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 正文

第一学期六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

来源: 教师工作总结 

时光如梭,快速矫捷的从每个人手中划过,不知不觉在和孩子们共同生活中,一学期的班主任工作已经结束。伏案沉思,几多得失、喜忧参半。我深深知道小学班主任是一个复合性角色,当孩子们需要关心爱护时,班主任应该是一位慈母,给予他们细心的体贴和温暖;当孩子们有了缺点,班主任又该是一位严师,严肃地指出他的不足,并帮助他限期改正。于是,我认为班主任工作是一项既艰巨而又辛苦的工作。说其艰巨,是指学生的成长,发展以至能否成为合格人才,班主任起着关键性的作用,说其辛苦,是指每天除了对学生的学习负责以外,还要关心他们的身体、纪律、卫生、安全以及心理健康等情况。

为使一个班形成积极向上的集体,学生能成为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在班主任的工作中,我十分注重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净化学生的心灵,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我是从两方面入手,一是重视班会,开好班会,一是重视与学生的思想交流,多与学生谈心。重视班会,开好班会,为的是在班中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为学生提供一个好的大环境,重视的是学生的共性。配合学校各项工作,我们班积极开展了许多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明事理、长见识。开班会不一定要用一节完整的课,利用一些零碎的又不影响学科学习的时间开短小精干的班会也能取得良好的效果。不必长篇大论,班主任把及时发现的不良思想的苗头一针见血地指出来,对事不对人,进行警示性的引导教育,往往能把一些影响班风、学风的不良思想消灭在萌芽阶段。wwW.zONgjIEFaNweN.COM重视与学生的思想交流,多与学生谈心,注重的是学生的个性和因材施教。我常利用课余时间和学生促膝谈心,及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在这个时候,我就是他们的好朋友,尽量为他们排忧解难,也正因如此,我得到了班上大多数学生的喜爱和信任。

2、加强班级管理,深入全面地了解学生。

六年级是学生的世界观发展、变化的重要阶段,同时,面临着毕业、升学等实际问题,随着课时和知识复杂程度的加重,容易产生两极分化,有的学生甚至会感到迷惘,对前途失去信心。因此,在学生毕业前夕的思想工作显得更加复杂和重要。在这个学期里,我的班级管理工作从三方面实施:一方面,我主要加大了对学生自治自理能力培养的力度,通过各种方式,既注意指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让学生在自我意识的基础上产生进取心,逐渐形成良好的思想行为品质;又注意指导学生如何进行自我管理,培养他们多方面的能力,放手让他们自我设计、自我组织各种教育活动,在活动中把教育和娱乐融入一体;还注意培养学生的自我服务的能力,让学生学会规划、料理、调控自己。在这点上,特别要提一提的是班干部的选用,这是让学生自治的重要途径。班主任的管理代表的是学校的管理,不论班主任如何和颜悦色都带有不容质疑的权威性,也难免有不被理解和接受的时候,通过班干部的协调,往往能够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班干部起的是协助班主任管理班级的作用,他们接受班主任的指导,又及时向班主任反馈班级情况和同学们的思想动态;他们分工管理班级的各项事务,同时又是一个团结合作的整体一方面,我主要加大了对学生自治自理能力培养的力度,通过各种方式,既注意指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让学生在自我意识的基础上产生进取心,逐渐形成良好的思想行为品质;又注意指导学生如何进行自我管理,培养他们多方面的能力,放手让他们自我设计、自我组织各种教育活动。通过班干部管理班级,让学生自治自理,却不等于班主任可以完全不理,这关涉到班主任的引导、指导和调控问题。当学生对事情的理解是非不分明,对班级事务的处理欠妥当,不能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达成共识的时候,班主任就应该及时的给予引导和指导。实际上,班级的重大决策都应该由班主任来决定。要知道,班干部的阅历和能力在目前还是有限的,有些责任也是作为学生的他们所承担不了的。只有班主任做好宏观的调控,做好班级的带头人、领路人,把好方向关,才有带领学生不断前进不断发展,促进他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 1 』『 2 』

3、尊重学困生生,注重学困生的行为转化工作。

学困生不光是学习差、品德也有缺陷的学生,他们往往上课不专心,不遵守纪律和小学生规则,与同学不合作,不听老师父母的话,这些学生最难教育,最容易引起学校、家长的关注,但是,我认为差生也是可以进步的,只不过比其他学生进步慢一些罢了,他们的行为需要长期教育才能矫正。作为一位班主任,我们要足够尊重每一位学生,对他们既要严格要求,又要以慈母般的爱去关心他们,爱护他们,正确对待他们的弱点,过失和错误,切忌冷淡,厌恶和嘲笑,要对问题行为的性质和程度仔细分析,然后采用相应的方法进行教育。我主要采取的教育方法是:①教育全体同学关心帮助他们。例如:教学中建立“一加一”学习小组,把一个差生搭配给一个各方面较进步的中等生或优生,让他(她)帮助督促、检查、辅导学习。②班主任经常与科任老师联系,交换意见共同商量对策的方法;③与家庭、校外教育机构取得联系,互相配合,让他们处处有人管教,关心和帮助。这样充分发动学生,依靠学生,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苏姆林斯基曾经说过,“让每个学生都抬头来走路。”这就是要使每个人都看到自身的力量、价值、对未来都有希望,充满信心。自尊心和自信心是学生进步的动力,学困生往往缺乏这种心理。如:犯过错误或经常受到批评的学生都有一种态心理,认为别人瞧不起自己,即使自己尽力做了好事,别人也不会说自己好,因而存在“破罐子破摔”的自卑心理。像这种学生我班上就有好几个,那么,在学习上我就放低要求,只要他能尽力去完成就行了,对行为方面就要认真观察,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哪怕是一点苗头,就给予表扬,倍加爱抚和扶植,这样他们得到了老师的尊重、信任和支持,从而迸出改过自新、奋发向上的决心和力量。

我深刻的体会到作为一位班主任,平时更要贴近这些学生;我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找他们谈心,努力了解每个学困生的内心世界,用爱的情感去感化滋润学生的心田,逐渐消除他们不良的心理状况,产生改正错误的动力。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再差的学生也有长处,班主任要注意观察、了解,及时地扑捉他们的闪光点,进行鼓励、表扬,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价值,抹掉心中自卑的阴影。并且,在各种集体活动中要让他们利用自己的长处为班集体做出贡献,从而,使他们不断地获得成就感,增强集体意识和团队精神。  及时与家长沟通,了解学生在家中的表现、交朋结友的情况等等,对于班级管理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4、团结老师,精诚合作。

作为班主任,特别是毕业班的班主任,我有责任团结任课教师参与班级建设,同心协力,共同把班集建设好。一学期来,我与数学、英语和其他各学科老师愉快合作,协调发展,为创建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奠定不结实的基础。

总之,班级的管理是一件既辛苦又充满乐趣的工作。工作方法有成千上万,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但只要我们班主任讲究方法,从爱护他们的角度出发,采取学生乐于接受的教育方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循循善诱,勤于管理,善于总结自己的经验,并形成自己的特色,定能水到渠成,让班级集体在推进素质教育的进程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1    2  
学生会学习部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总结

西京的初冬,没有往日的滂沱大雨,也没有期待中的鹅毛飘雪,只有校园中的那些枯叶还在凛冽的寒风中摇摇欲坠,这就是萧瑟之秋最后留下的一点点足迹了。风吹散了一季又一季的泪水与欢笑,却吹不散大家共同学习、共同工作、共同生活的那份美好时光。乌飞兔走,转眼间已到本学期的最后一个月,学生会的工作也即将落下帷幕。还记得今年八月里,我们来到这座陌生的城市,来到大美西京园,加入学生会这个温馨之家,在工作中,我们踏遍了一路的荆棘与芬芳,挑战了一次又一次的生活极限,就这样默默地过着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学生会学习部本学期以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本部门纳新面试工作。新的学期、新的气象,我校迎来了一批朝气蓬勃的大一新生,正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江山代有才人出。八月二十六日至九月五日期间,我部在我校卡机中心二楼处以面试和复试的形式面向大一新生纳新,本次贤才的纳入为本部门注入了新的血液。

  二、参加学生会全体例会。开学初期,我校学生会在党委报告厅内隆重召开本学年学生干部第一次例会,我部全体干部并作了本次例会的会议记录。学生是学校工作的基础,学生干部是学生团结的中心,我们学生会应该通过学生干部带动和引导广大同学以主人翁意识去实现学校的工作目标,积极带动广大同学投入到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中去。

  三、参加除杂草活动。作为我校学生干部,我们除了掌握知识及技能外,在校期间应该积极参加某些课外活动实践中去,我部数名干部参加除掉校园杂草的活动,看着被我们美化的草坪,何乐而不为。

  四、召开部门例会。多次召开部门例会,希望把日常工作落实好。为了严管内部纪律、策划活动、作工作汇报等,这些工作问题都在召开的部门例会中得以解决。

  五、本部门以“铭记香花满径 续写琉璃青春”为主题承办学生干部演讲比赛活动。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学生干部们的鉴赏能力和欣赏水平不断提高。这必然要求学生会举办一些如演讲比赛等多层次的活动,为此,学习部集思广益、力推精品,打造了一场美轮美奂的演讲比赛活动。本次演讲比赛活动旨在提醒我校学生干部,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坚决不辱青春与责任中应该去完成的使命,就让青春负起责任,让责任点亮青春。十月二十五日十九点三十分,比赛正式开始,从参赛者们义愤填鹰的精彩演讲中,我们明白一点,每个人都有存在的理由,同时也有许多该履行的义务。

  六、本部门发放学生工作证。学生工作证作为学生干部身份的标志,每次活动或重要会议时必须要求学生干部佩戴学生工作证上岗执勤,每日十六点整到学生会部门办公室签到时必须佩戴学生工作证,这样做是为了使我们时刻铭记着自己是一名学生干部,必须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举止,树立良好的学生干部形象,争做我校优秀学生学生的模范先锋。

  七、参加女工部组织的礼仪培训。为了解决各种活动或会议中的礼仪问题,学生会女工部特别组织部分学生干部,由相关专业老师进行礼仪培训,我部派出几名大一干事参与本次礼仪培训,在多次的活动颁奖环节中,礼仪者们表现得突出,这种成效受到众人的一度好评。

  八、参加安全部承办的11.9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我部派出十名成员参加本次活动,十名成员从本次活动中吸取精华,活动结束后,我部积极帮忙安全部撰写本次11.9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的通讯稿。

【1】【2】

  九、参加“三红十月”活动的执勤任务。红歌、红舞、红诗,它们是革命年代的赞礼、红色岁月的缅怀、改革开放的颂歌,它把人们又一次带回那段激情燃烧的激情岁月,通过唱红色之歌、跳红色之舞、诵红色之诗,把学校的历史和党的历史教育相结合,增强师生“爱国、爱党、爱校”的感恩情怀,本次“三红十月”活动中,我部积极派出数名干部参与此次执勤任务。

  十、参加体育部主办的第xx届篮球联赛活动。体育运动能够提高学生们的身体综合素质,我部积极投入到本次篮球联赛中,打篮球对整天学习和工作沉闷的心理起到一定程度的舒缓作用。

  十一、参加我校举办的第二届学生家长联谊会的执勤任务。我校学生家长联谊会在大礼堂隆重举行,学生会各部门派出部分学生干部负责维护本次会场秩序,我部及时派出两名成员参加本次执勤任务。

  十二、参加学生会全体成员合影。学生会全体干部相聚一起呈数百人的大合影,就在那刻留下了我们最灿烂的笑靥和年轻的姿态,学生会这次全体合影见证了那段我们共同在学生会工作期间的难忘岁月。

  十三、每月月底评选本部的“十佳”干事代表。平日的工作中,一些优秀干事的工作态度和每日考勤都表现得很好,因此,每月月底我部都会评选本部门的“十佳”干事代表,希望用他们的良好作风作纪去带动身边的每位学生干部。

  十四、策划下学期本部将要举办的读书月活动。读书月活动作为学习部的主体活动,我部准备在下学期以“好书进宿舍 好书进教室”为主题创办一次读书月活动,我们希望把这次活动策划得更佳,也期待在下学期把此次读书月活动创办得更好。

  十五、参加卸职大会。秋风拂来了又一届的离别。十一月十五日下午,我校学生会全体干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处隆重举行学生干部卸职暨任大会,随着一首背景音乐《相亲相爱一家人》的嘹起,新干部和老干部紧紧相拥一起,现场激动的情绪和太多离别的感叹难以掩饰离别的伤痛之情。

  十六、参加任职大会。随着卸职大会上老干部向学生会的挥泪告别,各部门评选出新的副部长级别以上职务的干部负责人,十一月十七日中午,学生会各部门正式任命部门负责人上任指导本部工作。

  十七、参加迎新年晚会。我校为了喜迎新年的到来,特别举行迎新春晚会。我部献上的舞蹈节目《毕业照》中洋溢着我们青春的活力。同时也跳出了我们的喜悦之情。

  纵观近一学期以来我部的工作历程,不难发现,我们每一项工作的顺利完成均离不开部长的正确指导、其它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主席团的亲切领导,那么多的工作也是广大学生干部本着无私、奉献、高效和创新的精神,把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无私的投入到工作中去,把泪水和心血倾注到自己热爱的岗位之上。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生会学习部全体成员向关心和帮助我部成长的主席团和学生会领导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在近几个月的时间里,我部成员以热情的心态和信心努力工作,成功是我们工作的动力,在充满动力的工作中,我们学到了很多宝贵的东西。我们还是一个年轻的学习部,所以我们正在不断实践和总结经验,希望学习部在创新中慢慢成长、蒸蒸日上!

  西京学院学生会学习部:陈毅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

【1】【2】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年初中班主任工作总结

李 玉 林

XX年的9月我第一次当了班主任,原因如下:

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几乎一直代初中的毕业班政治,总觉得的对初一知识把握不是随心所欲;多年来和学生的关系一直都处的十分融洽,为了体验一个完整教育工作者的经历(有人说不当班主任不能说是一个完整的教师)。XX年9月我当上了初一年级137班的班主任。

由于多年来比较好的专业教学水平得到多数学生和同仁的肯定,我满怀希望能凭个人能力招得一些好的学生,但事与愿违,对专业知识的肯定,并不等于人们对自己当班主任综合管理能力的认可,几乎没有择校生来选择我的班级。我拿到学生花名一看,270分以上我们班有5个人,分别是学校的第七、第十二、第二十二(并列2人)和第三十三名,我第一次感觉到了失落,甚至是自卑的滋味。

开学第一天,我带领学生清扫卫生、领发书本、安排座位。跑前跑后忙的满头大汗,却也没有别人做的井井有条。下午发现我们班的第一名学生有转学的迹象,晚上赶紧打电话挽留,结果电话那头传来的是学生家长不紧不慢的话音,而且不等我挽留的话说完就迫不及待地挂断了电话。从来没有因为学生和家长的问题而尝受过的酸楚袭上心来。

第二天对初为班主任的我来说,简直就是一种折磨。第一名的学生果然没有来,心里一直盼望早点来报道的第五名学生也在那天变成了一个不存在的虚拟人,老天对我真的不公呀!!!

值得庆幸的是我有着挫而弥坚的性格,我能成为一个好的政治教师,我也有信心成为一个合格的班主任。事情已经发生,我明白我最应该做好的当务之急是好好地珍惜我现在的学生,把我全部的关爱播撒给信赖我的学生。现在一个学过去来,我对班主任工作有来自己的一些认识:

一、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

这件事让我明白:现实与想象永远存在距离,而且多数时候是难以接受的距离。做事情光靠满腔热情是不够的,还要有足够的智慧才能够做好。一、关注学生个性发展

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差异性是绝对的,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学生总会有差别。这就决定了作为班主任,接受每一个学生是无条件的。学生在学校都希望得到班主任的尊重、关心、爱护、帮助和教育。班主任平等公正地对待学生是学生共同的心理需求,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班主任的爱是博大的、精深的爱,它像阳光一样,洒向大地上每一个角落。喜爱优等生,歧视后进生,是班主任狭隘教育观的表现。西方有一位哲人曾说:一个人,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我们不妨借过来说:一个班主任爱优等生是人;爱后进生是神。当然,对后进生的教育要付出更多的劳动,但是,只要班主任拿出真诚的爱心,就会发现,后进生也有许多可爱之处,也有许多闪光点,不失时机地进行教育指导,就能促使他们不断进步。

    二、从严管理,以爱关心

    班主任工作是以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为基本任务的。在伴随学生人生发展的过程中,班主任所担当的是引路人的工作,他所扮演的角色是良师益友的角色。因而,在班主任工作中,必须淡化教育者的角色痕迹,与学生平等对话。建立朋友般的师生关系,做到师生之间的相互悦纳。在学生人生成长阶段,自我意识的发展已成为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核心。班主任则是学生自我发展的促进者。初一学生刚从小学进入初中,等待他们的是一个陌生和新奇的世界,他们脚下的路在哪里?他们将走向何方?班主任是他们走向理想之路的引路人。对初一新生来说,他们不仅需要严格的养成教育和耐心的说理引导,他们更需要的是能够理解、信任他,与他平等对话,伴他成长的引路者,解惑人。  1    2  

三、让学生尝试自主管理

学生与学生是处于同一层面的人,对问题的理解会更接近,因而他们更容易沟通作为班主任要善于把问题摆在学生面前,引导学生出主意,想办法,这样既增强学生的参与意识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又达到了理解、执行班主任意图的目的。

    班主任尽可能减政放权,尽可能把班级管理看做是学生们自己的事情,不是班主任的事情。从组织结构的设计到职责权限的划分,从活动的组织者到学生干部的教育,我们都应渗透这一思想。我们要通过班级管理这一活动,培养学生自主管理的能力。面对一个个活蹦乱跳的学生,他们的年龄特征决定了他们成长过程中不可能不出现大大小小的问题。班主任要做的并不是简单地堵漏洞,死死盯住学生的言行,随时以组织纪律管束之,而应当是做细致地疏导。在班级管理中要形成宽松的环境,创设和谐的氛围,形成开放的班级文化氛围。以此熏陶和感染学生,以求“润物细无声”。

四、让班级管理科学化

出了问题才去解决,这是“亡羊补牢”式的管理。要想把一个班级管好,随意是不行的,必须讲究科学,讲究方法,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然。在科学管理上,我尝试来一些制度与方法,使自己不断地完善。如:班干部轮流坐庄,竞争上岗;师生共议,同树良好班风;制定切实可行的班规班纪;建立班级量化考核管理制度;开展“比、学、赶、帮、超”的竞赛活动;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开展班级各类明星评比活动。另外,我们还可以选好主题,定期召开班会;正确使用表扬和批评这一武器,建立问题集体评议制度;按学生类型,召开教导会或个别谈话;建立家校联系制度等。

    总之,班主任工作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同时也是一个动态发展的工程。它需要班主任用心去经营,用心去构建。

《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shi/201301/34658.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