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 正文

上学期高三班主任工作总结

来源: 教师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带的是高三四班,班内共有40人,由原来的两个文班的部分学生组成,情况相对复杂一些,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班级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而这一学期的班级管理工作也让我感受颇深。

一、稳定班级,凝聚班级力量

开学之初,因学生有两部分组成他们在学习和班级日常活动中明显表现出各自的团体性,而且合作性不强。为了稳定班级,让同学们成为一个融洽团结的班集体,在参考部分学生的意见后,我较快的组建了班委会,并注意到人员的组成比例,两部分人员都有代表学生。在这之后多次召开班委会,

让他们意识到这就是一个全新的高三四班班委会,大家只有共同努力心往一处使,才能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氛围,才能使大家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并且通过召开“我们是一家人”的主题班会,打破学生的原班级意识,形成高三四这一集体意识。经过多次的强调学生较快的形成了班级集体意识,班级氛围和谐融洽,同学们较快的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

   二、认真组织了高三学习动员大会

   在班级稳定之后,我便召开了班级高三学习动员大会。在大会上通过引导学生分析自己的两年来的学习情况以及自己的学习水平,正确认识自己的现状。大家在分析讨论过程中较好的分析了自己的不足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并且通过介绍使他们认识到高三学习的紧迫性。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并不是不能取得辉煌的成绩,通过给学生提供一些程度不是太好的学生经过艰苦拼搏努力学习考上不错的大学的例子鼓舞了学生的士气,学生产生了高昂的斗志。wwW.ZoNGJIEFanWen.cOm

通过这一次的动员会学生明白了“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长处。“天生我才必有用”学会了欣赏自己,学会了暗示自己:我可以,我能行。更明白了不是因为有些事情难以做到,我们才失去自信;而是因为我们失去了自信,有些事情才显得难以做到。明白了拥有自信们就能逐步摆脱“事事不如人”阴影的困扰,产生了奋发向上的劲头。班级较早的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三、加强班级管理,培养优秀的学风、班风

高三年级学生面临着毕业、升学等实际问题,随着课时和知识复杂程度的加重,容易产生两极分化,有的学生甚至会感到迷惘,对前途失去信心。在这个学期里,我的班级管理工作从三方面入手:一方面,我结合学校德育处的管理要求加大了对学生自治自理能力培养的力度,宿舍管理、卫生方面,我都放手让学生管理,并加强指导和要求。一个学期下来,形管、宿舍总分、卫生,取得较好的成绩;还注意培养学生的自我服务的能力,让学生学会规划、料理、调控自己,使自己在集体中成为班集体的建设者,而不是"包袱"。

另一方面,我有效地利用好每一周的班会课开展一些专题性的活动,例如,学习经验交流会,意志教育,如何做时间的主人,习惯养成教育等,这些活动大大地促进良好的学风、班风的形成。

再一方面,我自己也以身作则,努力做学生的榜样,勤跟班,使班风正、学风浓。而我班在学校的各项管理评比中都取得较好的成绩,这又进一步鼓舞了同学们的士气,使班级管理工作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四、积极主动地和各科教师联系,协调各方面的教育力量,发挥好纽带作用。

<1><2>

在与任课教师的交往中,我尊重他们的意见,同时又把他们当作班级的主人,视为自己的良伴、知己。凡事都主动地同任课教师协商,倾听、采纳他们的意见。能够慎重地处理学生和任课教师的关系,在处理师生矛盾时,尽量避免了激化矛盾,在这方面,我平时注意到多教育学生,让学生懂礼貌,尊重老师的劳动,树立老师的威信,增进师生情谊。

    通过邀请教师到班级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也使学生较好的掌握了高三各学科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的重点,为这一学期的学习开了一个好头。

五、积极配合学校各项工作,完满的组织了各项活动,丰富了学生的生活

新学校新气象,本学期开学以来为丰富学生的生活,学校组织了各种活动,例如:拔河比赛、普通话推广、“爱我翰林”征文比赛、硬笔书法比赛等。在组织活动中,通过对学生进行动员和技术指导加强了班级凝聚力,增强了学生的班级荣誉感,学生也取得不错的成绩也为深入的学习减轻了心理负担。

   虽然为建设这个班花了不少心思,特别是在转化后进生的过程中,有一两个双差生总是我行我素,效果不太明显,无心向学的学生还没有能够有效地激发他们的斗志,还没能触动他们的灵魂,给班级学习风气的好转带来了一定的阻力。

总之,在这一个学期里,我通过以上几方面的努力,班级工作较以前有了较大起色,学生的整体素质在不断的提高。为了使学生走好这最后一步,我还会不断的努力,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争取取得辉煌的成绩。

《1》《2》


学院学生会文艺部上学期工作总结

  时间过得很快,眨眼间上学期已经临近期末,此时是我们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最佳时刻。这一学期来,我们文艺部在学生会这个大家庭中成长着、发展着、探索着,真的是有所进步、有所收获。我们回顾过去,既是为了更好地汲取经验和教训,更是为下半年的工作奠定更好的基础。这一学期文艺部所做的工作,总体说来还是比较成功的。从校运动会的训练到趣味运动会的举行,我们文艺部的所有人,上到部长,下到干事都认真积极地参与了院里的各项活动,做到紧密团结学生会各部,不分彼此互相帮助,听从学生会的安排。这一学期来,文艺部在学生会这个大家庭中成长着、发展着、探索着,进步很大,收获也不小。有过成功的喜悦,也有过失败的经历。这里就具体总结下活动。

  回顾校运动会,总体说来还是比较成功的。我们花了很大精力筹备长达一个月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训练入场仪式、运动员准备比赛项目、准备运动会所需的材料等,目的是为了确保本次运动会质量和效果。在这次活动中,我们非常感谢其他部门的积极配合,劳卫部搬运了运动员所需用水;纪检部在训练期间负责现场秩序管理、负责了签到、清空场地;组织部协助各部门开展工作;体育部组织训练运动员;整个学生会就像一个大家庭,充满包容,充满理解,充满默契,使每一个身在其中的人都感到莫大的骄傲和自豪。而这次运动会的准备工作大家都很积极的配合,虽然由于一些原因,运动会没有开成,但是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的反响也很好。看到这样的场面,听到这样的好评,我知道我们的辛苦没有白费,大家都感到了异常的欣慰,因为这不仅仅是对我们辛勤工作的肯定,更是推动我们继续努力的源泉。

  由于一些特殊的原因,我并没有参加趣味运动会,作为文艺部的负责人,在此附上我深深的歉意。

  面对这学期我们所经历的一切,我们有过收获,有过经验,这就达到了我们努力工作力求完美的目的。那么接踵而至的下半学期我们将以更积极、更高效率的态度来开展工作。我们将考虑举办例如卡拉ok大赛,主持人大赛,篮球比赛,甚至cosplay大赛之类的全院性质的活动,争取在原来举行过的传统项目上力求创新,办出学生会自己的特色。当然,我们要汲取曾经的教训和优良的经验,还需要足够的赞助和大力度的宣传,更少不了老师们的指点与支持。不光是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更是借此机会锻炼学生会新老干部的工作能力和相互配合的默契。

  这一学期就要结束了,静下心来想想在文艺部工作的点点滴滴,心里充满了感动,我们遇到困难从不退缩,知难而进,以团结,乐观,勇敢的精神迎接挑战。我部的各成员的合作意识得到了加强,整个文艺部就像一个大家庭,充满包容,充满理解,充满默契,使每一个身在文艺部中的人都感到莫大的骄傲和自豪。在这半年里我们只是做了一些扎扎实实的小事,但也学到了很多,这正是生活的真谛所在,希望文艺部以及整个学生会的同学能再接再厉,使学院的学生工作上一个新台阶,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环境。

  以上就是我们文艺部的工作总结,请大家多多批评指教。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shi/201301/34661.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