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 正文

青年教师学期小结2篇

来源: 教师工作总结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转眼又一个学年过去了。今天,我们全校的青年教师济济一堂,在这里召开青年教师学期工作总结大会。首先,我很荣幸能够有这样的机会,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在这里发言,感谢学校领导的信任,师傅、同事的热心帮助以及在座所有人对我的鼓励和支持。谢谢大家。

XX年8月,我从吴江师范学校毕业后就到这里工作。初为人师,在教育教学中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惑和问题,时常让年轻懵懂的我招架不住,感到力不从心。在我最迷茫的时候,学校为我创造了优越的学习条件,师徒结对、安排听课、读书会、教科沙龙……可供青年教师学习成长的平台很多,我像一个永不满足的孩子,尽情地吮吸着知识的甘泉。我深知“笨鸟先飞”的道理,在教育工作中刻苦学习,孜孜以求。工作四年来,几乎每天都第一个到办公室,没有请过一天病、事假。为了能够顺利地驾驭课堂,薛法根、于永正、孙双金、李卫东等全国名师的教学实录我看了一遍又一遍;每天晚上,我都会习惯地端坐在电脑前,勤反思、写博客。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的数十多篇教育文章在《苏州教育》、《姑苏陶苑》等杂志上发表,撰写的论文获省级以上一等奖五次。在镇青年教师赛课中,我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优秀奖。同时,吴江市教科新秀、吴江市优秀班主任、吴江市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吴江市优秀团支部书记、市年度考核优秀等荣誉也纷纷向我走来。我深知唯有不断努力,才能对得起那份领导和家长对我的沉甸甸的信任。

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先生说:“教育需要激情,需要全身心的投入与无私的奉献。www.ZongJIefAnwEn.com教育需要诗意,需要洋溢着浪漫主义的情怀。教育需要机智,需要把握每一个转瞬即逝的机遇。教育需要活力,需要以年轻的心跳昂奋的工作。教育需要恒心,需要毫不懈怠地追求与探索。”我很喜欢这段话,诚然,与老教师相比,我们缺少历练,缺少经验,但青年人也有自己的长处,也能收获希望。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如果真要说经验,那么概括起来,就是六个字:“读书,思考,行动”。我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教育不仅是一种职业、一种名号,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事业。以责任的意识,以事业的态度对待自己所从事的教育,一定能开出属于自己的教育花朵。正如我的座右铭所说:投身幸福的教育,享受教育的幸福。

千秋大业,教育为本;教育成败,系于教师;教育未来,系于青年。我校是一个青年教师人数极其庞大的团体,仅28周岁以下的教师就达96人,从很大程度上来说,青年教师的发展决定着学校的发展。作为青年教师的一员,我时刻感到自己的肩上任重而道远。上学期,学校发出了大力开展“三讲三比”主题教育活动的倡议,即讲责任比投入,讲爱心比奉献,讲质量比进步。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在青年教师队伍中形成你追我赶、见贤思齐的良性竞争态势,为有效教学和学生的全面发展服务。

前不久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题目叫做《教师铭》,作者是一位在教育事业上兢兢业业奋斗了一辈子的普通老师,小诗道出了我们共同的心声,在这里献给大家,愿与大家共勉,一起为盛泽中心小学灿烂辉煌的明天而努力!

德不在高,修养则成;识不在博,积累则成。斯是教师,贵在创新。兴邦无旁卸,育人尤可心。心灵增后劲,课堂溢激情。可以强素质,长智性。少无聊之疲惫,多纯净之童心。校园小舞台,堪比大世界。心里云:今生欣慰![1][2][3]

青年教师学期小结(2):

本学期即将结束,在这一学期中学校为青年教师创设了许多机会,搭设了各种各样的平台,使许多青年教师在教育教学中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和发展,现将一学期的工作做一总结:

一、所做的工作:

(一)加强对校本教研的过程管理,为教师创造相互学习的机会

1 、本学期的教师节为刘佳、孟庆敏两位青年教师举行了“双师制”的拜师仪式。

2 、为了了解我校课堂高效教学的实施情况,由教学管理人员及所有学科组长组成了文科、理科评估团,第三 — 四周对九年级课堂进行了评估;第十六 — 十七周对七年级课堂进行评估。

3 、为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本学期由教务处主办、工会协办的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系列赛 --- 粉笔字部分,在第四周顺利举办,系列赛之 --- 教学设计比赛已于期末期间上交。

4 、刘倩、姜昊、朱虹、毛颖四位教师参加了河西区第十届双优课比赛的决赛。

(二)加强常规管理,使教学工作更规范化、制度化

本学期教务处继续实施教案、听课、课堂教学等常规工作的检查,现将对青年教师的检查进行反馈。

1 、教案方面:本学期共进行了学期初、期中、期末三次教案的检查。期末时继续采用了由备课组长、学科组长、教务处三方共同对教案进行评价的方式,推选出 24 份 a 类教案,其中包括青年教师窦金莲、方玉玲、吴侠、王丽莉、朱虹、韩丽莉、黄雁、王惠昕、杨柳、王莹、佟蕊、孔凡红、孟庆敏、杨志迎、王娟等老师的教案,这些教案更多地体现出了对学生的关注,对学生不同能力的培养。

2 、听课方面:对于青年教师每学期都有听课至少 15 节的要求(学科组长、中层干部为 20 节),大多数教师都能按时按量完成。其中,陈璐老师共听课 32 节;田娟老师听课 22 节;杨志迎老师听课 21 节;王娟、王丽萍老师听课 18 节;刘颖老师听课 17 节;吴侠、刘丽彦、尚子鹏、钱一南、高丽娜、孟庆敏、杨阳等老师听课 16 节,这些教师都超过了所要求的听课节数,在听课过程中每位教师都或多或少的得到了一些收获和启示。

3 、课件、试题方面:据统计上交课件数量较多的老师有李彦 24 个;孔凡红 21 个;杨柳 18 个;刘颖 17 个;王惠昕 16 个;试题方面统计韩丽莉老师 46 套;刘倩老师 14 套;窦金莲、李彦老师 9 套,其他老师也或多或少的上交了一些课件和试题,希望老师们能利用假期将所使用的课件和试题进行规范整理,以利于下学期我们将这些资源能够共享。

二、所取得的成绩:

1 、黄雁老师在河西区第五届青年教师学术论坛中获二等奖。

2 、刘倩、姜昊、朱虹三位青年教师在河西区第十届双优课中获二等奖;王丽萍、佟蕊两位老师获三等奖。

3 、在河西区中学第十一届“通用技术”、“劳动与技术”学科技能竞赛活动中,八年级的四位同学在王丽萍老师的指导下获河西区初中丝网花制作第二名的好成绩,王丽萍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田娟、刘颖、张楠、佟蕊几位教师也同时我校也荣获了初中组团体三等奖。

4 、由区教育工会与区教研室联合举办了河西区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活动中姜昊老师获一等奖。

5 、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系列赛 — 粉笔字部分通过八位评委两次评审,最终评出一等奖 2 名:古松暹、刘倩;二等奖分别是王丽萍、佟蕊、刘佳(大)、李彦、第元第、强华、孟庆敏、钱一南 8 名教师。 「 1」 「 2」 「 3」

三、提几点要求:

1 、利用假期反思一学期以来在教育教学中的经验、教训。

2 、利用短暂的假期读一本好书。

3 、计划、制定下学期的规划,包括读书计划。

本届创优课在形式上与以往有所不同,我校的四位教师经历了此次的创优课作课,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体会,下面就请朱虹老师来谈谈她的一些感受。

本学期两位青年教师在 师傅 们的精心指点下进步很快,下面 请孟庆敏老师来谈谈在本学期与师傅的学习过程中的一些收获和感受。

《1》《2》《3》
“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总结 绍兴中专建工学区在2012年度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中,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xxxx”重要思想、党的xx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学校的正确领导,围绕学校“全人教育”的育人理念,结合建筑学区自身的特点,以 “发展专业、服务学生、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工作理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确立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奉献型”青年文明号的创建目标,坚持不懈地促进青年教师提升自身思想素质,专业技能素质,正确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政治信念;坚持倡导教师要为学生服务,为学生的专业发展服务的宗旨。一年来,通过学区全体青年教师的不断努力,使学区青年教师的岗位技能、岗位文明、岗位质量得到了进一步地提升,向全校展示了建工学区青年教师积极向上、不断进取的职业精神。成绩突出,实效显著,获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可,现将具体的创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提高政治思想素养,加强师德建设

开展创建活动以来,学区全体青年教师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充分发挥年青群体的优势,不断创新,并始终把政治学习作为第一要务来抓,采取了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组织学习与布置自学相结合的办法,努力学习科学发展观,并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努力推进教育、教学的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政治学习的基础上,学区以师德建设为核心,促进教师整体素质的提高,引导青年教师树立正确的信念和崇高的理想,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青年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同时让青年团员始终沿着素质教育的方向前进,立足课堂,积极地投入教育教学改革,理论联系实际,使自己的业务水平有了较大地提高,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作出自己的贡献。在这些先进思想的指引下,夏贞妮老师,李波老师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单萍萍老师获得了市属级优秀班主任称号,刘伟老师和徐伟英老师所带班级先后获得市属级优秀班级的荣誉。单唯一老师获得了市属级先进工作者称号,其他还有多位青年教师获得校级各类先进。

二、努力钻研,提高业务能力,深化教学改革

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新生力量和希望所在,为了帮助新上岗教师尽快成长,学区注意发挥骨干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传、帮、带的作用,在每年学校组织师徒结对活动时,都制定了详细了指导计划,帮助刚刚走上教师岗位的青年教师在教育教学和班主任管理工作实践中努力提高职业技能,掌握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基本功。“师徒结对”活动开展以来,徒弟们在师傅们的精心指导下,学做班主任工作、学做教书育人工作,学到了真知,取得了真经,减少了弯路,提高了教学水平。许多年轻教师迅速成长起来,成为了学区的主心骨,他们在教学岗位上勇挑重担,表现出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在教育、教学和指导学生技能竞赛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单唯一老师是学区建筑教研组的组长,被老师和学生称为“金牌教头”。在2012年6月天津举行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单唯一老师和冯晓君老师指导的学生在建筑测量项目的比赛中一举夺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这已经是他们连续两年在该项比赛中蝉联第一名的好成绩。此外,今年9月份他还代表学校参加了全市优质课的评比活动。10月份他作为校级名师的培养对象开展了名师风采展示课的活动。

蔡菊琴老师指导的学生同样在今年6月份,天津举行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算量项目的比赛中夺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徐伟英老师在2012年绍兴市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比赛中取获得二等奖。

李波老师在2012年绍兴市中小学优秀阅读指导教学课例评选活动中获得三等奖。

沈兆钧老师在2012年绍兴市中小学“书香相伴、梦想同行”读书征文比赛中指导学生获得二等奖;自己参加2012年绍兴市教育局举办的市属学校教师实用文体现场写作比赛中获得三等奖。

此外,还有多名青年教师主持研究的课题在各类教科研比赛中获奖,多篇论文在省级、全国级报刊杂志上发表。

学区每一位青年教师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与人格魅力带动全学区乃至全校老师为学校和学区的发展、繁荣做出了自己最大的贡献。

三、架桥铺路,促进家校联系,竭诚为学生服务

  1    2  

家庭、学校作为孩子成长的两个重要“摇篮”,对孩子的教育和成长发挥着举足轻重的教育作用,也是构建和谐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进一步形成家校教育的合力,提升教育实效,学区青年教师积极发挥自己的优势,认真做好与家长的沟通和联系工作,当好桥梁。老师们经常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以短信的形式发送给家长,并且定期以电话访问或实地走访的形式了解学生的近况和在家表现。真正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联系在了一起。此外,学区青年教师还积极响应学校“全人教育”的理念,努力为学生服务,为家长服务,每一个青年教师无论是班主任还是任课老师,每一堂课无论是德育课还是其他课,都渗透了德育教育的理念。尤其是积极配合学校今年开展的“男学绅士,女仿淑女”的系列德育活动,学区团支部在广大学生中开展了“我心目中的绅士、淑女教师”评选标准的大讨论,学区青年教师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为学区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当然,学区还有更多教师牺牲自己的中午和双修日休息时间,义务指导学生学习专业技能,辅导他们参加各级各类竞赛,许多青年教师牺牲中午休息时间深入学生寝室和教室,了解学生情况,帮助学生排忧解难,他们是学生最信赖的人。

四、帮扶贫困,传递爱心,积极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

学区青年教师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帮扶贫困,将爱心传递进行到底。今年,学区09预算(2)班的一位学生不幸父母双亡,生活失去保障,班主任冯晓君老师了解情况后,立即在班级中发动全班同学为他捐款,并把这些情况报告给了学区长钟秋老师。在学区长的倡议下,广大青年教师积极响应,带头为这位同学捐款,他们的行为感染了全校师生,最后在学校团委的发动下,全校师生都为这位同学进行了捐款,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位同学得以继续学业。

类似的例子还有许多,可以说青年教师们已经形成了这样一种传统,每位青年教师都与一到两个贫困学生结对,从生活和学习上关心他们,并为他们建立了爱心基金,每月定期以生活补助或购买生活用品的方式帮助他们,积极为他们申请国家补助,为他们创造勤工俭学的机会,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去读书的机会成了学区青年教师共同的口号。不仅如此,每次遇到国家重大灾难时,这些青年教师总是带头捐款,积极动员其他师生踊跃捐款。他们是学区的榜样,是学区爱心传递的旗帜。

此外,学区青年教师还积极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不仅派专人组织交通义务宣传队,上街宣传交通法规,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而且带领学生前往绍兴公交三公司、鉴湖镇敬老院和绍兴各大社区,宣传世合赛知识,为老人送去温暖,丰富社区文化活动。可以说,青年志愿者活动成了建工学区青年教师锻炼自己,宣传学校的重要窗口,而且一路走来,我们一直在努力。

回顾全年,建工学区在创建“青年文明号”的活动中,积极行动,持之以恒,不断进取,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我们绝不会满足眼前的一点成绩,我们会继续努力和提高自己。我们决心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克服困难,争取把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搞得更好。更加努力提升自身的思想素质,立足本职工作,在教育教学中不断创新,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1][2]
青年志愿者协会学期活动总结

我在这里

  我在这里。这是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志愿者的口号。此口号充分展示了志愿者无处不在、热情服务的志愿文化内涵。时间飞逝,转眼间本学期很快就过去了。蓦然回首,作为服务队负责人之一,我在这里,做了什么;在这里,我留下什么;在这里,我又收获什么?

我在这里,做什么

  本学期,我们参与了很多的校内外活动。校内活动有:xx年9月27日我服务队携手南宁爱尔眼科医院与东区排球场举行主题为“关爱眼睛,光明未来”免费眼睛义诊活动;xx年10月17日我服务携手广西中医学院手法协会为学院运动健儿服务;xx年11月17、18日在西区开展麦田活动。校外活动有:秀灵北社区支教,金太阳敬老院,这两个活动是服务队日常议程活动,每周末或每两周的周末都会参与的。还有参与第八届中国东盟志愿者服务活动。

  在这里,我们关爱支教孩子,教他们写作业和他们玩游戏。同时也不要忘了关心我们认识的孩子,他们也需要我们的关爱,哪怕是一个淡淡的微笑。

  在这里,我们关爱敬老院的爷爷奶奶,打扫卫生和他们一起聊天。同时也不要忘了,在家的时候,有时间就陪爷爷奶奶聊聊天摧摧背,有时间就帮帮父母做点家务,即使是给他们打一杯开水也好。正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在这里,我们关爱同学,无私献爱心,温馨提醒他们天冷了注意防寒保暖。同时也不要忘了关爱自己,天冷了,要记得给自己加衣服,有时间就去运动打打球跑跑步也是好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身体好了,才能奉献爱心的。

  xx年10月18日我参加了青年志愿者协会换届大会。会上,负责学生社团学校领导陈长修对我校各志愿者服务队提出这样的建议,各个志愿者服务队服务内容更应该倾斜贴近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如服务同学宿舍等等。此建议为各个服务队服务内容提供了方向。个人认为我服务队服务内容应该立足校内服务同学,放眼社会走出校园。

我在这里,留下什么

  我们志愿者捧着一颗心去,不带半根草来。我们志愿者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在这里,留给同学们温暖;我在这里,留给支教孩子快乐;我在这里,留给敬老院的爷爷奶奶温馨。留什么给自己?我们每个志愿者笑而不答。

我在这里,收获什么

  看着孩子们纯真笑容无忧无虑的玩着,我们收获快乐;看着爷爷奶奶幸福面庞,我们收获爱心。当同学们高兴地对我们说声谢谢时,这就是收获,我们懂得了感恩。

  古人言: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们要服务同学奉献社会,本身就应该有一定的能力,足有一腔热血是不够的。如果你的同学在运动中不小心抽经了,此时却爱莫能助,因为你不知道如何去帮。如果你不小心受伤了,你又如何包扎伤口呢。

  个人希望每个伙计(对锋火社志愿者的简称)能收获到自我保护知识,急救知识,社交礼仪知识。若这些知识为我所用,我们的服务岂不是更加意义,奉献他人收获自己。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shi/201301/34622.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