就是一种折磨。第一名的学生果然没有来,心里一直盼望早点来报道的第五名学生也在那天变成了一个不存在的虚拟人,老天对我真的不公呀!!!

值得庆幸的是我有着挫而弥坚的性格,我能成为一个好的政治教师,我也有信心成为一个合格的班主任。事情已经发生,我明白我最应该做好的当务之急是好好地珍惜我现在的学生,把我全部的关爱播撒给信赖我的学生。wWW.zoNGJIEfANwEN.COM现在一个学过去来,我对班主任工作有来自己的一些认识:

一、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

这件事让我明白:现实与想象永远存在距离,而且多数时候是难以接受的距离。做事情光靠满腔热情是不够的,还要有足够的智慧才能够做好。一、关注学生个性发展

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差异性是绝对的,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学生总会有差别。这就决定了作为班主任,接受每一个学生是无条件的。学生在学校都希望得到班主任的尊重、关心、爱护、帮助和教育。班主任平等公正地对待学生是学生共同的心理需求,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班主任的爱是博大的、精深的爱,它像阳光一样,洒向大地上每一个角落。喜爱优等生,歧视后进生,是班主任狭隘教育观的表现。西方有一位哲人曾说:一个人,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我们不妨借过来说:一个班主任爱优等生是人;爱后进生是神。当然,对后进生的教育要付出更多的劳动,但是,只要班主任拿出真诚的爱心,就会发现,后进生也有许多可爱之处,也有许多闪光点,不失时机地进行教育指导,就能促使他们不断进步。

    二、从严管理,以爱关心

    班主任工作是以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为基本任务的。在伴随学生人生发展的过程中,班主任所担当的是引路人的工作,他所扮演的角色是良师益友的角色。因而,在班主任工作中,必须淡化教育者的角色痕迹,与学生平等对话。建立朋友般的师生关系,做到师生之间的相互悦纳。在学生人生成长阶段,自我意识的发展已成为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核心。班主任则是学生自我发展的促进者。初一学生刚从小学进入初中,等待他们的是一个陌生和新奇的世界,他们脚下的路在哪里?他们将走向何方?班主任是他们走向理想之路的引路人。对初一新生来说,他们不仅需要严格的养成教育和耐心的说理引导,他们更需要的是能够理解、信任他,与他平等对话,伴他成长的引路者,解惑人。  1    2  

三、让学生尝试自主管理

学生与学生是处于同一层面的人,对问题的理解会更接近,因而他们更容易沟通作为班主任要善于把问题摆在学生面前,引导学生出主意,想办法,这样既增强学生的参与意识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又达到了理解、执行班主任意图的目的。

    班主任尽可能减政放权,尽可能把班级管理看做是学生们自己的事情,不是班主任的事情。从组织结构的设计到职责权限的划分,从活动的组织者到学生干部的教育,我们都应渗透这一思想。我们要通过班级管理这一活动,培养学生自主管理的能力。面对一个个活蹦乱跳的学生,他们的年龄特征决定了他们成长过程中不可能不出现大大小小的问题。班主任要做的并不是简单地堵漏洞,死死盯住学生的言行,随时以组织纪律管束之,而应当是做细致地疏导。在班级管理中要形成宽松的环境,创设和谐的氛围,形成开放的班级文化氛围。以此熏陶和感染学生,以求“润物细无声”。

四、让班级管理科学化

出了问题才去解决,这是“亡羊补牢”式的管理。要想把一个班级管好,随意是不行的,必须讲究科学,讲究方法,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然。在科学管理上,我尝试来一些制度与方法,使自己不断地完善。如:班干部轮流坐庄,竞争上岗;师生共议,同树良好班风;制定切实可行的班规班纪;建立班级量化考核管理制度;开展“比、学、赶、帮、超”的竞赛活动;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开展班级各类明星评比活动。另外,我们还可以选好主题,定期召开班会;正确使用表扬和批评这一武器,建立问题集体评议制度;按学生类型,召开教导会或个别谈话;建立家校联系制度等。

    总之,班主任工作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同时也是一个动态发展的工程。它需要班主任用心去经营,用心去构建。

《1》《2》
小学六年级班主任2012年工作总结

  有人说: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也有人说:班主任是学校里最苦的岗位。在班主任工作中,我感触颇深,有几分劳累,几许收获,我咀嚼过失败的苦涩,也品尝过成功的甘甜。经历过一次次心灵的历程,我认为做班主任老师是不乏味的、是充实的。一个好的集体,没有每个老师辛勤工作,没有领导的支持,没有同事的合作,没有家长和社会的密切配合,班主任就是再有本事,也难以发挥作用,所以我在班主任这个岗位上的一点一滴,也就是只做了班主任该做的工作。

  下面我就班主任工作做简单总结:

  1、以“亲”为主,以“勤”为辅。

  “亲”就是班主任对学生的态度和蔼可亲。一个好的班主任,他不会动辄发怒,而会耐心地给予教育和引导;当学生有异常表现或行为时,他能观察入微,及时地与学生谈心并帮助解决问题;当学生遭受挫折时,他能“扶”起学生,鼓励其树立坚定的意志和信心。学生只有得到班主任的爱,才会向班主任倾吐自己的真情,特别是班中的“后进生”,他们最容易产生自卑感,班主任若给他们更多的关心,更多的信任和更多的爱,必然会点燃他们奋发向上的火花。

  “勤”即工作要勤恳。班主任要带好几十个学生,就必须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主要应做到“五勤”即:勤观察、勤动脑、勤动手、勤家访、勤谈心。勤观察指的是不论上课或下课,注意观察学生细微的变化,掌握他们思想的动向,以便随时对学生进行教育,防范于未然。勤动脑指的是学生出现的问题千变万化,你得根据学生的年龄,性格,同学关系,家庭状况或社会关系等各方面的因素,找出一个适合于这个学生的方法,解决他所遇到的问题,使他不至于在学习和思想上掉队。勤动手指的是学生在具体工作中,不会或做得不好的时候,老师要亲自手把手的教学生,帮助他们干好每一项工作,让他们从不会到会。勤家访指的是经常和家长取得联系,可以通过电话或亲自到学生家里去,了解学生在家的表现,向家长通报学生在校的表现,这要花去老师很多时间,但却能防止学生出现意外,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勤谈心指的是平时多与学生交流,把学生当朋友,推心置腹地与学生谈话,谈谈自己的想法,倾听他们的意见,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最后还要勤于学习现代教育理论,以适应新形式的需要。

  2、抓住教育时机,促进学生发展。

  抓住教育学生的“时机”,就是要求班主任要针对学生的心理特点,选择和运用最适合的方法和手段,在最有效、最易发生作用的时间段对学生进行教育。班主任要充分利用好“时间”这个客观条件,当教育学生的“时机”未到时,要善于等待;当“时机”来临时,要立即抓住;当“时机”已过,应善于迂回并创设、捕捉另外的“时机”。孔子说: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次数学课上,我请学生99乘20进行简算。大家多高高的举起手,随后我请一个后进生来板演,他上来就用竖式计算,教室里哄堂大笑,我想这个同学本来就自卑,怕被人笑话,这下不更糟了?我得帮他!我严肃地说:“你们还笑得出来?折振元同学不但已经会用简算来计算这道题,而且还知道了老师后面要用竖式计算来验证一下我们这道题做的对不对,只是他还没说完,是这样吧?他点点头,眼里含着感激,教室里一片哗然。抓住有利的教育时机,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班级管理,往往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产生良好的“时机效应”。

[1][2]

  3、捕捉闪光点——鼓励上进

  捕捉闪光点。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再好的学生难免也有不足之处,再差的学生身上也有自己的优点,及时捕捉学生的闪光点进行因势利导,使他们产生积极的情感,从而以点带面促使学生全面进步。这是班主任工作至关重要的一环。在别人看来,后进学生,不求上进,没有任何优点,我不那么认为。谁说他们没有优点?我班的霍少康每天为班级开门锁门,孙天朗为班级摆桌椅,吴凡主动收集同学们的矿泉水瓶,并给卖掉,把钱做班费……这是发现出来的,是表扬出来的。

  抓住契机,鼓励上进。从心理学的角度看:一个人只要体验一次成功的欢乐,便会激起追求无休止的成功的力量和信心。因此,引导学生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扬长避短,增强学习的信心,他们学习成绩虽然不很理想,但我相信,经过努力他们的学习成绩会赶上来,必将是班上的佼佼者。捕捉闪光点,抓住契机,鼓励上进,有助于树立学生的自信心.

  4、换一种方法与家长联系

  每一位家长都希望我们来关注自己的孩子,甚至希望我们老师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自己孩子的身上,而我们可能联系家长主要的原因就是孩子没按我们的要求来做事的时候再去联系,这样家长一看到我们的信息或街道我们的电话就再那里发牢骚.一个是自己最疼爱的孩子,一个是管教孩子的老师,怎么办呢,只能是当着老师的面来批评孩子,背着老师的面来指责老师,这也值得我们思考,因为他们接到的信息都是自己不愿意看到和听到的信息.换一个角度想,这要是我们,我们会是什么样子呢?我的学生中有一个叫王新雨的,是个调皮的男孩,做题不马虎的时候太少了,课上听讲也总是走神.在期末考试还有两天了的时候,我发现他这天听的很认真,晚上回家,我就主动的和他妈妈沟通了一下,一句批评都没有,全是表扬,而且很诚恳的表扬,并恳请家长把我的表扬告诉孩子,家长很高兴,感谢老师对孩子的关注,孩子听了出乎意料的高兴,因为他没有想到,他今天的表现会得到老师这么大的表扬,就在以后的两天里,他上课的时候都特别的认真,计算能力也有所提高,家庭作业完成的进步也特别大,一看就知道得到了家长的帮助.看来我们把表扬也作为与家长联系和沟通的一种重要方式也很重要。

  班主任工作是平凡而繁琐的工作,让我们在实践中去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使班级管理工作更上新台阶。以上是我对班主任工作的一点粗浅见解,有不妥之处,请同事们多提宝贵意见。

1 2
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师徒结对活动徒弟总结

本学期,作为青年教师,我积极参加了学校组织的“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本学期,我师从刘老师。刘老师作为我校的骨干教师,不论在教学能力上,还是在科研能力上,都值得我学习。下面就本学期的学习情况汇报如下:

一、教学方面

本学期,我虚心向刘老教师学习,真诚地向她请教。勤学、好问、多思、多想,及时总结、反思,仔细研究、摸索,增强教育教学能力,尽快使自己的教学技能提高起来。我有时间就去听刘老师的课,从刘老师的课堂上,我学到了更多的有关组织教学、提问艺术和板书设计方面的知识。并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了自己的教育实践中,使得自己的教学水平有大幅度提高。不断践行着,努力成为教育理论的探索者,和具有创造性和反思能力的实践者。

在刘老师的指导下,本学期我承担了学校安排的各级公开课任务。在家长开放日活动中,执教的《圆柱体的体积》一课,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和学校领导的赞扬;执教的《扇形统计图》给来自泰安的客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学校组织的青年教师赛课活动中,我也取得了很好的名次。

二、科研能力

本学期,我勇于承担本教研组安排的教科研任务,努力成为刘老师的得力助手。我们教研组承担了“”课题研究,我作为课题组成员积极配合刘老师的课题研究工作。在刘老师的组织下,先后撰写了课题研究计划、实施纲要、课题研究策略等课题研究的相关材料,为课题的顺利结题做了充分准备。

“遇事,测则立;不测则废”。为此,在课题研究中,我坚持严肃、认真、慎重的研究态度,明确课题的发展方向,找准发展的思路,向着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将每一步科研之路走下去。

“我不上战场,谁上战场”,作为青年人,我要时时、事事冲在前,在任何事情上做到积极主动、勇挑重任、责无旁贷。坚持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们学习,学无止境!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shi/201301/34663.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